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68 期  出版日期:111年1月14日

標準新訊

良好組織治理之利器——ISO 37000

治理

(圖片來源:Pixabay)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當前無論是公私部門組織均面臨來自國際競爭、科技創新、節能減碳等外在環境的挑戰,也面臨到國內各界對政府職能、企業社會責任、服務效率等面向要求日益升高的內部環境衝擊。因此,各公私部門組織亟需確保在決策與行動時考慮到組織目標、永續性和社會之殷切需求,而良好的組織治理不僅可以建立外界對該組織的信任、提高其業務績效,並可為社會和環境永續發展注入有力的動能。良好組織治理意味著組織內的決策係基於組織優良的精神、文化、規範、實踐、行為、結構和流程,使該組織績效與其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期望一致。然良好組織治理的執行有賴於領導力、價值觀以及建立適合組織內部和外部環境的流程和結構之機制,有鑑於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去(2021)年九月公布ISO 37000:2021「組織治理 — 指南(Governance of organizations — Guidance)」,該標準是第一個規範組織治理之國際標準,可為良好組織治理提供所需的框架。

 

       ISO 37000係由來自全球70多個國家/地區的專家所制定,可為各種規模、類型的組織提供一個全球公認的組織治理參考指南,該標準將良好治理著重在一個以人為本的系統,透過該系統,一個組織得以道德和負責任的方式、監督和實現其既定目標。組織治理是一個多面向的主題,其原則包含多種要素,例如:誠實、信任、正直、開放、責任感、可信賴性、互相尊重及對組織的承諾,透過諸如資訊安全管理、人員各司其職、獎勵措施、內部控制機制,有效溝通並解決各種與利益相關者之衝突等方式進行組織治理。良好的組織治理可以營造信任、透明和具可歸責性(accountability)的組織風氣,在有效管理和妥善運用資源的同時得與利益相關者建立牢固的互動關係,透過這種方式,良好的治理將為組織的長期成功奠定基礎。

 

  ISO 37000標準中舉出良好組織治理可產生的正向價值,簡述如下:

 

一、 利益相關者長期價值創造得以增進(Improved long-term stakeholder value generation)
該標準可促進對組織的有效監督,從而有助於確保組織目標、策略、活動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epment Goals,SDGs)中「目標16:促進公正、和平和包容的社會」(SDG 16 : Promote just, peaceful and inclusive societies,註1)之間的一致性。

  

二、 實現有效的資源管理(Effective resource stewardship)
藉由有效的利益相關者參與、受保護的舉報(whistleblowing)和調解、適當的行政權力限制、一致的用語、透明的決策和可歸責制度,皆有助於提高利益相關者對組織可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其資源的信心。
 

三、 組織的調適能力和績效得以提升(Improved organizational resilience and performance)
當受到不斷變化的環境負面影響時,使組織能夠保持彈性,並透過良好的治理實現這些變化帶來的寶貴契機。做法可包括調整策略、道德領導、有效率的後續規劃、明確的權責授權下放以及對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的監督。
 

四、 決策有效性得以改善(Improved decision-making effectiveness)
隨著組織營運的變化和複雜性增加,良好治理可促進組織對其目標及營運環境的全面考量,俾加快組織決策、行動與成果產出的速度。

 
五、 人員組成和留用得以優化(Improved personnel composition and retention)
具體實踐良好組織治理之有形組織目標和無形組織價值觀(例如:公平性和透明性)可激勵組織人員,願意為該組織所用,有利該組織正向能量之提升。

 
六、 投資者和貸款者的信心得以提振(Increased investor and creditor confidence)
有效的領導和監督、整體決策、透明度和良好的利益相關者關係、永續性作為和合規的管理都有助於增強投資者及貸款者對該組織的信心,增加組織獲得資本的機會。

 
七、 無形資產價值得以增加(Increased value of intangible assets)
與利益相關者往來事宜的透明性和負責任的組織行為有助於提高組織的無形資產價值,例如聲譽、公眾形象、公眾信心和親善度。

       關於於ISO 37000:2021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用語及定義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應ISO 37000:2021的節次):

4 組織治理
4.1 總則
4.2 合治理(Integrated governance)
4.3 治理主體(The governing body註2)
5 概述
6 治理原則
6.1目的
6.2價值產生(Value generation)
6.3策略
6.4監督(Oversight)
6.5 可歸責性(Accountability)
6.6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的參與
6.7領導力
6.8數據和決策
6.9風險治理(Risk governance)
6.10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
6.11隨時間推移的可行性和績效(Viability and performance over time)
參考資料

 

       就政府組織而言,因應全球化所帶來政治、社會、科技及文化層面的影響,政府部門也必須透過各種良好治理的作為,妥善處理廣泛而多元的公共事務,以達到政府施政民眾有感的公共治理目標,目前我國係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擔任公共治理的舵手,該會發行「台灣經濟論衡」季刊,定期宣傳各部會政務推動的相關公共治理議題,期使社會各界瞭解政府治理經驗與成果,以提升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另設置「行政院公共治理協調會報」以加強行政院有關部會與縣(市)政府之聯繫,協調解決各機關間相互配合問題,提升公共治理量能,達成政府優質治理目標。當前社會環境變遷迅速,使衍生之社會問題日趨複雜多元,例如跨國人口流動、疫病傳播、環境風險增加、媒體資訊混亂、貧富差距擴大等,各公私部門組織可參考ISO 37000國際標準指南之良好治理框架,建立制度化的措施,藉由公私協力相輔相成,善用社會資源,提升組織效率,以確保組織決策有助於恢復社會、經濟之秩序和強化自然環境系統之保護,增進全民福祉。

 

 

  上述ISO 37000:2021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2015年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議(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mmit)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在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下,共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169項細項標的(Targets)。其中SDG 16「促進公正、和平和包容的社會」涵蓋了12項細項標的,例如:16.5:大幅減少各種形式的貪污賄賂、16.6:在各層級建立有效率、負責且透明的制度、16.7:確保各級的決策皆能回應民意、兼容各方,且具備參與性和代表性等。

註2治理主體係指對整個組織負有最終責任的個人或一群人,該主體可能以多種形式設立,可包含但不限於董事會(board of directors)、監事會(supervisory board)、單一董事(sole director,)、聯合和多名董事(joint and several directors)或受託人(trustees)。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國家發展委員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2021年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於2021年12月8日至1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2館展出,聚焦「太陽光電」、「風力能源」、「智慧儲能」及「氫能與燃料電池」四大主題。本局作為檢測與驗證之國家主管機關,以貼近民生的「來吧!綠能新世代!」主題概念參與盛會,集結豐富驗證內容與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的特色造型展區,展示我國再生能源檢測及驗證嶄新推動成果。【詳細內容

▲與貴賓合影留念
本局連錦漳局長(右起第 3 位)
局第六組謝孟傑副組長(右起第 2 位)
局第六組張彥堂 科長(左起第 2 位)
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陳彥豪所長(右起第 1 位)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陳鍾賢副處長
(左起第 1 位)
財團法人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吳先鋒副總經理(右起第 4 位)
耀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楊冬寧經理
(左起第 3 位)
耀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楊芷茜專案經理
(左起第 4 位)


標準小幫手

為完善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並保障消費權益,特斯拉電動車充電規格(TPC)已納入國家標準

  目前國際標準之充電規格共有7種(交流充電3種、直流充電4種),由於特斯拉電動車在國際間與國內使用率相當高,在國內電動車占比將近九成,考量電動車隨處充電需求,本局積極修訂4種充電樁相關國家標準,新增特斯拉電動車充電規格(TPC),保障電動車使用者充電權益,並為公共充電樁布建提供多元化選擇,以促進電動車產業發展,該4種國家標準已於110年12月7日修訂公布。
        因應淨零排放,世界各國均積極推動電動車,其中如何完善其充電基礎設施為推廣電動車之重要關鍵。本局為解決國內電動車使用者的旅程焦慮問題,本次修訂電動車充電樁相關國家標準時,特別將TPC與國際標準規格並列為第8種充電規格,維護電動車使用者隨處充電之權益。另由於以往TPC充電樁無標準規格,實驗室無檢測依據,國家標準修訂公布後,實驗室可依國家標準執行測試,除有助於提升充電樁之品質外,更可維護民眾使用安全。此外,政府設置公共充電樁,可依設置與使用需求選擇適用之充電規格,並採用檢測合格之設備,維護公共使用安全,完備國內充電基礎設施之建設,使電動車在國內可暢行無阻,並促進電動車相關產業蓬勃發展。

 

本次修訂之4種國家標準如下:

一、

CNS 15511-1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1部:一般要求」,增訂電動車充電協定之要求。

二、 CNS 15511-23「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23部:電動車輛直流充電站」,增訂電動車充電協定之要求。
三、

CNS 15700-2「電源端插頭、電源端插座、車輛端插頭及車輛端插座-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第2部:針對交流刃片及導電嘴配件之尺度相容性及互換性要求」,增訂TPC交流充電介面尺度等相關規格。

四、

CNS 15700-3「電源端插頭、電源端插座及車輛端耦合器-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第3部:直流及交直流綜合型端子與接觸導管類型車輛端耦合器之尺度相容性及互換性要求」,增訂TPC直流充電介面尺度等相關規格。

相關標準將置放於本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s://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0年12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STM BB BS FZ GB IEC IEEE ISO JIS NACE NF
21 3 9 2 95 75 3 22 52 2 4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0年截至12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IEC JIS BS NF DIN AATCC GB JLPA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0年截至12月底)

公布數 18,555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352種 12月份異動 +64 +30 +39 +9,200
有數 12,203種 110年累計 制定118種 修訂75種 廢止58種 96,517

制定
(110年12月份 共制定 6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16154 C4610

商用廚房油煙處理設備

110.12.07
CNS 16494 C4609

顯熱回收換氣機及全熱回收換氣機-性能試驗法

110.12.07
CNS 52903-1 B7322-1 積層製造-塑膠材料之材料擠出式積層製造-第1部:進給料材料 110.12.07

110/12/07公告】【詳110/12/14公告】【詳110/12/21公告

詳110/12/24公告】【詳110/12/29公告
修訂 (110年12月份 共修訂 30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179 N1007

茶葉

110.12.07
CNS 3615 B7048

空氣調節機

110.12.07
CNS 6556 C2086 600 V聚氯乙烯絕緣及被覆可攜式電纜 110.12.07

110/12/07公告】【詳110/12/14公告】【詳110/12/21公告

詳110/12/24公告】【詳110/12/29公告

廢止 (110年12月份 共廢止 39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3142 K3021

聚氯乙烯塑膠板

110.12.14
CNS 3143 K6287

聚氯乙烯塑膠板檢驗法

110.12.14
CNS 9520 K6730

聚氯乙烯塑膠皮檢驗法

110.12.14
詳110/12/14公告】【詳110/12/24公告】【詳110/12/29公告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陳虹羽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