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M及ISO標準將於98年1月1日起調整定價:

 

ASTM及ISO標準將於98年1月1日起調整定價,授權影印報價單之ASTM及ISO標準價格有效日期至97年12月31日,申請人欲利用郵政劃撥購買ASTM或ISO標準者,請於97年12月31日前完成劃撥作業,逾期請再次來電洽詢價格,敬請配合。
2009年ASTM價目表】 、2009年ISO價目表
 

 專題報導:

 明日綠色能源之星─氫能源

  根據專家估計,全球蘊藏的原油平均開採年限僅約41年、天然氣約62年,在後石油時代,全球經濟發展勢必面臨高油價之威脅,如何善用『潔淨能源』與『再生能源』,已成為現今能源科技發展之主流,潔淨能源技術方面:風能、太陽能、地熱、潮汐等發電技術在近幾年均有顯著進步,不過最具發展潛力應為氫能(hydrogen energy),目前歐美和日本等主要先進國家都在積極研發氫能,並積極把氫能推廣運用在汽機車、家電和發電系統,且逐漸形成新能源趨勢。

 

  以氫做為燃料能源,有其優越之勢,氫的燃燒熱值高,每1,000克的氫燃燒後之熱量約為汽油的3倍,煤炭的4.5倍。氫在地球上的含量僅次於氧和矽,但氫氣不像天然氣可供開採,在製取氫的階段仍須消耗大量的電力,間接產生可觀的二氧化碳,但因氫具有可儲存的特性,如利用再生能源或離峰電力來製取氫,氫仍是理想的綠色能源。

   

  然而,在推動發展氫能源之前,如何製取氫則是一門大學問,目前國外對氫能生產方法的研發可分短、中長期來考量,短期以天然氣重組與小型電解等,分散式生產為主,中長期則考慮再生能源產氫與核能產氫,並且為中央式生產。

國內也依循此策略進行重點技術開發,發展內容如下:

 1. 分離助效式重組產氫技術

 2. 電漿重組產氫技術

 3. 太陽能產氫技術

 4. 生質能重組產氫技術

 5. 煤炭氣化與高溫熱化學產氫

 6. 儲氫材料

   

  目前氫能遇到最大的瓶頸便是缺乏供應鏈的支撐及缺乏標準化,以致於成本與設計彈性均無法符合需求,其次氫能是個複雜需要結合材料、化學、化工、機械、電機與系統設計等多項領域之專家共同合作。台灣擁有成熟的IT供應鏈,各路研發人才與技術以及成本製造的特性與優勢,非常適合發展這個產業。


我國發展氫能的效益

(節錄自2007年能源技術研究發展白皮書)

參考資料:2007年能源技術研究發展白皮書

 

 「騎乘機車用防護頭盔」品質標準再提升,安全保障更加分!

  為保障民眾騎乘機車之安全,標準檢驗局自98年1月1日起實施新公布修正之CNS 2396「騎乘機車用防護頭盔」國家標準,針對過去交通事故中頭盔容易脫落的現象,規定各種型式頭盔將全面增加實施「保持試驗」項目,以測試頭盔戴用之穩定性。另,一般騎士較常選戴的「普通型防護頭盔」之頤帶強度試驗,亦由原先50公斤力(kgf)之荷重試驗提升至90公斤力(kgf)。此兩項重要試驗項目之修正,將可充分的保障騎乘者頭部的安全,有效降低交通意外發生時對騎乘者頭部之危害。

 

  標檢局呼籲消費者雖然已對機車安全帽全面列檢,為保障自身權益,減少意外事件仍建議選購及使用安全帽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選購「騎乘機車用防護頭盔」時應注意無論進口或國內出廠均須貼有「商品檢驗標識」之頭盔,品質才有保證。

  • 因機車用安全帽之檢驗標準較自行車安全帽嚴格,消費者應認明帽上中文標示為機車安全帽或自行車安全帽,避免誤購影響安全。

  • 帽體及相關配件應齊全,不可有毀損、鬆脫或變更之情形。帽體不要隨意塗裝;若受過撞擊,雖外觀無損傷,但其結構可能已被破壞,建議及早更換以確保自身安全。

  • 應依正確方式配戴安全帽,扣帶應繫緊,並應適合頭型穩固戴在頭上,不致上下左右晃動,且不可遮蔽視線;至於扣帶之鬆緊程度也要特別注意,扣帶及下巴的距離,最好是能夠塞進一支原子筆的寬度,這是因為遭受撞擊時頭部會膨脹,所以有必要預留些空間。

 標準檢驗局正著手制定手機充電器國家標準

  鑑於市售行動電話充電介面規格不一,充電器無法因手機汰換而重複使用,形成資源浪費並造成為數可觀的電子垃圾,標準檢驗局正進行手持式行動電話用充電器之國家標準(CNS)之制定,期提升產品之安全性,並促成規格化之建立,減少對環境之衝擊。

 

  標檢局已於96年6月15日召開「研討手機充電器規格化相關國家標準制(修)定可行性方向會議」,依據會議之共識並回應各界之需求,經長時間蒐集國際間相關資料並研究後,已於97年8月底完成國家標準草案研擬,97年9月至11月中旬完成意見徵求,計共徵詢相關公、協會(包含消基會)、廠商及相關專家學者共117單位/人員,目前正對各界提供之意見加以彙整,將於97年12月中旬召開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就技術面進行討論,積極整合各界之意見與技術規格,制定可供各界依循之國家標準。

 

  國家標準制定完成後,將可作為業者設計製造手機充電器之基準,期透過標準化之推動,塑造資源有效利用之綠色環境。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 標準檢驗局將於97年12月15、16及18日分別於總局、台中分局及高雄分局召開「應施檢驗耐燃建材變更耐燃性檢驗法」業者說明會。[詳細內容]

  • 標準檢驗局公告廢止「嬰兒搖床等四項商品進口及國內市場檢驗」,並自中華民國98年1月1日起生效。[詳細內容]

  • 標準檢驗局將於97年12月9、10、11、12、16及19日分別假台中、台南、高雄、新竹、花蓮等分局及本局大禮堂辦理6場次「97年度商品義務監視員年終檢討會」。[詳細內容]

 活動記要

  • 標檢局「與企業有約」活動開跑,首站拜訪陶瓷公會。[詳細內容]

  • 標檢局「與企業有約」活動,第2站拜訪台北市玻璃商業同業公會。[詳細內容]

  • 標檢局於12月3日展現我國推動「計量科技」計畫多年來的豐碩研發成果。[詳細內容]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 / ASME

  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ASME)成立於1880年,是ANSI認可的標準制定機構之一,全球會員總數超過127,000位,長年致力於機械工程領域之學術及技術之研究與推廣,每年召開約30次大型技術研討會議,並舉辦200個專業發展課程,從最初的螺紋標準開始到現在已發展了超過600多個標準,這些標準在全球90多個國家所採用。

 

  1880年成立之初,ASME提供工程師在機械領域(包含螺釘、泵、閥及其他機械部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關鍵問題的討論,1914年出版第一版有關鍋爐與壓力容器的規範(ASME Boiler and Pressure Vessel Code)後,更奠定ASME在鍋爐及壓力容器產業的權威地位,在隨後的幾年ASME制定許多在管道生產、電梯和自動扶梯材料的處理、燃氣渦輪機、核能等技術領域和行業的工程標準。

 

 標準小幫手:國外廠商如何申請正字標記?

  為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基於國民待遇原則,標準檢驗局已於90年9月1日開始實施國外廠商可提出正字標記申請,廠商經審核合格並繳交證書費後,發給正字標記證書。

 


 外國標準通報
 97年11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ISO JIS IEC PrEN IEEE ANSI NEMA BHMA 大陸標準
91 筆 53 筆 32 筆 28 筆 8 筆 8 筆 2 筆 2 筆 961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7年11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JIS ASTM BS DIN GB AS ASME AASHTO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7年11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300 11月份異動 +5 +6 +1 +11,652
97年累計 制定118種 修訂116種 廢止50種 159,799份

 制 (97年11月份 共制定 5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15212-3

T5041-3

電子體溫計-第3部:具最大值(非預測性與預測性)裝置之小型電子體溫計的性能

971121

15212-4

T5041-4

電子體溫計-第4部:用於連續量測之電子體溫計的性能

971121

15212-5

T5041-5

電子體溫計-第5部:紅外線耳溫計(具最大值裝置)的性能

971121

15218

A3412

聲學-建築物使用之吸音材-吸音量評定

971121

15224

N5253

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

971121

 
 修訂 (97年11月份 共修訂 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2729

C4069

高壓水銀弧燈用安定器

971121

6849

N5174

嬰兒配方食品

971121

9056

A3165

聲學-迴響室之吸音量測

971121

10147

A3184

屋頂外部表面防火試驗法

971121

10985

R2173

汽車用安全玻璃

971121

10986

R3117

汽車用安全玻璃檢驗法

971121


 廢止 (97年11月份 共修訂 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3890

C3043

高壓水銀弧燈安定器檢驗法(→CNS 2729)

971121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李國賢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李國賢、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資料中心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