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檢測資訊服務平台」上線服務,歡迎各界參考運用

   檢測驗證服務業的良莠與水準,實與民眾生活及產業發展密切相關,為有效整合全國標準、測試、檢驗、校正及驗證資源,並達到檢測資訊完整化、透明化、公開化目標,標準檢驗局已建置「檢測資訊服務平台」,整合國內檢測資源,提供各界參考運用,並於98年1月13日正式對外開放。

 

  此外,標檢局為達成「引領產業發展、保護消費權益」之願景, 已於97年制(修)訂完成包括香品、深層海水檢驗法、公共兒童遊樂場設備、手提式汽油容器 ,液化石油氣車燃氣系統之安裝及檢驗、汽車安全玻璃及LED道路照明燈具等國家標準共317種,對於提升國內之產製能力及技術水準,改善產品品質有相當助益。


  98年標檢局將針對LED室內外照明、冷凍空調新興冷煤、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植物性替代燃料及氫能與燃料電池等6大類產品領域,建置相關標準及檢測能力,期能為產業注入源源不斷的發展能量。並將配合地方產業特性,積極規劃建置如花蓮深層海水驗證中心等各重要產業之產品驗證中心,以有效發揮協助產業發展、保護消費者權益之功能。


  展望未來,標檢局將秉持「創新、專業、主動、服務」的信念,持續推動各項重要工作,也希望各界繼續給予協助,並不吝提供寶貴的建言,標檢局將本著虛心學習態度,納入施政改進及未來政策的重要參考,以符合各位先進們與社會各界的期許。

 

  制定LED照明國家標準 ,引領產業走向標準化

  為引領照明產業走向標準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正積極制定LED照明相關國家標準,其中CNS 15233「發光二極體道路照明燈具」、CNS 15247「照明用發光二極體元件與模組之一般壽命試驗方法」、CNS 15248「發光二極體元件之熱阻量測方法」、CNS 15249「發光二極體元件之光學與電性量測方法」及CNS 15250「發光二極體模組之光學與電性量測方法」等5種國家標準,已分別於97年年底及98年1月中旬公布,供LED產業參考引用,以提升產品品質競爭力。


  行政院已決定將LED照明與太陽能光電等二項產值在2015年上看兆元規模之新興產業列為雙領頭羊綠色產業,其中LED照明在光電特性及產品可靠度等性能檢測方面,國際標準化組織(國際照明委員會、國際電工委員會)尚未訂定一致的驗證方法,為了使LED照明應用能有一致的評估基準,制定相關標準便成為國內產業間迫切的需求。在經濟部技術處「LED照明標準與品質研發應用整合計畫」支持下,由上、中、下游業者所籌組的研發聯盟已訂定5種產業標準,可作為業界在產品設計、製造及品管的準則,但為了滿足 採購驗收、產品檢測與驗證及技術研究等全國性需求,國家標準的制定顯得極為重要,有鑑於此,標準檢驗局遂以產業標準作為國家標準起草的藍本,在產業的共識基礎下積極整合各界之意見,透過產、官、學、研的集思廣益,匯聚學理、技術與經驗,經過多次討論、修正與審查,制定完成5種LED照明國家標準,作為技術發展的基石,引導產業朝向標準化,以符合各界的需求。


  除了已制定完成的5種國家標準外,標檢局將持續與技術處合作,陸續制定12種LED照明相關國家標準,並結合所推動的「建置節約能源、再生能源與前瞻能源產業產品標準、檢測技術與驗證平台」科技計畫,進一步建立檢測技術與能量,厚植LED照明系列標準與檢測環境,為產業注入源源不斷的發展能量。

 

  拋棄式暖暖包國家標準出爐,標檢局提醒消費者正確選購

  近來天氣寒冷,不少民眾會使用拋棄式暖暖包禦寒,因此醫院門診也出現多起因使用不當而燙傷的案例,加上暖暖包若包裝不良或破損,填充的鐵粉外漏,極可能讓幼童誤食,造成重金屬中毒。有鑑於此,標準檢驗局於98年1月22日制定公布CNS 15242「拋棄式暖暖包」標準,明訂產品的溫度要求與持續時間,更規範外袋密封性及抗拉強度、內袋強度等安全性,以確保消費者在正常使用條件下,產品能依標示之持續時間,將溫度維持在40度以上,且不超過70度,以免造成燙傷或鐵粉外漏等不安全狀況。

  標檢局強調,選購暖暖包時,除了注意產品是否標示清楚、包裝完整外,由於暖暖包是利用鐵粉氧化的原理發熱,低於70度雖不致立即燙傷皮膚,但若是長時間接觸,能量累積仍會灼傷皮膚,所以就寢時勿使用。尤其是銀髮族、糖尿病患、幼童、皮膚敏感者、行動不便者,可能因為對高溫不自覺或反應不及而造成傷害, 所以在使用前應詳閱產品說明,並且格外小心使用。

  此外,暖暖包為用畢即丟之拋棄式產品,原料應符合環保署對於「鉛、鎘、砷、全汞、六價鉻」等有害物質溶出量之規定。標檢局提醒民眾,使用暖暖包取暖時,若不幸發生灼傷或誤食等意外,要立刻依照燙傷急救方式處理或進行催吐措施,然後攜帶相關包裝儘快就醫。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 97年度「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科發計畫之經費補助案,即日起受理申請。[詳細內容]

  • 應施檢驗商品液化石油氣用鋼瓶閥,自98年3月1日起依94年9月12日修訂公布之CNS 1324「液化石油氣用鋼瓶閥」實施檢驗。

  • 標檢局將自今(98)年3月1日實施泡腳機及電動按摩器具強制性檢驗。[詳細內容]

  • 標檢局預告修正「應施檢驗商品安全鞋15品目之檢驗標準」,並擬自中華民國98年7月1日起生效。[詳細內容]

 活動記要

  • 標檢局「年度記者會」紀要。[詳細內容]

  • 標檢局深層海水驗證中心啟用典禮活動訊息。[詳細內容]

  • 標檢局「年度10大商品檢測新聞」及「年度10大輿情報導」票選結果。[詳細內容]

  • 應施檢驗耐燃建材變更耐燃性檢驗法業者說明會活動剪影。[詳細內容]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澳洲標準協會 / AS

  澳洲標準協會(Standards Australia, AS)成立於1922年,為澳洲最高的非官方標準發展組織。1999年改為企業型態的有限公司,並將名稱更改為Standards Australia Limited.,不過,目前外界(包含官方網站)普遍還是繼續用『 澳洲標準協會(Standards Australia)』。

 

  澳洲標準協會(AS)是一家獨立運作的公司,主要是由代表標準體系中各相關利害關係者或群體的會員組成,包含州政府、聯邦政府、私有部門、貿易工業協會、消費者組織、工會、研究組織及教育機構等。雖然聯邦政府和州政府是其會員,但並不涉入組織之運作,各相關利害關係者或群體間關係透過積極參與標準化過程,推廣標準使用,藉以提升澳洲經濟效益。AS擁有超過8,000個委員會專家成員和大約1,500個技術委員會, 已提出約7,000個澳洲標準,透過標準應用,促進個人、企業與國家之間的貿易活動。

 

澳洲標準發展過程皆稟持透明與嚴謹原則,並依照下列6項主要步驟進行標準的制(修)訂:

步驟1:計畫(Proposal)

步驟2:發展(Development)

步驟3:評論(Comment)

步驟4:認可(Approval)

步驟5:公佈 (Publication)

步驟6:維護(Servicing)

  

 標準小幫手: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是否有英譯本

  中華民國國家標準目錄中註有「*」符號者,即表示該標準有英譯本,或可於國家標準(CNS)檢索系統查詢 是否有英譯本,如果中文版與英譯本二者文義不一致時,以中文版為準。

 


 外國標準通報
 98年1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CIE 大陸標準
1 筆 630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8年1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JIS ASTM DIN BS ASME GB VDI AWWA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8年1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316 1月份異動 +14 +17 +1 +7,965
98年累計 制定14種 修訂17種 廢止1種 7,965份

 制 (98年1月份 共制定 1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14393-20

T5013-20

醫療器材生物性評估-第20部:醫療器材免疫毒理學試驗之原理與方法

980117

15219

E1065

標準型鋼軌

980117

15220

E1066

鋼軌襯墊

980117

15230

Z2129

不可充填式金屬製攜帶用瓦斯罐

980117

17000

Z4072

符合性評鑑-詞彙與一般原則

980117

15231

K61158

柑橘油—紫外光譜CD值測定法

980122

15232

K61159

機械程序製檸檬油、檸檬葉油及萊姆油-檸檬油醛(橙花醛+香葉草醛)含量測定法(毛細管柱氣相層析法

980122

15239

P3142

紙及紙板浸水破裂強度試驗法

980122

15242

S1250

拋棄式暖暖包

980122

15247

C3220

照明用發光二極體元件與模組之一般壽命試驗方法

980122

15248

C3221

發光二極體元件之熱阻量測方法

980122

15249

C3222

發光二極體元件之光學與電性量測方法

980122

15250

C3223

發光二極體模組之光學與電性量測方法

980122

15251

X6067

資訊技術-辦公室應用軟體之開放文件格式

980122

 
 修訂 (98年1月份 共修訂 17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7249

Z1022

液氨汽車運輸槽體

980117

9446

Z5112

鋼製圓桶-密蓋式

980117

10890

N6186

食品微生物之檢驗法-生菌數之檢驗

980117

12681

Z4034

品質管理系統-要求

980117

13626

Z5155

鋼製圓桶-掀蓋式

980117

1354

P3004

紙及紙板抗張性質試驗法(擺錘法)

980122

6575

K6602

精油-酸價測定法

980122

6577

K6604

精油—凝固點測定法

980122

7298

P3048

紙及紙板吸水度試驗法(Cobb法)

980122

7299

P3049

紙及紙板75°角鏡面光澤度試驗法

980122

8137

K6703

精油-減壓蒸餾殘渣測定法

980122

8883

Z5108

箱形墊板

980122

9715

K3062

強化塑膠用液狀不飽和聚酯樹脂

980122

11908

K3089

低壓電表用塑膠箱體及固定板

980122

12607

P3101

紙及紙板抗張性質試驗法(恆速伸長法)

980122

12883

P3114

家庭用紙鬆度試驗法

980122

13146

P3129

紙及紙板浸水吸水度試驗法

980122


 廢止 (98年1月份 共修訂 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12863 Z2090 液化石油氣一般規章 980117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李國賢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李國賢、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