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標準檢驗局推動LED道路燈具及螢光燈泡正字標記制度,為品質及安全把關
   在節能減碳的策略當中,螢光燈泡與LED燈具已成為「照明省電雙雄」,以螢光燈泡汰換低效率的白熾燈泡與採用低耗能、效率高、使用壽命長的LED燈具,以提高現有光源器具的能源效率,為目前照明節能的兩個極重要著力點,標準檢驗局正積極推動LED道路燈具及螢光燈泡正字標記制度,為品質及安全把關。

  國內白熾燈泡之使用率雖不如歐美國家普及,依據在2008年的統計調查結果,2008年仍約有1,897萬只,如全部汰換成螢光燈泡,則將可節約1.2億度電,減少7.4萬公噸之CO2排放量。另,標準檢驗局已於97年制定LED道路燈具的國家標準CNS 15233,讓國內製造業者在開發和量產時能有所遵循,未來榮景值得期待。

  為了健全市場之管理機制,提升消費者對此類產品信心,確保照明省電雙雄之品質與安全,標準檢驗局除了規劃檢測技術標準外,特推動LED道路燈具及螢光燈泡之正字標記制度,目前 「金屬中心區域研發服務處(中區)電氣安全實驗室」、「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照明實驗室」及「量測中心光電測試實驗室」已成為正字標記認可實驗室將可提供國內外業者完整的檢測申請服務,取得正字標記產品,將提升產品的可靠度及安全性,促進產業蓬勃發展,對國內經濟發展和照明節能提供相當大的助益。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實施兒童產品新標準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於2009年8月13日發布通告,自2009年8月14日起美國《消費品安全促進法案(CPSIA)》中針對兒童產品的新標準正式實施。該法案之實施是為確保兒童產品安全,以提高消費者對市場兒童產品的信心。CPSC正在大規模的對國內/外兒童產品和其他消費品的製造商、進口商及經銷商進行訓練。

 

2009年8月14日生效的標準有:

鉛含量 兒童產品中鉛含量限值:從600 ppm降到300 ppm
含鉛油漆和其他表層塗料 供消費者使用的油漆和其他表層塗料中之鉛含量限值:由600 ppm降到90ppm
追蹤標籤 無論是美國國內製造還是從外國進口的所有兒童產品及其包裝上都需要有永久性標籤(追蹤標籤)。懸掛式標籤和有背膠的標籤不屬於永久性標籤
廣告 兒童使用的玩具和遊戲機之包裝必須印有關於窒息危險的標識或警示語,自2008年12月12日起,這些產品的網路廣告必須有警語,雖對產品銷售目錄廣告給予一定的寬限期,但是該寬限期不得超過2009年8月9日。2009年8月9日後,所有的目錄及其他印刷材料,無論其何時印刷,必須配有適當的警語。

 

備註: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對「兒童產品」的定義為:主要為不超過12歲的兒童使用而設計的消費產品

 

資料來源:消費品安全改進法案(CPSIA)常見問題與解答

 

  標準檢驗局公布手機旅充國家標準 與國際標準化趨勢接軌
   由於時代的進步,手機已在國人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隨著行動通訊技術的日新月異,手機也不斷推陳出新。消費大眾在頻頻更換各型新式手機之餘,發現手機所搭配之充電器也必須隨之汰換。充電器之汰換問題,不但造成使用時之不便,亦產生後續處理之困擾以及環保隱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有鑑於此,特別完成制定CNS 15285「旅行用交流電源式行動電話機用充電器之安全性要求及測試方法」國家標準,並於98年7月7日正式公布。歐盟亦在6月29日發布協議推動通用型手機充電器備忘錄,因此該項國家標準之公布與國際趨勢深具同步效應。 

 

  標準檢驗局表示,CNS 15285即以旅行用手機充電器(俗稱旅充)的安全性為首要考量,設計了17項相關的測試,提供民眾在使用上周延的安全保護。此外,為了促成通用型手機充電器的研發與普及,更訂定一致性的規格,包括輸出電壓(直流電壓5 V)、輸出電流(直流電流1500 mA以下)及連接介面(採用USB介面)。採用共通連接介面,已經獲得全球手機大廠的認同,並形成國際間的共識,而配備USB介面的旅行用手機充電器,正是實現通用型手機充電器的可行方案。CNS 15285在連接介面方面,提供現今最常用的mini-B,及未來將成為主流的Micro-A及Micro-B等3種USB介面作為基準,已兼顧現況的需求與前瞻的發展,逐步引導產品走向標準化。 

  CNS 15285與歐盟所發表的備忘錄,對於通用型手機充電器的主要規格,不論在輸出電壓、輸出電流及連接介面都能相容。除了提供明確的規格外,還包括了完整的試驗方法,可以做為產業在設計與製造階段的參考,協助業者找出技術盲點,改進技術缺失,使最終產品達到安全性、規格化與品質一致性等多方面的要求。 

  在國際間紛紛以實際行動來推動通用型手機充電器的普及化之際,CNS 15285已能與國際接軌,在國內與海外市場的未來發展率先打下基礎,不論從環境保護及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都將創造產業、環境與民眾三贏的局面。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標檢局為響應10月14日「世界標準日」活動,廣泛宣傳標準化重要性及提升社會大眾之標準化意識,規劃了自10月12日起之一系列宣導活動,歡迎各界共襄盛舉。[詳細內容]
標檢局預告修正「油量計檢定檢查技術規範」,對於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請於本公告刊登公報之日起60日內陳述意見。[詳細內容]
標檢局修正「雷射測速儀檢定檢查技術規範」,並自中華民國99年1月1日起生效。[詳細內容]
檢局將擴大召募99年度商品義務監視員,請踴躍推薦熱心人士參加。[詳細內容]
標檢局修正太陽眼鏡辦理符合性聲明試驗報告作業規定,並自即日起生效。[詳細內容]

 活動記要

標檢局9月21日至29日邀請消保官或消基會會同抽檢全國104家商家使用的磅秤,中秋節前夕磅秤檢查 合格率97.8﹪。[詳細內容]
標檢局公布攜帶式卡式爐購樣檢測結果提醒民眾注意使用安全。[詳細內容]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 美國紙漿工業技術協會/ TAPPI

  美國紙漿工業技術協會(Technical Association of the Pulp and Paper Industry, TAPPI)成立於1915年,是全球最大的紙、紙漿和紙箱加工業的專業協會,目前擁有14000位會員。

  TAPPI制定的標準內容主要是紙漿、紙張、瓦楞紙箱以及其他紙產品(包括其生產過程使用的原料,如紙漿木片等)的測試方法及相關規範,TAPPI標準從原有的協會標準經美國、加拿大、歐洲、澳大利亞、日本等世界各地紙漿及造紙工廠近百年的研討、驗證,並不斷地進行修訂,現已成為全球公認的紙漿、造紙行業國際標準。

 

   近年來,TAPPI更將觸手伸向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 藉由與RFID4U(RFID learning, RFID training, RFID school and RFID certification at RFID4U)合作舉辦研討會及培訓班,向造紙和印刷行業介紹最新的RFID技術,促使RFID技術更廣泛應用在包裝印刷領域。

 

 標準小幫手: 正字標記產品檢驗採行監督試驗之要件?

  正字標記產品檢驗採行監督試驗之要件如下:

體積龐大、笨重之產品,致運送不易者。
精密、易碎產品,易致損壞者。
危險物品,易生危險者。
工廠之測試實驗室符合國家標準CNS 17025規定,並經我國或當地國簽署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相互承認協定之實驗室認證機構認可,且其認可項目及範圍符合產品適用之國家標準規定。
其他特殊情況經標準檢驗局核准者。
 
 外國標準通報
 98年9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ASME DIN(英文) IEC ISO JIS UL 大陸標準
1 筆 2 筆 78 筆 60 筆 19 筆 5 筆 595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8年9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BS JIS ASTM DIN GB ASME IEEE UL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8年9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367 9月份異動       +13,046
98年累計 制定102種 修訂118種 廢止38種 125,204份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蘇憶琪、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