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使用符合國家標準之鋼管施工架,讓您施工安全又安心

   鋼管施工架是營建工程最常使用之臨時設備,也是工地意外事故發生的常見因素之一。有鑑於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業於97年6月27日修訂公告CNS 4750「鋼管施工架」國家標準,為營建從業人員的施工安全嚴格把關。


   為配合現代營建工程造型多變的特性,常見的鋼管施工架有單管及框式兩種。前者係將鋼管在工地以金屬附屬配件裝配組合而成,後者則是將鋼管預先製成門型架並與其他配件在工地裝配組合而成。本次CNS 4750「鋼管施工架」國家標準修訂作業,除對於鋼管之材質、強度及標示方法有明確規定外,對於金屬附屬配件也訂有製造方法之相關規定。


   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的統計資料顯示,每年第三季是國內職業災害發生率最高的月份,因此,標準檢驗局特別呼籲營建業者應採用符合國家標準之「鋼管施工架」,並依規定裝配組合,以確保施工安全。

 

  太陽能光電發展趨勢及相關產品標準介紹

   在地球暖化日益嚴重、石油枯竭危機浮現之下,節能減碳成為全球性議題,而太陽能光電以其高度的節能特性,在各國政府支助發展下,成為最炙手可熱的研發技術。

 

  過去20年,太陽能光電的需求呈現向上發展的趨勢,若從太陽能光電系統安裝量來看,全球的安裝量自 2001 年至 2006 年,已從 340MW 攀升至 1,744MW,5 年之間的成長逾 4 倍,每年平均增幅約 39%;在德國及日本政府實施貸款計劃和電力回購等鼓勵政策下,2006年德國及日本兩國太陽能光系統安裝量分別佔全球市場 55% (960MW) 及 17% (300MW)。

 

   由於太陽電池生產技術與國內具雄厚基礎的半導體產業製程技術相似,以既有的產業技術與研發人力為基礎,我國極具有發展太陽光電產業之優勢。經濟部為推動我國太陽光電產業,促使太陽光電產值從2006年之新台幣212億元提升至2010年之1500億元,經濟部將推出具體行動方案,加強各項策略的實施,同時整合國家資源,帶動我國太陽光電產業能順應全球趨勢,培育下一個兆元產業,使台灣 之太陽光電在國際佔有重要地位。

 

   太陽能發電系統的主要零組件包括太陽能模組、模板、接線盒、變流器及電源轉換器等,這些產品多半長期處於日曬雨淋的戶外環境,其可靠度與安全性更受重視,但因各地區氣候、環境不同,導致產品標準不一,無法通用於世界各地,若能出現一套全球化的太陽能光電產業標準,讓終端消費者選購時有所遵循,協助市場商機進一步擴大,將能使產業制度發展更臻健全。

 

  目前標檢局已制定CNS 15118-1「太陽光電模組之安全性確認-第1部:構造要求」、CNS 15196 「太陽光電模組之鹽霧腐蝕試驗」與 CNS 15197 「太陽光電模組抗衝擊能力試驗」等14種太陽光電國家標準,未來標檢局仍將順應國際潮流持續制定太陽光電國家標準目前標準制訂情況】,以 確實累積檢測能量,建構完整之檢驗系統,以提升國內業者產業技術水準並與世界接軌,並確保我國於能源革新之際能引領國際趨勢,鞏固產業優勢。
 

    其他太陽能光電零組件的相關標準

標準號碼

標準名稱

UL 1703

Flat-Plate Photovoltaic Modules and Panels

UL 1741

Inverters, Converters, Controllers and Interconnection System Equipment for Use With Distributed Energy Resources

UL 4703

Outline for Photovoltaic Wire

IEC 61215

Crystalline Silicon Terrestrial Photovoltaic Modules - Design Qualification and Type Approval

IEC 61646

Thin-film Terrestrial Photovoltaic Modules Design Qualification and Type Approval

IEC 61730

Photovoltaic Module Safety Qualification

 

  ISO 9001:2008 即將出版

  ISO 9000國際標準自1987年發佈至今,儘管不是強制性,據估計已在170個國家,核發超過100萬張的ISO 9000系列驗證證書,國際標準組織(ISO)為配合多元化的市場需要及持續改善品質要求,預定於97年10月31日正式發行ISO 9001:2008年版。

 

  比較ISO 9001:2008與ISO 9001:2000版內容,本次改版並無引進新規定, 僅就該標準於全球實施8年的經驗於現行規定中增加一些說明,即有部份文字與段落之調整,亦引進一些修訂以增加與ISO 14001:2004之一致性,修訂後將使ISO 9001更加明晰、易於使用。負責ISO 9000系列的技術委員會(ISO/TC 176)正在準備各式的文件以說明2008年版與2000年版之不同處及其所代表之意義,該文件核可後將公告於ISO網站(預定於2008年10月)。

  [改版內容可參考 ISO 9001:2008-DIS版簡介]

 

  為確保ISO 9001:2008順利轉換,國際標準組織(ISO)與國際認證論壇(IAF)已簽署一份聯合公報,重點如下:

  • 要求驗證機構在ISO 9001:2008尚未正式出版前,不得核發ISO 9001:2008年版之驗證證書。

  • ISO 9001:2008出版一年後,所有新核發或重新核發之驗證證書都需使用ISO 9001:2008年版標準。

  • ISO 9001:2008出版二年後,所有ISO 9001:2000年版之驗證證書將不被承認。

 

參考資料:ISO News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 第9屆全國標準化獎甄選活動,各類獎項之角逐者歷經嚴格考驗,最後將選出團體標準化獎2名、公司標準化獎5名及標準化成就獎3名,頒獎典禮預定於10月13日舉辦,歡迎各界蒞會觀禮。[入圍名單]

  • 公告訂定「應施檢驗複合木質地板、條狀地板、方塊地板及鑲嵌地板十品目商品之相關檢驗規定」,並自中華民國98年1月1日起生效[詳細內容]

 活動記要

  • 標檢局舉辦首屆軟性電子技術與檢測標準論壇,積極開創台灣軟電標準江山。[詳細內容]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美國ASTM國際協會/ ASTM International
  ASTM International 成立於1898年,原名為美國材料試驗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Testing and Materials, ASTM),是世界上最大的自願性標準發展組織之一,制定有關材料、產品、系統和服務等技術標準。在一個多世紀之前,對當時新興的鐵路工業,ASTM的工程師和科學家們一起解決頻繁的鐵軌損壞問題。他們的努力導致對用在鐵路建設的鋼鐵制訂標準化並為大眾提高鐵路的安全性。

 

   ASTM有超過130個標準技術委員會,制定的標準超過12,000個,其範圍包括金屬、石油、建築、環境等。標準技術委員會的成員由來自全球各地的專業人士所組成,負責ASTM標準的制定與發展,人數超過30,000位,來自120餘個國家,代表生產者,使用者,消費者,政府和學術界。

 

  自2001年開始ASTM積極與全世界國家標準機構簽署備忘錄(MOU)。此舉不僅有利於對其國家標準的發展,亦有助於避免標準重複制定。經由簽署備忘錄可參加ASTM技術委員會並於ASTM標準的發展過程中擁有投票權,其最終目的 為使ASTM能廣為全球接受與使用並成為國際標準

 

  本局亦於民國94年與ASTM簽署協議備忘錄,強化我國國家標準系統。ASTM除贊助本局工業標準與訓練計畫外,並免費提供技術委員會的會員身份,以參加ASTM之技術委員會;藉由「會員專屬」的電子網頁,使用對台灣有產業利益之其他參與者的網路;經由本協議備忘錄,台灣的技術專家能與ASTM之技術委員會取得聯繫,並藉由對ASTM標準草案的審閱與評論,進而確保該標準符合台灣產業的需求。

 

  標準小幫手:編擬國家標準草案通常參考什麼資料?

  編擬國家標準草案時,如有相關國際標準存在或相關國際標準即將完成時,應以其全部或相關部分作為編擬之依據。但若相關國際標準或其相關部分之保護效果不足,或因氣候、地理、基本技術等問題,使其對國家標準制定目的之達成並非有效或適當者,則不在此限。


 外國標準通報
 97年8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ASME

ISO

JIS IEC DIN(英文) DIN(德文) VDE 大陸標準
57 筆 89 筆 40 筆 101筆 101 筆 102 筆 19 筆 287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7年8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JIS  BS ASTM DIN  GB  AS AASHTO ASME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7年8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270 8月份異動

+6

+4

+1

+9,697

97年累計 制定86種 修訂90種 廢止48種 121,725份

 制 (97年8月份 共制定 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2770-22

N4024-22

飼料檢驗法-熟化飼料粗脂肪之測定

970815

15025-1

Z9106-1

印刷技術-半色調分色、打樣及印刷品之製作過程控制-第1部:參數及測量方法

970815

15204

L3266

皮革-化學試驗-染色皮革中特定偶氮色料之測定法

970815

15205-1

L3267-1

紡織品-偶氮色料衍生特定芳香胺的測定法-第1部:不經萃取偵測特定偶氮色料之使用

970815

15205-2

L3267-2

紡織品-偶氮色料衍生特定芳香胺的量測方法-第2部:纖維經萃取偵測特定偶氮色料之使用

970815

15217

Z5163

手提式汽油容器

970815

 
 修訂 (97年8月份 共修訂 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2119

N1034

精緻水禽羽

970815

2477

S1031

洗衣用合成清潔劑

970815

3800

S1085

食品及食具用合成清潔劑

970815

8148

L1016

紡織物品洗標

970815


 廢止 (97年8月份 共修訂 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11514

Z5134

鋼製汽油桶(18L型)(→CNS 15217)

970815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李國賢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李國賢、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資料中心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