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奈米產品驗證有保障─「奈米粒徑量測系統」建置完成

  為積極推動國內奈米技術產業化、奈米產品品質齊一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委託工研院量測中心開發建置「奈米粒徑量測系統」, 以提供快速且準確之量測技術服務,有助於奈米相關產業之發展。


  標檢局局長陳介山表示,全球先進國家均積極發展奈米技術,並廣泛應用於奈米材料與相關製程、半導體產業、醫藥品、煉油及化工產業、航太工業、軟性電子、平面顯示器等產品;本次開放業界校正服務之「奈米粒徑量測系統」,提供氣相與液相之奈米粉體粒徑量測技術服務與標準追溯,可為國內產學研發與品質規格提供準確的量測服務,並可確保研發技術規格符合國際水準。


  奈米科技的發展重點,在發揮奈米材料之新特性,材料奈米化相關製程中,需倚靠各式奈米粉體的製造設備;而為驗證製造設備的加工性能與奈米粉體的特性,奈米粉體的檢測顯得格外重要。標檢局所提供之奈米量測系統服務,係從不同面向切入奈米技術與產業並搭配奈米標章制度,預期將有效提升國內廠商品質形象及國內外市場競爭力。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為全球展覽業帶來更大的透明度

  展覽產業商機無限,將成為21世紀的產業金礦,以國際會議協會(ICCA)資料顯示,每年全球約舉辦40萬場會議及展覽,總花費支出約2,800億美元,國際展覽產業協會(UFI)也提出展覽產業之年產值已高達7,600億美元,為舉辦國家及城市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

  

  根據國際展覽產業協會(UFI)在2007年6月發布的報告資料,在全球生產活動大量移轉至亞洲之促動下,2006年亞洲展覽收入超過24億美元,展覽數量成長7.6%,出租面積成長17.4%,其中令人矚目的地區包括中國、印度、香港、泰國及台灣,在展覽數量及出租總面積皆呈現大幅成長態勢。

 

  鑑於展覽產業的發展潛能及其產值,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特別為全球展覽業制定 了一個為展覽、表演、交易會及會議的國際標準,該標準提供了國際認可的專門術語和統計方法─ISO 25639,預計可為世界各地的展覽業帶來更大的透明度和一致性,從而減少主辦機構與參展商 間發生誤解和感到失望的可能性。

 

  ISO 25639標準是由兩部分組成,ISO 25639-1:2008展覽、表演、交易會及會議-包括展覽業常用的術語和定義,標準旨在透過共同、通用的專門術語,方便主辦機構與參展商間的溝通。ISO 25639-2:2008展覽、表演、交易會及會議-用於統計目的的測量程序,則提供標準測量程序,以提高展覽統計數據的可信度。

 

  「第10屆全國標準化獎」甄選活動起跑

  「第10屆全國標準化獎」甄選活動即日起至98年6月1日止徵件 ,本活動將甄選出10個名額,總獎金高達240萬。在全球化市場帶動下,標準化經營已成主流趨勢,為鼓勵國內各行業或團體及公司制定、推行標準化作業流程,提升競爭力。由本局所舉辦之「第10屆全國標準化獎」甄選活動即日起開跑,徵件至6月1日止,凡國內機關(構)、團體、公司或個人對標準化建構有所成果者皆可報名參選。[全國標準化獎活動網站]。

 

絡資料:

中國生產力中心 計畫推廣與行政組

TEL:02-26982989#0652或1303  黃小姐、范小姐

E-mail:0652@cpc.org.tw1303@cpc.org.tw

 

  美國消費品安全促進法案(CPSIA)介紹

  近二年來,由於大量中國製玩具與製品發生安全疑慮問題,美國於2008年公布「美國消費品安全促進法案(CPSIA)」,以建立一套標準確保兒童玩具和其他消費產品的安全,法案除規定兒童玩具及兒童照護物品的含鉛量標準外,並要求相關業者(製造、輸入業者和零售商)應負確保兒童玩具及遊戲產品安全之責任。

 

  消費商品安全促進法案(CPSIA)在2008年8月14日簽署後,販售召回商品是非法的,所有轉售業者在把商品列入庫存或販售之前,必須先至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CPSC)網站核對是否為召回商品,販售違反新規定者,可能會面對民事或刑事上的處罰。

 

  2009年2月10日起,兒童產品的總含鉛量如果超過600ppm、特定的鄰苯二甲酸相關化學物質濃度超過0.1%以上或不符合新的強制性標準時,均不能在美國販售。

  

  此外,CPSIA也將逐步要求,所有兒童產品都需作第三方測試和認證,當CPSC公佈了某一類別兒童產品的認可要求時,在規定生效90天後製造的該類別的兒童產品,都必須按照要求進行測試和認證。

 

參考資料:

CPSC目前公佈之認可要求表 

消費品安全改進法案(CPSIA)─法規條文

消費品安全改進法案(CPSIA)─簡要說明

消費品安全改進法案(CPSIA)─常見問題與解答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 標檢局預告修正「應施檢驗液化丙烷、液化丁烷、液化石油氣(混合液化丙丁烷)及丁烷商品之品名」,並擬自中華民國98年5月1日生效。[詳細內容]

  • 標檢局將於3~6月份於台北、台中及高雄舉辦「動力衝剪機械驗證及檢定技術」說明會,歡迎各界踴躍參加。[詳細內容][報名表]

  • 標檢局公告增列CNS 14125「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一般照明用)」及CNS 15233「發光二極體道路照明燈具」產品檢驗為正字標記認可試驗室檢測領域,並於98年3月3日起實施。

 活動記要

  • 標檢局「與企業有約」活動,拜訪玩具暨兒童用品公會。[詳細內容]

  • 經濟部林次長聖忠視察暨媒體記者參訪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標檢局。[詳細內容]

  • 泰國科學服務司參訪標檢局實驗室。[詳細內容]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美國暖房冷凍空調技術協會/ ASHRAE

  美國暖房冷凍空調技術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Heating, Refrigerating and Air- Conditioning Engineers, 簡稱ASHRAE)成立於1894年,1959年與空調工程師協會( ASHAE )和美國製冷工程師學會( ASRE )合併後確立其組織名稱和架構,該協會總部設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是冷凍空調領域之領導組織,全球會員總數超過55,000名,ASHRAE透過研究、標準的制訂、出版和專業進修教育等方式,實現其在暖房、通風、空調和冷凍等方面服務人群的目標。

 

ASHRAE出版品有:

  • ASHRAE 手冊(Handbook):每年更新,有紙本及和電子版二種型態。

  • 標準(Standards)和準則(Guidelines):ASHRAE發行之標準領域涵蓋:空調設備、冷凝器、壓縮機、氣流(流出/流入)、製冷劑、熱泵、太陽能集熱器、冰箱、冷櫃、容積式冷凝機組、液體冷卻機、船載機械製冷裝置、自動制冰機、液體製冷劑中油料比重、氣體的流量測量、製冷裝置用油絮凝點以及節能等方面。

  • ASHRAE月刊(Journal):內容包括有關實際應用在暖房、通風、空調、製冷技術的同儕評鑑文章、提供即將召開的會議和產品展之訊息、刊登廣告,和社論等。

  • 其他出版品:如ASHRAE會刊、研究論文等。

  

 標準小幫手:廠商所製造的產品尚無適用之國家標準時,應如何申請正字標記?

  廠商應先向標準檢驗局建議制定國家標準,俟標準檢驗局依程序制定該產品的國家標準,並公告為適合申請使用正字標記之產品品目後,再申請正字標記。

 


 外國標準通報
 98年2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ISO JIS IEC IPC VDE DIN(英文) DIN(德文) 大陸標準
144 筆 50 筆 113 筆 1 筆 27 筆 61 筆 214 筆 297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8年2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JIS IEC ASTM BS DIN GB ASME IEEE AATCC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8年2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316 2月份異動       +11,862
98年累計 制定14種 修訂17種 廢止1種 19,827份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李國賢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李國賢、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