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國際標準ISO 26000---社會責任指引

 (Guidance on Social Responsibility, ISO/DIS 26000)最新動態
  ISO 26000社會責任指引(Guidance on Social Responsibility)已經處於國際標準草案(DIS)階段。從2009年9月14日到2010年2月14日5個月期間,該標準DIS版在ISO會員國內進行投票徵求意見,ISO社會責任工作小組(ISO/WG SR)計畫將在2010年5月進行討論,如DIS版投票通過,將轉成FDIS版,根據ISO NEWS報導,ISO 26000下一次會議預定在今年(2010年)5月於丹麥哥本哈根舉行,依據ISO的時程規劃,ISO 26000正式標準可望於今年年底(2010年)公布。

 

從ISO/DIS 26000的文件來看,它的內容包含:

前言(Foreword)
介紹(Introduction)
1. 範圍(Scope)
2. 名詞與定義(Terms and definitions)
3. 瞭解社會責任(Understanding social responsibility)
4. 社會責任原則(Principles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5. 認識社會責任與相關的利害關係人                   (Recognizing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ngaging stakeholders)
6. 社會責任核心議題指引(Guidance on social responsibility core subjects)
7. 社會責任實施實務之指引(Guidance on implementing practices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附錄A – 社會責任倡議(Annex A –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itiatives)
參考書目(Bibliography)
索引(Index)

 

而社會責任的核心議題則包括:

1. 組織治理(Organizational governance)、
2. 人權(Human rights)、
3. 勞工實務(Labour Practices)、
4. 環境(The environment)、
5. 公平運作實務(Fair operating practices)、
6. 消費者議題(Consumer issues)、
7. 社區參與及發展(Community involvement and development)。

 

  由它的內容大綱和核心議題可看出,ISO/DIS 26000與其他社會責任標準相較,其內容涵蓋的層面更廣,也更完整。 

 

  ISO 26000標準適用於已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的公共或私部門的所有類型組織。該標準是針對組織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南和指導方針,非屬強制性要求之管理系統標準,雖然ISO 26000依據ISO 9000及ISO 14000的架構編寫而成,但並不會做為第三方驗證之用,僅適用於所有組織的指導性文件。

 

  以往,ISO國際標準主要涉及工程技術領域,如今,ISO 26000是ISO首次涉及社會政治經濟和倫理道德領域,宣導全球人類共有的基本倫理和道德,為全球發展建構共同的基本行為準則,讓全球企業在此共同行為準則基礎上承擔其社會責任。

 

參考資料來源:ISO/DIS 26000ISO/DIS 26000 Guidance on Social Responsibility

       ISO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yISO NEWSISO NEWS

 

  ISO關心兒童安全與福利

  為配合2010聯合國青年 之年〈Year of the Youth〉,《ISO焦點雜誌》(ISO Focus+)2010年3月刊報導ISO國際標準協助 促進兒童安全和福利的具體事例。

 

  根據200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報告,每天都有超過2,000名兒童因為意外而死亡,每年全球有數千萬的兒童受傷送醫,甚至導致終身殘疾。該報告指出,如果能採取有效的措施,每天至少有1千名兒童的生命可以被救回。

 

  為了喚起大家注意標準在預防兒童傷害所扮演的角色,《ISO焦點雜誌》2010年3月刊特別製作兒童議題之專題報導。

 

  該專題報導以「適合小孩」為主題,報導ISO在促進兒童安全所做的許多工作,包括一系列的文章(主題包括:玩具安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防止兒童開拆危險物品的包裝、救生衣、防止兒童點燃打火機和兒童自行車安全),並說明ISO/IEC Guide 50「兒童安全指引」(Safety aspects – Guidelines for child safety),可以防止許多兒童受傷,或減輕其受傷的嚴重程度。此外,亦包括一個案例研究:樂高集團因使用ISO標準而得到好處。

 

  《ISO焦點雜誌》3月刊也專訪國際玩具工業協會(ICTI)主席及Funrise玩具執行長--阿尼魯賓阿氏表示:「確保兒童的安全一直是我們 業界最優先考慮的事項。因為我們的產品是專為兒童所設計,所以我們始終自我要求必須符合最高標準。全球相關的玩具安全標準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們非常重要的活動。」

 

  阿氏強調ISO國際標準對玩具業的重要,稱ISO 8124為「全球玩具安全網的基石」,認為業界未來必須將重點放在符合各國標準和區域標準。ISO玩具安全技術委員會(ISO/TC 181)正領軍朝向未來努力。不論從改善保護兒童安全系統的觀點,或是從剛剛進入全球市場的的中小型製造商的角度,符合標準將對大家都有利。

 

  我國也制定了兒童安全相關的國家標準,例如:CNS 4797等一系列「玩具安全」相關的國家標準,CNS 11497「汽車用兒童保護裝置」、CNS 14822「防止幼童開拆之包裝-可重覆包裝之要求與測試程序」、CNS 12642「公共兒童遊戲場設備」、CNS 14976「兒童自行車」、CNS 15291「兒童衣物安全規範-兒童衣物之繩帶及拉帶」等,為兒童健康安全把關,保障兒童權益。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

 

  標準檢驗局呼籲民眾勿購用超大型打火機

  近來市面上出現體積比一般小型拋棄式打火機大數倍之超大型打火機,於格子趣商店、禮品店、地攤、書店及五金行等地販售,其外觀新奇,吸引消費者目光,但因其體積加大,儲存之液態燃料亦較小型打火機多數倍,一旦摔落地面或受高溫日曬很容易引起爆炸,其威力亦遠比小型拋棄式打火機超出甚多,如同不定時爆裂物,如民眾在旁將有可能造成極大傷害,遇有火花更易引起火災,有影響居家及公共安全之虞,因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呼籲商家勿販售此類超大型打火機,亦請民眾勿購買使用。


  標準檢驗局表示,該局前於市面上購買3種廠牌計5種型式之超大型打火機,參照國家標準
CNS 10666「拋棄式打火機-安全要求」實施檢驗,檢驗結果均不符合國家標準之規定,該局已依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要求業者下架回收,該局亦將持續辦理超大型打火機購樣檢驗,為消費者權益把關。


  標準檢驗局強調,該局自93年8月1日起已將一般小型拋棄式打火機列入強制性應施檢驗商品,故目前小型拋棄式打火機均有符合
CNS 10666國家標準之安全裝置設計,且標貼有商品安全標章。這些合格的小型打火機,已可符合民眾點煙、點香及燃燒金紙等用途之需。目前市面上之超大型打火機,並無相關之商品標示或標示不完整,而且均不符合CNS 10666之檢驗要求,購買此類商品對民眾消費權益影響甚大。此外,因其充填之內容物為高壓易燃之液化燃料,且容量較小型打火機多數倍,如同不定時爆裂物,對販售店家實亦造成極大的潛在危險性,因此亦建議商家勿販售此類超大型打火機。
 

  標準檢驗局特別提醒,家中打火機平時應放置於幼童取不到的地方,又打火機內裝高壓且易燃之燃料,故應避免在50℃以上環境中受熱或長時間曝曬,尤其不應將打火機留置於車上,用完之打火機亦應避免擊穿燃料槽或放入火中,以免造成氣爆危險,更不要在小孩面前把玩打火機,以免其模仿把玩而不慎引起火災。

 

附件:990401超大型打火機

 


 標準化活動

 活動紀要

標準檢驗局打擊不安全玩具宣示活動報導。[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99年度台北轄區國內市場商品檢驗業者座談會。[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合作設置「中小型風力機系統測試平台」中心實驗室。[詳細內容]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美國自動車工程師協會/ SAE

  SAE International (美國自動車工程師協會) 在1905年成立於美國紐約,前稱為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是一個致力發展移動技術之工程和科學的國際性組織,SAE擁有多達121,000位工程師、商務人員、學術界及學生會員,會員涵蓋97個國家。SAE會員就汽車、航空及商用車輛行業交換想法、分享資訊及開發各種自動車的技術。自動車車工程師協會每年產出2,500篇技術論文,9,000份技術標準和125至150本書,並出版國際汽車工程,航空航天工程和製造,以及SAE非公路工程雜誌。

 

  SAE近年來更致力於混合動力和電動車標準,在2010年1月15日公布 SAE J1772 電動車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傳導充電連結器介面(SAE Electric Vehicle and Plug 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Conductive Charge Coupler)標準,該標準對一般電動車充電網路作出定義,使得電動車的充電更安全及更有效率而為一般大眾接受。

 

 標準小幫手:申請外國標準資料閱覽需要準備哪些資料?

資料中心館藏資料分為開架式及閉架式兩種。
開架式資料均陳列於閱覽室,可自由取閱。
閉架式資料請填寫「外國標準借閱申請表」,交由服務人員調卷,領取資料時需持個人身分證明文件交換閱覽證,歸還資料時再換回證件。

 


 外國標準通報
 99年3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CSA DIN(英文) DIN(德文) IEC ISO JIS prEN 大陸標準
34 筆 1 筆 7 筆 43 筆 62 筆 48 筆 9 筆 416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9年3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JIS BS ASTM GB DIN IEEE AWS UL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9年3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400 3月份異動 +17 +6 +2 +12,128
99年累計 制定42種 修訂29種 廢止32種 31,204份

 制 (99年3月份 共制定 17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15317-1 K3128-1 冷熱水輸送用交連聚乙烯管-第1部:通則 990325
15317-2 K3128-2 冷熱水輸送用交連聚乙烯管-第2部:管 990325
15317-3 K3128-3 冷熱水輸送用交連聚乙烯管-第3部:管件 990325
15317-5 K3128-5 冷熱水輸送用交連聚乙烯管─第5部:系統適合度 990325
15318 K61164 熱塑性塑膠管材長期靜液壓強度外插測定法 990325
15320 K61166 塑膠材料在水溶液系統中最終厭氧生物分解度測定法-生物生成氣體量測法 990325
15334 S2159 家具-表面耐衝擊性評級試驗法 990325
15336 S2161 家具-桌子強度與耐久性測定法 990325
15339 S2164 家具-傾斜功能之坐椅及搖椅穩定性測定法 990325
15340 S2165 辦公室家具-辦公室用桌穩定性、強度及耐久性試驗法 990325
15341 S2166 辦公室家具-辦公室用椅穩定性、強度及耐久性試驗法 990325
15342 S2167 家具─收納單元穩定性測定法 990325
15343 S2168 家具─收納單元強度與耐久性測定法 990325
15348 B7302 登山自行車-安全要求與測試方法 990325
15349 B7303 路跑自行車-安全要求與測試方法 990325
15489-1 Z7311-1 資訊與文獻-檔案管理-第1部:概論 990325
15489-2 Z7311-2 資訊與文獻-檔案管理-第2部:指導綱要 990325

 修訂 (99年3月份 共修訂 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2446 S1027 塑膠製餐具 990325
3765-65 C4125-65 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安全性-第2部:空氣清淨電器之個別規定 990325
7050 K6639 塑膠管在內部恆壓下之破壞時間試驗法 990325
10894 S2115 家具性能試驗法總則 990325
11673 S1198 家具詞彙 990325
12492 C4461 除濕機 990325

 廢止 (99年3月份 共廢止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11673-1 S1198-1 家具詞彙(分件詞彙)(→CNS 11673) 990325
11673-2 S1198-2 家具詞彙(式樣詞彙)(→CNS 11673) 990325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蘇憶琪、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