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環保紡織標準100 (Oeko-Tex Standard 100) 簡介

  Oeko-Tex Standard 100 在 1992年時,由國際環保紡織協會(Oeko-Tex Association)所制定,針對紡織、皮革類產品和整個製程中每一個階段的物品,包括紡織品和非紡織品的配件 ,進行環保性能檢測,該標準是目前全球紡織行業公認的環保紡織標準,歐美地區許多大型採購商都將 Oeko-Tex Standard 100作為產品採購的技術依據。目前,全球有近 80個國家 8,000多家製造商按照Oeko-Tex標準進行生產管理和品質控制,100多萬種紡織品通過檢測,發出的驗證證書超過 62,000 張。

 

   國際環保紡織協會每年會依據市場發展現況與趨勢及參考各國或區域相關環保法規規定,修改Oeko-Tex Standard 100標準,該協會於2007年修改甲醛、含氯苯酚、殺蟲劑等多種有害物質的檢驗標準,作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並於2008年1月1日正式生效,本次修訂重點如下:

  • 甲醛限定值由原來的 20ppm修訂為 16ppm;

  • 禁用農藥表增加 6種含氯有機農藥;

  • 氯化苯酚測定的物質由四氯苯酚的 1種異構體修訂為 3種異構體,限定值為 3種異構體的總和值;

  • 有機錫化物中新增三苯基錫,除第 1類嬰兒用紡織品的限定值為 0.5ppm外,第 2類、第 3類、第 4類紡織品的限定值為 1.0ppm;

  • 二丁基錫的限定值擴延到第 2類、第 3類、第 4類紡織品,限定值為 2.0ppm;

  • 生物活性物質由原來允許第 4類紡織品使用 ,修訂為對所有類別紡織品均禁用;

  • 石棉纖維列入禁用纖維列表。

Oeko-Tex Standard 100產品分類:

類別 範圍
第 1 類:嬰幼兒用品 嬰幼兒使用的紡織品及紡織製玩具
第 2 類:皮膚直接接觸 表面大部分和人體皮膚直接接觸的紡織品
第 3 類:皮膚間接接觸 不直接和人體皮膚接觸或接觸面很小的紡織品
第 4 類:裝飾材料 主要以裝飾為目的的紡織品


  中國大陸為提高紡織行業的整體技術水準和國際競爭力,亦發佈GB 18401-2003(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範)及GB/T 18885-2002(生態紡織品技術要求)等相對應的標準。


參考資料來源:國際環保紡織協會全球台
商e焦點第101期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標準檢驗局公布「LED電源控制器 」 評測基準

  發光二極體(LED)具有極高的節能潛力,已有取代傳統光源的趨勢,LED燈具的效能除與光源模組的優劣有關外,也與電源控制裝置的性能息息相關。有鑒於此,標準檢驗局參考國際標準,於97年3月28日制定公布CNS 15174「LED模組之交、直流電源電子式控制裝置-性能要求」,提供此項關鍵元件的評測基準,有助於產品性能的精進與突破,加速LED在照明應用上的成熟與普及,並為相關產業奠定技術提升之基石。

 

  在照明器具中,光源是照亮環境的主角,而電源控制裝置則是居中扮演點燈、供電及維持穩定光輸出的配角,就像提供個人電腦(PC)恆定、源源不絕電力的電源供應器一樣,LED模組有省電、壽命長等優點,但對於燈具的二次光學設計、散熱與控制裝置的要求,都比傳統照明來的高,而LED電源控制裝置對於燈具整體效能的展現,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透過其內含的精密電子電路,能提供可靠、安全的電源輸出,能提高LED的發光效率,延長使用壽命,產生最大的照明效果。
 

  我國LED產業在國際間具有產量第一、產值第二的優勢,未來發展前景可期,標檢局將持續制定其他相關產品的技術標準,以協助產業發展,厚植國際競爭力。

 

 標準檢驗局修訂「防焰合板」、「耐燃合板」 國家標準,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近年來強調關心地球及追求健康的LOHAS(樂活)生活方式大受青睞,民眾在作消費決策時,也會把個人健康及環境責任納入考量,尤其在裝潢時,以鄉村風格及標榜綠色建材的木質材料更廣受歡迎。當然木質建材本身因 具易燃特性,所潛在的公共安全問題更為人關注。為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特別修訂合板系列標準,新公告的CNS 11668「防焰合板」及CNS 11669「耐燃合板」兩標準,除規範可能誘發氣喘及過敏的甲醛釋出量外,更針對板材強度與攸關民眾身家安全的「防焰」及「耐燃」特性明訂規格。上述標準已於97年5月7日公告實施,該局期盼藉著完善的標準與管理措施,提升市售合板安全性能,為民眾居家及公共安全確實把關。


   標檢局表示,木質材料是生物材料,具有許多優良特性,一直為人類所喜愛而大量選用,為減緩或避免對生態環境的衝擊,木質材料也已被列為綠色建材,但因是生物材料,於使用期間容易遭受各種劣化危害因子之影響而降低使用壽命,如腐朽菌、蟲蟻危害及燃燒所造成之火災危害。


  有鑑於此,標檢局邀集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消費團體及廠商業者代表等重新檢視 CNS 11668[防焰合板]及CNS 11669[耐燃合板],新修訂完成之國家標準除基板必須符合CNS 1349[普通合板]之物理強度要求、甲醛釋出量外,對於防焰合板及耐燃合板之性能要求重新整併,並增列取樣及試驗結果之判定。此外,耐燃性除依CNS 6532〔建築物室內裝修材料之耐燃性試驗法〕耐燃3級之規定試驗外,另增列依CNS 14705〔建築材料燃燒熱釋放率試驗法-圓錐量熱儀法〕之規定試驗。


  標準檢驗局再次提醒,合板之防焰性及耐燃性已列入應施檢驗,民眾應慎選符合CNS之產品,以保障個人生命財產安全。

 

 WiMAX系統報導(二):WiMAX應用

  WiMAX 具有傳輸距離長、涵蓋範圍廣、傳輸速率快等特性,使得WiMAX在無線寬頻網路基礎建設有佈建成本低及快速的優點,如此可解決傳統固網建設「最後1哩」(last mile)的環境限制,讓家庭與企業用戶可以輕易的高速無線上網,更能整合雙網(WLAN網路及GSM行動網路)的基礎建設,在如汽車行駛之類的行動狀況中提供多元化媒體、語音、視訊、行動應用等高階資訊傳輸服務,WiMAX除了在地廣人稀處,因為成本優勢可完全取代有線網路之外,在有線網路佈建已綿密處亦可發揮作用,做為界接Wi-Fi或ADSL的後端基地台,解決地面寬頻線路容量成本過於昂貴的問題,預料未來偏遠地區、住宅區或SOHO族、小型企業網路用戶,都可能捨棄傳統「牽線到家」的寬頻上網方式,未來WiMAX將可能改變人們的溝通、生活及工作模式,創造無「線」可能。

 

  面對WiMAX新興技術,政府為了鼓勵業者掌握先機搶進市場, 由經濟部工業局推動 「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 (M-Taiwan計畫),鼓勵業者投入WiMAX相關技術的開發,包含移動式 WiMAX(802.16e) 晶片開發、移動式 WiMAX(802.16e) 基地台開發、 WiMAX 系統與局端整合解決方案等 3 大主軸,政府希望透過資源集中來協助業者加速掌握關鍵技術,使台灣從e化進步到M化,並帶動通訊產業成為除半導體及影像顯示兩兆產業外的第三兆元產業,打造「行動台灣、應用無限,躍進新世界」。

 

  在應用部分,M-Taiwan計畫將透過行動服務(M-services)、行動生活(M-living)、行動學習(M-learning)三項無線寬頻應用,同時導入無線寬頻網路建設,建置無線寬頻應用行動城市,共同推展無線寬頻網路之應用,以帶動民間投資,落實地方建設,紓解用戶迴路 的建置瓶頸,為台灣建構一個完善的寬頻網路環境,提昇國家競爭力。

 

M-Taiwan計畫規劃之應用服務

服務分類

應用服務

通過提案之計畫

行動服務
(M-services)
•行動治安
•公安通報應用
•行動縣政應用
•行動醫療
台北市無線行動服務發展計畫、行動台中市無線寬頻網路應用計畫、花蓮縣的山海無線/洄瀾夢土計畫以及行動宜蘭無線寬頻應用開發案等。
行動生活
(M-living)
•行動社區照顧、居家看顧
•行動交通監控
•行動定位商務、視訊會議/電話
•城鄉觀光導覽、旅客資訊服務
•農漁產品生產履歷
•行動金融
•行動保全
•客運無線上網
台灣行動健康照護服務計畫、PHS與WiMAX雙網整合計畫、南投縣仁愛鄉行動應用開發計畫、台南縣後壁鄉竹新村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建置 案、遠傳電信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行動新世代」應用開發暨推廣營運計畫以及農業2維條碼商業應用整合計畫等
行動學習
(M-learning)
•行動校園電台
•行動學習與課後輔導
•行動圖書館

 

  97年6月2~6日台北展演二館特別展出WiMAX 專業展「2008 WiMAX Expo, Taipei」,本次展覽特別設立的M-Taiwan 主題專區,以Live Demo實境展示來讓參觀民眾親身體驗WiMAX應用環境,展示主題包括行動都會生活、M-Home行動居家生活、M-Shopping行動購物、M-Outdoor living行動戶外生活等 ,並邀請拿到WiMAX執照的五家營運商(遠傳、大同、大眾、全球一動及威達有線)展出未來將提供之商業服務。

 

 

參考資料來源:IEEE 802.16 (標準下載)WIMAX 資訊網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
平衡報導:WiMAX的真實面貌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 迎接高品質影音時代,經濟部推動數位電視檢驗。[詳細內容]

  • 標準檢驗局於97年6月6日取得勞委會TOSHMS認可驗證機構,即日起受理TOSHMS驗證申請。

  • 標準檢驗局建置應施檢驗商品事故通報機制 以保障消費者安全。 [詳細內容]

  • 引領產業發展 確保消費權益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7月起推動多項新措施。 [詳細內容]

  • 7月1日起水表(水量計)型式認證、檢定檢查邁入新的里程碑。 [詳細內容]

 活動記要

  • 標準檢驗局辦理「97年520世界計量日系列慶祝活動」活動記要。[詳細內容]

  • 標準檢驗局參加臺北市政府「水岸臺北2008端午嘉年華」宣導活動紀要。[詳細內容]

  • 台北市士林區百齡國小認識商品檢驗標識暨商品使用安全宣導活動剪影。[詳細內容]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 美國保險業實驗所 / UL
  美國保險業實驗所 (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UL ) 是美國第一家產品安全標準發展與認證的機構,也是美國產品安全標準的創始者,UL的成 立,源自於美國一位電器專家的夢想與執著,在19世紀末,電器化為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卻也因為許多品質不良的電線與電器設備,引發一連串的重大火災,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與財物損失,為了避免災害繼續在美國蔓延,UL的創始人威廉.梅瑞爾先生針對火災發生的原因展開調查,因而啟發了梅瑞爾追求安全世界的夢想,並在1901 年,正式成立 UL 公司,並於1903年正式頒布發展出第一個UL安全標準,1905年創造了UL安全標誌,逐步實現捍衛安全的夢想。

 

  UL的業務是針對有關材料、工具、產品、設備、結構和系統等對生命財產的危險性進行測試(如防火及防電等), 在美國市場,UL標誌對消費者而言已成為最具公信力的安全標誌,對於製造商而言,UL 在全球的認同度最高,提供最具可信度的符合性評估。

 

  UL目前在全球擁有超過 20 個國家的實驗室及檢驗中心據點,而在台灣也有「台北」和「台中」2個服務據點,提供亞洲及台灣市場更即時且在地化的檢測服務。

 

  標準小幫手:國家標準的制定、修訂或廢止,誰可以提出建議?要怎麼提出?

  • 任何機關、團體或個人都可向標準專責機關(標準檢驗局)提出制定、修訂或廢止國家標準之建議。

  • 提出方式:應備具標準建議書,並得同時引附所編擬之標準草案建議稿及國內外相關技術規格、標準等資料。

 


 外國標準通報
 97年6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ISO IEC DIN(英文) DIN(德文) VDE JIS CSA 大陸標準
122 筆 82 筆 71 筆 127 筆 22 筆 118  筆 6 筆 282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7年6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JIS  BS ASTM DIN  GB  AS  ASME AASHTO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7年6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254 6月份異動 +22 +9 +2 +10,435
97年累計 制定65種 修訂73種 廢止43種 84,046份

 制 (97年6月份 共制定 22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14048

Q2017

環境管理-生命週期評估-數據文件化格式

970627

14049

Q2018

環境管理-生命週期評估-應用CNS 14041目的與範疇界定及盤查分析之應用範例

970627

15178

X1280

IPv6中之行動性支援

970627

15179

X1281

行動節點與本家代理器間使用IPsec保護行動IPv6信號方式

970627

15180

X1282

IPv6封包經光纖通道之傳輸

970627

15181

X5070

電子業務延伸標示語言-核心組件館

970627

15182

X5071

電子業務延伸標示語言-第5部:ebXML核心組件技術規格

970627

15191

T5039

木手杖

970627

15192

T5040

可調式金屬手杖

970627

15193-1

B1384-1

機械安全-接近機械之永久性方法-第1部:接近兩不同高度層固定方式之選擇

970627

15193-2

B1384-2

機械安全-接近機械之永久性方法-第2部:工作平台與走道

970627

15193-3

B1384-3

機械安全-接近機械之永久性方法-第3部:階梯、踏梯及護欄

970627

15194-1

C6437-1

道路車輛-來自窄頻輻射電磁能量的電擾動之車輛試驗法-第1部:通則及用語

970627

15194-2

C6437-2

道路車輛-來自窄頻輻射電磁能量的電擾動之車輛試驗法-第2部:車外輻射源

970627

15194-4

C6437-4

道路車輛-來自窄頻輻射電磁能量的電擾動之車輛試驗法-第4部:大電流注入

970627

15195

C6438

陸上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概述與指南

970627

15196

C6439

太陽光電模組之鹽霧腐蝕試驗

970627

15197

C6440

太陽光電模組抗撞擊損壞能力之測試(撞擊抵抗力測試)

970627

15198

C6441

結晶矽太陽光電陣列之I-V特性現場量測

970627

15199

C6442

建築物之電力安裝-第7-712部:特別設立或地點之要求-太陽光電電力供應系統

970627

15200-1

X6058-1

資訊技術-家庭電子系統架構-第1部:簡介

970627

15201

X6059

資訊技術-家庭電子系統用語

970627

 
 修訂 (97年6月份 共修訂 9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1065

S1017

蠟燭

970627

2446

S1027

塑膠製餐具

970627

4750

A2067

鋼管施工架

970627

5510

B1162

起重機詞彙-第1部:起重機之種類

970627

5675

B1163

起重機詞彙-第2部:起重機之規格明細

970627

5676

B1164

起重機詞彙-第3部:起重機之動作

970627

5677

B1165

起重機詞彙-第4部:起重機之機械零組件

970627

5678

B1166

起重機詞彙-第5部:起重機之構造部分

970627

12152

C4448

合成樹脂可撓電線導管

970627


 廢止 (97年6月份 共修訂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1066

S2017

蠟燭檢驗法(→CNS 1065)

970627

8546

S2068

塑膠餐具檢驗法(→CNS 2446)

970627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李國賢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李國賢、周明輝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資料中心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