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51 期  出版日期:109年8月14日

標準新訊

數位電視無障礙設計標準,維護弱勢族群視聽權益

Digital television accessibility

(圖片影像來源:Netflix影集《我的全像情人》)

(圖片說明:右側字幕選單勾選「繁體中文(隱藏式字幕)」,螢幕畫面即會出現

〔兩人爽朗的笑聲〕、〔輕鬆的樂聲〕等隱藏式字幕來傳達非語言訊息或聲音效果)

 

  隨著資通訊及影音科技的蓬勃發展,我國已邁入數位電視時代,收看電視節目以獲取相關影音資訊,使生活更加多姿多采是一般大眾每天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對聽障者、視障者、行動障礙者及認知障礙者等四大弱勢族群(包含失能之年長者)而言,能輕鬆無礙地經由數位電視載具獲取想要的資訊,仍尚待相關單位投注更多心力,以造福該等弱勢族群。有鑒於此,本局已於今(109)年7月24日制定公布CNS 62944「音視訊及多媒體系統與設備-數位電視可及性-功能性規格」,就數位電視無障礙功能提供設計準則,期為維護弱勢族群獲取媒體資訊之權益盡一份心力,並可帶動相關無障礙應用產業發展。

 

  CNS 62944係依據國際標準IEC 62944:2016「Audio, video and multimedia systems and equipment —Digital television accessibility—Functional specifications」制定而成,適用於整合型數位電視、機上盒、數位電視錄影機等主要功能為接收數位電視之裝置,規定數位電視產品之一組原則及考量事項。遵循該標準所闡述之原則及考量事項的效用,在於確保讓最大範圍的使用者能順利存取、瞭解及使用數位電視產品。該標準提供聽覺感知、視覺感知、行動能力及所有與認知能力相關之可及性(易於使用或無障礙功能)解決方案。

 

  更具體地說,CNS 62944提供下列主要無障礙功能選項之設計方向(某些需搭配節目附加之功能,例如顯示手語):

1. 對於聽障者:提供隱藏式字幕(適時呈現對話或聲音效果之說明)、手語顯示、操作選單之視覺回饋等。其中,隱藏式字幕是指除了影片上具有傳統的對話字幕外,還會適時呈現〔男聲〕、〔女聲〕、〔吐氣聲〕、〔嗤笑聲〕、〔會場播放的悠揚樂聲〕、〔兩人爽朗的笑聲〕、〔輕鬆的樂聲〕、〔奇異的音效〕等非語言訊息或聲音效果,包含背景音樂的歌詞、感嘆語等,讓聽障者即使聽不到,也可以從隱藏式字幕上理解影片的內容並身歷其境。
2. 對於視障者:提供口述影像(對於關鍵影像內容提供語音說明)、操作之語音輔助、語音辨識、螢幕放大鏡、高對比顯示等。例如:
  (1) 口述影像:視障者雖可透過「聽」電視了解電視節目的內容,這樣的收視方式在「聽」談話性節目時不會遇到任何問題,但若要收看戲劇型的節目就會失去部分訊息,如:當連續劇以音樂、人物表情、動作來呈現故事內容時,視障者只聽得到音樂,但無法看見人物的表情與動作,便無法得知劇中主角發生了什麼狀況。因此,提供「口述影像」之類似聽故事的功能,在不干擾節目原有聲音訊息與對白的情況下,將節目中的視覺部分,包含場景、肢體語言、人物表情、物件顏色與擺放位置等,以語言加以解釋與描述,如:布告欄上貼滿了房屋廣告的宣傳單、主角臉上露出驚恐的表情等,讓視障者就算看不到影片播放的內容,但也能透過口述影像想像影片的畫面。
  (2) 麥克風按鍵:數位電視的遙控器內建的麥克風按鍵,支援語音辨識或語音搜尋功能,方便使用者用聲音對電視輸入指令,按住麥克風按鍵說出「聲音小一點」、「靜音」、「第5台」、「公視」、「關掉電視」、「開啟YouTube」、「浪漫喜劇」或說出影片名稱等,就可達成調整音量大小、轉台、執行使用者所下的指令、螢幕畫面顯示相關搜尋內容或啟動應用程式等功能。
  (3) 凸標:為考量無障礙層面之需求,若遙控器上出現數字盤,則遙控器可在數字盤之數字鍵5上加入1個凸起標記(凸標);電源按鈕亦可有1個凸標。
3. 對於行動障礙者:就遙控器之操作,可以單手及單按鍵操作,易於抓握或放置,不需瞄準接收器進行遙控。例如:對著電視機周圍牆壁、天花板或地板操作遙控器,皆可輕鬆執行電視機之功能。
4. 對於認知障礙者:用圖示或符號取代文字、以標籤提供輔助說明、選單及說明內容簡化等。

 

  另據統計,截至108年底,國內有近500萬之銀髮族及身心障礙人口,故潛在的無障礙服務需求及產業發展商機相當可觀。CNS 62944為數位電視無障礙功能提供設計準則,可作為相關產品開發之參考,廠商可視無障礙使用需求導入產品設計,為弱勢族群營造無障礙產品應用環境,並有助於產業發展,使我國朝福祉社會之路邁進。

 

  上述國家標準相關資訊(料)皆置放於本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如需查詢價格、購買方式或網路操作,請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23431994或02-23414772洽詢。

 

參考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CNS 62944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109年8月21日舉辦「噪音計技術法規及度量衡法規說明訓練課程」,歡迎踴躍報名。報名期間自8月17日起至8月20日止,額滿提前結束。[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109年8月28日在新竹分局桃園辦事處辦理「認識應施檢驗商品說明會」,歡迎踴躍報名。[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安全鞋」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安全鞋」為供勞工於作業(工作)使用,為具安全防護功能之鞋類,以保護勞工作業環境中的足部安全。「安全鞋」已列屬應施檢驗商品範圍,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安全,並提醒消費者於選購及使用「安全鞋」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應購買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商品。(圖例如附)
二、 選購時注意中文標示應包括「商品名稱」、「進口商或製造廠商名稱及地址」、「尺寸」、「製造廠商識別標示」、「製造廠商之型式指定名稱」、「製造年月」及「適用於所提供保護之符號及分類符號」,並依使用需求挑選適合之安全鞋,例如:防滑性符號可分為SRA、SRB及SRC等3種,SRA適用於磁磚地板上、SRB適用於鋼製地板上、SRC同時適用於磁磚地板及鋼製地板。
三、 穿戴及使用安全鞋前,應詳細閱讀其使用說明,瞭解安全鞋如何穿著及脫下、應用範圍、使用限制、儲存及維護的要求。
四、 穿戴及使用安全鞋後,應依其使用說明適當保養及清潔,使其充分發揮保護足部防護的功能。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安全鞋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09年7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STM BS DIN(英) DIN(德) GB IEEE IPC ISO NF SAE UL 中國大陸行業標準
123 22 5 1 187 7 1 15 1 2 5 210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09年7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ASTM JIS BS DIN NF GB AASHTO IEEE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09年截至7月底)

公布數 18,349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218種 7月份異動 +1 +4 +5 +7,434
有數 12,131 109年累計 制定35種 修訂35種 廢止119種 75,579

制定
(109年7月份 共制定 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62944 X4033

音視訊及多媒體系統與設備-數位電視可及性-功能性規格

109.7.24

 
修訂 (109年7月份 共修訂 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2377 N5065

水果及蔬菜汁飲料(已包裝)

109.7.24
CNS 14964-2 T5022-2

輪椅-第2部:電動輪椅動態穩定性之測定

109.7.24
CNS 14964-6 T5022-6

輪椅-第6部:電動輪椅最大速率之測定

109.7.24
CNS 14964-22 T5022-22

輪椅-第22部:設定程序

109.7.24

廢止 (109年7月份 共廢止 CNS 2270 等 5 種)

 

詳見109/07/24公告

 

勘誤 (109年7月份 共勘誤 CNS 1183 等 10 種)

 

詳見109/07/13公告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