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63 期  出版日期:110年8月13日

標準新訊

標準為協助振興受疫情所困的旅遊業提供指南

Tourism

(圖片來源:Pixabay)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世界各國旅遊業刻正受到嚴重打擊,業績大幅衰退。根據聯合國貿易發展委員會(UNCTAD)與世界旅遊組織(UNWTO)共同於今(2021)年6月30日發布之UNCTAD COVID-19與旅遊業—經濟影響報告指出,2020年至今,全球旅遊業與相關產業因疫情影響,GDP損失超過4兆美元(約新臺幣111兆元),由此可見旅遊業對許多國家的經濟與就業影響力不容忽視。以我國而言,從相關媒體報導中亦可窺見,原佔旅行社業者收入相當大比重的跨國旅遊被迫停擺,連帶使得航空及郵輪業受創慘重,而隨著全國各項疫情警戒措施之實施,本土旅遊相關產業亦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我國旅遊業困境如此,國際間亦然,各項旅遊產業無不引頸企盼疫情早日趨緩,得以重振往昔旅遊業榮景。

 

  在疫情趨緩後,雖振興旅遊業對各國而言勢在必行,但需要在保護每個相關人員之健康和安全的條件下進行。於疫情期間,各國公、私部門殆皆訂有其對抗疫情之各種措施,故調和該等措施成為一份國際間均屬可行之規範實有其必要。有鑑於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今年5月公布ISO/PAS 5643:2021「旅遊和相關服務—減少COVID-19在旅遊業中傳播之要求與指南(Tourism and related services — Requirements and guidelines to reduce the spread of Covid-19 in the tourism industry)」,提供具體要求的架構規範以減低疫情傳播之風險,幫助振興旅遊業。這份規範文件的發行,對旅遊相關產業而言,猶如久旱後之甘霖,讓旅遊產業可以據以遵循,有系統地執行相關防疫措施,在保護相關人員安全與健康之前提下,於疫情籠罩之黑夜中,逐步盼見振興旅遊產業的曙光。

 

  ISO/PAS 5643:2021(註1)係由ISO技術委員會ISO / TC 228(旅遊及相關服務領域)所制定,其秘書處由西班牙標準化協會(UNE)擔任,該文件係藉由既有的國家和國際準則,將它們予以調和與擴展為各國適用的綜合文件,該委員會負責人Natalia Ortiz de Zárate表示,疫情發展之不可預測性已成常態,雖無法保證全世界能恢復至從前的榮景,但旅遊業重新開放必須以安全和永續的方式為前提,ISO PAS 5643:2021指導方針的目的為支持旅遊行業保持靈活和謹慎,能在最佳條件下再次迎接遊客,作為重建每位遊客的信任和確保每個相關人員的安全之一種作為。

 

  制定ISO/PAS 5643:2021的工作組召集人Maria Cruz Cádiz亦表示,該指南包括要求和建議,具靈活彈性和全面性,適用於整個旅遊供應鏈,包括中小企業,例如:住宿、生態旅遊、海洋活動、餐飲服務、休閒公園、娛樂場館等,且不僅要保護遊客,還要保護當地居民和員工,該指南以確保所有人的健康與安全為最重要的前提與目標。

 

  ISO/PAS 5643:2021旨在幫助旅遊業者實行最佳措施,以確保更安全的服務與防堵病毒傳播,並使遊客確信該等措施之有效性。例如:ISO/PAS 5643:2021在第3.6節「安全容量(safe capacity)」中規定允許人們保持安全距離的設施(如餐廳)或服務(如旅遊、活動)的最大容量,從而降低氣溶膠(註2)和飛沫排放造成的傳染風險;第3.7節「安全情況(safe conditions)」代表因應將病毒傳染風險降至最低的各種措施已獲遵守之情況,如:保持安全距離、使用口罩、執行消毒任務等。

 

  此外,今年5月歐洲標準化委員會(European Committee for Standardization, CEN)公布了歐洲旅遊COVID-19安全標章(European Tourism COVID-19 Safety Seal),該標章由CEN之研討會協議(CEN Workshop Agreement, CWA)所決定,獲得該標章之旅遊機構代表其所提供之服務符合CWA 5643-1(係將ISO/PAS 5643:2021採納作為本文件,註3)和CWA 5643-2(註4)兩份文件之要求,確保其在歐洲廣泛採用,將有助於歐洲旅遊業安全重啟和恢復消費者信任,進而選擇歐洲作為旅遊目的地之重要工具。

 

  關於ISO/PAS 5643:2021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引用標準、用語及定義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ISO/PAS 5643:2021的節次):

4 COVID-19風險管理要求
4.1 一般要求
4.2 COVID-19風險管理團隊
4.3 緊急應變計畫(Contingency plan)
4.4 旅遊組織之一般措施
4.5 職員
4.6 資訊性措施
4.7 清潔與消毒要求
4.8 暖氣、通風及空氣調節系統(Heating, ventilating and air conditioning (HVAC))
5 各旅遊部門之具體要求
5.1 住宿
5.2 探險旅遊和生態旅遊
5.3 海灘
5.4 餐飲服務
5.5 高爾夫服務
5.6 醫療和健康水療中心
5.7 MICE(與小型會議、員工獎勵、大型會議和重要活動結合之)旅遊(MICE (meetings, incentives, conferences and events) tourism)
5.8 博物館和文化遺址
5.9 自然保護區(NPA)
5.10 夜間休閒活動
5.11 水肺潛水(Scuba diving)
5.12 滑雪場
5.13 主題公園和休閒公園
5.14 旅遊交通
5.15 旅遊導覽
5.16 旅遊參訪
5.17 旅遊資訊中心
5.18 旅行社
5.19 獨特的公共空間
5.20 遊艇港口和航海活動
6 為所有附屬部門提供之輔助服務和設施(Ancillary services and facilities to all subsectors)
6.1 一般要求
6.2 公共廁所設施(包含流動廁所)、更衣室和置物櫃
6.3 健身房
6.4 游泳池
6.5 代客衣物洗燙等服務(Valet service)
6.6 兒童遊樂區、體育活動和其他休閒活動
6.7 娛樂活動
6.8 購物區
6.9 電梯
附錄A 口罩
A.1 一般要求
A.2 COVID-19環境中口罩使用之概述(An overview of mask use in the context of COVID-19)
A.3 布口罩(Fabric face coverings)
A.4 醫療用口罩(Surgical masks)
A.5 防護口罩(Respirator masks)
A.6 防護面罩(Face shields)
附錄B 為緊急應變計畫設計的無障礙考量事宜(Accessibility considerations for the contingency plan design)
參考資料

 

  旅遊業為社會經濟進步的關鍵驅動力之一,不僅影響國際文化、貿易之交流,也具有帶動地方觀光聚落繁榮、強化文化資產傳播、促進經濟發展等重要功能,隨著旅遊業成為全球疫情中受災最嚴重的行業之一,我們可參考ISO/PAS 5643:2021提供之指南,採取必要且彈性應變的措施,以減少疫情的傳播擴散、保護相關店家與周邊居民之健康安全,並因地制宜採納適合臺灣本地的規範,恢復消費者對旅遊服務的信心,將有助於旅遊業獲得重生之契機。

 

  上述ISO/PAS 5643:2021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 PAS(Publicly Available Specification,可公開取得之規範),PAS可響應急迫的市場需求,並代表工作組內專家或ISO外部組織的共識,於獲取各方反饋意見後最終亦可能轉換為國際標準。PAS最長期限為六年,可轉換為國際正式標準或予以廢止。

 

註2: 氣溶膠(aerosol)一般是指以固體或液體微粒穩定懸浮於空氣中之懸浮微粒,其大小約5至10微米,比一般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之飛沫較小,可在空氣中飄浮數十分鐘至幾小時。新冠病毒可透過氣溶膠傳播,故在密閉空間(如電梯、車廂)中一定要戴好口罩,並養成勤洗手、酒精消毒的習慣,以防接觸到帶有病毒的氣溶膠附著於器物上造成的傳播風險。

 

註3: CWA 5643-1「旅遊和相關服務—減少Covid-19在旅遊業中傳播的要求和指南 (ISO PAS 5643:2021)(Tourism and related services – Requirements and guidelines to reduce the spread of Covid-19 in the tourism industry (ISO PAS 5643:2021))」,採用ISO/PAS 5643:2021成為本項CWA 5643-1文件,為整體旅遊機構在疫情下適用之要求與建議,以防止新冠病毒之傳播,保護其從業人員之健康,並對旅客提供更安全的旅遊產品與服務。

 

註4: CWA 5643-2「旅遊和相關服務—減少Covid-19在旅遊業中傳播的要求和指南—歐洲視覺形象標識 (Tourism and related services – Requirements and guidelines to reduce the spread of Covid-19 in the tourism industry – European visual identity)」,側重於歐洲地區,係補充ISO/PAS 5643:2021與CWA 5643-1 中未涵蓋之額外要素與要求,以滿足歐洲旅遊業的需求,並提供各旅遊機構展示其服務的視覺形象標識之指導與建議。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聯合國貿易發展委員會(UNCTAD)世界旅遊組織(UNWTO)ISO/PAS 5643:2021CEN NewsCWA 5643-1CWA 5643-2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為確保「外裝壁磚」安全,保障消費者權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公告「外裝壁磚」為應施檢驗商品,自110年8月1日起實施進口及國內產製商品檢驗[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經濟部強化「防疫酒精」及「一般酒精」品質管理

  疫情期間,「酒精」是重要的防疫工具之一,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確保該項防疫物資的安全,自110年6月29日起,啟動「防疫酒精」及「一般酒精」專案市場購樣檢測及檢查計畫,強化市售「防疫酒精」及「一般酒精」商品之品質與標示符合法規要求,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市售酒精中「藥用酒精」須取得衛生福利部許可證號,「防疫酒精」須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且須標示「防疫期間 清潔專用 非供食用」等字樣,「一般酒精」則須符合「消費者保護法」及「商品標示法」等相關規定,應標示商品成分、產地、廠商名稱等資訊。

 

  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確保「防疫酒精」及「一般酒精」商品之安全性及落實標示之正確性,以於防疫期間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安全。 

酒精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0年7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ATCC ASTM BS DIN(英) GB IEC ISO JIS NF UL 中國大陸行業標準
8 27 8 1 82 62 18 90 10 3 41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0年截至7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JIS BS IEC NF DIN JLPA AATCC GB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0年截至7月底)

公布數 18,469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307種 7月份異動 +6 +2 +4 +6,253
有數 12,162 110年累計 制定32種 修訂24種 廢止13種 60,860

制定
(110年7月份 共制定 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2113-1 Z8002-1

勃氏硬度試驗法-第1部:試驗法

110.7.8
CNS 2113-2 Z8002-2

勃氏硬度試驗法-第2部:硬度值表

110.7.8
CNS 12829-5 S1223-5

運動墊-第5部:墊底面摩擦測定法

110.7.8
CNS 12829-6 S1223-6

運動墊-第6部:墊頂面摩擦測定法

110.7.8
CNS 12829-7 S1223-7

運動墊-第7部:靜態剛度測定法

110.7.8
CNS 19086-4 X6123-4

資訊技術-雲端運算-服務水準協議(SLA)框架-第4部:安全組成項目及PII保護組成項目

110.7.30

 
修訂 (110年7月份 共修訂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10808 G3219

延性鑄鐵管+補充增修1

110.7.8
CNS 61 R2001

卜特蘭水泥

110.7.30

廢止 (110年7月份 共廢止 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2113 Z8002

勃氏硬度試驗法(CNS 2113-1CNS 2113-2取代)

110.7.8
CNS 12829 S1223

體操用著地墊(CNS 12829系列標準取代)

110.7.8
CNS 12830 S2151

體操用著地墊檢驗法(CNS 12829系列標準取代)

110.7.8
CNS 7250 Z8020

熔接燻煙之平均濃度測定法

110.7.30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虹羽、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