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69 期  出版日期:111年2月15日

標準新訊

策略情資管理的具體工具與方法—ISO 56006

(圖片來源:Pixabay)

  在當前全球化與科技化的浪潮下,無論生活或工作皆處在知識與資訊充盈的環境中,早在1996年世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所發表之報告書《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The Knowledge-based Economies)中將知識經濟定義為:一種基於知識與資訊的生產、分配與使用的經濟活動與模式。進入知識經濟時代後,知識管理 (knowledge management) 概念快速發展,強調透過「學習」和「創新」的方式以提升整體組織運作的效率,而各類資訊是知識經濟時代推動公私部門業務決策的主要原動力,這些具不確定性、複雜性的情資就需要各組織加以預測與運用,並就創新做出及時和明智的決策,但編輯和分析這些多方情資並非易事,尚須考量不斷變化的環境、技術和法規等外部因素。有鑑於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去(2021)年十一月公布ISO 56006:2021「創新管理 — 策略情資管理的工具和方法 — 指南 (Innovation management — Tools and methods for strategic intelligence management — Guidance)」,係屬ISO 56000系列(註1)中關於創新管理的最新標準,該等系列標準旨在為組織擘劃創新管理提供所需的規範。

 

       我們可以說目前是創新經濟的時代,隨著全球化的發展、網際網路普及、科技日新月異,導致組織經營環境快速變遷、壓力加劇,但也為組織帶來了諸多潛在的發展與機會。創新與因應速度是組織競爭優勢的主要來源,其中知識和資訊扮演至為關鍵的角色,具有策略思維的領導者利用這些資訊來釐定其組織之創新策略,並引領該組織應對外在環境變遷,例如社會、技術、市場、監管、政策等面向,因此,有必要以高可信度的方式區隔或綜合相關數據和情資,並將其轉化為驅動策略決策的知識。

 

       ISO 56006旨在幫助組織建立有效的流程,俾得以最好的方式使用資訊。據制定該標準項目負責人Pierre Deplanche表示,只有透過有效收集、分析和使用資訊,組織才能就外在環境變化作最好的因應並獲得競爭優勢,以運用策略情資使為達成業務目標和實施創新的發想得以實現。ISO 56006標準中指出策略情資是蒐集、處理和向決策者傳達數據、資訊和知識的結構化過程之結果,其可被持續應用或應用於將要啟動的特定業務項目。此種過程主要取決於確保適用之業務範圍及規範的客觀性與適當性、數據來源和衍生資訊的可靠性、為闡釋和交流知識所採取行動之透明性等面向的能力,故策略情資之妥善運用既是降低風險的要素,也是策略成長的要素,它使組織能夠設定策略方向並實施其創新計畫,其目的包含:識別新的商業機會和聯盟者;增加競爭優勢;預測風險和不確定性;促成技術移轉機會;預測社會、政治、技術和商業驅動因素;尋找細微的徵兆來預測變化;克服限制價值創造的障礙;以及實施結構化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ISO 56006標準中亦介紹創新管理系統的基礎,而創新管理背景下的策略情資應符合以下該管理系統之原則,這些原則屬於開放性質,可以在組織內進行整合和調整,簡述如下:

 

一、

價值實現
策略情資影響組織的願景、使命和創新活動,因此該等情資應可為所有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創造價值之利益提供支援,該等價值包括長期和短期價值、顯性和隱性價值、財務和非財務價值(例如能力成長、技術及/或競爭優勢、社會效益、增進永續性)。

二、 著眼於未來的領導者
在管理創新計畫時,整個組織的領導者應該培養策略智慧,將其作為長期價值創造的促成因素。
三、

策略方向
組織應使策略情資管理的總體策略方向與其業務和創新策略保持一致。

四、

文化
策略情資管理應使整個組織(和相關各界)的共同價值觀、信念和組織行為得以一致且加以培養默契,並應成為該組織實體的一部分。

五、 運用洞察力
追求創新機會以推動創新和創造價值,顯然有賴於洞察能力。因此,策略情資管理應確保可以取得各種內部和外部數據、情資和知識來源,以系統化的方式建立支持策略決策的專業知識。
六、 管理不確定性
組織應培養策略情資管理能力,以作為識別、評估和管理創新不確定性以及相關的機會和風險之後盾。
七、 適應性
在因應甚至預測外部和內部情境於不同時間尺度的變化時,組織應將策略情資的需求與其願景和使命保持一致。
八、 系統方法
組織應建立系統方法(而不是臨時性的方法)管理策略情資,以降低組織風險並增強組織的價值創造潛力。


       關於於ISO 56006:2021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用語及定義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應ISO 56006:2021的節次):

4 策略情資基礎
4.1 策略情資目的
4.2 策略情資需求
4.3 策略情資流程之核心
4.4 策略情資時機(Strategic intelligence timing)
4.5 策略情資的預期結果
4.6 策略情資要點
5 策略情資循環
5.1 營運規劃和控制
5.2 策略情資循環
5.3 框架(Framing)
5.4 數據收集與分析
5.5 闡釋
5.6 建議(Recommendation)
5.7 策略情資有效性確認(Strategic intelligence validation)
6 情資交流
6.1 對高層管理人員的建議
6.2 文件化、溝通及分發之管制(Documentation,communication, and distribution control)
參考資料

 

       隨著全球化、環境變遷與技術進步,無論是企業界、政府機關等組織皆應積極推動創新管理,以強化組織的穩定性、生產力與競爭力,故知識與資訊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各組織若能進一步參考ISO 56006國際標準之策略情資管理,適切調整策略情資循環與運用數據分析管理等工具,建立組織判別細微徵兆之敏銳度與速度,以預測國內外社會、政治、技術和經濟等面向最新驅動因素,方能有效降低風險和不確定性,提升組織整體健全性以取得長期競爭優勢,以期能隨時強化組織內外情資識別能力,確保該組織在創新管理策略的指引下得以永續發展。

 

 

  上述ISO 56006:2021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  ISO 56000系列由ISO技術委員會ISO/TC 279制定,為創新管理系統的建立、實施、維護和持續改進提供指引,其中包含:
ISO 56000「創新管理—基礎知識和詞彙」、ISO 56002創新管理—創新管理體系—指南、ISO 56003創新管理—創新夥伴關係的工具和方法—指南、ISO/TR 56004 創新管理評估—指南、ISO 56005創新管理—知識產權管理的工具和方法—指南、ISO 56006 創新管理—策略情資管理的工具和方法—指南。該系列中仍在開發的其他標準包含:ISO/AWI 56001創新管理—創新管理體系—要求、 ISO 56007創新管理—理念管理的工具和方法—指南、ISO 56008 創新管理—創新運營測量的工具和方法—指南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 56000系列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為瞭解市售「機車安全帽」品質,本局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合作,於110年購買10件「機車安全帽」,依據國家標準CNS 2396「騎乘機車用防護頭盔」進行「品質項目」檢測,並依據「商品檢驗法」及前述標準查核「商品檢驗標識」與「中文標示」。檢測結果「品質項目」及「商品檢驗標識」全數合格,「中文標示」1件不符合。【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快樂慶元宵 安心提燈籠

       過了農曆春節,緊接而來的就是元宵節,手提燈籠屬節慶商品,為增添年節氣氛,市面上的手提燈籠在材質或形式上變化多樣,以吸引消費者購買及提供兒童玩耍使用。為維護兒童遊戲玩耍之安全,只要是設計、製造、陳列、銷售或標示供14歲以下兒童玩耍遊戲使用之手提燈籠,都屬於本局公告之應施檢驗玩具商品範圍,無論是進口或是國內產製,皆須完成檢驗程序,並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始可進入國內市場。
       本局為使相關單位採購符合檢驗規定之手提燈籠提供予大眾,已函請交通部觀光局、衛生福利部、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等機關,確認所採購之「手提燈籠」是否於商品本體或外包裝貼有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等相關資料。
此外,為讓兒童過個快樂的元宵節,局呼籲家長在選購手提燈籠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圖)之手提燈籠商品。

二、

注意是否貼附詳細中文標示,並應詳細閱讀商品適用年齡、注意事項、主要成分或材質、警語及使用方法等標示內容。

三、

選擇適合兒童年齡之燈籠玩具,勿將非適用年齡之燈籠玩具給幼童玩耍,以避免不必要之傷害。

四、  購買時檢查手提燈籠組裝零件是否牢固及其小物件是否易鬆脫,以防兒童誤吞。
五、  檢查手提燈籠本體有無銳邊,以確保兒童玩耍時不被割傷。
六、  注意燈籠附件之提繩、電線不可過長,以免小朋友使用時發生繞頸危險。
七、 注意電池之正負極標示,若須使用二顆以上電池時,應避免混用不同廠牌、材質或規格之電池,以防止過熱發燙引發危險。
八、  使用傳統之蠟燭燈籠或3歲以下的兒童在使用手提燈籠時,家長應陪同在旁看護。

 

       本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本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1年1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ASHTO ASTM BS DIN(英) GB IEC ISO JIS NF
6 57 17 2 308 7 44 2 13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1年截至1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JIS IEC BS NF GB AASHTO DIN AATCC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1年截至1月底)

公布數 18,560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352種 1月份異動 +5 +2 +0 +7,403
有數 12,208種 111年累計 制定5種 修訂2種 廢止0種 7,403

制定
(111年1月份 共制定 5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7248-1 Z3018-1

液化石油氣道路槽車暨移動式製造設備之製造及規格要求—第1部:液化石油氣道路槽車製造

111.01.10
CNS 7248-2 Z3018-2

液化石油氣道路槽車暨移動式製造設備之製造及規格要求-第2部:移動式製造設備之製造

111.01.10
CNS 7248-3 Z3018-3

液化石油氣道路槽車暨移動式製造設備之製造及規格要求-第3部:槽車及槽式拖車規格要求

111.01.10
CNS 16157 Z7334

銲接-預熱溫度、道間溫度和預熱維持溫度的量測

111.01.10
CNS 16161 Z2170

家庭用燃氣乾衣機

111.01.10


修訂 (111年1月份 共修訂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14804 B1377

機械安全-緊急停止功能-設計原則

111.01.10
CNS 15876-1 Z7319-1

金屬材料銲接程序規範書及其檢定-銲接程序試驗-第1部:鋼之電弧銲接及氣銲、鎳及鎳合金之電弧銲接

111.01.10

廢止 (111年1月份無廢止標準)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陳虹羽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