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78 期  出版日期:111年11月15日

標準新訊

旅遊新觀念—永續旅遊標準指南ISO 23405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旅遊業受創嚴重,隨著全球疫情管制的鬆綁,旅遊業刻正緩慢復甦,今年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The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簡稱UNWTO)世界旅遊日主題為「重新思考旅遊業(Rethink tourism)」,以利使更多的人從旅遊業的重啟中受益。然而,在疫情前之旅遊常見的現象如知名觀光景點遊客過多,超過當地之旅遊承載能力,使旅遊品質大打折扣;又如遊客環保意識不足,造成旅遊地點環境破壞。凡此種種境況,均已對我們所處的環境帶來不可忽視的壓力。現在,隨著旅遊業所殷切期盼復甦曙光的降臨,其挑戰在於疫情後所謂報復性旅遊潮如何以永續經營方式,與我們所處環境及土地共榮共好。在大眾對永續旅遊的認知上有待提升的當前,欲發展永續旅遊將面臨許多挑戰,但至關重要的是對永續旅遊之最低限度的原則認識和可被大眾共同理解的定義。有鑑於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今(2022)年五月公布ISO 23405:2022標準「旅遊業及相關服務—永續旅遊—原則、詞彙和模型(Tourism and related services — Sustainable tourism — Principles, vocabulary and model)」,該標準詳細說明了永續旅遊的基本概念、原則以及模型,旨在為所有組織及其利害相關者(interested parties),包括政府、公家單位和私營部門關於旅遊業的永續發展進程提供一個共同和健全的基礎,並增加旅遊業的預期潛在利益。

       對一般大眾來說,乍看到「永續旅遊」一詞,可能會直接聯想到就是所謂的環保旅行、生態旅遊等常見的名詞,但永續旅遊之意義不僅止於環境保護。早在2017年,UNWTO已宣布當年為永續旅遊發展年,並且將永續旅遊定義為:「觀光旅遊之行為必須充分考慮到對於當前與未來之經濟、社會及環境的影響,並且要滿足遊客、產業、當地環境和社區之需求。」;ISO 23405標準中將永續性(sustainability)定義為全球環境、社會和經濟體系的情況,可以滿足當代人的需要,而又不損害後代滿足其自身需要的能力。故環境、社會和經濟通常被稱為永續性的三個維度(dimension),相互依存。該標準介紹與永續旅遊相關的術語,以及旅遊目的地之選擇供需模型,從中選擇外溢效應(spillover effect,註1)最高之目的地,以使景點當地和國家經濟直接受益,這意味著大部分旅遊支出仍在景點周邊社區消費,對改善當地人們的生活品質和減輕經濟負擔有直接的積極影響;並闡釋永續旅遊的原則,如保障景點當地社區的權利、保護自然環境及其生物多樣性、尊重保護文化遺產及傳統習俗的價值、考量當地法律合規性等,據以建立永續旅遊發展各相關面向間之適當平衡,期在為人類、地球環境、繁榮與和平提供永續解決方案方面扮演重要的一環。

       ISO 23405標準係由ISO/TC 228(Tourism and related services,旅遊業及相關服務)技術委員會所制定,其秘書處由西班牙標準協會(The Spanish Associ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UNE)擔任。ISO 23405的問世,可協助永續旅遊的利害相關者識別、評估和減輕對環境、社會和景點當地文化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同時保持高品質的服務和保護從業員工,並滿足利害相關者的需求和期望。鑒於永續旅遊的架構具有永續管理、社會與經濟利益、文化遺產及環境等面向之考量,永續旅遊的發展需要利害相關者的廣泛參與並建立共識,且加以持續的監督,以及在必要時採取相關的預防或改進措施。因此,永續旅遊可至少達成以下三項功能:

一、

最佳化利用構成旅遊業發展關鍵要素、維持重要的生態過程,以及幫助保護自然遺產和生物多樣性的各種環境資源;

二、 尊重景點所在社區(host communities)的社會文化真實性、保護其文化遺產和傳統價值,並促進跨文化理解和容忍;
三、

藉由為所有利害相關者提供包括穩定就業和營利機會在內之公平分配的社會經濟效益,及為各個景點所在社區提供社會服務,並為減貧作出貢獻,以確保可行的長期經濟運行。

      

       關於ISO 23405:2022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ISO 23405的節次):

3 術語和定義
3.1 與永續性相關的術語
3.2 與永續性環境維度相關的術語
3.3 與永續性經濟維度相關的術語
3.4 與永續性社會維度相關的術語
3.5 與旅遊目的地相關的術語
4 永續旅遊的原則
4.1 有效管理永續旅遊
4.2 保障當地社區的權利
4.3 保護自然環境及其生物多樣性
4.4 考慮文化遺產和當地價值觀
4.5 促進旅遊目的地社會經濟發展
4.6 保證產品、流程和態度之品質
4.7 提供旅遊目的地及健康、安全和安保(security)
4.8 考慮法律合規性
4.9 為緊急情況做好準備並建立因應程序
5 永續旅遊模型
5.1 概述
5.2 永續旅遊模型
附件 A 永續旅遊原則和聯合國倡議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註2)
A.1 旅遊業與聯合國倡議之永續發展目標
A.2 永續旅遊原則與聯合國倡議之永續發展目標之間的聯繫
參考書目

      

       由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似有趨緩態勢,我國邊境管制也可望進一步放寬,根據日前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的「永續旅遊生活趨勢調研報告」顯示,有近5成的我國旅客支持永續旅遊概念,且願意在以後出遊時選擇永續旅遊,更有超過9成的我國旅客,樂意支付更多金錢參與永續旅遊的行程。在食宿方面,消費者最重視的是垃圾分類、廚餘回收、環保包裝和在地有機食材;而遊、購、行等部分,則是在意環境整潔、串接在地行程、替代能源與綠色運具。該院期望藉由此份調研報告,喚起大眾與政府對永續議題的關注,號召更多綠色夥伴「有意識」地行動,探索環境、社會、治理(ESG,註3)的商機,讓永續不再只是口號,並了解供需兩端的痛點感知差異,創造有感的永續旅遊服務,運用永續觀光向國際旅客行銷台灣。若永續旅遊的各利害相關者可參酌ISO 23405國際標準,努力做改變,從產業鏈中找出支撐台灣永續旅遊的價值,向疫情趨緩後的國際觀光市場展現永續觀光魅力。如此,便可讓旅遊景點所在地的社會文化、地方經濟及自然環境產生平衡獲利,進而讓當地的旅遊環境及事業得以長久維繫。

 

 

       上述ISO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且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供應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ISO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外溢效果係指某一個事件或行為出現,往往會影響到其他事件產生或發展之外部溢出效果。

註2:聯合國於2015年9月「2030永續發展議程(2030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genda)」,研議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其中目標12.b.即為「制定及實施政策,以監測永續發展對創造就業,促進地方文化與產品的永續觀光。」

註3: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是一種新型態之評估企業永續經營的績效指標,代表的是企業社會責任,許多企業或投資人會將ESG評分,視為評估一家企業是否永續經營重要的指標及投資決策。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風傳媒新聞稿(2022.7.18)UNWTO

標準化活動

業務預告

112年度「團體推動標準化活動補助專案」提案申請(第1次公告),自即日起受理申請至111年12月14日下午5時止。為推動國內團體參與國家標準編修作業,經本局核定認可之標準化團體,提案辦理認可領域相關工作事項之補助計畫列為優先審議。另配合政府政策推動2050淨零排放、6大核心戰略產業及5+2產業創新計畫,並因應國內產業發展及民生安全之需求,提案辦理與淨零排放、綠能科技、智慧電網、環保節能、智慧機械、資通安全、軌道工程、消費安全、高齡照護及輔具、公共工程等相關標準發展及推動之補助計畫者亦列為優先審議。詳細內容

活動紀要

111年9月30日至10月3日舉辦中臺灣唯一一場機械盛會「2022台中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於台中國際展覽館登場,現場有近150家國內外廠商參展,本局賴俊杰副局長受邀出席開幕及剪綵儀式。本屆本局亦參展,展示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推動智慧機械度量衡標準建置與鏈結國際的研發成果。

▲參加典禮貴賓合影留念
本局賴俊杰副局長(右五)
臺中市政府令狐榮達副市長(右六)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許文憲理事長(左五)
臺中市度量衡商業同業公會蕭春南理事長(右二)
工商時報陳國瑋社長(左六)

標準小幫手

為確保嬰兒居家安全,本局已公告「斜躺搖籃」為應施檢驗商品,自111年11月1日起實施

    讓嬰兒安心成長是每個父母的心願,有些父母會使用斜躺搖籃(俗稱安撫椅或安撫搖椅),讓嬰兒保持斜躺姿勢安撫哭鬧的嬰兒,不過近年歐美通報多起斜躺搖籃造成嬰兒窒息或翻身摔落的意外事件,為確保斜躺搖籃品質符合標準要求,避免危害嬰兒安全,本局將自111年11月1日起實施檢驗,對該類商品品質進行把關。本局提醒,斜躺搖籃商品,並不適合提供嬰兒睡眠使用,嬰兒睡覺應安置在堅固、平坦的床上,以免增加窒息或跌落之風險,此外,使用斜躺搖籃時應確實使用束縛系統,不應讓嬰兒在無人看管、不受約束或添加被褥材料的情況下使用。「斜躺搖籃」檢驗標準為CNS 15982「兒童照護用品-斜躺搖籃」,檢驗方式為驗證登錄(型式試驗模式加符合型式聲明模式)或型式認可逐批檢驗雙軌並行,自實施檢驗日起,進口及國內產製該商品,皆須完成檢驗程序,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後,始得進入國內市場上銷售。詳細內容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1年10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STM BS DIN(英) DIN(德) GB IEC ISO JB JIS NF
20 3 9 1 80 42 19 39 7 3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1年截至10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ASTM JIS BS NF GB DIN IEEE AASHTO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1年截至10月底)

公布數 18,636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673種 10月份異動 +14 +10 +68 +10,347
有數 11,963 111年累計 制定81種 修訂69種 廢止321種 81,070

制定 (111年10月份 共制定 1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公告日期

CNS 12940-1 S1225-1

兒童照護用品-手推嬰幼兒車-第1部:坐式/臥式手推嬰幼兒車

111.10.06
CNS 12940-2 S1225-2

兒童照護用品-手推嬰幼兒車-第2部:超過15 kg至22 kg幼兒用坐式手推嬰幼兒車

111.10.06
CNS 60282-2 C4625-2

高電壓熔線-第2部:驅弧型熔線

111.10.06
細公告

修訂 (111年10月份 共修訂 10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公告日期

CNS 60598-2-23 C4571-2-23

燈具-第2-23部:使用ELV光源之超低電壓照明系統之個別要求

111.10.06
CNS 61980-1 C4582-1

電動車輛無線電力傳輸(WPT)系統-第1部:一般要求

111.10.06
CNS 2313 A3055

延性鑄鐵管水泥砂漿襯裏法

111.10.18
細公告
廢止 (111年10月份 共廢止 68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公告日期

CNS 6263 S2033 手推嬰幼兒車檢驗法(扭力試驗)(被CNS 12940-1取代) 111.10.06
CNS 6263-1 S2033-1 手推嬰幼兒車檢驗法(拉力試驗)(被CNS 12940-1取代) 111.10.06
細公告(111.10.06)】【細公告(111.10.18)

 




 

發行人:謝翰璋

主編:陳虹羽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