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65 期  出版日期:110年10月15日

標準新訊

ISO 45003幫助建構職場健康與安全

職場

(圖片來源:Pixabay)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變種病毒不斷演進肆虐全球,疫情正以前所未見的方式震撼了職場中的每位從業人員,短期間內疫情似乎尚未可達到讓人放心的情況。無論是職場長時間的防疫措施,或頻繁地被迫改變職場之工作與生活習慣,例如:居家/分流/異地辦公模式、配戴口罩與疫苗施打進度、工作規程隨疫情進展需時常因應調整、工作場所與佈置等需配合防疫相關規範而作更動,種種不確定性(uncertainty)皆可能造成職場員工身心疲乏與壓力累積,進而對心理健康產生潛在的威脅與影響。此等情況促使雇主體認到須更加保護員工的身體和社會心理健康之重要性,亦有責任打造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有了身心健康的員工作為該組織最重要的資產,自然能讓該組織持續正向發展,共創雙贏。

 

       COVID-19疫情不僅影響了職場從業人員的工作與生活,還可能影響了多數人的理智。隨疫情持續發展,大家的心理壓力不容忽視,故疫情下的職場員工心理健康已成為一個全球性問題,需要一套全球適用的方法,以提供具體的解決方案。有鑑於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今年6月公布ISO 45003:2021「職業健康和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心理健康和安全——社會心理風險管理指南(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management – Psychological health and safety at work – Guidelines for managing psychosocial risks)」,ISO 45003為國際上第一個可資幫助建構職場心理健康安全的國際標準,目的係為與ISO45001:2018國際標準(註1)搭配一起使用,可為管理員工與相關人員心理健康和安全風險提供指南。ISO 45003標準涵蓋了如何識別可能損害員工心理健康和福祉的條件、環境和工作場所要求等面向;如何識別主要風險因素,並對其進行評估以確定需要如何調整以改善工作環境;如何在職業健康與安全(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OH&S)管理體系中識別和控制與工作相關的危害並管理社會心理風險。該標準中述及職場中可能影響員工心理健康的許多領域,包括無效率的溝通、過度的壓力、欠佳的領導力和組織文化,提供了有關社會心理風險管理和促進工作幸福感的指南。

 

  心理傷害愈來愈被認為是對工作中的健康、安全和福祉的主要挑戰,而社會心理風險對個人健康、安全和福祉、組織績效也影響至為深遠,亦與組織及社會的經濟成本有關。具體而言,員工的心理傷害負面結果可能包括健康狀況不佳(例如焦慮、抑鬱、睡眠障礙)、相關的不良健康行為(例如藥物濫用、不健康飲食),以及工作滿意度和生產力的降低。對組織而言,心理風險的影響包括因缺勤、人員流動、產品或服務品質下降、招聘和培訓、工作場所接受調查和訴訟及聲譽受損而增加的成本,因此由組織積極管理心理風險,並將其整合到組織內廣泛的業務流程中,可以有效地管理社會心理風險並因而獲益,例如提高員工敬業度、提升工作滿意度、增進生產力、增加創新和該組織之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

 

  現代人在高度分工化及緊湊的生活步調下,壓力與焦慮是大眾普遍的經驗,尤其在疫情中許多的不確定性、恐慌、孤立和不斷變化的工作分配等因素加劇壓力負擔。故ISO 45003標準中概述了由工作組織、社會因素和工作環境、設備和危險任務引起的心理壓力危害的範例,以及可用於消除危害或最小化相關風險的一系列控制措施,由組織進行危害識別並將與其相關的風險降至最低,而員工在該過程中所有階段的參與對於成功管理社會心理風險至關重要。該標準還包括提高組織之社會心理風險意識、培養管理心理風險的能力、支持受影響的員工恢復和重返工作崗位,以及規劃和應對緊急情況方面需考慮的重要事項,心理風險管理的成功取決於組織各個層次和部門的承諾,尤其是最高管理階層的支持。

 

       關於ISO 45003:2021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用語及定義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ISO 45003:2021的節次):

4 組織背景
4.1 了解組織及其背景
4.2 了解員工和其他相關方(interested parties)的需求和期望
4.3 確定職業健康安全(OH&S)管理體系的範圍
4.4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
5 領導力和員工參與
5.1 領導力和承諾
5.2 職業健康安全政策
5.3 組織角色、職責和權限
5.4 員工的協商和參與
6 規劃
6.1 應對風險和機會的行動
6.2 應對社會心理風險的目標
7 支持
7.1 資源
7.2 能力(Competence)
7.3 覺知(Awareness)
7.4 溝通
7.5 資訊文件(Documented information)
8 運作(Operation)
8.1 運作規劃和控制
8.2 緊急準備和回應(Emergency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
8.3 康復和重返工作崗位(Rehabilitation and return to work)
9 績效評估
9.1 監控、測量、分析和績效評估
9.2 內部稽核(Internal audit)
9.3 管理審查(Management review)
10 改進
10.1 通論
10.2 事件、不符合和改正措施(Incident, nonconformity and corrective action)
10.3 持續改進(Continual improvement)
參考資料

 

       以我國而言,目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2項中,明確指出「雇主對保護員工身心健康之事項,應妥為規劃及採取必要之安全衛生措施」。勞動部推行「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EAPs)」,透過系統化及制度化的服務方式,協助組織規劃課程及教育訓練,並安排專家入場進行組織分析,幫助組織客製化其員工協助方案,另設有「1955」勞工諮詢保護專線;衛生福利部設置「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網站,內容包含職場心理健康及相關資訊、專欄與課程等,且推動「106年至110年國民心理健康第二期計畫」,提倡符合不同職場特性與對象之心理健康促進方案,例如長者、婦女等心理健康促進宣導素材,倘有心理壓力或情緒困擾,亦可撥打「1925安心專線(依舊愛我)」,提供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若壓力來源為組織環境或工作條件,希期能透過各種管道,幫助勞資建立互信互賴的關係,一心共創快樂的職場生活。隨著ISO 45003國際標準的問世,前揭我國之各項措施,若可參考該項標準之精要,相信將能更為全面地保障員工的職場健康與安全。

 

       隨新冠疫情持續發展,挑戰著眾多組織除了面臨營收損失、財務不穩定與供應鏈壓力等問題,也可能影響了眾多員工的心理健康,將造成組織運作之不良影響。ISO 45003、ISO45001等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國際標準的目標和預期結果是防止員工因工作而健康受損,由組織採取有效的預防和保護措施,幫助員工調節壓力以維持在最佳的精神及體力狀態,並將職業健康安全風險降至最低。ISO 45003將幫助採用該標準之組織滿足ISO45001的要求,其中ISO45001是國際上第一個職業健康和安全管理體系的國際標準,包含有關規劃、實施、審查、評估和改進職業健康和安全管理體系的要求和指南,而在ISO 45003標準中進一步強調雇主的責任包括促進和保護員工的身心健康,為建立一個擁有健康、快樂的員工和具有良好調適能力的團隊扎下穩固的基礎,維持管理階層與員工的心理福祉與身心靈平衡,並促進職場中健康愉快的工作氛圍,有利於組織上下整體士氣、工作效率及人際互動良善循環。

 

  上述ISO 45003:2021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45001ISO45005ISO 45000系列勞動部衛生福利部-員工協助方案衛生福利部電子報經濟日報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為確保環境保護機關使用氣油比檢測儀查驗加油站加油槍油氣回收效率之準確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自110年10月1日起,將公務檢測用氣油比檢測儀列為應施檢定法定度量衡器,未經檢定合格不得用於公務檢測,以提升環境保護執法公信力,維護空氣品質。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攜帶式卡式爐」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為瞭解市售「攜帶式卡式爐」商品之安全性,標準檢驗局在110年5月間購買10件「攜帶式卡式爐」進行「品質項目」及「標示查核」檢測。檢測結果發現,有1件市購商品及1件網購商品評定不符合,其中網購商品本體無檢驗標識。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市售「卡式爐」商品時,注意下列事項:

一、

應購買有標示「商品安全標識」(圖例如附)之商品

 (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址:https://civil.bsmi.gov.tw/bsmi_pqn/)。

二、 檢視器具名稱、型號、規格、製造日期、使用容器型式及製造商或進口商名稱、地址、電話、產地、材質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
三、

檢視商品本體上的操作標示、警語與使用注意事項等是否清楚標示,產品是否附有中文使用說明書。

四、

使用前應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內容,並依照使用步驟說明操作(如:裝置瓦斯罐、點火、熄火等),尤其是點火前,必須先確認瓦斯罐是否裝置正確,確認無聞到瓦斯味後再點火,以避免發生危險。

五、

為避免瓦斯罐過熱發生氣爆,使用卡式爐時,不可雙爐或多爐併用,以及不要使用過大鍋具烹煮食物。

六、 使用卡式爐時,切勿將預備瓦斯罐靠近爐具,週遭也不可有易燃物。
七、

有關使用上應注意與禁止事項,及日常的檢查及清潔保養等,必須確實遵照說明書內容的指示。

八、

卡式瓦斯罐應置於陰涼、乾燥且通風良好處,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並勿放置在高溫或密閉空間,如汽車內部空間及機車行李箱。

       標準檢驗局特別呼籲,為確保網購商品之消費者權益,網路賣家於網路販售應施檢驗商品時,應於銷售網頁主動揭示商品檢驗標識或提供商品檢驗證書。消費者於網購平臺上購買到不符合商品時,應儘速與網路賣家或網購平臺聯繫,以保障自身權益。標準檢驗局將持續與網購平臺合作,針對不安全及涉違規商品進行宣導及下架,以維護網路商品交易安全。 

 

卡式爐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0年9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ATCC ASTM BS DIN(德) GB IEC ISO JASO JIS NF SAE UL
5 17 14 7 147 60 46 1 34 1 1 13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0年截至9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IEC JIS BS NF DIN AATCC JLPA GB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0年截至9月底)

公布數 18,474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313種 9月份異動 +2 +2 +2 +6,301
有數 12,161 110年累計 制定37種 修訂31種 廢止19種 73,074

制定
(110年9月份 共制定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14067 Q2025

溫室氣體-產品碳足跡-量化之要求事項與指導綱要

110.9.24
CNS 23412 Z5171

間接的溫控低溫配送服務-中間轉運之包裹陸運運輸

110.9.24

 
修訂 (110年9月份 共修訂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9998 G3206

熱浸鍍鋁鋼片及鋼帶

110.9.24
CNS 13073 P2078

成人紙尿褲

110.9.24

廢止 (110年9月份 共廢止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7297 P3047

紙板之紙層剝離強度試驗法

110.9.24
CNS 10727 P3062

吸墨紙之吸墨性試驗法

110.9.24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陳虹羽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