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HSMS)介紹
 
 近年來,在政府大力推動下,安全衛生議題雖已逐漸受到 產業界和從業人員的重視,然而與先進國家相比較,我國職業災害發生率仍有努力之空間,因此為創新我國職場安全衛生管理制度,促進勞工安全健康及產業競爭力,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及英國標準協會(BSI)台灣分公司於96年10月4日共同簽署「安全伙伴宣言」,承諾合作起草我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規範,展現我國職業安全衛生邁向新里程與國際化之企圖心,並透過跨部會與跨國際的伙伴合作,達到「一次驗證、二張證書」的目的,以滿足國內企業「獲取國際驗證」與「符合國內規範」的雙重需求。
  經各界的努力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HSMS)系統標準,包括:TOHSMS指引、驗證規範及指導綱領,日前已由勞委會公布,其中「TOHSMS驗證規範」,是以OHSAS 18001:2007為基準,再加上國際勞工組織(ILO)於2
001年所公布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指引(ILO-OSH),以及台灣法規而成的。而「TOHSMS指導綱領」則如同OHSAS 18002一般。從TOHSMS驗證規範與OHSAS 18001:2007的比較來看,TOHSMS是在OHSAS 18001:2007之上,增加要求,但沒有改變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系統的架構,例如整個系統一樣是用4.1到4.6說明。同時,也沒有減少任何既存的要求。而這個驗證規範的內容,完全引用OHSAS 18001,並在各章節以附加黑框的方式,加入TOHSMS的要求。
舉例而言,在「4.3.1 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決定控制措施」原本OHSAS 18001:2007已有的內容之後,再加入以下的黑框內容:

組織應確保在決定風險控制措施時,亦已考量現階段之知識水準,包括來自安全衛生主管機關、勞動檢查機構、安全衛生服務機構及其他服務機構之資訊或報告。

所以整體而言,只要瞭解了OHSAS 18001:2007的要求,TOHSMS驗證規範只是將一些特殊要求寫清楚而已,並沒有無法達成的要求。因此,對已經通過OHSAS 18001驗證的公司,再取得TOHSMS證書並非難事。
參考資料:TOSHMS相關標準
OHSAS 18001:2007(DNV網站)TOSHMS服務網

 遊戲安全多注意,兒童遊戲多保障
  為提供國內兒童更安全之遊戲環境,標準檢驗局及內政部兒童局共同合作,於今年1月31日公布新修訂之CNS12642、12643等2種公共兒童遊戲場設備國家標準。新版之國家標準,針對公園、幼兒園等常見之無動力固定公共兒童遊戲場設備,提供遊戲場使用區域規劃、設備、性能、安裝、維護等規定;另為讓行動不便之兒童亦有使用遊戲場設備之機會,針對無障礙路徑亦有相關之規定。
  標檢局指出,為使遊戲場設備之國家標準更符合國內兒童之實際需求,除原有建築規劃、設計之專家外,特別再聘請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張立東副教授等10位具醫學工程、機械、幼兒安全、遊戲場規劃、遊具設計及製造方面之專家,共經歷10次建築技術委員會審查、討論,並於96年12月28日通過國家標準審查委員會審定,於97年1月31日公布。
  本次修訂除於CNS 12642標準中規定遊戲場設備之安全設計、安裝及性能外,並將遊戲場鋪面材料之實驗室及現場衝擊吸收性能試驗法納入CNS 12643標準中,除可供在實驗室測試鋪面材料之臨界墜落高度外,亦可於現場實地檢測所鋪設之防護鋪面是否符合遊具墜落高度需求。
  標檢局最後還是要提醒家長注意,使用遊戲場設備前仍須先瞭解遊具之適用年齡、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勘查遊具是否有損害、人為破壞或是維護不當之處,並告知及教導孩童正確之使用方式,使遊戲場成為一個安全又快樂之兒童遊戲環境。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標準檢驗局預定於97年3月31日舉辦「堅實我國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相關作業標準系列討論會」 ,屆時開放各界報名參加,[聯絡電話:02-2343-1808]。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國際電工委員會 / IEC
  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簡稱IEC)於1906年在英國倫敦正式成立,是世界上最早的國際性電工標準化機構,初期總部設於倫敦, 在1948年時將總部遷至目前的瑞士日內瓦。1947年國際標準組織(ISO)成立後,IEC便與ISO合作,根據1976年ISO與IEC的協議,將電工、電子領域之國際標準化工作,規劃由IEC負責,其他領域的國際標準化工作,則由ISO負責,二者皆保持行政與財務上的獨立性,IEC成立的目的如下:
  • 有效率地符合全球性市場之需求。

  • 確保其標準與符合性評鑑制度在全球之廣泛使用。

  • 評估與改進其標準所涵蓋的產品和服務之品質。

  • 創造複雜系統可相互操作的環境。

  • 提高產業操作過程之效率。

  • 對提升人類健康與安全有貢獻。

  • 對環境保護有貢獻。

  IEC目前位居電子、電機領域等相關國際標準的領導 地位,其領域範圍包含電子工程、電磁、電聲、多媒體、電訊、能源製造與傳送、及相關的一般性原則。IEC的最高權力單位是委員會(Council),是由成員國的國家委員會組成,每個國家僅能有一個機構代表其參與會員,目前有67個國家委員會代表。委員會會議一年一次,稱為IEC年會,輪流在各個成員國召開。
  IEC標準的制定、發展工作,主要由技術委員會(TC)、次技術委員會(SC)進行,目前有179個TC與SC,以及大約700個方案小組,並擁有4,941項國際標準、160項技術規格(technical specifications)、296項技術報告(technical reports)、及57項IEC-PAS,成員絕大多數來自業界,而另一些來自商業,政府,檢測實驗室,科研實驗室,學術界和消費者群體。  

 標準小幫手: 何謂標準化?
  指在一定的範疇內,針對實際或潛在的問題,建立共同而經常使用的條款之活動,以期達成秩序的最佳程度。標準化活動,特別包括標準的制定、發行及實施等過程。其主要利益是改進產品、過程及服務之適切性,以達成既定目標,防止貿易障礙,並促進技術合作。


 外國標準通報
 97年2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ISO IEC DIN(英文) DIN(德文) VDE JIS PrEN 大陸標準
47 筆 40 筆 74 筆 168 筆 27 筆 49 筆 14 筆 264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7年2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JIS IEC BS ASTM DIN GB AASHTO ASME AS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7年2月底)
  制訂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標準總數(26類) 16,191種 12,463種 1,957 種 
97年2月份異動 0 0 0 +15,167
97年1~12月累計 制定15種 修訂19種 廢止0種 28,479份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編輯小組:

 謝曉平、李國賢、周明輝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服務專線:

 02-23431980、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資料中心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