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ISO標準化範圍擴增四個新領域—從遊樂園景點安全到沼氣

  ISO國際標準已超過18,500個,涵蓋的面向廣泛,包括螺絲尺寸到對社會責任,然ISO的範圍仍不斷的多樣化,最近增設四個新的工作領域如下:

處理廢水用於灌溉
沼氣
遊樂園景點安全
顏料和增量劑

 

  ISO設立時原是訂定技術領域的工業標準,其範圍從鍋爐、壓力容器到道路車輛、紙張尺寸。隨著時間的推移,工業、商業、政府單位和社會,要求越來越多的國際標準,ISO的涵蓋面倍數增加,已包括管理、最佳作業議題及服務等,例如:品質、風險、環境管理和旅遊服務。

 

  ISO技術副會長Jacob Holmblad說:「僅在2010年ISO就擴增六個多樣的新領域。此擴增證明ISO與當今全球化世界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亦證明ISO超出ISO的核心技術領域提供全球性解決方案的能力。全球性問題比過去更需要全球性解決辦法,作為一個處理全球性問題的國際調和工具之提供者,ISO已經經歷時間的考驗。為解決全球性挑戰。身為一個建立共識的平台,它有能力應對新而非常不同的主題,證明了它的靈活性和成功及於其過程中不斷增長的信心。」

 

  最近增加的範圍包括:

處理過的廢水回用於灌溉

  水的嚴重短缺、污染、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區、需集約灌溉的農業及要求提高生活水準的人口之日益增加,使處理過的廢水有必要再利用,以緩解水資源短缺。因此,ISO成立了一個新計畫委員會ISO/PC 253以制定有關處理過的廢水回用於灌溉之標準。

 

  該標準旨在提供經過處理的廢水回用於灌溉時的最佳作做法,及防止對公共健康、環境、土壤和作物的不良影響。

 

  該計畫最初是由SII(以色列在ISO之會員)提出並主事ISO/PC 253秘書處。第一次會議於2010年10月舉行,預訂2013年出版ISO 16075。

 

沼氣

  沼氣,是ISO新技術委員會ISO/TC 255的主題,是指肥料和生物垃圾發酵結果產生的可燃性氣體混合物。它有可能成為一個重要的燃料來源,因為它是全球可取得而且是廉價、可再生能源的來源。此領域國際標準的缺乏使得其發展和經濟利用變得遲緩。

 

  ISO沼氣標準將推廣其利用,促進環保、衛生改善、無公害農業,循環經濟發展和扶貧(農村婦女往往是負責收集燃料的人)。秘書處目前由ISO之中國成員SAC主事,已約有24個成員國和觀察員參與。

 

遊樂園景點安全

  遊樂園景點應是樂趣,沒有危險的。ISO已經成立了一個新的技術委員會ISO/TC 254以制定標準減少可預防的意外事故。第一次會議將於 2011年1月在莫斯科舉行。已約有27個成員國和觀察員參與,秘書處由ISO的俄羅斯成員GOST主事。

 

顏料和增量劑

  新的ISO技術委員會ISO/TC 256(顏料和增量劑)將制定著色劑領域的術語、測試方法、規格及顏料和增量劑之奈米規格。ISO標準將有助於業界降低成本,促進測試結果的明確。

 

  原料之規格標準將有助於此領域國際貿易的發展;術語標準將促進業界之溝通並提高效率。

 

  秘書處由ISO的德國成員DIN主事,已約有30個成員國和觀察員參與其工作,ISO/TC 256的工作原是由ISO/TC 35(塗料)的次級委員會所擔任。

 

  ISO正式公布ISO 26000社會責任指引標準

  2010年11月1日國際標準組織(ISO)在瑞士日內瓦正式公布ISO 26000社會責任指引標準〈ISO 26000:2010 - Guidance on social responsibility〉。

 

  社會責任涉及社會、政治、經濟、文化、法律、宗教以及倫理道德等各個方面,對社會、經濟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影響。自本世紀初開始,社會責任問題逐漸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一些國家和組織開始研究並制定有關社會責任標準,並推動這些標準的實施。為了滿足國際社會對社會責任規範化和統一化的需求,ISO於2004年啟動了ISO 26000的的制定工作,為組織發展之社會責任活動提供相關的指引。

 

  ISO 26000從起草到通過經歷了漫長的過程,期間得到國際社會愈來越多的關注。參與起草的專家由最初的225名增加到450名,參與的國家由43個擴增至99個,相關國際機構亦由24個增加至42個。起草過程遵循透明、公正的原則,起草人員亦兼顧國家性質、所屬地區、性別的平衡,並廣泛地徵求外界意見,最終以93.5%的高票獲得通過。出席會議的各方人士對ISO 26000給予積極的評價,認為將推動全球的持續發展。

 

  ISO秘書長Rob Steele發表:「ISO 26000的出版是全世界組織期待已久的,不論是企業或公部門組織。對社會責任態度的經營不再只是一種選擇,它將成為全球社會的要求。」

 

ISO 26000提供所有類型的組織以下的指導:

1.

與社會責任有關的概念、術語和定義

(concepts, terms and definitions related to social responsibility);

2.

社會責任的背景、趨勢和特色

(the background, trend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3.

與社會責任有關的原則和實施(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relating to social responsibility);

4.

社會責任的核心主題和議題(the core subjects and issues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5.

在整個組織及其政策實施中,整合、實施並促進社會責任的行為

(integrating, implementing and promoting socially responsible behaviour throughout the organization and, through its policies and practices, within its sphere of influence);

6.

認識社會責任和利害關係方的參與(identifying and engaging with stakeholders; and);

7.

與社會責任相關的溝通、成果和其他資訊

(communicating commitments, performance and other information related to social responsibility)。

 

  ISO 26000為自願性的指導標準,世界各國及各組織可根據自身實際的需要自主選用。它不是管理體系標準,不適用於認證,所以任何關於ISO 26000的認證或符合性聲明都應視為對該標準的誤導和濫用。

 

  符合工程製圖國際標準發展趨勢,標準檢驗局修訂「工程製圖(表面織構符號)」國家標準

  經濟部於本(99)年9月30日公布新修訂之CNS 3-3「工程製圖(表面織構符號)」國家標準,該標準係使用圖形及標示來規定技術產品文件中表面織構符號(surface texture,又稱表面符號),一般常應用於機械元件之製圖、製造、加工圖示等用途,本次修訂使國家標準符合國際標準發展趨勢,推動我國工程製圖與國際接軌。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表面織構符號為機械元件設計人員與負責加工產製人員溝通之重要依據,甚至為影響機械整體性能表現之關鍵。由於機械零組件之加工日趨精密及複雜,以往之加工標註方式已逐漸無法滿足多樣化之製造需求,為滿足實務需求及順應國際標準發展趨勢,參考ISO 1302修訂CNS 3-3國家標準以符合國際發展趨勢。

 

  新修訂公布之CNS 3-3標準中,其表面織構符號完整符號之組成一般係由表面參數及數值2項要素所構成,並可增列特別要求事項(例如:傳輸波域、取樣長度(sample length)、加工方法、表面紋理及方向及加工裕度)。此外,表面參數又可由輪廓參數(例如:R輪廓、W輪廓、P輪廓)、圖形參數(例如:粗糙度輪廓、波紋輪廓),以及材料比曲線為基礎之參數等之規範組合而成,相關標示將能使表面要求事項能確保其表面織構之功能。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指出,「工程製圖(表面織構符號)」標準修定公布後,可提供機械設備之設計者及製造者在研發及生產實務之應用參考外,亦可降低因誤解國內、外加工圖示標註方式之差異性,發生產製之錯誤,更可藉此標準與國際標準接軌。相關標準資料並已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檢索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預告訂定「應施檢驗塑膠擦商品之相關檢驗規定」。[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預告訂定「應施檢驗低壓電表用塑膠箱體及固定板商品之相關檢驗規定」,並擬自中華民國100年3月1日生效。[詳細內容]

 活動紀要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99年11月15日至17日辦理「有機紡織品自願性產品驗證制度說明會」。[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特自11月12日起至11月25日止,舉辦「認識應施檢驗商品及打擊不安全商品大作戰—有獎徵答」活動。[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99年11月30日假該局臺中分局舉行「認識檢驗商品及打擊不安全商品大作戰」有獎徵答抽獎活動,共有一百二十三位得獎者幸運獲獎,中獎名單已公佈於該局網站。[詳細內容]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美國電機製造業協會/ NEMA

  美國電機製造業協會(National Electrica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簡稱NEMA),成立於1926年,總部位於美國弗吉尼亞州的羅斯林(Rosslyn, Virginia),在北京、墨西哥設有辦事處。NEMA有大約450名成員,包括發電、輸配電、電力控制設備和電氣終端產品的製造商,這些廠商的產品被用於公用事業、醫學影像、工業、商業、機構和住宅應用。美國國內生產的電器產品銷往全球,產值超過1,200億美元。

 

  NEMA提供一個論壇,以便發展技術標準。NEMA標準為參考命名(Nomenclature)、構成(Composition)、結構(Construction)、尺寸(Dimensions)、公差(Tolerances)、安全(Safety)、運作特性(Operating characteristics)、性能(Performance)、額定值(Ratings)、檢測(Testing)、服務(The service for which it is designed) 等定義產品、過程或程序。NEMA已出版500多個標準、應用指南和技術文件。

 

  NEMA認為標準對國內及國際貿易中流通之產品設計、生產和銷售有極重要的作用。完善的技術標準可以提高產品的安全性、降低生產成本、消除製造商和消費者間的誤解,並幫助消費者挑選和獲得所需要的合適產品,使標準的使用者和製造商帶來益處。

 

 標準小幫手:外國標準資料除親赴現場閱覽外,能否提供代印、郵寄及傳真服務?

  答: 資料中心館藏資料依是否簽有授權影印合約區分為授權資料及非授權資料:

授權資料〈AS、ASTM、BSI、CSA、DIN、ISO、UL、IEEE〉須支付權利金後方可影印,除親至現場影印外,亦可以函購方式辦理,可事先詢價後以現金、郵政劃撥、支票或匯票等付款,本局收到款項後隨即將影本資料及收據郵寄申請人。此外,依據授權合約規定,影本須加蓋授權影印章戳且不得翻印,故無法提供傳真服務。
非授權資料未經合法授權,影印時須遵守著作權法相關規定,僅供個人以學術研究名義可提供部分影印,故無法提供代印、郵寄及傳真服務,請親至現場查閱。
 
 外國標準通報
 99年11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DIN(英) ISO JIS prEN
3 筆 12 筆 3 筆 5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9年11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JIS BS ASTM GB DIN IEEE CIE CSA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9年11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462 11月份異動 +29 +21 +62 +12,835
99年累計 制定228種 修訂162種 廢止156種 129,535份

 制 (99年11月份 共制定 29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15392 N4202 咖啡取樣器 991112
15393 N1128 綠(生)咖啡 991112
15394 N4203 袋裝綠(生)咖啡-取樣 991112
15395 N4204 綠(生)咖啡 - 105℃下之質量損失測定法 991112
15396 N4205 綠(生)咖啡-嗅覺與目視檢查及夾雜物與缺陷測定 991112
15397 N4206 綠(生)咖啡-粒徑分析-人工篩選 991112
15398 N4207 綠(生)咖啡-蟲害豆含量測定法 991112
15399 N4208 綠(生)咖啡-感官品評之樣品製備 991112
15400 N4209 綠(生)咖啡與焙製咖啡-咖啡全豆自由流動總體積密度測定法(常用法) 991112
15401 N4212 袋裝綠(生)咖啡-貯存與運輸指導綱要 991112
15402 N4213 綠(生)咖啡-缺陷參考圖 991112
15403 N1131 焙製咖啡 991112
15404 N4214 焙製磨碎咖啡-水分測定-103℃下質量損失測定法(常用法) 991112
15405 N4215 焙製磨碎咖啡-水分測定-卡爾費雪法(參考方法) 991112
15406 N6393 帶襯箱裝即溶咖啡-取樣 991112
15407 N6394 即溶咖啡-70℃減壓下質量損失測定法 991112
15408 N6395 即溶咖啡-自由流動與緊密堆積總體積密度測定法 991112
15409 N6396 即溶咖啡-游離及總碳水化合物之含量測定法-高效能陰離子層析法 991112
15410 N4210 動物血清中動物用藥殘留量之檢驗法-硝基呋喃代謝物之測定 991112
15411 N4211 動物毛髮中動物用藥殘留量之檢驗法-乙型受體素多重殘留之測定 991112
15412-1 N6390-1 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四環黴素類之測定(I) 991112
15412-2 N6390-2 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四環黴素類之測定(II) 991112
15413 N6391 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史黴素及其代謝物之測定 991112
15414 N6392 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健牠黴素之測定 991112

more
 修訂 (99年11月份 共修訂 2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3746-2 Z5051-2 第一類貨櫃-規格與試驗-第2部:保溫貨櫃 991112
3746-3 Z5051-3 第一類貨櫃-規格與試驗-第3部:液體、氣體及加壓散裝乾物槽體貨櫃 991112
6856 S1106 塑膠擦 991112
8151 N1097 咖啡詞彙 991112
8152 N4076 綠(生)咖啡-水分含量測定法 991112
9118 C4366 道路照明燈具 991112
10029 N5204 即溶咖啡 991112
11289 N6199 即溶咖啡-不溶物成分測定 991112
15233 C4504 發光二極體道路照明燈具 991112

more
 廢止 (99年11月份 共廢止 6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8153 N4077 綠(生)咖啡水分含量測定法(常用法)(→CNS8152) 991112
10030 N6179 即溶咖啡檢驗法(→CNS10029) 991112

more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蘇憶琪、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