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第17屆全國標準化獎甄選起跑,總獎金高達240萬元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105年度第17屆「全國標準化獎」甄選活動已經起跑,總獎金高達240萬元,得獎者除可獲得獎狀及獎金外,其得獎事蹟將刊登於全國性刊物及新聞媒體,為您的企業塑造專業形象,提升品牌價值!報名時間自即日起受理至5月10日截止,請把握機會儘速報名。

 

  標準檢驗局表示,「全國標準化獎」係由該局主辦,以表揚國內各機關(構)、團體、公司及個人推動與實施標準化具有貢獻,且成效卓著者,俾能健全我國標準化體系,提升國家競爭力,促進經貿蓬勃發展。

 

  為提供各界瞭解全國標準化獎之內容及參選方式,標準檢驗局將配合舉辦臺北場(3月17日於該局總局)臺中場(3月25日於該局臺中分局)高雄場(3月24日於該局高雄分局)等3場宣導全國標準化獎推廣說明會,會中將介紹全國標準化獎甄選之目的及內容,另特別邀請去(104)年全國標準化獎得獎團體及廠商代表進行經驗分享,說明會活動全程免費參加,並備有精美紀念品(送完為止),機不可失,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詳細資訊請至全國標準化獎專屬網站(http://standard.bsmi.gov.tw)查詢,或洽詢電話:02-33435108鄭先生或02-33435120吳小姐。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參照國際標準制定「安全鞋」國家標準,維護勞工作業安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提升「安全鞋」品質、維護勞工作業安全,並引領國內產業與國際接軌,於104年至105年參考國際標準陸續制定CNS 20344「個人防護具-安全鞋試驗法」、CNS 20345「個人防護具-安全鞋」、CNS 20346「個人防護具-防護鞋」及CNS 20347「個人防護具-職業用鞋」等4種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可適用於存在機械傷害、觸電危險及靜電危害等作業環境,並滿足重作業、普通作業及輕作業等使用需求。

 

  標準檢驗局表示,參考ISO 20344等國際標準新制定之4種國家標準,係取代原參考日本工業規格(JIS)制定之CNS 6863「安全鞋」及CNS 8878「防帶靜電鞋」,新標準與舊標準作比較有以下幾項主要特色:

1.適用之鞋面材質種類更多,包括皮革、全橡膠、全塑膠及其他材料,舊標準僅適用皮革及全橡膠2種材質。

2.改善穿著之舒適度,比舊標準增加透氣性、材質酸鹼度測試及人因工程特性評估。

3.強化耐穿性,比舊標準增加襯裡、鞋墊及鞋底之耐磨性測試。

4.更符合不同作業場所之需求,比舊標準增加電絕緣性、鞋底隔熱性及耐寒性、防水性、足踝保護、耐切割性及耐熱性等選擇性測試。

 

  標準檢驗局指出,相關國家標準可作為安全鞋廠商設計與生產,以及民眾選購之參考依據。安全鞋以減輕使用者足部受傷害程度為目的,使用者應遵守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及作業程序、正確穿著並適度維護及保養,以提供足部之有效防護,降低傷害之風險,維護作業安全。安全鞋新/舊國家標準規定事項對照表可至該局網頁查詢(網址:http://www.bsmi.gov.tw/wSite/public/Attachment/f1457484997487.docx)。相關標準資訊(料)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建置氣體量測能力,空污控制添助力

  汽機車輛排放廢氣(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碳氫化合物等)為都會區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也是環保單位加強管制的重點。有鑑於此,為提升偵測汽機車輛定期檢驗廢氣排放濃度的準確度,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建置氣體量測系統,提供國內車輛排氣設備檢定業者相關儀器設備之校正服務,可加速校正時間並降低校正費用,滿足業者對空氣污染管制的計量追溯需求,確保空氣中有害氣體之量測準確,進而為民眾健康把關。

 

  標準檢驗局表示,汽機車輛的廢氣排放量為車輛定期檢驗的必要項目,也是控制空氣品質的重點目標,該局所建置之氣體量測系統,可作為國內目前超過2,700家機車排氣檢驗站與500家以上汽車檢驗站的車輛排氣分析儀檢定檢查氣體數值之追溯比對標準,有效提高儀器量測廢氣數值之準確性,並可大幅減少校正時間為1至2個月(如送國外校正需費時3至6個月);校正費用亦可由新臺幣10至15萬元大幅降低50%至新臺幣5至7萬元,可有效控制車輛的廢氣污染問題,進而降低汽機車等移動污染源對環境所造成的危害。

 

  標準檢驗局呼籲,現今空氣污染的問題日益嚴重,有害氣體的種類也與日俱增,如何「量得到」也「量得準」,儼然已成為目前重要課題,也是有效管控空氣污染的先決條件。該局將配合環保政策及各界需要,建置相關氣體濃度檢測之計量標準,持續為空氣品質與民眾健康安全把關,進而落實國家政策與法規制度之要求,維護永續發展的居住環境。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105年標準檢驗局「商品安全與廉政誠信繪圖比賽」活動訊息。[詳細內容]
第17屆全國標準化獎甄選起跑,總獎金高達240萬元。[詳細內容]
標準局自105年3月14日關閉新北市大漢橋計程車計費表臨時檢表場,請至承德路檢表場辦理。[詳細內容]
「標準化獎勵辦法」第4條修正草案預告。[詳細內容]
公告105年第1期編修國家標準工作計畫。[詳細內容]

 活動紀要

105年3月8日個人資料去識別化過程驗證標準規範推廣說明會資料。[詳細內容]
核准台正字第8323號等9種產品使用正字標記;廢止台正字第3009號等12種產品使用正字標記。[詳細內容]
修正「度量衡規費收費標準」部分條文及部分附表。[詳細內容]
修正「自願性產品驗證申請作業程序」令。[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行車紀錄器」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安全性及標示正確性,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行車紀錄器」商品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選購時應注意是否貼有「商品檢驗標識」,並檢視廠商名稱、地址、型號及電氣規格(如:電壓、電流或消耗功率等)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勿隨意購買來路不明商品。

二、檢視是否附有中文使用說明書,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及確實依使用說明書內容使用商品,特別是使用說明書中所列之警告、安全注意等事項,須依說明書確實安裝,並適時的檢查其外觀,確認任何介面裝置與本體緊密接合且無鬆脫現象情事發生,如此可以適度降低電磁干擾。

三、消費者應確認車用充電器直流電源線端連接器與產品本體上充電孔得以緊密接合,避免產生接觸不良現象。

四、發現電源線及連接器端損壞時,切勿使用,以免可能導致危險。若發生故障,應送至廠商指定維修站,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

 

  消費者如欲進一步瞭解「行車紀錄器」商品相關資訊,可於標準檢驗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afety.bsmi.gov.tw/wSite/mp?mp=65)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消費者小幫手:「口水兜」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標準檢驗局呼籲,業者應製造或進口符合檢驗規定之嬰幼兒使用口水兜商品,落實商品標示之正確性,又考量嬰兒肌膚(相較成年人)仍屬敏感脆弱,故嬰幼兒用口水兜及衣物如採「附縫」標示方式,較不妥適,建議業者依「服飾標示基準」第6點第2款規定,得以附掛、說明書、貼標等其他顯著方式標示之,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另市售嬰幼兒用口水兜品牌、尺寸、材質及種類繁多,該局提醒家長為家中寶貝選購口水兜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優先選購貼有商品檢驗標識之嬰幼兒用口水兜。

二、請選購標示清楚、詳細的商品,標示內容需包含:

(一)國內產製者,應標示製造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其為進口者,應標示進口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

(二)尺寸或尺碼。

(三)生產國別(產品主要製程地之生產國別)。

(四)纖維及羽絨成分。

(五)洗燙處理方法:應包括水洗、乾洗、漂白、乾燥、熨燙之圖案。

三、檢查標示是否完整,並應詳細閱讀商品適用年齡、注意事項或使用方法、警語等標示內容,勿供幼童使用非適用年齡商品,以避免不必要之傷害。

四、購買時建議以嗅覺聞看看有無刺鼻臭味,有異味之產品不要購買。

五、使用前最好先以清水洗滌過,以減少吸附在其表面之化學物質含量。

六、嬰幼兒在使用口水兜時,家長最好能陪同注意,避免嬰幼兒拉扯或放入口中。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購買相關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afety.bsmi.gov.tw/wSite/mp?mp=65)」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05年2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GB JIS
200 筆 2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105年2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ASTM JIS BS DIN GB AS IEEE AASHTO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105年2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582 2月份異動 +0 +0 +0 +8,000
105年累計 制定13種 修訂14種 廢止3種 38,249份

 制定 (105年2月份 共制定 0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修訂 (105年2月份 共修訂 0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廢止 (105年2月份 共廢止 0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勘誤 (105年2月份 共勘誤 5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勘誤日期

CNS 8906 A2138 聚氯乙烯系地磚 1050203
CNS 2671 G3046 鍍鋅低碳鋼絞線 1050203
CNS 2672 G3047 鍍鋅鋼絞線 1050203
CNS 14302 G3264 鍍鋅低碳鋼線 1050203
CNS 12677 Z8096 熔接縫放射線透射試驗技術檢定之試驗法 1050203

 


發行人 :

劉局長明忠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劉秉沅、蘇憶琪

GPN:

4810002742
 

倪士瑋、駱美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
檢測資訊服務平台












基隆分局臉書


臺南分局臉書-小安心


度量衡-線上曉學堂


正字標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