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73 期  出版日期:111年6月15日

標準新訊

以QR Code作識別與鑑認的智慧交通具體規範—ISO 37180

(圖片來源:桃園大眾捷運公司;新聞圖片出處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11-30/174233)

  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快速回應碼)最早係在日本汽車製造廠為了便於追蹤零件而使用,時至今日,QR Code因其數據存儲和數據傳輸的超大容量之優勢,已在國際間各行業廣泛使用。隨著都市化程度越來越高,利用資訊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簡稱ICT)打造「智慧城市」的概念應運而生,其中「智慧交通」已成為國際間發展智慧城市策略的重要一環,而以QR Code做為交通及其相關或附加服務之識別與鑑認(identification and authentification)媒介之應用更是日趨普遍多元。以往該項應用仍具處理速度、安全及維護等疑慮,現在藉由資訊、通訊與資安技術之精進發展,已使得這些問題得以有效克服。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去(2021)年八月公布ISO 37180:2021標準「智慧社區基礎建設—交通及其相關或附加服務中使用QR Code作識別和鑑認的智慧交通指南 (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 — Guidance on smart transportation with QR code identification and authentification in transportation and its related or additional services)」,該標準旨在為使用QR Code於數據傳輸中進行識別和鑑認的交通及其相關或附加服務提供指導,使該項透過QR Code之服務既方便又有利,同時保護其資通訊數據傳播中免受欺騙和非法行為之負面影響。

 

  在ISO 37180標準(註1)的介紹中指出,儘管QR Code應用在交通領域已超過20年,但以往因在數據傳輸中使用QR Code進行識別和鑑認過程需要一秒鐘以上,例如在城市地鐵站中,車站客流繁忙,因其驗票機處理QR Code識別和鑑認速度較慢,故損及客流順暢度,導致旅客匆忙間受傷的風險增加。此外,以往使用QR Code進行票面金額資訊保存具有很大風險,如果QR Code被不實地複製,有心人將可持用這些偽造副本作為有效票進站,使交通業者蒙受損失。現在,透過使用動態加密金鑰(dynamic encryption key)及其匹配欄位(matching field) 改進QR Code識別和鑑認程序,克服了缺乏安全功能的問題。這些過程有助於體現流動性增強、可控制的匿名性、不可偽造、不可重複的數據傳輸和不可否認性(non-repudiation),QR Code現在已成為識別數據發送者和接收者的有效工具。此外,QR Code可安全且快速地完成鑑認資訊內容和授權個人狀況,此一先進的性能和安全性有助於改善交通運輸及其相關或附加服務之應用領域,例如用於支付和儲值預付卡的匯款服務,確保這些服務對顧客更有利,並以更高正確度和功能性的資訊數據協助提供交通服務之業者。在這些努力的支持下,於大量數據交流的地理資訊系統中,QR Code在數據來源指示、詮釋資料(metadata)鏈接、代碼集編製(dictionary organization)、數據集成、資格取得、交換和安全方面的應用已經開始,以期能協助其應用在智慧交通運輸上達成智慧、便民、綠色低碳及永續服務之目標。

  於ISO 37180標準的術語及定義中說明,在智慧交通領域中,數據通常是在使用交通及其相關或附加服務的顧客和提供其服務的業者(service agent)之間,以及在這些提供服務的業者之間傳輸。ISO 37180標準中定義「QR Code識別」(QR Code identification)係指在交通及其相關或附加服務中傳輸數據時,使用QR Code識別數據發送者和接收者的過程;「QR Code鑑認」(QR Code authentification)係指於前述傳輸數據之時機,使用QR Code鑑認資訊內容的過程;「QR Code授權」(QR Code authorization)係指在交通及其相關或附加服務中利用QR Code識別和鑑認來授權個人狀況的過程。關於ISO 37180:2021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用語及定義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ISO 37180的節次):

4 以QR Code識別與鑑認智慧交通的概念
4.1 背景
4.2 QR Code的實用性
4.3 符合可永續發展之目標
5 QR Code識別與鑑認-適用之交通及其相關或附加的服務
5.1 概述
5.2 公共交通之對顧客的服務
5.3 私人交通之對顧客的服務
5.4 為公共和私人目的之聯運(inter-modal)、運輸業者或路線運營交通之對顧客的服務
5.5 公共交通及其相關或附加服務的經營者、管理者和設施所有者的業務工作
5.6 私人交通及其相關或附加服務的經營者、管理者和設施所有者的業務工作
6 智慧交通中的QR Code識別、鑑認和授權
6.1 概述
6.2 QR Code識別
6.3 QR Code鑑認
6.4 QR Code授權
6.5 QR Code在交通及其相關或附加服務中之其他實用的應用
6.6 應用於數據傳輸之有效性驗證(validation)
7 以QR Code作識別與鑑認之智慧交通的安全性
7.1 概述
7.2 QR Code之識別與鑑認安全性
7.3 QR Code之授權安全性
8 以QR Code作識別與鑑認之智慧交通的體制與運營
8.1 概述
8.2 以 QR Code作識別與鑑認之安全可信的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
9 以QR Code作識別與鑑認之智慧交通品質維護
9.1 概述
9.2 需加觀察的參數
參考書目

 

  綜上所述,智慧交通主要係應用上述QR Code身分鑑認與商務交易之特性,民眾只要一機在手,即可暢行無阻,在我國交通上之應用已日益普及。例如台灣高鐵T Express服務,在該APP上付款完成後所取得之QR Code,可直接將QR Code對準高鐵車站驗票閘門的條碼掃描區,利用感應方式即可通過閘門,該APP包含訂位紀錄付款、多人分票、乘車提醒等服務;此外,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APP「台鐵e訂通2019」業推出無紙化電子票劵及多人分票等多項服務,旅客可以智慧型手機購票後下載條碼,開啟後即可以手機畫面感應通行;又如新北市公車站牌上之QR Code,可讓候車者迅速掌握所欲搭乘之公車動態與到站時間;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捷運及公車上之「簡訊實聯制掃碼服務」QR Code,在協助衛生單位掌控疫情亦發揮實質之功效。交通是城市生活的日常,在城市治理效率及環境舒適度上扮演關鍵角色,我國刻正積極運用資通訊產業的優勢發展智慧交通,在今(2022)年的智慧城市展中,結合5G、人工智慧(AI)、大數據等新興科技應用於交通,未來將可提供更安全、便捷且優質的智慧公共運輸服務。鑑於ISO 37180標準中所提供QR Code識別和鑑認以及智慧交通服務的品質之指導,涵蓋了智慧交通的安全、組織和運營等方面的品質維護規範,可參酌該標準之規範,排除QR Code在智慧交通應用之疑慮和限制,進一步提升交通效率與品質,提供與國際接軌的解決方案,以確保並精進交通服務品質,也帶領相關產業成長升級,打造綠色永續的優質城市生活。

  上述ISO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 ISO 37180由ISO技術委員會ISO/TC 268(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永續城市和社區)的SC 1(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 智能社區基礎建設分委員會制定,其秘書處由日本産業標準調査會(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 Committee, JISC)擔任。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維基百科:QR碼天下雜誌:智慧交通

標準化活動

活動紀要

本局於111年4月28日辦理「APEC數位經濟下產品安全公私部門對話」視訊研討會,計有118位來自澳洲、加拿大、中國大陸、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美國及我國等11個APEC經濟體代表共襄盛舉,探討如何確保網購平台販售商品之安全性。本局連錦漳局長說明,讓消費者在享受網路購物的同時,也能夠買得安心,用得安全,是局的核心理念。這場研討會除了向APEC會員經濟體分享我國管理網購商品安全的實務經驗外,也同時借鏡他國的作法、與電商平臺建立良好的互動與合作模式,並且讓本局執行業務時能更加貼近消費者的期待。近期本局積極與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合作,召集該會電商平臺、網路商城、跨境電商平臺及社群網購平臺等會員研商討論就如何精進網購應施檢驗商品資訊揭露及降低商品不合格率,目前各項機制刻正實施中,未來本局也會持續善用如APEC及雙邊會議等管道推動跨境合作,確保網路購物商品之安全,維護消費者權益。詳細內容


▲研討會參加貴賓於會中彼此致意。
本局 賴俊杰 副局長(第二排左一)
東協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Datin Roszanina Binti Wahab 主席(第一排右二)
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 許生忠 秘書長(第二排左三)
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公司 戴凡芹 經理(第二排右一)
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 李淳 資深副執行長(第三排左一)
日本主婦聯合會 Makiko Kawamura 會長(第三排左二)
馬來西亞標準局 Nor Latifah Binti Hussin 組長(第四排左二)
紐西蘭工作安全局 Peter Morfee 首席技術顧問(第四排右一)
新加坡企業發展局 Pamela Tan 調查專員(第五排左三)

 

111年5月18日臺印度雙方簽署相互合作協定,促進雙方經貿合作。詳細內容

111年5月18日臺印度「標準及符合性評鑑相互合作協定」簽署儀式
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 葛葆萱 大使(螢幕)
印度台北協會 戴國瀾 會長(中)
經濟部 林全能 次長(左起第3位)
印度商工部 Anurag Jain 次長(右起第2位)
印度商工部 Anant Swarup 助理次長(右起第1位)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洪淑敏 局長(左起第2位)
本局 賴俊杰 副局長(左起第1位)

 

外國標準通報

111年5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STM BS DIN(英) GB IEC IEEE ISO JIS NF 中國大陸行業標準
18 19 1 178 128 8 16 156 4 72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1年截至5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ASTM JIS BS NF GB IEEE AASHTO DIN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1年截至5月底)

公布數 18,576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520種 5月份異動 +7 +2 +146 +8,059
有數 12,056種 111年累計 制定21種 修訂23種 廢止168種 36,667

制定 (111年5月份 共制定 7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公告日期

CNS 16163-2 E2013-2

鐵路應用-都會區與郊區鐵路車輛之空調-第2:型式試驗

111.05.09
CNS 62236-3-1 E3029-3-1

鐵路應用-電磁相容-第3-1部:鐵路車輛-列車與整車

111.05.09
CNS 62236-3-2 E3029-3-2

鐵路應用-電磁相容-第3-2部:鐵路車輛-裝置

111.05.09
CNS 16164-1 E3030-1

鐵路應用-鐵路車輛與列車偵測系統間相容性-第1部:通則

111.05.30
CNS 52911-1 B7325-1

積層製造-設計-第1部:金屬之雷射式粉末床熔融

111.05.30
CNS 52911-2 B7325-2

積層製造-設計-第2部:聚合物之雷射式粉末床熔融

111.05.30
CNS 62912 E3031

鐵路應用-N型及C型直流號誌單穩態繼電器

111.05.30

細公告】【細公告


修訂 (111年5月份 共修訂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公告日期

CNS 1324 B7030

液化石油氣容器用閥

111.05.09
CNS 14495 O1048

木材防腐劑

111.05.09
細公告

廢止 (111年5月份 共廢止 146 種)
細公告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陳虹羽

編輯小組:林傳偉、蘇憶琪、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