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79 期  出版日期:111年12月15日

標準新訊

促進氣候正義之永續金融新標準—ISO 32210

 (圖片來源:Pixabay)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日益加劇的環境衝擊,國際間已覺知且積極關注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積極致力於節能減碳、發展再生能源、循環經濟及淨零排放等因應措施,但可預見的是相關架構及基礎建設所需投入的資金將會十分龐大,亟需金融機構協助產業界及其利益相關者進行永續發展之投資與融資,故「永續金融(sustainable finance) 」(又稱「綠色金融(green finance)」)應運而生。因此,具有全面性及可資比較效益的永續金融評估標準,有助於創建一個統一的框架,以協助金融機構對投資與融資標的之盤點,進行風險與商機評估,並以此加快綠色商業模式,驅動企業進行低碳轉型。有鑑於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於今(2022)年十月公布ISO 32210:2022 「永續金融—關於金融界組織永續性原則之應用指南(Sustainable finance — Guidance on the application of sustainability principles for organizations in the financial sector)」,為組織及其利益相關者就總體的(overarching)永續性原則、實踐和術語之應用以進行各種金融活動提供指導,以利評估相關金融活動的風險與決策,並對轉型至低碳及零碳經濟作出貢獻。

       各國為因應氣候變遷、淨零排放目標,紛紛採取相關政策,設定淨零排碳目標、擴大公私協力合作,更將減碳作為貿易及金融政策的重點,大致透過三種工具推動,包括(1)市場工具: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場進行總量管制;(2)貿易工具:施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讓企業及產業為產品的碳排放量付出相對的代價;(3)金融工具:制定永續分類規則並透過金融資金支持永續經濟活動。目前關於氣候變遷領域具有多項不同的原則、協議、目標、法規和指南,然而,欲在不斷變化的氣候危機中茁壯成長,組織需要獲得正確的支持、適切的工具和必要的訊息來達成此一目的。永續金融成功的關鍵在於透明性和衡量標準,而這正是ISO 32210標準所要促成之目標。ISO 32210標準中指出,沒有金融部門的支持,就無法應對全球環境和社會挑戰,達成永續發展之目的。在理解和發展應對這些挑戰的過程中,組織可以積極重視環境、社會及組織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 ESG),解決自有資產和融資資產的外在因素(externalities),以降低風險,實現契機並推動永續價值,該標準中亦涵蓋永續性各個方面的透明性評估、管理和報告,可以為主要利益相關者提供信心和保證,旨在支持組織將永續發展的關鍵原則融入運營和活動中,以幫助組織實現這些互惠互利的成果。

       ISO 32210是與氣候變化和金融相關的新興標準,惟該標準中未定義「永續金融」一詞,使組織能夠制定自己的方法,將永續性整合到運營和活動中。儘管如此。該標準確實可就如何在組織層面將關鍵的永續性原則(包括與ESG因素相關的原則)整合到運營和核心業務策略的方向提供指導。為因應複雜多變的氣候與環境議題所採取之各種方案與措施之資金需求,永續金融應採取包容、靈活的方式為之,ISO 32210標準適用於金融界的所有組織,除金融機構和中介機構外,亦可供金融界的其他相關各方使用,例如永續金融的提供者或接受者、政府組織、公家和私營部門機構、商業實體、行業協會、金融市場監管機構,以利各界根據具體情況加以審酌,並可與其他永續發展倡議和要求一起實施,例如《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 UNFCCC)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達成投資、融資及追求永續發展之良性循環。

       追求環境永續發展為當前地球村的子民需共同面對,並積極尋求解方的重大課題,全世界需要轉型為低碳與具備氣候調適能力的經濟型態,以增強調適能力(resilience),降低受氣候變遷影響之脆弱性,同時也須適時提供資金協助開發中國家或脆弱地區對抗氣候與環境變遷之衝擊,因此,金融機構肩負各界對於推動淨零減排的責任與期望,而為維持金融體系的穩定,避免永續金融之市場參與者假永續之名進行「漂綠」(註1)之實,ISO 32210可幫助對抗漂綠,消除混淆並增強市場信心。該標準的制定是為了增加定義、分類、透明性和完整性,並有助於衡量永續金融的影響,協助組織轉型,融入政策且提供現成的、專業的、透明的框架,以支持那些希望促進變革的組織,吸引資金投入減碳及永續發展的領域。期能透過此一標準之規範架構所建立之機制,將市場資金導入符合永續精神的經濟活動、防止漂綠,並真正對地球環境做出貢獻。
      

      關於ISO 32210:2022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用語及定義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ISO 32210:2022的節次):
4 永續金融之原則
4.1 總則
4.2 治理與文化
4.3 策略調整和目標
4.4 風險和機會之管理及影響評估
4.5 利益相關者參與
4.6 監控、測量和指標
4.7 報告、透明性和保證
4.8 持續改進和增強雄心
5 永續金融的實施
5.1 總則
5.2 治理與文化
5.3 策略調整和目標
5.4 風險和機會之管理及影響評估
5.5 利益相關者參與
5.6 監控、測量和指標
5.7 報告、透明性和保證
5.8 持續改進和增強雄心
參考書目

  我國係以出口貿易為主之經濟體,深受國際趨勢及規範影響,一旦無法符合國際規範,就可能失去國際市場,因此,應對國際間對氣候變遷課題之重視,永續發展及淨零排放的趨勢已成為普世價值,亦為我國政策之核心目標,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在今(2022)年3月發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將「綠色金融」列入淨零排放路徑的十二項關鍵策略中。而為了引導金融業及企業重視氣候變遷議題及永續發展,我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甫於今年九月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 3.0」(註2),該方案之願景擘畫整合金融資源,支持淨零轉型。其目標為凝聚金融業共識,提出及發展金融業共通需要之指引、資料,推動金融業瞭解自身及投融資部位之溫室氣體排放情形,促進金融業主動因應及掌握氣候相關風險與商機,持續推動金融業支持永續發展並導引企業減碳。該方案之核心策略有三:(一)協力合作深化永續發展及達成淨零目標;(二)揭露碳排資訊,從投融資推動整體產業減碳;(三)整合資料及數據以強化氣候韌性與因應風險之能力。並從佈局(Deployment) 、資金(Funding)、資料(Data)、培力(Empowerment)及生態系(Ecosystem)等五大面向共 26 項措施積極推動。金管會將持續以綠色金融引導金融市場及整體產業重視氣候變遷,藉由強化金融機構的角色並集結金融機構的力量,凝聚金融業及產業對氣候變遷及淨零減排的共識,並推動氣候變遷相關資訊之整合與揭露,以發揮金融的影響力串聯產業供應鏈,強化金融業及產業之氣候韌性,促進資金投入減碳及永續發展的領域,深化我國永續發展並邁向淨零轉型的目標。本方案部分措施將跨部會共同協力執行,過程中可參酌ISO 32210國際標準,以建構更為完善,並與國際接軌的綠色永續金融體系與標準指引,使我國藉由「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的落實,穩健邁向淨零轉型的目標。
 

       上述ISO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且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供應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ISO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漂綠(Greenwash)是由「綠色」(green,象徵環保)和「漂白」(whitewash)合成的一個新詞。係指一家公司、政府或是組織以某些行為或行動,例如在自身產品/服務貼上「對環境友善」、「永續」等相關環保標籤、誇大其產品/服務的環境效益等,實際上卻反其道而行,意圖誤導並吸引具有環保意識的投資者及消費者。

註2:金管會自2017年起開始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從2017年的方案1.0、2020年的2.0,今年更推出方案3.0。該方案1.0主要著重於鼓勵金融機構對綠能產業的投融資,以資金支持綠能產業的發展;方案 2.0 則是涵蓋ESG面向,鼓勵金融機構擴及至對綠色及永續發展產業之投融資,以及創新發展金融商品及服務,期能透過金融機制,促使企業重視並落實ESG,進一步建構完善的永續金融生態圈。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

標準化活動

活動紀要

本局關心我國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行動無礙、生活無礙等議題,持續推動身心障礙者權利之保障相關措施,特舉辦「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身心障礙與高齡者友善市售輔具評選」活動,參賽作品分別高達220件及90件,並於111年11月9日在本局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典禮相當圓滿成功,參賽者的巧思與創意,將可為我國輔具產業發展注入嶄新的動能。詳細內容


參加典禮貴賓合影留念
本局謝翰璋 代理局長(左8)
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楊世偉教授(左1)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中心服務創新發展處胡昌明副處長(左10)
台灣基督教浸會神學院吳煌榮董事(右1)
面對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的挑戰,節能減碳、永續發展已成為世界各國及國際企業共同努力之方向,並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之宣示及行動。為達成淨零排放之目標,降低我國碳排放之主要來源-電力發電,亦即發展再生能源及建置儲能系統扮演著關鍵角色。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水力發電…等皆屬於間歇發電之再生能源,無法配合用電負載需求而調整發電量,雖可達成減碳目標,但可能造成供電不穩定情況,需要藉由儲能系統輔助穩定供電及調節電力,就如同水庫能夠防洪及持續供應水資源。然而儲能系統之鋰電池「熱失控」時難以撲滅之特性,及國際間多起鋰電池儲能系統發生火災事故,亟需訂定相關規範或標準,爰本局推動戶外電池儲能系統自願性產品驗證(VPC),以三階段驗證保障儲能系統安全。
為推動戶外電池儲能系統驗證,本局積極瞭解民間企業對於儲能系統安全驗證之需求,參考國際標準及國際間驗證做法提出驗證方案,並透過5場次說明會協助企業瞭解驗證制度之執行及釐清相關驗證規範要求,及藉由第三方之法人驗證團隊提供驗證服務,以強化儲能系統安全,三階段驗證內容分為建置前之「設計審查」、竣工後之「案場審查」及每2年之「定期試驗」,除儲能設備安全標準檢測外,亦要求儲能系統先取得電機技師及消防設備師之簽證,才能通過本局審查。詳細內容



標準小幫手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與本局共同公布市售「全自動咖啡機」檢測結果

    鑑於媒體曾報導相關調查結果,國人平日最常選擇的飲品65%是咖啡,相當於每3人中就有2人平常會喝咖啡,又在家裡喝咖啡則有65%。為確保市售「全自動咖啡機」的安全性,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與本局合作,於111年購買12件不同廠牌型號樣品進行檢測,檢測結果「品質項目」全數符合規定,「商品檢驗標識」有1件不符合。「商品檢驗標識」不符合之商品(項次11,不符合情形為商品驗證登錄識別號碼漏印「R」字軌),本局將依「商品檢驗法」第59條第1項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標示,若屆期未改正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詳細內容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1年11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STM BS DIN(英) GB IEC ISO JB JIS NF UL
33 4 1 47 34 33 41 43 2 1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1年截至11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ASTM JIS BS NF GB DIN IEEE AASHTO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1年截至11月底)

公布數 18,655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682種 11月份異動 +19 +13 +9 +10,382
有數 11,973 111年累計 制定100種 修訂82種 廢止330種 91,452

制定 (111年11月份 共制定 19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公告日期

CNS 16180 F4034

個人漂浮裝置-第4部:性能等級100之救生衣-安全要求

111.11.03
CNS 19880-3 C4590-3

氣態氫-加氫站-第3部:閥件

111.11.03
CNS 19881 C4628

陸用車輛之氣態氫燃料容器

111.11.03
細公告(111.11.03)】【細公告(111.11.11)】【細公告(111.11.30)

修訂 (111年11月份 共修訂 13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公告日期

CNS 15156-200 C4498-200

高電壓開關裝置及控制裝置-第200部:額定電壓高於1 kV且在52 kV以下之交流金屬閉鎖型開關裝置及控制裝置

111.11.03
CNS 16132-1 X2029-1

影像監控系統安全測試方法-第1部:一般要求事項

111.11.03
CNS 1357 P3007

紙及紙板透氣度試驗法(Gurley法)

111.11.11
細公告(111.11.11)】【細公告(111.11.30)
廢止 (111年11月份 共廢止 9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公告日期

CNS 4616 C4140 電動起重機 111.11.03
CNS 4617 C3057 電動起重機檢驗法 111.11.03
細公告(111.11.03)】【細公告(111.11.11)】【細公告(111.11.30)

 




 

發行人:謝翰璋

主編:陳虹羽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