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ISO與IDF聯合制定乳品中三聚氰胺的檢測技術規範ISO/TS 15495│IDF/RM 230:2010

  2010年10月20日 國際標準組織(ISO)與國際乳品聯合會(International Dairy Federation, IDF)聯合制定技術規範(TS)─ISO/TS 15495│IDF/RM 230:2010「乳品、乳製品及嬰兒配方食品─以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檢測三聚氰胺及三聚氰酸之定量測定指引」(暫譯)(Milk, milk products and infant formulae – Guidelines for the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melamine and cyanuric acid by LC-MS/MS)。

 

  2008年,數名兒童在飲用掺有三聚氰胺的牛奶後重病或死亡;三聚氰胺原是使用於阻燃塑膠的製造,但有些不肖廠商為使牛奶呈現較高的蛋白質含量,將三聚氰胺添加到牛奶中出售。人類在攝取三聚氰胺後,可能導致腎結石或腎衰竭,對嬰幼兒來說,更是致命的危險。

 

  為了幫助檢測三聚氰胺,防止被攙偽的乳品進入市場,ISO與IDF聯合制定一份技術指引:ISO/TS 15495│IDF/RM 230:2010,該指引也獲得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the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的認同。Codex的分析與採樣方法委員會(CCMAS)主席阿帕德•安伯(Árpád Ambrus)教授說:「這些指 引提供管理單位、製造商和生產者有力的工具以確保乳品及其衍生產品的完整與安全,並預防事故發生。」IDF主席理查•道依爾(Richard Doyle)說:「這些指引的出版回應了牛奶掺雜三聚氰胺的事件,此技術規範可提高消費者對乳品業保證產品安全和營養的信心,也呈現IDF和ISO於食品安全和公共健康防護相關事務上共同合作的實力。」

 

  ISO/TS 15495│IDF/RM 230:2010的內容包含前言(Foreword)、範圍(Scope)、引用標準(Normative references)、名詞及定義(Terms and definitions)、原則(Principle)、取樣(Sampling)、樣品的準備(Preparation of test sample)、程序(Procedures)、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分析─色層分析(LC-MS/MS analysis─ Chromatography)、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分析─質譜分析法(LC-MS/MS analysis─Mass spectrometry) 、性能準則(Performance criteria)、概述(General)、最低要求的敏感度(Minimum required sensitivity)、測試報告(Test report)、附錄(Annex)、參考資料(Bibliography)等。

 

  ISO制定標準推廣具智慧且使用方便的ISOFIX兒童保護裝置固定系統

  為了推廣具智慧且使用方便之設計,ISO 29061-1:2010「道路車輛—兒童保護裝置及其與車輛固定系統之界面的可用性評估方法與標準—第1部分:車輛及附有ISOFIX固定器及固定裝置之兒童保護裝置」(Road vehicles -- Methods and criteria for usability evaluation of child restraint systems and their interface with vehicle anchorage systems -- Part 1: Vehicles and child restraint systems equipped with ISOFIX anchorages and attachments),提供兒童保護裝置和汽車製造商評估現行的ISOFIX可用性的工具。新標準說明兒童保護裝置在安置於汽車時,ISOFIX系統之可用性。

 

  安裝或拆卸兒童汽車座椅可能是個棘手的事,特別是如果你擁有一輛以上的汽車,這是因為不同型號的汽車,其汽車座椅、安全帶、固定器也會有所不同 ,使得有時很難將兒童汽車座椅正確安裝甚或很難知道是否已正確安裝。在汽車上安裝兒童座椅常無法確保該座椅是否100%正確安裝,連接汽車座椅與汽車的ISOFIX固定裝置在新ISO標準的推動下,讓兒童座椅之安裝更安全、更簡單。

 

  ISOFIX兒童保護裝置固定系統是為解決這些問題而設計的。其最終目標是任何你買的ISOFIX兒童汽車座椅能輕而易舉的以插入ISOFIX點來安裝。ISOFIX的另一個好處是,會在兒童座椅與汽車之間產生一個提供額外堅固性的堅固連結。

 

  ISO 29061-1:2010提供消費者〈家長和照顧者〉正確使用ISOFIX裝置之重要資訊,有助於消費者選擇兒童保護裝置和配有易於正確使用之ISOFIX系統的車輛。訂定此標準的召集人L.Jakobsson教授說:「兒童保護裝置的可用性在正確安裝與日常使用上是非常重要的,不但確保兒童保護裝置可依照製造商的設計使用,並可在發生撞擊時能夠正常運作。」

 

  ISO 29061-1:2010是由ISO道路車輛技術委員會ISO/TC 22,被動安全碰撞保護系統次級委員會SC 12,道路車輛兒童保護裝置工作小組WG1,所共同發展制訂。ISO 29061-1:2010的內容包含前言(Foreword)、簡介(Introduction)、範圍(Scope)、引用標準(Normative references)、名詞及定義(Terms and definitions)、ISOFIX可用性評估程序及評分原則(ISOFIX usability evaluation procedure and scoring principles)、評估程序(Evaluation procedure)、評分系統(scoring system)、可用性評估表(Usability evaluation forms)、關於評分和評估的建議(Recommendations regarding scoring and assessment)、可用性分級的範例(Example usability rating classes)、參考資料(Bibliography)。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使用符合國家標準之「感熱紙」,以維護民眾身體健康及安全

  根據美國環保團體表示,感熱紙有四成被驗出含有過量的雙酚A,研究顯示長期接觸雙酚A可能嚴重擾亂人體激素分泌甚至有致癌的風險,民眾日常生活中常接觸傳真用紙、自動提款收據、刷卡單等感熱紙。有鑑於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維護民眾身體健康,於本(100)年初制定公布CNS 15447「感熱紙」國家標準,使生產廠商及業者有一致之依循規範,可共同維護該產品之品質與安全。

 

  「雙酚A」(Bisphenol A,簡稱BPA),主要用來生產聚碳酸酯(PC)的原料,這種塑膠主要使用在太空杯和奶瓶等產品,研究顯示可能溶出微量的雙酚A,另發現含有雙酚A的紙張主要集中在感熱紙,長時間吸進雙酚A有害於肝功能及腎功能,可能引起內分泌失調、導致胎兒畸形及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

 

  標準檢驗局表示,新制定公布之標準中明確規範感熱紙之顯色劑不得含有雙酚A及其檢驗方法,另標準中亦有感熱紙之基重、平滑度、抗張指數及撕裂指數等物理性質之相關規範,使生產廠商及銷售業者有一致之品質要求可依循。標準檢驗局亦呼籲各相關廠商、業者儘量選用符合國家標準之感熱紙,以確保消費者之身體健康。

 

  標準檢驗局局長陳介山提醒消費者,如觸摸過感熱紙後,應避免接觸口鼻,並以肥皂清潔洗手,以維護自身安全。相關標準資料並已置放於標檢局「國家標準檢索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100年正字標記採購說明會開跑了!請踴躍參加![詳細內容][網路報名]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辦理「塑膠鞋產品列為應施檢驗品目業者說明會」。[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安全商品有我把關,誠信反貪非你不可」繪畫及Flash動畫比賽辦法。[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12屆全國標準化獎甄選起跑總獎金高達240萬元,歡迎各界來角逐。[詳細內容][活動網站]

 活動紀要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100年正確計量、反貪誠信嘉惠全民繪畫比賽」得獎名單。[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呼籲民眾家中除濕機如為公布召回之機型,請立即連絡各品牌服務專線檢修,以免自燃意 外。[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市售「肩頸部電動按摩器」檢測結 果。[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組織介紹: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簡稱CAC)的成立可追溯1961年第11屆的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大會及1963年第16屆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分別通過了共同創建CAC的決議。因此,1963年聯合國的兩個組織遂共同創建了FAO/WHO食品法典委員會。CAC秘書處目前設在羅馬FAO食品政策與營養部食品標準處。Codex Alimentarius是拉丁語,意為食物的法律或食物的規則,故稱作「食品法典」。因此,各國政府和企業將「食品法典」稱為CODEX。CAC為一個促進消費者健康、維護消費者經濟利益、鼓勵公平的國際食品貿易組織。該組織的宗旨在於保護消費者健康,確保食品貿易的公正性,並且負責所有食品標準制定相關的協調工作。

 

  CODEX的內容主要包括:食品產品標準、生物技術規範、農藥評估、農藥殘留限量、污染物準則、食品添加劑的評估、動物用藥的評估等。CAC現已通過的正式標準可參考Official Standards List。有關Codex更詳細的資訊可參考http://www.codexalimentarius.net/

 

  CAC目前約有185個會員國,WTO規定在食品貿易中,以食品法典的標準為準則,它的標準和法規對指導各國建立食品標準體系,減少非關稅貿易壁壘,解決貿易爭端具有重大意義。CODEX已成為全球消費者、食品生產商、各國食品管理機構和國際食品貿易唯一的和最重要的基本參照標準。

 

  生活小幫手:520世界計量日

  1875520日有17國家在法國巴黎簽署「米制公約」(Metre Convention),承諾採用國際單位制及保證量測結果的一致性,100餘年來,該公約持續運作逐漸建構了準確及可追溯的量測體系。1999年第21屆國際計量大會將每年的520日訂為「世界計量日(World Metrology Day)」來紀念這個意義深大的日子。

 

  2011年世界計量日主題為---計量與化學(Metrology - Measurements in Chemistry),標語為「化學量測守護未來生活(Chemical Measurements for our life, our future)」。

 


 外國標準通報
 100年4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CIE DIN(英) DIN(德) IEC IPC ISO JIS 大陸標準
7 筆 1 筆 1 筆 14 筆 2 筆 6 筆 48 筆 288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100年4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JIS ASTM IEC BS DIN GB AASHTO CSA AATCC
 

  2011年1-4月標準檢驗局資料中心更新之標準光碟

1、 美國自動車工程師協會(SAE)2011年光碟(SAE Ground Vehicle Standards on CD-ROM):包含約2,400份有關客車、卡車、機車、拖車、雪車、農業拖拉機等之標準、建議措施及資訊報告。
2、 美國紡織化學協會(AATCC)2011年技術手冊(AATCC 2011 Technical Manual – CD ROM)光碟版:包含122份測試方法及評估程序。
3、 美國暖房冷凍空調技術協會(ASHRAE)2011年標準光碟版(2011 ASHRAE Standards and Guidelines CD):包含129份標準及指導方針。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100年4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485 4月份異動 0 0 0 +13,635
100年累計 制定61種 修訂42種 廢止49種 53,993份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蘇憶琪、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李春榮、陳鴻麟、陳立中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