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66 期  出版日期:110年11月15日

標準新訊

能源管理系統標準增添生力軍——ISO 50005

職場

(圖片來源:Pixabay)

  拜科技進步、工業發達之賜,國際地球村的子民得以享受前所未有的文明與繁榮,然而潛藏在其背後的隱憂是大量化石燃料的使用,造成大氣中溫室氣體累積日益嚴重,導致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對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造成嚴峻的考驗,水災及旱災發生的規模與頻率呈現增大的趨勢,對各項經濟活動影響至鉅。而欲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各組織可從建立制度與程序,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進而減少能源使用量,達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善盡社會責任,並降低相關成本等多面向目標。為了讓國際間有共同的能源管理運作基準,ISO國際標準化組織前已建立ISO 50001:2018「能源管理系統-附使用指南之要求事項(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 — Requirements with guidance for use)」等一系列能源管理系統標準供各界參考運用,並於今(2021)年9月制定公布ISO 50005:2021「能源管理系統—分階段實施指南(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 — Guidelines for a phased implementation)」,為能源管理系統標準增添生力軍。

 

       實施ISO 50001:2018等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EnMS)是組織持續提高能源效率、節省大量成本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有效方式。該系統旨在建立提高組織之能源績效所需的系統和流程,然對一般組織,尤其是中小企業而言,誠非易事。有鑑於此,ISO制定公布ISO 50005:2021,以支持和簡化所有類型組織的能源管理系統,為實施該系統的各階段流程提供指導,特別是對於一次性部署該系統所需資源較為缺乏的中小型組織,可採分階段方法建立堅實的基礎。透過採用分階段方法,組織可以更輕鬆地根據其需求和能力分配適當的資源和優先級別(priority level),使組織能夠從小範圍開始,並根據其需求和資源加以逐步建構,實現適合其目標的能源管理水準以滿足ISO 50001:2018的要求,可幫助組織在每一階段都能獲得最大的實益。制定該標準的專家組聯合負責人Nathanael Harfst表示,組織以分階段的方法處理能源管理系統有很多好處,其中包括可產出快速的成果來激勵員工以及能夠確定該組織之活動的優先級別,以便他們建立完善的系統或相互補充。

 

  ISO 50005:2021解釋了以ISO 50001:2018為基礎的十二個核心要素的分階段實施方法,其附錄A敘述使用分階段方法持續改進能源管理系統的最佳實踐作法。組織可以選擇合適的工具,以尋找有效及高效率的方法來實現其能源管理系統的預期成熟度。在資源(例如:知識和人員可用性)有限的組織中,將一個規劃周密的能源管理系統分階段實施除可提供組織資源運用的靈活性外,並具有下述優點與彈性:

一、允許組織決定其能源管理系統實施的範圍和步伐,以適應其可用資源和組織需求。

二、允許組織決定欲著眼的要素和所需的成熟度級別。

三、從改進能源績效具有最佳潛力、投資報酬或符合當前實踐運作的領域開始。

四、激發組織積極的能源管理文化。

五、提供簡單及/或低成本的能源績效改進作法,以及相關的能源成本節約、減排和其他效益。

六、建立初步的成功經驗以提高員工對該能源管理系統之信任度,從而確保對該系統進一步發展的承諾和支持。

七、為擴展現有能源管理體系以達到ISO 50001的要求奠定堅實的基礎。

 

       關於ISO 50005:2021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引用標準、用語及定義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ISO 50005:2021的節次):

4 實施能源管理系統的成熟度模型方法(The maturity model approach to implementing an EnMS)
4.1 成熟度模型的解釋和結構(Explanation and structure of the maturity model)
4.2 使用成熟度模型分階段實施能源管理系統(Phased implementation of an EnMS using the maturity model)
5 要素及等級說明(Description of elements and levels)
5.1 要素1—組織的背景(Element 1 — Context of the organization)
5.2 要素2—領導力(Element 2 — Leadership)
5.3 要素3—資源(Element 3 — Resources)
5.4 要素4—能源審查(Element 4 — Energy review)
5.5 要素5—能源績效指標和能源基線(Element 5 — Energ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and energy baselines)
5.6 要素6—目的、能源目標和行動計畫(Element 6 — Objectives, energy targets and action plans)
5.7 要素7—能力和意識(Element 7 — Competence and awareness)
5.8 要素8—運作和維護(Element 8 — Operations and maintenance)
5.9 要素9—採購和設計(Element 9 — Procurement and design)
5.10 要素10—溝通和文件化資訊的管制之程序(Element 10 – Process for communication and control of documented information)
5.11 要素11—能源績效的監督、測量、分析和評估(Element 11 — Monitoring, measurement, analysis and evaluation of energy performance)
5.12 要素12—管理審查和改進(Element 12 — Management review and improvement)
附錄A 能源管理系統的持續改進和推進(Continual improvement and advancing of the EnMS)
A.1 滿足 ISO 50001:2018 要求(Satisfying ISO 50001:2018 requirements)
A.2 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s)
附錄B 成熟度模型的級別版本(Level version of the maturity model)
參考資料(Bibliography)

 

       除了ISO 50005:2021以外,ISO前已出版了一系列能源管理系統標準,以下列舉5個相關標準分別簡述之:

一、ISO 50001:2018「能源管理系統-附使用指南之要求事項(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 — Requirements with guidance for use)」,目前已成為國際間推動能源管理的共同標準,為各國之組織提供了一個要求架構,可據以制定更有效地利用能源的政策、確定目的和目標以符合政策要求、藉由數據更確實地了解能源使用狀況、衡量成果、作成組織之因應對策,以持續改進能源管理。


二、
ISO 50003:2021「能源管理系統—對提供能源管理系統稽核和驗證的機構之要求(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 — Requirements for bodies providing audit and certification of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提供能源管理系統稽核和驗證機構的能力、一致性和公正性要求。


三、
ISO 50004:2020「能源管理系統—實施、維護和改進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的指南(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 — Guidance for the implementation, maintenance and improvement of an ISO 50001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旨在提供實施、維護和改進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的作法指南。


四、
ISO 50006:2014「能源管理系統 — 使用能源基線 (EnB) 和能源績效指標 (EnPI) 衡量能源績效 — 一般原則和指南(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 — Measuring energy performance using energy baselines (EnB) and energ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EnPI) — General principles and guidance)」,協助組織在實施能源管理系統時能更了解能源基線和能源績效指標,以衡量組織之能源績效。


五、
ISO 50015:2014「能源管理系統—組織能源績效的測量和驗證—一般原則和指南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 — Measurement and verification of energy performance of organizations — General principles and guidance)」,幫助組織訂定能源績效測量和驗證過程之一般原則和指南。

 

       隨著氣候變遷與暖化加劇,能源議題儼然已成為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我國於2015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訂在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之50%以下,並訂有《能源管理法》加強管理能源,促進能源合理及有效使用,亦提倡發展再生能源以確保全國能源供應穩定及安全,同時考量環境衝擊及兼顧經濟發展,善盡與國際間共同保護地球環境之責任。例如:本局為推動能源轉型,提高綠電的使用比率,由本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統籌管理查核各項再生能憑證相關推動業務;經濟部能源局提供服務業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建置輔導,此外亦指導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設立「能源管理學院」數位學習平台,加強能源專業知識的汲取與應用。綜上所述之多項能源政策與規章,如ISO 50005所指出者,各組織所建立之能源管理體系的目標不必一步到位,其分階段所採取的每項行動都可以為組織帶來積極的動能,透過政府與民間各組織的努力,將可達成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逐步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比率,以確保國家在節能策略的指引下得以永續發展。

 

       上述ISO 50005:2021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 50005:2021ISO 50001:2018ISO 50003:2021ISO 50004:2020ISO 50006:2014ISO 50015:2014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服務業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建置輔導能源管理學院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110年甲、乙級計量技術人員考試將於11月20日起陸續分區辦理。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公務檢測用氣油比檢測儀自110年10月1日起實施檢定

  為確保環境保護機關使用氣油比檢測儀查驗加油站加油槍油氣回收效率之準確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自110年10月1日起,將公務檢測用氣油比檢測儀列為應施檢定法定度量衡器,未經檢定合格不得用於公務檢測,以提升環境保護執法公信力,維護空氣品質。

 

  標準檢驗局表示,為使公務檢測用氣油比檢測儀檢定作業有一致性規範,該局已於110年6月23日訂定公布「氣油比檢測儀檢定檢查技術規範」,確保檢定結果之公正性。

 

  標準檢驗局指出,為利列檢工作能順利實施,該局已分別於110年3月24日及4月28日邀集環境保護機關、加油站相關公會及檢測業者等單位召開2場次研討會,說明技術規範要求及討論檢定實施期程,並協助環境保護機關完成氣油比檢測儀列檢相關準備工作。

 

  另該局臺南分局為氣油比檢測儀檢定執行單位,該分局已完成檢定能量建置,並於110年8月27日舉辦說明會,向業者解說檢定申辦流程、應注意事項及進行意見交流。

 

  標準檢驗局提醒,氣油比檢測儀之檢定合格有效期間為6個月,初次檢定之申請人為氣油比檢測儀製造者或輸入者;屆滿檢定合格有效期間,應由氣油比檢測儀所有人或持有人申請重新檢定。經檢定合格之氣油比檢測儀,於本體、密合組件及氣密軟管均分別附加檢定合格單,以資識別。

 

公務檢測用氣油比檢測儀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0年10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ATCC ABNT ASTM BS GB IEC IEEE ISO JIS NF TAPPI
1 1 20 29 153 51 1 16 26 5 1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0年截至10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IEC JIS BS NF DIN AATCC GB JLPA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0年截至10月底)

公布數 18,485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313種 10月份異動 +11 +3 +0 +7,185
有數 12,172 110年累計 制定48種 修訂34種 廢止19種 80,259

制定
(110年10月份 共制定 1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4797-11 Z7066-11

玩具安全-第11部:指畫顏料

110.10.25
CNS 16153 K61269

天然及合成橡膠生膠-取樣及後續試樣製備步驟

110.10.25
CNS 18895 S2188

鞋類-鐵心試驗法-耐疲勞性

110.10.25
CNS 18896 S2189

鞋類-鐵心試驗法-縱向剛度

110.10.25
CNS 22776 S2190

鞋類-黏扣帶配件試驗法-反復開合前後之剪切強度

110.10.25
CNS 22777 S2191

鞋類-黏扣帶配件試驗法-反復開合前後之剝離強度

110.10.25
CNS 16120-3 X2028-3

影像監控系統安全-第3部:錄影機

110.10.29
CNS 17842-1 B1417-1

遊樂載具及遊樂裝置之安全-第1部:設計及製造

110.10.29
CNS 17842-2 B1417-2

遊樂載具及遊樂裝置之安全-第2部:操作及使用

110.10.29
CNS 17842-3 B1417-3

遊樂載具及遊樂裝置之安全-第3部:設計、製造、操作及使用期間之檢驗要求

110.10.29
CNS 61850-6 X2030-6

電力公用事業自動化之通訊網路及系統-第6部:電力自動化系統中智慧電子裝置相關之通訊組態描述語言

110.10.29

 
修訂 (110年10月份 共修訂 3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1417 N2003

大豆粕(飼料用)

110.10.25
CNS 3731 N2040

脫殼大豆粕(飼料用)

110.10.25
CNS 15077-7 B7300-7

切削中心機之檢驗條件-第7部:精加工試件之準確度

110.10.29

廢止 (110年10月份無廢止標準)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陳虹羽

編輯小組:林傳偉、蘇憶琪、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