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營造便利及環保生活環境,標準檢驗局制定「螢光燈管中汞量測定法」標準

  要營造明亮的室內環境,有賴燈具提供充足的照明,而螢光燈管(或稱日光燈管)便是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的燈具之ㄧ,而螢光燈管普遍需要藉由汞(Hg)產生弧光放電後以激發塗佈於管壁之螢光粉而發光,惟汞屬有毒物質,且目前尚無替代性材料,因而需採回收機制處理。因此,為確保全國檢測數據品質之ㄧ致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參考國外先進國家標準,完成制定CNS 15479「螢光燈管中汞量測定法」國家標準,以提升產品品質及能源使用效率,進一步達成環保及維護國民健康之目的。

 

  標準檢驗局表示,標準中有關照明光源之汞含量檢測法,其取樣程序係將燈管置於酸液中鑿洞,藉燈管中之負壓真空吸入酸液消化汞。本標準制定後可作為國內檢測單位之參考依據,而對於產品設計、製造廠商而言,則可參考本標準,評估燈管產品之汞使用量,以促進產品改良及發展。

 

  標準檢檢局局長陳介山提醒民眾,安裝螢光燈管時,應注意確認燈管與燈座是否完全崁合;拆卸時,則勿強力彎折,以避免燈管破裂。若不慎打破螢光燈管,應儘速洗手,保持室內通風,並以濕紙巾擦拭粉末,以免汞蒸氣飛散於空氣中,而在掃除碎片時最好也能帶上口罩,避免吸入汞蒸氣及螢光粉。此外,對於使用後之廢棄燈管,除了各鄉鎮縣市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外,各販賣燈管及燈泡的商家、製造商等逆向回收點,都接受回收,民眾切勿隨意丟棄,以免汙染環境。

 

  電器產品除了追求功能提升及節能外,如何降低環境衝擊亦為未來的發展重點。有鑑於此,該局將持續掌握國內產業現況與國際趨勢,適時制修訂相關國家標準,以為落實國家政策、保障民眾權益及引領產業發展積極努力。

 

  相關標準資料已置於「國家標準檢索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

 

  第33屆ISO消費者政策委員會(ISO/COPOLCO)研討會5月24日在英國倫敦召開

  第33屆ISO消費者政策委員會(ISO/COPOLCO)研討會5月24日在倫敦由英國標準協會(BSI)主持召開,主題為「明日家園─經由標準來建造(Homes for tomorrow–Building through standards)」,主要討論「綠化家園(Greening our homes)」與「災後重建(Rebuilding after disasters)」兩個領域的標準議題,討論在快速發展的世界,標準如何幫助我們的家園反映當今的趨勢,共有包括來自澳洲、北美、歐洲等46個國家的消費者組織、商業、工業、政府和國家標準化機構共130人與會。

 

  全球對於產品和服務的永續消費需求不斷地增加,最近世界各地發生的災害更突顯出一些迫切的需求,包括受災戶可行且有效的住宅選擇及減輕災害發生時危害的房屋設計。

 

  英國標準協會董事麥克羅(Mike Low)熱烈地歡迎與會者,並強調60年來英國標準對於消費議題的參與。他鼓勵與會者在研討會和5月25-26日的ISO/COPOLCO 全體會議與研討會期間儘可能地多交換意見。

 

  ISO/COPOLCO及研討會的主席諾瑪麥考密克(Norma McCormick),感謝BSI主辦該研討會和COPOLCO年度全體會議,並強調永續住宅、未來造型、災後建設、社區復興和社會責任等領域。

 

  ISO秘書長、《家庭中之智慧電表(Smart meters)是資產?還是負債?》討論小組主席Rob Steele,提出一個問題:「我們雖有智慧電表,但消費者是否真的了解它們?若消費者的認知低,對企業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該小組成員以歐洲使用智慧電表的國家之經驗為例,提出一些相關議題,並定義智慧電表和智慧電網(smart grids),探討消費者隱私權和資料保護等問題,以及消費者如何從智慧電表受益。Rob Steele強調,由於ISO/COPOLCO,ISO已經採取了新的方向與課題,例如:服務、老年人與身心障礙者之需求,以及社會責任,這些新方向與課題均來自由各個不同背景的與會者的ISO/COPOLCO研討會,目前已經確定需要國際標準和一般政策的方向。

 

  在災後重建和家園綠化等議題的研討會,除定義這些議題外,也討論各國實施的例子,及國際標準在這些領域的作用,經深入地討論這些議題,所得到的結論,由接下來的2天ISO/COPOLCO全體會議制訂計畫。

 

  全體會議也檢討在標準化議題中消費者的優先順序,認為在建設未來的住宅時,無論是已開發還是開發中國家,於未來發展路線圖上將以所有消費者的利益為目標。

 

資料來源:ISO News

 

  《轉載》歐盟2010年非食品產品快速預警系統(RAPEX)年度報告1份,其中我國在2,244件受通報案件中佔21件(1%),較前年下降

  依據歐盟執委會於本(2011)年5月公布之2010年歐盟非食品產品快速預警系統(rapid alert system for non-food dangerous products, RAPEX)年度報告,2010年共通報2,244件危險消費產品,較2009年之1,993件再增加13%,顯示該系統自2004年實施後,迄今仍有相當多危險產品進入歐盟,歐盟與各會員國仍須致力於改善市場監督。

 

  2010年最常被通報之產品依序為:紡織與成衣(32%,625件被通報有窒息或過敏風險)、玩具(25%,488件被通報主要有勒絞窒息風險)、汽車(9%,175件被通報有傷害風險)、電子產品(8%,158件被通報有觸電風險)、兒童用品與裝備(4%,72件通報)。上述產品合佔所有被通報高風險產品之80%。

 

  在被通報產品之產地國家中,中國大陸仍居冠,然而所佔百分比已較年前年減少(由2009年之60%微幅降至58%)。台灣則佔1%,較2009年之2%降低。

 

  旨揭報告亦顯示歐盟業者對產品安全之企業責任持更謹慎態度,並更常使用企業專用之產品安全指令快速預警系統(GDSP Business Application);歐盟與第3國之合作亦持續增加。歐盟衛生與消費政策執委Mr. John Dalli表示,2010年RAPEX執行成果可歸功於各會員國更主動執行產品安全政策、更密切相互合作、及歐盟與第3國間之更多合作。目前之重點為須在歐盟與第3國(如中國大陸)確保產品供應來源(如設計與製造階段)之安全,生產者亦須瞭解產品出口至歐盟之相關規定。

 

  旨揭報告中敘及歐盟與第3國在產品安全領域之國際合作現況,包括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尤以歐盟、中國大陸、美3方合作為核心,2010年10月25-26日在上海舉辦第2屆產品安全三方高峰會(Trilateral Summit on Product Safety)。另歐盟衛生總署於2010年12月1-3日於布魯塞爾舉辦第3屆國際商品安全週(International Product Safety Week)活動(包含國際消費商品安全聯誼會(ICPSC)會議),我標準檢驗局亦獲邀派員參加。

 

  有關歐盟RAPEX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總署網頁查閱:http://ec.europa.eu/consumers/safety/rapex/index_en.htm;該網頁另置有供會員國及業者參考之運作指南文件(operational guidelines),可至網頁查詢:http://ec.europa.eu/consumers/safety/rapex/guidelines_states_en.htmhttp://ec.europa.eu/consumers/safety/rapex/guidelines_business_en.htm

 

轉載來源: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經濟組

RAPEX 2010年年度報告

歐盟執委會公布之RAPEX問答集(Q and A)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標準檢驗局預定自100年9月1日將「兒童自行車」商品列為應施檢驗品目。[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公告訂定「應施檢驗兒童自行車之相關檢驗規定」,並自中華民國100年10月1日實施。[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公告修正「應施檢驗耐燃壁紙、壁布八品目商品之檢驗標準」,並自中華民國100年9月1日生效。[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公告修正「資訊類商品電氣安全規範檢驗標準及相關檢驗規定」,並自中華民國101年1月1日生效。[詳細內容]

 活動紀要

標準檢驗局台南分局100年6月15日辦理「認識檢驗商品說明會」活動紀實。[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於100年5月6日假台南分局四樓大禮堂舉行該分局轄區「100年度商品義務監視員職前作業說明會」。[詳細內容]
「進口異常商品聯合稽核大隊」與檢調聯合出擊,從源頭查緝偽冒台灣製商品。[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組織介紹:ISO消費者政策委員會(ISO/COPOLCO)

  國際標準化組織消費者政策委員會(The ISO Committee on consumer policy),簡稱COPOLCO),成立於1978年,現有63個國家參與,46個觀察員;與符合性評鑑委員會(CASCO)、開發中國家事務委員會(DEVCO)是ISO轄下的三個政策發展委員會。

 

  COPOLCO的目標是研究如何幫助消費者從標準化中受益,推動消費者參與國家與國際標準化,支持它的會員國發展消費者參與標準的制定,鼓勵消費者權益標準的工作經驗交流。「服務標準化」是在COPOLCO宣導下興起的標準化領域,宗旨就是保護消費者權益。近年來,COPOLCO也十分重視開展服務標準化的工作。

 

  COPOLCO每年都會舉辦年度研討會,聚集了消費者代表、政府部門、製造商,以及標準領域方面的專家,現已制訂6個ISO 標準,下有12個工作小組,分別為消費者參與工作小組、產品安全工作小組、全球市場之消費者保護工作小組、教育訓練工作小組、ISO/IEC Guide 37、51、74修訂工作小組等。有關COPOLCO更詳細的資訊可參考ISO committee on consumer policy (COPOLCO)

 

  生活小幫手:瓦斯表

  家裡如果使用的是天然氣,「瓦斯表」就是瓦斯公司跟您計價的依據,與您的生活起居密不可分,「瓦斯表」又稱為「膜式氣量計」,亦為經濟部依據<度量衡法>公告為應經檢定之法定度量衡器之ㄧ,出廠前都必須經檢定合格始可使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醒您注意瓦斯表應貼有標示檢定合格有效期限及附加「同」字封印,也請您記住以下幾點訣竅,確保您的權益:

1、 「瓦斯表」需經標準檢驗局檢定合格才能安裝於用戶處供計量使用,檢定合格會附加有「同」字封印及標示檢定合格有效期限。瓦斯表檢定合格有效期限為10年,請您留意使用的瓦斯表是否有經檢定合格、逾期或「同」字檢定合格封印有斷損之情形,如有請逕向瓦斯公司反映或向本局提出檢舉。
2、 定期檢視「瓦斯表」每期帳單的度數與您使用的度數是否一致,可減少瓦斯公司抄表度數誤植,或因故未依規定時間抄表,致以推估方式抄表,使瓦斯費因累進費率以致費用突增,如有請逕向瓦斯公司反映。
3、 請檢視家中水龍頭冷熱水轉換位置,平日請將水龍頭轉向冷水處,以免啟動瓦斯表計量功能,造成瓦斯費增加。
4、 為確保用戶居家安全,請定期接受瓦斯公司安全檢查,可減少瓦斯漏氣情形發生。
5 您對瓦斯表準確度如有任何疑問,可向本局或各分局提出洽詢,電話:02-28348456(代表號)。

 


 外國標準通報
 100年7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IEC IPC ISO JIS UL 大陸標準
21 筆 1 筆 37 筆 17 筆 437 筆 529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100年7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JIS ASTM IEC BS DIN GB AASHTO CIE AATCC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100年7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492 7月份異動 +5 +12 +2 +16,403
100年累計 制定107種 修訂77種 廢止88種 98,537份

 制 (100年7月份 共制定 5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15176-11 C4501-11 風力發電機系統-第11部:噪音量測技術 1000707
15176-14 C4501-14 風力機-第14部:視在聲功率位準及聲值之宣告 1000707
15468-1 C4520-1 燃料電池技術-第1部:術語 1000707
15483 Z4079 品質管理-顧客滿意度-組織行為準則之指導綱要 1000707
15484 Z4080 品質管理-顧客滿意度-組織外部爭議解決指導綱要 1000707


 修訂 (100年7月份 共修訂 1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1302 K3006 硬質聚氯乙烯電線導管 1000707
3000 O1018 加壓注入防腐處理木材 1000707
3219 O1019 加壓注入防腐處理竹材 1000707
6717 O2027 木材防腐劑之性能基準 1000707
11908 K3089 低壓電表用塑膠箱體及固定板 1000707
13657 Z4050 品質管理系統文件化指導綱要 1000707
14430 S1237 家具-(學校)普通教室用課桌椅 1000707
14495 O1048 木材防腐劑 1000707
14730 O2063 防腐處理木材之防腐劑吸收量測定法 1000707
14773 O1056 加壓注入防腐處理木地檻 1000707
15039-1 K61125-1 塗料與清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之測定-第1部:扣除法 1000707
15039-2 K61125-2 塗料與清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之測定-第2部:氣相層析法 1000707


 廢止 (100年7月份 共廢止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1303 K6142 導電線用聚氯乙烯塑膠硬質管檢驗法(→CNS 1302) 1000707
15026-1 C4501-1 燃料電池技術-第1部:術語 1000707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蘇憶琪、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李春榮、陳鴻麟、陳立中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