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72 期  出版日期:111年5月13日

標準新訊

在應急情況下之社群媒體使用規範—ISO 22329

(圖片來源:Pixabay)

  隨著網際網路與傳播科技蓬勃發展,社群媒體促成了一種新型態的公民參與,透過社群媒體中介,使用者自發性進行連結、匯集與互動,目前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儼然已較傳統傳播媒體如:電視、廣播、報紙等更為廣大且即時。回顧近十餘年來的重大災難事件,像是2009年我國莫拉克風災、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近年來各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今(2022)年烏俄戰爭等,公私部門及民眾皆可迅速透過社群媒體進行相關情勢與訊息交換,並藉由各種科技媒介與工具凝聚共識與輿論,在災難的危急時刻往往得以發揮巨大的協助力量;惟社群媒體亦可能傳播與事件有關的刻意誤導資訊,或是與事實不符的所謂假消息,皆有可能對此等急難之後續救援或處理產生不必要的困擾。有鑑於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去(2021)年十一月公布ISO 22329:2021標準「安全性和彈性—應急管理—在緊急情事下使用社群媒體的指南 (Security and resilience — Emergency management — Guidelines for the use of social media in emergencies)」,該標準旨在提供於應急管理中使用社群媒體的準則,規範組織和公眾如何在事件發生之前、期間和之後使用社群媒體、透過社群媒體進行互動,以及社群媒體如何支持緊急服務工作的指南。

 

  社群媒體的出現與普及,影響了網際網路的資訊流通、人際串聯與閱覽資訊的方式,因社群媒體具有非私密性(non-private)與半公共性(semi-public) (註1)兩個重要特性,公眾皆能依據不同使用目的以表達相關意見,一旦重大急難的事件發生,群眾得以透過社群媒體各自發揮傳播的力量,將相關資訊、災情或是志工救援訊息快速且大範圍傳遞。隨著社群媒體多元並快速地成長,可以說社群媒體是現代人在需要了解所需資訊時普遍會使用的平台,對整體社會而言,社群媒體在天災或政治、文化等緊急事件發生時所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ISO 22329標準中指出,緊急事件發生時在相關組織間以及組織與公眾間進行有效溝通是應急管理的重要面向,社群媒體的出現提供了較傳統媒體更多元化的溝通選擇,它有增強此等溝通之能力,卻也讓此等溝通更具挑戰性。該標準係由ISO「安全性和彈性(Security and resilience)」技術委員會ISO/TC 292所開發,其秘書處由瑞典標準協會(Swedish Institute for Standards, SIS)負責。

  在緊急事件發生時,由於應變處理具有時間壓縮的特性,促使與社群媒體的互動被壓縮在有限時間內完成,群眾透過網路集結與協力合作,迅速完成資訊彙整、過濾、呈現等急難資訊傳播的重要工作。因此,重要的是組織應體認到面對危機之對外溝通策略中使用社群媒體時潛在的好處和短處,例如:社群媒體可以提高急難情境之感知以及相關組織與社群媒體間就該項急難之後續處理事宜之有效溝通,幫助民眾在緊急情況或危難期間相互支持;但社群媒體亦可能傳播有關該事件及其後續迴響的不正確資訊(inaccurate information)或是故意誤導的資訊(purposefully misleading information,註2),故有能力監控和正確使用社群媒體的組織即可以妥為運用社群媒體潛在的好處並抵消社群媒體可能產生的潛在負面後果,ISO 22329可對於需要有效溝通之緊急情事時如何將社群媒體整合到應急管理溝通中之作法提供指導,任何參與應急管理和危機溝通的公私部門組織和企業都可以使用該標準。

 

  關於ISO 22329:2021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用語及定義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ISO 22329的節次):

4 了解社群媒體
4.1 概述
4.2 使用社群媒體
5 規劃
5.1 概述
5.2 政策
5.3 風險
5.4 社群媒體目的
5.4 社群媒體目的
5.5 社群媒體策略
5.6 資源
6 實施
6.1 概述
6.2 監控
6.3 傳播(Dissemination)
6.4 互動(Interaction)
6.5 群眾之指南(Citizens'guidance)
7 檢討和改進(Review and improvement)
7.1 檢討
7.2 持續改進
附件 A 社群媒體平台、途徑(channels)和相關工具的類型
附件 B 社群媒體的品質評估和驗證
B.1 目的
B.2 品質評估(Quality assessment)
B.3 品質基準之範例(Examples of quality criteria)
B.4 外部資源之使用
附件 C 應急管理的組織(emergency management organizations)使用社群媒體之範例
附件 D 群眾之指南(Citizens'guidance)
D.1 概述
D.2 群眾之指南資訊
參考書目

 

  在當前資訊爆炸時代,隨著網路普及化和社群媒體廣為發展後,社群媒體不僅促成媒介資訊流通結構的轉變,也促成公民參與角色的轉變,不再需由固定的意見領袖帶領,社群個體之間能夠維持較對等的聯繫關係。但正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社群媒體也是一樣,它固然具有凝聚與連結社群之力量,卻不見得能控制人群的力量,它可能帶來好的結果,也會有壞的影響,如何培養使用社群媒體進行公民參與的素養能力,凝聚一股積極正面之不容忽視的力量,將是社群媒體的使用者所需面對的重要課題。除此之外,公私部門亦常會利用「主題標籤(hashtag,註3)」等推陳出新的社群媒體工具,以此等工具進行策略宣導與資訊匯集,透過社群媒體平台連結進一步促成公民參與,以發揮與社會脈動結合之群體力量。因此,各公私部門組織可參考ISO 22329國際標準所建立的指南框架,建立社群媒體所反映情事之因應制度化流程,藉此在應急管理中善用社群媒體資源,俾使組織之決策與措施得以及時且適當地調整,提升大眾對於組織應變資訊與處置作為之信任度,將有助於增進緊急事件處理之周延性與社會之安定感。

  上述ISO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  非私密性意指除非使用者刻意加密,否則其言論皆可讓該社群媒體其他使用者閱覽;半公共性則是指社群媒體除了作為私人話題的場域,亦可用來討論公共事務。
註2 ISO 22329中定義不正確資訊(inaccurate information) 為假資訊(information that is false);故意誤導的資訊(purposefully misleading information)係指被故意散播的不正確資訊、或是被刻意遺漏的資訊,或是被刻意修改的資訊。
註3 主題標籤(Hashtag)之hash原指的是電話機或者是計算器中的「#」號,而tag之意思係指標籤,兩個詞進行複合後,通常使用在社群網站的文章中,作為訪客瀏覽訊息的分類標籤和指示,可將各篇獨立的貼文串連在一起,如此一來使用者便可以藉著各種主題標籤連結到相關的貼文,從而被更多有需求的訪客閱覽資訊,這也為公私部門進行社群廣宣提供了全新的契機,使此等廣宣更為精準且有效率。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傳播與社會學刊》第27期(2014)專輯論文「災難傳播中的群體力量:社交媒體促成新型態的公民參與」主題標籤:Strikingly網站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2022年世界計量日-數位轉型與淨零永續計量標準發展研討會」將於今年5月18日以數位線上研討會方式舉辦,帶您探索數位計量如何應用在精密製造、淨零計量如何裨益永續發展,即日起開放報名。【詳細內容

 

活動紀要

「2022智慧城市展」展覽活動以「智慧城市」、「智慧治理」、「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醫療」及「碳中和」等七大主題,設置特色專區,於臺北及高雄以雙展場方式展出。為展現本局「5G智慧杆檢測標準及驗證先期研究計畫」110年執行成果,宣傳推廣5G智慧杆功能應用(含智慧讀表整合平台應用)及檢測驗證,於111年3月22日至3月25日參加臺北場展出活動,與「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14家業者共同成立「5G智慧杆」專區,集結5G通訊與IoT系統設備應用展示外,並設置專區講座與參與者進行意見交換討論,展示我國5G智慧杆檢測標準及驗證推動成果。

 

▲與貴賓合影留念
本部王美花部長(右起第3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
第4位)

本局連錦漳局長(左起第2位)
經濟部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右起第1位)

和碩聯合科技童子賢董事長(左起第3位)
耀登科技張玉斌董事長
(左起第1位)

鴻齡科技陳緯董事長(右起第2位)

 

 

本局於111年3月2日舉行「APEC跨能源與標準主題論壇」記者會,為3月7日至9日以「透過再生能源憑證促進亞太地區綠能發展(Utilizing 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ion to Facilitate APEC Regional Renewable Energy Growth)」為題之APEC線上論壇揭幕。【詳細內容

▲與貴賓合影留念
本部陳怡鈴主任秘書(右起第5位)
本局連錦漳局長(右起第4位)
本局謝翰璋副局長(左起第4位)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左起第5位)
台達電子周志宏永續長(右起第1位)
PwC Taiwan周建宏所長(左起第1位)
國泰金控李長庚總經理(右起第2位)
大江生醫林詠翔董事長(左起第2位)
友達光電 彭双浪 董事長(右起第3位)
台北101 張學舜 董事長(左起第3位)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1年4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STM DIN(德) GB IEC IEEE ISO JIS NF UL 中國大陸行業標準
11 1 250 1 2 11 1 3 8 86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1年截至4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IEC JIS BS NF GB IEEE AASHTO DIN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1年截至4月底)

公布數 18,569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374種 4月份異動 +7 +11 +6 +6,031
有數 12,195 111年累計 制定14種 修訂21種 廢止22種 28,668

制定 (111年4月份 共制定 7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15546-1 R3216-2

建材製品中石綿測定法-第1部:市售散裝材料中石綿取樣與定性測定法

111.04.15
CNS 15546-2 R3216-2

建材製品中石綿測定法-第2部:石綿存在判定之取樣及定性分析法

111.04.15
CNS 15546-3 R3216-3

建材製品中石綿測定法-第3部:石綿含量之X射線繞射定量分析法

111.04.15
CNS 15546-4 R3216-4

建材製品中石綿測定法-第4部:石綿重量分析法及顯微鏡法之定量測定

111.04.15
CNS 16165 G3281

延性鑄鐵管、管件及配件-鑄鐵管外部聚氨酯塗層-要求及試驗法

111.04.15
細公告


修訂 (111年4月份 共修訂 1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4936 K2087

厚塗型鋅粉漆

111.04.15
CNS 4940 K2091

水性水泥漆(乳膠漆)

111.04.15
CNS 8144 K2125

溶劑型水泥漆

111.04.15
細公告細公告
廢止 (111年4月份 共廢止 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1111 G2009

鋼纜及其鋼線檢驗法 (被CNS 941取代)

111.04.15
CNS 1180 G3024

釣魚用鋼纜

111.04.15
CNS 15546 R3216

建築材料中石綿含量試驗法(被CNS 15546-1~CNS 15546-4取代)

111.04.15
細公告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陳虹羽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