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70 期  出版日期:111年3月15日

標準新訊

ISO 42500為共享經濟領域建立標準化規範

(圖片來源:Pixabay)

  近年來,在資訊網路社群快速發展與行動裝置普及的助力下,「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已成為世界上成長最快的行業之一,且有可能成為國際間疫情緩和後經濟復甦的關鍵貢獻者。共享經濟係利用資源擁有者之閒置資源進行有效率的分配與媒合,舉凡書籍、汽車、房屋等物件皆可共享,讓有需要的人得以用較便宜的代價取用資源,資源擁有者也能獲得適度的回饋,從擁有資產到共享資產的新模式將可以更妥適地運用整體社會資源,並可為環境永續性做出貢獻。這種新模式的主要好處是可有效利用閒置的資源,卻也存在運作過程中透明度(Transparency)、可歸責性(Accountability)、安全性、管理平台等其他面向的潛在風險。有鑑於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去(2021)年十一月公布ISO 42500:2021「共享經濟—一般原則 (Sharing economy — General principles)」,該標準提供與共享經濟交易相關的一般原則,旨在幫助確保資源擁有者和用戶之間的交易是安全和可信賴的,該標準適用於所有類型和規模的組織(例如營利企業、政府機構、非營利組織),以支持這種共享經濟模式充分發揮其潛力。

 

       以國內共享經濟的現況而言,因我國具有網絡環境發展完善及地狹人稠的特性,近年來藉由網路中介平台共享各種商品或服務的商業模式,刻正快速蓬勃發展中,例如Uber透過平台實現私家車共乘、foodpanda主打私人車輛承接外送訂餐、Airbnb協助有效地將空房分租給有住宿需求的旅客,讓資源擁有者能透過共享方式得到額外報酬,此外亦有許多新創團隊致力於架設平台以提供共享經濟相關服務之媒合。惟上述平台亦不乏衍伸出一些爭議、問題及障礙,例如:線上平台金融詐騙、信用卡盜刷之消費疑慮、共乘車輛安全性、共享房屋之管理措施等。ISO 42500於該份標準之介紹中亦舉出使用共享經濟服務可能潛在的問題,列舉如下: 

一、

共享經濟平台中的產品或資產不符合預期品質,或未按承諾及時交付;

二、 資源提供者要求消費者同意的條件不符合現行法令規章的要求;
三、

缺乏用戶隱私保護或對個人資料的處理不明確及/或不公平,以及違反資料保護和未經授權的資料共享;

四、

有產品安全、欺詐和詐騙相關的人身傷害/問題之風險;

五、 與消費者提出投訴並獲得適當補償相關的困難點


       上述這些問題正是ISO 42500應運而生的著眼點,經由該標準所規範的原則,並予以形成標準化作業,將有利減少這些隱憂。而在ISO 42500問世以前,ISO早在2017 年即經由國際研討會協議 (International Workshop Agreement, IWA)(註1),因應當時國際間興起之共享經濟潮流,制定IWA 27「Guiding principles and framework for the sharing economy」,就共享經濟為社會、環境和經濟造成之影響、決策與行動提供了指導原則和框架,後於2019年進一步創建了一個專門的ISO/TC 324「共享經濟技術委員會」,負責制定該領域的正式國際標準,其秘書處由ISO的成員日本工業標準委員會 (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 Committee,JISC)擔任,該委員會所制定之ISO 42500作為第一個定義國際認可的共享經濟領域原則和術語之國際標準,以增強所有參與共享經濟者間之共同認知,另亦刻正制定ISO/DTS 42501及ISO/DTS 42502,以上標準將共同形成一套系列標準(註2),為共享經濟數位平台的安全性和可信賴性提供運作指導,幫助共享經濟數據化資訊領域健全發展,以因應全球共享經濟創新服務發展快速且多變的特性。制定ISO 42500標準的專家組召集人Kernaghan Webb博士認為,共享經濟有可能真正改變我們的世界,減少過度消費,甚至創造產業聚落,而共享經濟的成長有賴於透明度和可歸責性所建立之堅實的信任基礎。

 

       關於於ISO 42500:2021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用語及定義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應ISO 42500:2021的節次):

4 指導原則
4.1 概述
4.2 誠信(Integrity)
4.3 透明度(Transparency)
4.4 可歸責性與授權(Accountability and authorization)
4.5 可近性和包容性(Accessibility and inclusion)
4.6 尊重其他受影響者的利益
4.7 應變能力(Competence)
附錄A 共享經濟圖示
參考資料

 

       隨著國際間對環保課題之重視,永續發展已然成為普世價值,愈來愈多人體認到「擁有資源」所付出的代價比「共享資源」高出許多,又隨著網路環境的成熟、社群媒體興起加上行動裝置的普及,讓搜尋與媒合的成本得以降低,使資源共享變得更便利,以上皆為促進共享經濟得以快速發展的重要因素。據台灣經濟研究院之由國際共享經濟發展探究我國中小企業商機專論中指出:共享經濟之所以在近期快速崛起,在需求面以貼近消費者需求的低價與便利為誘因,在供給面以低成本與創新為驅動,使得共享經濟企業在短期有驚人的成長,此種商業模式更適合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我國,亦適合年輕人所創立的新創公司,有促進創新與帶動就業之效。該專論文末建議可針對可能牴觸現行法律條例之爭議點加以盤點,讓共享服務業者、民眾與既存業者釐清國內法律框架之管制規範;並透過產官學各界之溝通與協調,共同研擬適宜之法律框架與推動策略,打造良好共享經濟發展環境,進而達到促進經濟發展、帶動就業、促進創新與民眾有感等多贏局面。為達成該專論之建議事項,ISO 42500系列標準應是相當值得參考的指南,有利我國共享經濟產業與國際接軌

 

 

  上述ISO 42500:2021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  IWA「國際研討會協議(International Workshop Agreement)」規範是透過國際研討會而非透過完整的ISO技術委員會流程制定的文件,藉由各利害關係者直接參與開發IWA,可快速開發IWA(在不到12個月的時間內發布),以滿足迅速出現的產業需求或公共政策要求。
註2  ISO 42500系列為共享經濟提供了指導原則和框架,目標為建立完善之共享經濟領域的標準化,其中ISO 42500係屬該系列中最新標準,此外亦有制定中之ISO/DTS 42501「共享經濟—數位平台的可信賴度和安全要求之一般原則(Sharing economy — General trustworthiness and safety requirements for digital platform)」、ISO/DTS 42502「共享經濟—關於數位平台上物件提供者之驗證指南(Sharing economyGuidelines for provider verification on digital platform)」。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2022.02.17)ISO News(2021.12.13)ISO News(2019.07.03)台灣經濟研究院專論(2015.06.01)ISO/TC 324IWA註解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再生能源憑證(T-REC)作為我國最有力的「環境效益證明」,自106年5月發出第一張憑證以來,累計至今年(111)年2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以下簡稱憑證中心)核發的憑證突破百萬張!成為我國綠能與憑證發展歷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詳細內容

生活小幫手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共同公布市售「電熱毯」檢測結果

       為瞭解市售「電熱毯」商品之安全性,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與本局合作,110年於網路購物電商平台等販售通路,購買10件不同廠牌型號之電熱毯進行檢測,檢測結果不符合共計有3件,其中「品質項目」計有2件不符合規定,涉及逃避檢驗者計有1件,另標示項目計有1件不符合規定。

 

      電熱毯已列屬應施檢驗商品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始得運出廠場或輸入,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本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本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安全,並提醒消費者選購「電熱毯」時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合格商品。詳細內容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1年2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STM BB BS DIN(英) GA GB IEC IEEE INTN ISO
8 3 4 3 19 201 45 6 4 19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1年截至2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IEC BS JIS NF IEEE GB DIN AASHTO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1年截至2月底)

公布數 18,562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362種 2月份異動 +2 +4 +10 +5,304
有數 12,200種 111年累計 制定7種 修訂6種 廢止10種 12,707

制定
(111年2月份 共制定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16162-1 D1086-1

休閒高卡車-第1部:高卡車安全要求及試驗法

111.02.18
CNS 16162-2 D1086-2

休閒高卡車-第2部:高卡設施之安全要求

111.02.18


修訂 (111年2月份 共修訂 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4797-2 Z7066-2

玩具安全-第2部:特定元素遷移

111.02.18
CNS 7088 Z2030

液化石油氣用壓力調整器

111.02.18
CNS 15542 Z2133

氣瓶-可重填複合材料氣瓶與氣筒之設計、構造及測試-第3部︰450 L以下具不分擔負載金屬或非金屬內膽或無內膽之全包覆式纖維強化複合材料氣瓶與氣筒

111.02.18
CNS 15913 A1084 軟質封閉式遊戲設備+補充增修1 111.02.08

廢止 (111年2月份 共廢止 10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1281 K6125

皮革伸長率檢驗法

111.02.18
CNS 1284 K6128

皮革之皮質分檢驗法

111.02.18
CNS 1286 K6130

皮革之可溶性灰分檢驗法

111.02.18
細公告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陳虹羽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