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標準檢驗局與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IEEE)簽訂標準資料授權影印合約
  鑑於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IEEE)標準為國內電子電機業界之重要參考資料,標準檢驗局為服務業者,可快速又合法取得IEEE標準,歷經數月與IEEE的溝通,終於98年9月簽訂授權影印合約,自即日業者可至標檢局資料中心免費閱覽IEEE標準資料, 或支付權利金合法取得IEEE標準資料。

 

  標檢局已與國際標準化組織(ISO)、英國標準協會(BSI)、德國標準協會(DIN)、加拿大標準協會(CSA)、澳洲標準協會(AS)、美國材料試驗協會(ASTM) 及美國保險業試驗協會(UL)等 7 個標準組織簽訂授權影印合約,業者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此 7 個標準組織的標準資料。除上述之標準資料外,標檢局資料中心也蒐集國際標準與各國標準約19萬份免費提供各界閱覽,歡迎各界多加利用 。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輔導成立「中華民國檢測驗證協會」

  為結合全國標準、檢測、度量衡及驗證領域資源以構成完整檢測產業,「中華民國檢測驗證協會」已於98年10月28日假本局大禮堂舉辦成立大會暨第一屆會員大會,會中並選出第一屆理事及監事,協會將透過年度工作計畫運作,建置資訊平台、促進檢測驗證產業資源整合及共享、推動檢測驗證人才認證制度、接受各界委託辦理研究服務等 ,以逐步落實協會成立使命。

 

  兒童衣物安全規範-兒童衣物上之繩帶及拉帶檢測
  鑑於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CPSC)於98年2月12日公布之 1 起當地發生之不幸消息,在加州夫勒斯諾市有 1 名 3 歲幼童穿著具有繫繩的連頸帽長袖運動衫在遊戲場玩耍時,連頸帽上的繫繩被遊戲器材設備卡住纏住脖子而窒息死亡。為避免悲劇再次發生,本局因而進行市售嬰幼兒服裝之衣領、袖口及腰際之「繫繩」安全檢查。

 

檢(試)驗方法:依據BS EN 14682:2007之規定,其用語釋義如下:

1.

嬰幼童:年齡在 7 歲以下。

2.

較大兒童及年青人:年齡從 7 歲到 14 歲。

3.

拉帶:用來調整成衣之開口尺寸或部位,當開口關閉時,拉帶之突出長度會增加。反之,拉帶之突出長度會減少。

4.

裝飾性繩帶:不用來調整成衣之開口尺寸或部位,裝飾性繩帶之突出長度不會改變。

5.

肩帶:貼身繞過肩膀,將成衣上端前後連接在一起的功能性繩帶。

6.

露背式頸帶:環繞頸背以固定成衣頂端(如洋裝、比基尼),使袒肩露背的功能性繩帶。

7.

腰帶式綁紮飾帶,其綁紮飾帶寬度不小於30mm,用以綁紮成衣之腰部區域。

 

  本次市購之嬰幼兒服裝共計 5 件有「繫繩」設計,惟該 5 件試樣均不符合BS EN 14682:2007安全規定,分別說明如下:

試樣1

不符合BS EN 14682:2007第3 . 2 . 1節之規定: 〈如附錄圖1
嬰幼童使用之成衣不應有連頸帽之設計、製造及頸部區域不應具有未固定端抽帶或裝飾性繩帶。另較大兒童之成衣允許有連頸帽之設計、製造,惟其開口最大且平放時,應無突出環圈,又當其開口最小時,最大的突出環圈周長應小於150mm。

試樣2

不符合BS EN 14682:2007第3 . 7 . 2 節之規定: 〈如附錄圖2

嬰幼童用短袖成衣允許使用拉帶、裝飾性繩帶,惟當袖子開口至最大且平放時, 上述拉帶、裝飾性繩帶最大突出長度為75mm。

試樣3

不符合BS EN 14682:2007第3 . 2 . 4 節之規定: 〈如附錄圖3
頸帶型露背裝成衣其頸部區域之繫繩不可有未固定端。

試樣4

不符合BS EN 14682:2007第3 . 4 . 2 節:
腰部區域的裝飾性繩帶(包含裝飾性繩帶上的任何裝飾),其最大長度應為140mm。

試樣5

不符合BS EN 14682:2007第3 . 4 . 3 節:〈如附錄圖4
嬰幼童成衣允許使用在成衣背後綁紮之腰帶或飾帶,但此綁紮之腰帶或飾帶於未綁紮時,從被綁紮處量起,其長度不可大於360mm,且於未綁紮狀況下,綁紮之腰帶或飾帶垂下時應不低過成衣之下擺。

 

資料來源 :標準與檢驗月刊98年10月第130期/專題報導/兒童衣物安全規範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98年11月17日標準檢驗局與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主辦,CCISA承辦資訊安全管理系統標準化系列討論會之4:「推動關鍵基礎建設網路安全」[詳細內容]

 活動紀要

  2009年世界標準日系列活動  [詳細內容]
  標檢局為響應每年10月14日「世界標準日」活動,廣泛宣導標準化重要性及提高社會大眾之標準化意識,自98年10月12日至10月16日舉辦一系列標準化宣導活動:
10月12日 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舉辦「第10屆全國標準化獎頒獎典禮」
10月12日 假標檢局第二會議室舉辦「觸控顯示器產業標準高峰論壇」
10月13日 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車輛電子系統標準及驗證能量建立成果發表暨技術研討會」
10月13日 假標檢局舉辦「奈米薄膜檢測標準技術論壇」
10月14日 配合今年世界標準日主題「以標準因應氣候變遷」舉辦「世界標準日專家論壇」
10月15日 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次世代資通訊國際標準論壇」
10月15日 假標檢局第二會議室舉辦「電子紙技術與檢測標準高峰論壇」
10月16日 假標檢局大禮堂舉辦「產業技術標準活絡及推廣研討會」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美國紡織化學協會/ AATCC

  美國紡織化學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Textile Chemists and Colorists,  AATCC〉於1921年由羅威爾紡織品學校〈the Lowell Textile School〉的路易斯奧爾尼博士(Dr. Louis Olney)所創辦。AATCC是世界領先的紡織品設計、材料、加工、檢驗行業的非營利專業協會。協會的會員有紡織、服裝和家庭用品製造商的員工、染料和化學品製造商、檢驗實驗室、消費者和零售商、州政府和聯邦政府以及大專院校。AATCC在世界各地60多個國家擁有數以千計的個人和團體會員。

 

  新穎且更新的測試方法都會刊載於每年更新出版的AATCC技術手冊〈AATCC Technical Manual〉。該協會另外還出版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C) 、AATCC Review、AATCC News等會議紀錄、月刊或通訊刊物。

  AATCC致力於在其他國家提供訓練,目前已在美國、中國、印度以及土耳其等一些重要的紡織行銷地區提供試驗方法的訓練。

 標準小幫手: 哪些外國標準與標準檢驗局簽有授權影印合約?

  目前已和標準檢驗局簽訂授權合約之外國標準組織包括:AS〈澳洲標準協會〉、ASTM〈美國材料試驗協會〉、BSI〈英國標準協會〉、CSA〈加拿大標準協會〉、DIN〈德國標準協會〉、ISO〈國際標準組織〉、UL〈美國保險業試驗協會〉 及IEEE〈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等  8 個標準組織。

 
 外國標準通報
 98年10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ASME CSA DIN(英文) DIN(德文) IEC IEEE ISO JIS PrEN
1 筆 6 筆 1 筆 4 筆 21 筆 6 筆 89 筆 39 筆 17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8年10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JIS BS ASTM DIN GB ASME UL IEEE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8年10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371 10月份異動 +7 +8 +3 +14,429
98年累計 制定109種 修訂126種 廢止41種 139,633份

 制 (98年10月份 共制定 7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15278 K5164 檸檬草油 981021
15279 K5165 西班牙野膝草油 981021
15286 A2290 水硬性混合水泥 981021
15287 A3416 水淬高爐爐碴粉與鹼反應之水硬活性試驗法 981021
15298 G3272 烤漆熱浸鍍5%鋁-鋅合金鋼片及鋼捲 981021
15299 G3273 烤漆熱浸鍍55%鋁-鋅合金鋼片及鋼捲 981021
17021 Z4074 符合性評鑑-對提供管理系統稽核及驗證機構之要求 981021
 
 修訂 (98年10月份 共修訂 8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1240 A2029 混凝土粒料 981021
3036 A2040 混凝土用飛灰及天然或煆燒卜作嵐攙和物 981021
10804 G3217 烤漆熱浸鍍鋅鋼片及鋼捲 981021
10896 A3207 卜特蘭水泥混凝土用飛灰或天然卜作嵐礦物攙料之取樣及檢驗法 981021
10994 A2177 岩綿裝飾吸音板 981021
12549 A2233 混凝土及水泥砂漿用水淬高爐爐碴粉 981021
13275 K61005 天然氣成分試驗法(氣相層析法) 981021
14793 A3393 卜作嵐材料或高爐爐碴粉對防止鹼質與二氧化矽反應所致混凝土過度膨脹之有效性試驗法 981021

 廢止 (98年10月份 共廢止 3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1011 R3033 水硬性水泥墁料抗拉強度檢驗法 981021
2919 K6270 銲錫膏檢驗法(→CNS 2918) 981021
13285 Z4045 執行品質系統評鑑與驗證╱登錄的機構之一般要求(→CNS 17021) 981021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蘇憶琪、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