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標檢局舉辦「檢測資訊服務平台」推廣說明會,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台灣為一個出口導向的國家,電機電子及民生工業用品行銷全世界,然國外買家常為了尋找適合的代理檢驗機構,常不得其門而入,為使國際間買家可順利找到為其代理檢驗者,標準檢驗局特建置「檢測資訊服務平台」,整合國內檢測資源,以資訊完整化、透明化、公開化,推動檢測產業發展,引領國家產業水準升級,讓需要檢測資訊之所有業者得以充分運用,並期許「檢測資訊服務平台」能成為檢測產業之入口網站,

 

   「檢測資訊服務平台」之目的,在於彙整政府機關、大專院校、財團法人、民間機構設置之實驗室檢測能量資訊,提供產業界、民眾瀏覽、參考運用。並做為實驗室交流之園地,使產業重要訊息能傳遞各實驗室,各實驗室亦能瞭解各檢測產業發展方向,維持我國檢測發展的動力。

 

加入平台會員優勢:

  • 當消費者利用本網站查詢時,會員的資料可優先被搜尋。

  • 會員有新的檢測技術發展資訊公布時,可立即搜尋了解。

  • 實驗室間辦理技術研討會、能力比對試驗時,可立即接獲通知。

  • 可利用本網站瞭解各檢測公司(機構)檢驗技術及能力發展狀況。

  • 國外買家尋找代施檢驗機構時,將增加商機。

 

   標準檢驗局將於11月10至11月24日分別於台北、台南、高雄、新竹、台中、花蓮舉辦全國巡迴「檢測資訊服務平台」推廣說明會,歡迎各界共同參與。[詳細資訊報名資料]

 

  ISO發布ISO 15270:2008塑膠廢棄物回收及再利用指引

  為推動全球塑膠回收及再利用市場的發展,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布ISO 15270:2008 塑膠廢棄物回收及再利用指引(Plastics - Guidelines for the recovery and recycling of plastics waste),協助塑膠工業建立一個可永續發展的塑膠回收及再利用基礎設施,及一個可再利用的塑膠材料及其再生製品市場。

 

   可回收的塑膠材料主要來源為塑膠包裝行業、建築及營造產品、電器及電子製品、汽車製造及運輸、以及家庭消費產品。

 

  ISO 15270:2008對塑膠廢棄物回收建立了不同的方案,協助企業選擇最適合的塑膠廢棄物管理方法,塑膠回收技術可分為二類:
其一是物料回收,包括機械回收、化學物品回收及生物回收;
另一是利用塑膠廢棄物替代石化燃料產生熱、蒸汽或電力等形式的能源回收。

 

該標準還要求任一種回收或再利用方案,都應符合下列要求:

  • 需降低對環境的不利影響

  • 證明商業可行性及可持續性

  • 安全進入可行的回收和品質控制系統

 

參考資料:ISO News

 

  第 9 屆全國標準化獎得獎者名單出爐

  由標準檢驗局主辦之第9屆「全國標準化獎」徵選活動,經眾多企業及個人送件競爭角逐後,得獎者於10月13日揭曉,並假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2樓卓越堂舉辦頒獎典禮,行政院邱副院長正雄、經濟部鄧政務次長振中、全國商業總會張理事長平沼、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游秘書長開雄等貴賓皆蒞臨指導。頒獎典禮當天由名主持人謝震武律師主持,共同見證國內推動標準化的成果。

 

 

  頒獎典禮在十鼓擊樂團的「山之喚」擊鼓表演揭開頒獎典禮的序幕。典禮當中,由邱副院長偕與會貴賓們敲下1聲鑼3聲鼓,象徵著「1聲鑼標準啟航,齊聲鼓標準為伍」的意義,同時啟動了2008世界標準日系列活動的展開;本屆頒獎典禮也併同辦理「97年度正字標記廠商聯合授證」及表揚30年以上之資深國家標準委員。

 

  本屆全國標準化獎得獎者名單:

團體標準化獎 公司標準化獎 標準化成就獎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 財團法人崔媽媽基金會
  • 台灣電力(股)公司第二核能發電廠
  • 台灣櫻花(股)公司
  • 正隆(股)公司板橋紙器廠
  •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中區工程處
  • 嬌聯(股)公司
  • 何明錦 先生
  • 高 材 先生
  • 顧 洋 先生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 標檢局訂定「玩具商品檢驗作業規定」,自98年1月1日起生效。[詳細內容]

  • 標準檢驗局將於11月19日、24日及26日分別於高雄、台中及台北舉辦「商品檢驗相互承認協議推廣說明會」,歡迎各界踴躍參加。[詳細內容]

 活動記要

  • 計量學習服務網 計量知識競賽冠軍出爐。[得獎者名單]

  • 標準檢驗局參加「第26屆亞太區貿易便捷化暨電子商務理事會(AFACT)年會」活動報導。[詳細內容]

  • 標檢局於11月7日舉辦「軟電製程與檢測技術高峰論壇」活動報導。[詳細內容]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 美國石油協會 / API

  美國石油協會 (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 API)係一個非官方非營利的組織,在美國有超過400位石油相關產業之會員 (如生產商、精煉油商、供應商等),API自1924年發佈第1份標準開始,已發佈了500多份標準,其中包含石油發展、石化工業設備及管理操作等方面之標準。

 

  API是ANSI認可的標準制定機構之一,其標準制定遵循ANSI的協調和制定程序及準則,API還與ASTM共同制定及出版標準,此外,API積極參加ISO標準的制定工作,是ISO/TC 671SC9井口設備和管線閥門的秘書處。API標準應用廣泛,不僅在美國被企業採用和被美國聯邦和州法律法規以及運輸部、國防部、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海關、環境保護署、地質勘查局等政府機構引用,而且也在國際上被ISO、國際法定計量組織和100多個國家標準所引用。

 

  標準小幫手:國家標準(CNS)資料可否逕行翻印散發?

   國家標準(CNS)資料歡迎使用,但標準因應產業水準的提升,須不斷地修正,為避免誤用過期之資料,且尊重著作權法之精神,不宜逕行翻印,仍請直接向標準檢驗局設於各地之資料室洽購,或上網購買最新版次之標準,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僅酌收工本費。如確有需要翻印國家標準資料,應事先徵得標準檢驗局同意。

 


 外國標準通報
 97年10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ISO JIS IEC PrEN CSA
73 筆 82 筆 24 筆 71 筆 15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7年10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JIS  ASTM BS DIN  GB  AS ASME AASHTO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7年10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296 10月份異動       +14,129
97年累計 制定113種 修訂110種 廢止49種 148,147份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李國賢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李國賢、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資料中心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