專題報導:
  第9屆東北亞標準合作論壇
  9屆東北亞標準合作論壇於今(99)年7月20~21日在日本富山市舉行,由中國、日本和韓國三國負責標準化之政府機構、民間協會及專家共計112人參加此次論壇會議。下屆(第10屆)東北亞標準合作論壇將於2011年6月在韓國釜山舉行。

 

  本會議中與會人士分享當前標準化政策和標準協會活動,並同意進一步推動三國間之標準化合作。三國已完成之合作項目為:

1.

ISO/TC 71(混凝土,鋼筋混凝土)活動資訊之交流(日)

2.

SR國際標準化活動之合作(韓)

3.

標準教育課程(韓)

4.

綠色紡織品之標準化合作 (韓)

 

  三國將繼續密切合作之項目為:

1.

有效運作東北亞標準合作論壇的學習過程(中、日、韓)

2.

加強資訊交流,例如:關於各國ISO/IEC TCs/SCs(中、日、韓)

3.

共同應對ISO和IEC的新業務(中、日、韓)

4.

資訊技術及電子產品標準之資訊交流合作(中、日、韓)

5.

膠粘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限制之一般要求方面之資訊交流(中)

6.

消費產品品質與安全技術之一般規範指引之資訊交流(中)

7.

無障礙設計(日)

8.

輔助性產品(日)

9.

ISO/TC 171之合作:2位元字設計之評價與保護(日)

10.

ISO/TC 162之合作:門、窗方面(日)

11.

活性炭纖維試驗方法(日)

12.

ISO/TC164(金屬機械測試)活動之資訊交流(日)

13.

LED背光模組液晶顯示器測量方法(韓)

14.

陶瓷塗層熱噴塗導熱係數之標準化(韓)

15.

銀髮族產品國際標準之合作(韓)

16.

環保電鍍國際標準之合作(韓)

 

  此次論壇提出之新合作項目:

1.

三國智能電網的合作,包括在IEC共同利益上之新工作項目(中、日、韓)

2.

下水道系統維護方面之資訊交流與標準化合作(日)

3.

市區廢水回收利用之資訊交流與標準化合作(日)

 

  此次論壇同意考慮下列新項目:

1.

貨櫃識別碼研究和中間系統(IS:intermediate system)之發展(日)

2.

二手品跨境貿易(中)

3.

有機與GAP的標準化合作(中)

4.

位址服務和地址/地理名稱的標準化(中)

5.

介紹強大智能電網和向IEC提出新工作項目的建議(中)

6.

ISO 22196塑膠及無孔表面有關抗菌力量測之資訊交流與合作(日)

7.

參與IEC/TC103會議,並尋求中國和韓國專家向WG5登記為專家會員(日)

8.

核能和設備之資訊交流與合作(韓)

9.

貨運貨櫃(韓)

10.

圖解標誌之資訊交流與合作(韓)

11.

氫及燃料電池國際標準之合作(韓)

12.

中文漢字術語標準化(韓)

 

  歐盟規定五種兒童睡眠產品的安全要求〈2010/376/EU〉

  對於5歲以下的兒童來說,每天至少有一半的時間都是在睡眠狀態中度過,根據歐盟RAPEX和美國CPSC等統計,每年因嬰兒床、兒童睡袋等產品導致的死亡事故遠超過其他兒童產品,因此在睡眠環境中的這類產品的安全性就顯得極為重要。

 

  2010年7月6日,歐盟委員會發布了2010/376/EU,規定嬰兒床墊(cot Mattresses)、床圍(cot bumper)、嬰兒吊床(suspended baby bed)、兒童羽絨被 (children’s duvets)及兒童睡袋(children’s sleep bag)等5種兒童睡眠相關產品應符合的安全要求。

 

  目前在歐盟,這5種產品應符合的法規是2001/95/EC《通用產品安全指令》(GPSD),但是GPSD只規定了一些原則性的安全要求,並未涉及具體的技術指標。因此,歐盟意識到有必要對該5種產品制定調和標準,以降低此5類兒童睡眠常見用品有關的風險。目前標準制定工作已經提上了議程。

 

  在調和標準正式發布之前,應有有效手段保證這5種產品的安全,這就是歐盟發布2010/376/EU的目的。該決議的附錄分別規定了5種產品應符合的安全要求,並從2010年7月26日開始實施。這5種產品的產品範圍與主要風險如下:

產品

產品範圍

風險項目

嬰兒床墊

(cot Mattresses)

提供新生兒及兒童睡眠的床墊,通常為大小為60 × 120公分或70 × 140公分,高度為6至15公分,通常可折疊。

1. 夾傷:設計不當會有被困或窒息的風險。例如床墊太小,周邊留下空隙,可導致兒童被困或窒息。

2. 易燃性。

床圍

(cot bumpers)

附於嬰兒床的襯墊配件,至少覆蓋嬰兒床墊的一邊,通常用來提高兒童安全。

由於束帶、繩圈、可拆除部件或填充物漏出,造成勒傷、窒息和哽噎風險。

嬰兒吊床

(suspended baby beds)

嬰兒床利用繩子,帶子或吊帶,從一個或多個固定點把床懸掛。

設計不當,特別是結構損壞,易導致兒童被困、窒息和受傷。

兒童羽絨被

(children’s duvets)

填充柔軟材料的紡織袋,使兒童睡眠時更舒適和保溫。

有窒息和過熱的風險,特別是缺乏安全資訊時更易造成風險。羽絨被亦可能使嬰兒因體溫過高和窒息而猝死。

兒童睡袋

(children’s sleep bags)

有溫暖內襯、幼兒長度的填充袋,當兒童睡覺或躺臥時,可以提供覆蓋良好的保溫效果。

小部件窒息。

袋內夾傷。

 

  上述5類產品的具體安全規定載於歐洲委員會第2010/376/EU號決議附件。例如:床墊接觸到火燄或火花時,不能著火燃燒,即使著火,也只能緩慢地燃燒。其他規定包括限制束帶長度;產品的填充軟墊不能柔軟得可以緊貼兒童面部,妨礙呼吸;床墊不能有鋒利的邊沿或尖角等。兒童羽絨被不能構成著火風險,使用動物物料的產品必須符合衛生標準。被子必須透氣,確保嬰兒睡覺時即使被被子蓋住面部,仍然可以呼吸。

 

歐洲委員會《2010/376/EU號》決議全文

 

  標檢局修訂「車用兒童保護裝置」國家標準,確保兒童乘車安全

  為確保兒童乘車安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於民國99年6月7日修訂完成CNS 11497「車用兒童保護裝置」國家標準,此標準與聯合國歐洲經濟理事會UN/ECE R44標準調和,提供國內各界在製造或採購兒童安全座椅之依循。

 

  為促使車用兒童保護裝置商品符合安全要求,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自91年1月16日將其公告列為應施檢驗品目,並委託專業機構「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辦理應施檢驗商品之檢驗,不論是國內工廠生產或自國外進口之兒童安全座椅均應取得驗證登錄,確認符合CNS 11497相關規定及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後始得於市面販售,以確保乘坐者安全。

 

  本次CNS 11497內容經大幅修訂,依其規定,兒童保護裝置種類並非以兒童年齡來區分,而是以安裝固定方式與適用之車輛型式及兒童體重範圍分為四類五級:依安裝固定方式與適用之車輛型式分為「通用型」、「半通用型」、「限制使用型」、「限制車型」等四類,另依兒童體重分為未滿10公斤、未滿13公斤、9至18公斤、15至25公斤、22至36公斤五級。此外,針對其構造、材料、尺度、品質及性能等亦列有詳細規定及試驗方法。

 

  為了符合國際潮流,該標準亦包含ISOFIX(國際通用之兒童保護裝置固定系統)相關規定。意謂使用者之車輛座椅若符合ISOFIX國際標準安裝規定,則可購買符合該標準的兒童保護裝置;該兒童保護裝置與車輛座椅之連結方式有別於一般常見的車用安全帶固定方式,而是利用其固定裝置與車上既有的下固定器相結合,就如同使用電源插頭與插座結合般的容易,可增加消費者安裝兒童保護裝置的便利性。標準檢驗局表示,相關標準資訊(料)已置放於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檢索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為保護消費者安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將強制檢驗集成材。[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99年第2期編修國家標準工作計畫。[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訂定「檢驗標準CNS 13438『資訊技術設備-射頻干擾特性-限制值與量測方法』新增實施輻射擾動1GHz以上測試及電信埠傳導擾動測試項目檢驗規定」,並自中華民國99年10月1日起生效。[詳細內容]

 活動紀要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發布市售「自行車用安全帽」購樣檢測結果。[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市售「卜特蘭水泥」購樣檢測結果。[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公布市售太陽眼鏡抽測結果。[詳細內容]
經濟部「進口異常商品聯合稽核大隊」公布查獲偽標、剪標之進口異常商品。[詳細內容]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韓國標準協會/ KSA

  韓國標準協會(Korean Standards Association,簡稱KSA),成立於1962年,負責韓國標準化活動,主要擔任加強韓國國家標準(KS)之基礎環境與主導國際性標準化的角色。KSA有14個分支機構,共有300名專職工作人員。

 

  KSA的業務分為二大範疇。其一是KS標準的發行和推廣,並負責該標準的宣導與認證工作;其二是品質量管理活動的推動與研究及ISO 9000的諮詢、認證。

 

  KSA目前擁有約4000個會員,會員包含製造業、建築、金融等各種不同產業,以及政府機構。KSA會定期舉辦CEO早餐會,邀請各會員企業之經營者與政府官員與會,協助會員建立溝通及資訊交流之管道,並設計相關KS標準認證、KS標準管理及標準化教育課程與活動,提供企業經營者提升品質管理之訓練。

 

  KSA在標準化運作方面的目標與具體行動有:1.發展團體標準、協助標準推廣以強化私有部門的標準化;2.鼓勵國際性標準化;3.加強國家標準(KS);4.出版與提供韓國標準(KS),也提供與販售國外標準資訊(如JIS、BSI、DIN、JIS、ISO、IEC、ASME);5.提供產業教育訓練;6.韓國國家標準(KS)認證;7.國際合作。

 

 標準小幫手:如何取得我國國家標準分類目錄(中文版)?

現場購買:本局資料中心及各分局資料室均有販售紙本分類目錄。(每冊新台幣100元)

郵撥購買:戶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帳號:10488857

(國內函購含掛號郵資新台幣200元)

上網查閱:http://www.cnsonline.com.tw

查詢與購買→非會員查詢→目錄查詢→查看分類目錄

 


 外國標準通報
 99年8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ASTM CIE CSA DIN(英) IEC IPC JIS NFPA prEN 大陸標準
638 筆 7 筆 16 筆 4 筆 130 筆 2 筆 133 筆 1 筆 7 筆 341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9年8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JIS BS ASTM GB DIN IEEE CIE ASME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9年8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480 8月份異動 +1 +10 +6 +11,705
99年累計 制定175種 修訂105種 廢止85種 90,972份

 制 (99年8月份 共制定 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15388 K61171 轎車、卡車及大客車輪胎滾動阻抗量測方法-單點測試與量測結果相關性 990820


 修訂 (99年8月份 共修訂 10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3220-4 R2061-4 衛生陶瓷器–廚房洗滌槽 990820
3220-5 R2061-5 衛生陶瓷器–化驗盆 990820
3220-6 R2061-6 衛生陶瓷器–下身盆 990820
3220-7 R2061-7 衛生陶瓷器–拖布盆 990820
3687 P3030 紙及紙板撥水度試驗法 990820
4720 P3033 紙漿、紙及紙板中石蠟含量試驗法 990820
6568 G3129 輸水用塗覆裝鋼管 990820
7296 P3046 紙及紙板抗油脂性試驗法(表面抗性法) 990820
13349 P3132 紙及紙板抗油脂性試驗法(滲透法) 990820
15000 L1034 防水透濕紡織品性能評估 990820

 

 廢止 (99年8月份 共廢止 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3686 P3029 紙及紙板吸油度試驗法 990820
4719 P3032 紙中酪素之定性試驗法 990820
5040 P2060 格拉新紙 990820
5087 A3086 土壤液性限度試驗法(→ CNS 5088) 990820
12105 P3086 紙中矽氧聚合物含量試驗法 990820
13147 P3130 紙漿中矽酸鹽及二氧化矽含量試驗法 (濕灰分法) 990820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蘇憶琪、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