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供應鏈領袖聯盟(Supply Chain Leadership Collaboration, SCLC)簡介

  氣候變遷關係到環境、經濟、社會、貿易及安全等各種面向,國際上對氣候變遷衝擊現象,普遍感到焦慮,無論是海平面上升、地殼運動等現象都關係到原物料的供應,而糧食、水源和土地已逐漸演變為引發衝突的主要因素;因此,各國在考量自身利益下,均尋求志同道合的國家,透過不同組織,共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工作。

 

  因此,目前國際企業領袖已認真面對氣候變遷議題,國際知名企業將於2008年共同推動「供應鏈領袖聯盟 (SCLC)」,要求其產品之上、下游供應鏈廠商提供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目標、氣候變遷策略及企業風險評估等資訊,以有效掌握、管理企業整體的溫室氣體排放。目前,參與SCLC之企業,包括戴爾、惠普、寶僑、百事國際集團、特易購、聯合利華、吉百利史威士、雀巢、保德信、萊雅、利潔時及帝國菸草等12家跨國企業。

 

  SCLC將透過這些自願參與的12家跨國企業,將溫室氣體管理系統,延伸至其供應鏈廠商,以蒐集私人公司及中小企業的氣候變化相關資訊,而供應鏈廠商參與SCLC後,跨國企業將鼓勵廠商進行溫室氣體的盤查與管理,並以減少間接溫室氣體排放為終極目標,加速因應氣候變遷,幫助降低企業整體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SCLC要求供應鏈廠商必須提供之資訊,主要包含:

1.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及機會;

2.   目前辨識及減輕重大風險的方法;

3.   具體說明溫室氣體排放的計算方法;

4.   目前願意且能夠公開揭露或提供給客戶的排放數據;

5.   如何將溫室氣體排放歸納並分類,如依據部門別、產品別;

6.   如何推動相關供應鏈廠商參與揭露碳足跡。


參考資料:經濟部產業溫室氣體減量資訊網

 

 障居家安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悲劇發生

  有鑑於近年來居家瓦斯器具不當使用,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頻傳,造成民眾生命財產損失,標準檢驗局已於97年3月28日公布CNS 15183〔天然氣不完全燃燒及/或洩漏警報器〕及CNS 15184〔液化石油氣不完全燃燒警報器〕,該標準除提供相關產品製造業者技術上的參考及主管機關執行業務時的援引外,對於確保市售該類商品品質,維護消費者權益,以及降低瓦斯中毒災害等面向上,應可獲致正面的助益。

  標檢局亦提醒國人,為有效防範瓦斯器具燃氣燃燒不完全而引發一氧化碳中毒危害,對於居家使用瓦斯或於燒碳烤爐烘烤食物時,應特別注意通風換氣的防護空間,以維繫民眾自身生命的安全。

 

 WiMAX系統報導(一):WiMAX簡介

  WiMAX是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的縮寫,一般中譯為「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是一種新興的無線通訊技術,這項技術的標準規格為IEEE 802.16x,其傳輸速度最高可達 70 Mbps,傳輸範圍最廣可達48公里,對個人、家庭與企業的行動化將有很大助益。

 

WiMAX無線寬頻技術的發展,預期可改善傳統無線網路的缺失,其特性為:

1.   包含非直視性及直視性技術、傳輸距離長、網路涵蓋範圍廣。

2.   高頻譜效率、高傳輸速率。

3.   具彈性的系統容量。

4.   支援語音、影像等服務之服務品質(QoS)需求。

5.   支援多種工作頻段,可配合不同國家之頻譜指配。

 

  為提高國內技術自主性,掌握新世代通訊系統之關鍵智財權,標準檢驗局在97年度「次世代資通訊國際標準技術分析及參與制定」電信國家型科技專案計畫,積極參與資通訊產業國際標準制定,參與之組織包括WiMAX Forum、3GPP LTE、IEEE 802.16等標準會議預計約150人次,前瞻技術研發成果於會議上發表成為技術貢獻預計約30件,以爭取下一世代(4G)行動通訊標準之關鍵智財權。

 

WiMAX規格發展情形:

  為順利發展WiMAX技術及擴大普及度,WiMAX仿自過往的WiFi(Wireless Fidelity)成功模式,WiFi以IEEE 802.11標準為基礎,由業者聯合成立WiFi工作小組,負責IEEE 802.11的設備、裝置之互通測試,凡通過相容測試則可取得WiFi認證標誌,如此消費者、用戶可安心購買不同廠牌的IEEE 802.11產品,並可跨廠牌地相容互通使用,如此使IEEE 802.11的採購意願、市場規模迅速擴展,成為今日WLAN(無線區域網路)的主流規格。如今WiMAX以 IEEE 802.16為基礎,期望成為WMAN(無線都會網路)的主流規格。

  • 固定式系統的WiMAX標準 IEEE Std 802.16 於2004年6月完成規格的制定。

  • 移動式系統的WiMAX標準 IEEE Std 802.16e於2005年底完成規格制定。


  •   一旦WiMAX可行且普及,則居家的ADSL數據機連通至公眾網路的一端就不再是實體線路,將改成WiMAX無線天線,甚至更進一步的,也可能在室內就直接行動無線上網,不需要任何的固接性寬頻連接、轉介裝置。

     

    無線網路技術能力比較表

     

    3G行動上網

    WiFi

    WiMAX

    速  率

    384 Kbps ~ 2 Mbps

    最高可達 54 Mbps

    最高可達 70 Mbps

    使用範圍

    較大,只要在3G基地台覆蓋範圍內皆可使用

    較小,約 100 公尺

    較大,約 48 公里

    設  備

    PDA、手機(使用端)與無線電基地台(設備端)

    小型無線基地台與具備無線上網功能的電腦

    大型無線基地台與具備WiMAX訊號接收器的設備(如:PDA、手機、筆記型電腦)

     

    參考資料:IEEE 802.16 (標準下載)WIMAX 資訊網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 標準檢驗局於97年7月10、16及17日分別假台北總局、台中分局、高雄分局舉辦3場「正字標記產品採購說明會」,課程內容包含正字標記簡介、採購規範研擬說明及政府採購應注意事項,敬請各界踴躍參加。[聯絡電話:02-2698-2989轉2402 或 02-3343-5163],[報名表]

    • 標準檢驗局與逢甲大學97年7月10、11日2天於台中逢甲大學[交通路線圖],合辦「2008全國電磁相容技術與實務研討會」,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本研討會如繳交註冊報名費者,可獲得研討會資料袋、紀念品、大會手冊、大會光碟及2天之午餐兌換卷;未繳交註冊報名費者,仍可參與本研討會各項活動。[聯絡電話:(04) 2451-7250 分機 4802],[報名網站]。

     

     活動記要

    • 標準檢驗局於97年5月赴大賣場辦理「認識商品檢驗標識暨商品事故通報資訊網」宣導活動剪影。[詳細內容]

     


     標準小教室

     標準組織介紹: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 IEEE
      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成立於1963年,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州,為全世界最大的專業技術學會,目前約有36萬5千多個會員,會員涵蓋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涉入的領域除傳統的電機和電子範疇外,在電腦工程、生化科技、電信、電力、航太、消費性電子等議題上也多有涉獵。

     

      IEEE的會員在各自的領域發表文章並做出具體貢獻,綿密的會員組織與高品質的專業性產出,提升了IEEE在全世界電機與電子領域的地位與影響力,IEEE每年發行的128種出版品 ,約占全世界電機、電子及電腦科學技術類出版品總量的30%,IEEE現已制定900多個產業標準,另有400多個標準正在發展中。


      IEEE標準制定通過流程如下:首先發起人提出計畫核准申請書(Project Authorization Requests, PAR),申請書中需說明所提議標準的範圍及目的,經IEEE同意後,成立工作小組進行標準之開發工作,標準初稿開放任何對此主題有興趣的團體或會員進行討論,經由反覆的討論程序以產生符合 申請書的標準草案,最後才由IEEE送交標準委員會特別成立的投票委員會進行正式投票,投票表決同意者超過75%,標準草案才獲得通過,再經IEEE-SA最後批准後,便可形成正式標準發 布,由於IEEE採審慎且公開的標準開發程序,所以正式標準通過的進度比較慢,從成立標準的工作小組,到通過標準,大約要花1年~4年的時間
     

     標準小幫手:我國國家標準之制定程序為何?需要多久時間?

    • 制定程序:建議→起草→徵求意見→審查→審定→核定公布。

    • 從建議到核定公布最快約需要六個月,若該標準較複雜或需實地調查或試驗時,則可能需要八個月或更久時間。

     


     外國標準通報
     97年5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ISO IEC DIN(英文) DIN(德文) VDE JIS CSA 大陸標準
    135 筆 57 筆 140 筆 280 筆 45 筆 297 筆 43 筆 298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97年5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JIS IEC BS ASTM DIN GB ASME AS AASHTO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97年5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234 5月份異動 +2 +11 +4 +11,714
    97年累計 制定43種 修訂65種 廢止41種 73,611份

     制 (97年5月份 共制定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1494-10 L3027-10 耐皂洗色牢度試驗法 970507
    15190 X6057 能力成熟度模型整合之評鑑要求 970507
     
     修訂 (97年5月份 共修訂 1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14651

    A1068

    建築物防火詞彙-一般火災現象用語

    970507

    14652

    A1069

    建築物防火詞彙─防火試驗用語

    970507

    13777

    A2266

    纖維強化水泥板

    970507

    4879

    K4045

    機車用外胎

    970507

    1496

    L3029

    耐汗色牢度試驗法

    970507

    1499

    L3032

    耐摩擦色牢度試驗法

    970507

    3846

    L3075

    耐氙弧燈光色牢度試驗法

    970507

    1349

    O1010

    普通合板

    970507

    8058

    O1023

    特殊合板

    970507

    11668

    O1039

    防焰合板

    970507

    11669

    O1040

    耐燃合板

    970507


     廢止 (97年5月份 共修訂 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8629 O2045

    耐燃合板吸濕性試驗法(→CNS 11669)

    970507
    8736 O2049

    防焰合板防焰性試驗法(→CNS 11668)

    970507
    8737 O2050

    耐燃合板耐燃性檢驗法(→CNS 11669)

    970507
    8738 O2051

    耐燃合板有害燃氣檢驗法(→CNS 11669)

    970507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李國賢、周明輝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服務專線:

     02-23431980、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資料中心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