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67 期  出版日期:110年12月15日

標準新訊

標準協助擘畫未來永續城市

職場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年的10月31日為世界城市日,今(2021)年的主題是「邁向具有氣候變遷調適能力的城市(Adapting Cities for Climate Resilience)」,為呼應此一主題,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在今年10月29日以「建設氣候適應型未來」及11月11日以「我們如何建設未來的永續城市?」為題,就國際標準如何協助減少城市碳排放及提供幫助之主軸進行分享。ISO表示,據聯合國統計目前全球約56%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並預測到2050年時,全球將有約68%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然而隨著城市的發展,令人擔憂的是城市產生了過量且遞增的碳排放,城市碳排放約佔了當前世界能源碳排放的70%,故有效改善碳排放問題應是當務之急。ISO亦認知到國際標準是支持氣候變遷挑戰的有力工具,將致力於實踐倫敦宣言(London Declaration,註1),與體現《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註2)、「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epment Goals,SDGs,註3),並表示已有諸多標準可提供幫助,例如:ISO 37101:2016與ISO/TR 22370:2020,有助於減少碳排放,以為改善氣候變遷的目標作出貢獻。

       有許多誘因驅使人們進入城市生活,如尋求更優質的教育和更高薪的工作機會,但隨著城市移入人口增加,若未積極採取適當措施與政策,城市面臨的環境壓力將與日俱增。欲建立永續城市,ISO認為至少需考量以下五大面向等重點:


一、 更新交通運輸(UPDATING TRANSPORT)
城市碳排放約有三分之一來自交通,公車、火車、汽車皆為城市居民上班通勤或上學的重要方式,而低碳城市提倡以大眾運輸、騎自行車和步行取代個人汽車之使用,並轉向電動或生質燃料(biofuel)替代汽油和柴油。例如:丹麥哥本哈根引入了「綠波」(green waves)的概念,交通號誌優先考慮騎乘自行車者之便利性,減少其停等的次數;另重新設計自動調控系統,利用公車中交通傳感器和全球定位系統(GPS)數據,動態進行優先排序,使自行車和其他大眾交通工具之間能更協調地共享優先權,除可幫助市民提升友善之騎車體驗外,也可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期使哥本哈根實現2025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碳中和(carbon-neutral,註4)之都的目標。


二、 智慧城市數據(DATA FOR SMART CITIES)
智慧城市可說就是根據數據收集、分析和做出各項相關決策的城市,透過數據分析可監控和改進未來城市生活中各種面向的需求。例如來自電話、監視器及水電系統中的數據可用於研究如何提高相關服務及使用效率。新加坡於2020年開設了智慧城市聯合創新實驗室,該實驗室由包括亞馬遜和微軟等巨頭在內的200家公司合作,旨在利用數據、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進行各種創新措施,目標是改善新加坡這個城市國家的六個關鍵工業領域、永續性和都市農業。


三、 建立氣候變遷調適能力(BUILDING CLIMATE RESILIENCE)
在各城市努力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的同時,它們還必須在面對不斷變遷的氣候環境時建立更好的調適能力。一個有調適能力的城市能夠為其各項所需的系統和流程做好準備,並能迅速地從中恢復與調整,以確保它們在面對重大環境衝擊和壓力時保持彈性應變的能力。例如荷蘭的「還地於河」(Room for the River)計畫,與傳統的治水方針強調增加堤防高度或強度所不同的是,該計畫將堤防往後遷移並增加側渠道的深度,把原先佈滿農田與住宅的洪泛平原還給河流,回復其原有的蓄洪功能以因應水患,此舉亦還原了河岸的自然生態,讓土壤與植物復育多樣物種並得以淨化水質。又如美國洛杉磯市之政策鼓勵在建築物中安裝太陽能電池板,減少對化石燃料的過度依賴的風險,亦為一成功的案例。


四、 支持市政領導人(SUPPORT FOR CITY LEADERS)
由於地方政府在城市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他們需就市民健康、福祉、交通和環境管理的方面作出對長遠的規劃,於兼顧地球村的整體負荷能力的前提下擘畫當前和後代市民子孫的需求,ISO國際標準可幫助市政領導人推動城市永續發展。例如:從單一建築物到大型城市開發案件,從政策制定者、規劃者、開發商再到社區,國際標準對於改善建築界與環境的互動方式是至關重要的,可提供相關作業最佳實務的規範,並提供衡量的關鍵指標。


五、 合理的方法(RATIONAL APPROACH)
常聞發展經濟而犧牲生態環境,面對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爭論與矛盾,如何尋求雙贏策略,確保在我們建設具有調適能力和永續性的城市同時,也能為市民健康和城市繁榮而建設。透過標準可使理性的城市發展方法獲得支持,並可據以規劃長期願景的明確策略與路線圖。藉由從最佳實踐中學習,就可以降低決策風險,並強化城市居民對永續發展的信任。

       ISO目前與永續城市有關的標準,最廣為各界採用者為ISO/TR 22370與ISO/TR 37101,茲分述如下:


一、
ISO/TR 22370:2020「安全和調適能力——城市調適能力——框架和原則(Security and resilience — Urban resilience — Framework and principles)」,係以增強城市調適能力的指標和模型為框架,此框架將城市調適能力視為包含風險之降低、永續性、城市發展和治理在內之橫向檢視聯繫的樞紐,提供了一種建立彈性基線的方法。該框架旨在協助地方當局和其他利益相關者打造更具調適性的人類居住環境,提高從所有潛在衝擊、壓力和挑戰中恢復的應對能力,該標準主要章節有建設城市調適能力原則、特徵、框架、行動、相關國際標準與框架、結論與建議。


二、 ISO 37101:2016「社區永續發展——永續發展的管理體系——使用之要求暨指南(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ommunities — Management system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Requirements with guidance for use)」,該標準介紹了永續社區概念以及如何實現永續社區的總體框架,在各方面支持社區與城市實現永續發展,涵蓋跨部門、多學科、生命週期價值和總成本計算方法,評估與培養社區智慧化和調適能力,幫助社區在永續發展過程中達成共識,協助政府降低決策風險,並改善與社區與居民之間的互動,該標準主要章節有組織背景、領導力、規劃、支持、操作、績效評估、改進。

       此外,ISO刻正積極研訂ISO/AWI 22371「安全和調適能力——城市調適能力——策略和實施的框架、模型和指南(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ommunities — Management system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Requirements with guidance for use)」,將可為永續城市相關之完整標準再添一片拼圖。另ISO已建置「氣候行動工具包(CLIMATE ACTION KIT)」,係為多國實例探究之彙集,例如:荷蘭的「保持建築物涼爽」、加拿大的「CarbonCure:回收二氧化碳以製造更環保的混凝土」、新加坡的「支持節水政策」等,皆係為氣候變遷相關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的案例,展示了國際標準如何支持公共政策並有助於永續發展之成果,以支持決策者致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促進世界朝早日實現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目標而努力。再者,ISO亦出版了「ISO和永續城市」手冊(PUBLICATIONS:ISO AND SUSTAINABLE CITIES)免費提供下載。

       以我國而言,行政院於97年6月即已通過「永續能源政策綱領」,除訂定「節能減碳目標」外,更進一步要求政策規劃應具有「碳中和」的理念,亦即相關政策須有碳管理的概念。在此政策綱領指引下,永續城市已然成為我國新顯學,各縣市亦陸續成立相關專責小組,並積極建立適合各縣市之永續指標與計畫,若可參考ISO國際標準之精要,借鏡世界他國永續城市發展的經驗,對加速我國朝向零碳循環城市佈局,實踐世界公民的責任及永續城市的治理願景將可逐步加以實現。

       上述ISO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倫敦宣言即「ISO的氣候承諾(Climate Commitment) 」,於今(2021)年9月ISO大會上由全球165個國家的ISO成員簽署,承諾使ISO標準成為推動未來氣候行動的重要部分,與所有成員、利益相關者和合作夥伴合作,將關鍵的氣候考量因素嵌入到每一項新標準中,並在制定新的標準和修訂標準及出版物時積極考慮氣候科學,為所有類型的組織提供指導以促進其對環境負責的行為。

註2:《巴黎協定》係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氣候協議,全球195個締約國於2015年在巴黎舉行的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協定締約方會議(the 21st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 COP21)上通過,並於2016年生效。該協議締約方將致力推動減碳政策,全球升溫限制在目標攝氏1.5度以內,其主要內容包括所有締約國須提出國家自訂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s)的承諾,並且每五年將檢討各國對減排的貢獻;另亦透過提供氣候融資,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氣候變遷之調適能力。至2021年3月底,全球已有128個國家宣示或規劃淨零排放目標。

註3:2015年9月,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議(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mmit)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在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下,共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169項細項標的(Targets),期在2030年前,共同解決包括貧窮、水污染、氣候變遷、永續城市等問題。

註4: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定義「碳中和」為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沒有淨增加,首先必須設定碳中和標的、完成溫室氣體盤查、進行內部減量,最後再以取得外部減量額度的方式來抵換剩餘排放量,先盤查量化碳足跡,再儘可能減少碳足跡,故必須透過盤查→減量→抵換三階段以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2021.11.11)ISO News(2021.10.29)ISO/TR 22370:2020ISO 37101:2016ISO氣候行動工具包ISO和永續城市手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舉辦「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身心障礙與高齡者友善市售輔具評選」活動,於110年11月15日舉行頒獎典禮。詳細內容
輔具
▲頒獎典禮受獎者與貴賓合影留念
標準檢驗局連錦漳局長(後排右起第 5 位)
台灣復健工程暨輔具科技學會創會吳煌榮秘書長(後排右 1)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張惠美理事(後排右起第 2 位)
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楊世偉教授(後排左起第 2 位)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胡昌明副處長(後排左 1)

生活小教室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與標準檢驗局共同公布市售「無線充電器」檢測結果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與消費者對於充電便利性之需求,無線充電器逐漸被廣泛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等相關電子產品。為瞭解市售無線充電器商品之安全性,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隨機購樣10件商品進行檢測,檢測結果「品質項目」計4件不符合規定;「商品零組件比對」計1件不符合規定;「標示查核」計3件不符合規定。

       標準檢驗局指出,「無線充電器」已列屬應施檢驗商品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始得進入市場陳列或銷售,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標準檢驗局呼籲,為確保市售商品之消費者權益,廠商販售應施檢驗商品時,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安全。消費者購買到不符合商品時,亦應儘速與廠商聯繫,以保障自身權益。標準檢驗局將持續針對不安全及涉違規商品進行監督查核,以維護市售商品交易安全性。
詳細內容

 

充電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0年11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ATCC ASTM BS DIN(德) GB IEC JASO ISO JIS NF
2 26 3 3 117 19 2 12 29 9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0年截至11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IEC JIS BS NF DIN AATCC GB JLPA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0年截至11月底)

公布數 18,491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313種 11月份異動 +6 +11 +0 +7,058
有數 12,178種 110年累計 制定54種 修訂45種 廢止19種 87,317

制定
(110年11月份 共制定 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15628-6 T5054-6

輪椅乘坐系統-第6部:座墊之模擬使用及性質改變之測定

110.11.24
CNS 15628-10 T5054-10

輪椅乘坐系統-第10部:姿勢支撐裝置之耐燃性-要求與測試法

110.11.24
CNS 17069 S3025 無障礙設計-無障礙會議之考量及輔具 110.11.24
CNS 20863 S2192 鞋類-固形片與前套試驗法-黏結性 110.11.24
CNS 20864 S2193 鞋類-固形片與前套試驗法-機械特性 110.11.24
CNS 62366-1 T5073-1 醫療器材-第1部:醫療器材可用性工程之應用  110.11.24

 
修訂 (110年11月份 共修訂 1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1091 P2002

衛生紙

110.11.24
CNS 9042 Z4022

隨機變量產生法

110.11.24
CNS 10516 S1168 聚氯乙烯塑膠雨衣 110.11.24
CNS 10894 S2115 家具性能試驗法通則 110.11.24
CNS 15331 S2158 袋、包及箱產品評估準則 110.11.24
CNS 15521 T5050 居家用可調式電動床 110.11.24
CNS 15628-2 T5054-2 輪椅乘坐系統-第2部:維持組織完整性座墊之物理與機械特性的測定  110.11.24
CNS 15628-3 T5054-3 輪椅乘坐系統-第3部:姿勢支撐裝置的靜態、衝擊及反覆負載強度之測定  110.11.24
CNS 16006-2 S1282-2 兒童照護用品-嬰兒揹帶-第2部:軟質揹帶 110.11.24
CNS 22301 Z4094 安全與復原力-事業持續管理系統-要求事項 110.11.24
CNS 31000 Z4081 風險管理-指導綱要 110.11.24

廢止 (110年11月份無廢止標準)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陳虹羽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