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61 期  出版日期:110年6月15日

標準新訊

ISO 29994:2021為遠距學習建立規範

distance learning

(圖片來源:Pixabay)

  因應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全國刻正實施第三級疫情警戒,為降低群聚感染之風險,維護學校師生健康及學習權益,教育部於日前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等各類教育機構亦請所有學生停止前往,留在家中學習。此外,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資料顯示,受疫情影響,全球亦有數以億計的學習者須以遠距形式學習;各種網路研討會、線上課程和教育計畫在網際網路上呈現爆炸式的成長。

 

  有鑑於遠距學習的需求隨著疫情蔓延與日俱增,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於今(2021)年4月公布ISO 29994:2021「教育和學習服務-遠距學習的要求(Education and learning services — Requirements for distance learning)」,旨在為遠距學習課程提供具體規範,以提高此種學習方式的品質和普及率,並確保該項服務的品質和透明性。

 

  ISO 29994:2021提供了有關遠距學習的國際指南,該標準可與ISO 29993:2017「正規教育以外的學習服務—服務要求(Learning services outside formal education — Service requirements)」搭配使用,兩者都涵蓋了傳統大學和學校未提供的教育服務。ISO 29994:2021規定了ISO 29993中未規範的遠距學習服務要求,它適用於傳送到學習者自身以及為學習者取得該項服務之贊助商(註1)的任何遠距學習服務。

 

  制定ISO 29994:2021的專家組召集人Lili Cao表示,該標準是要充分利用新技術和服務帶來的機會。她說:「線上學習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可以將教育帶給更多的人,包括那些由於距離或經濟因素而難以獲取傳統面對面學習服務的人。該標準著眼於促進該項遠距學習服務朝著更高品質的計畫和更好取得之途徑發展,它同時也是促進該項服務持續改進的工具,我們歡迎使用者體驗的反饋意見,以便使該標準更具效率。」

 

  ISO 29994:2021係由ISO技術委員會ISO / TC 232(教育和學習服務)所開發,其秘書處由德國標準協會(DIN)擔任,它可幫助學習者評估遠距學習服務,並為監管機構和認證機構提供了國際參考規範。ISO 29994:2021建立了全球認可的遠距學習服務之標準,為遠距學習服務加以科學引導和有效規範,打破學習壁壘,增進教育機會與公平,於疫情肆虐下依舊能持續為學習者提供學習方式之解決方案。

 

  關於ISO 29994:2021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引用標準、用語及定義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ISO 29994:2021的節次):

4遠距學習服務提供者(Distance learning service providers, DLSP)提供的一般資訊
5教案開發
6在獲取遠距學習服務之前提供的資訊
7需求分析
8遠距學習服務之設計
9有關已註冊之學習者或其贊助者的遠距學習服務的資訊
10服務之傳送
10.1技術支援的遠距學習
10.2可經由遠距學習獲得的學習資料
10.3學習者之支援
11人員(Personnel)
11.1輔導教師(Facilitators)(註:Facilitators通常也稱為教師、培訓師、教練或導師等)
11.2學習者之支援人員(Learner-support staff)
12學習評估
13遠距學習服務之監督和評量
14付款
參考資料

 

  上述ISO國際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 贊助商(sponsors):為學習者取得遠端學習服務,為其提供財務、其他支援或對學習結果有既得利益的組織或個人,例如:公司、政府機構、個人。

 

參考資料來源:教育部110年6月7日即時新聞ISO NewsISO 29994:2021ISO 29993:2017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國際同步迎接5月20日「世界計量日」,特別呼應2021年主題「量測致力於健康生活(Measurement for Health)」,製作精準量測守護健康之短片,就全世界目前最關注的「COVID-19防疫」與「健康」議題,向幕後默默奉獻的量測工作人員及機構致上敬意[詳細內容]
  世界計量日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假水」玩具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有關媒體報導「包裝超像飲料 陸孩童玩具新寵『假水』竟含過量硼砂」一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說明「假水」玩具為「史萊姆黏土玩具」之一種,屬應施檢驗玩具範圍,進口及國內出廠時皆須依國家標準CNS 4797「玩具安全」進行檢驗,符合相關規定,並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後,始能於國內市場陳列銷售。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確保商品之安全性及落實警語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安全,並提醒家長於選購「假水」玩具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認明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玩具商品再行購買。(圖例如附)(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址:https://civil.bsmi.gov.tw/bsmi_pqn/
二、 「假水」玩具因具仿真食品容器及流質內容物等特性,易容易讓嬰幼兒「誤食」,請注意勿讓嬰幼兒放入口中或啃咬,以防攝入有害物質,危害兒童健康。
三、 如家長仍需選購該類玩具,請提供適合年齡之兒童玩耍使用,並提醒兒童使用該類玩具時勿觸碰眼口鼻,玩耍完畢後不要忘記洗手。
四、 應注意是否貼附詳細中文標示,並應詳細閱讀商品適用年齡、注意事項、警語及使用方法等標示內容。

 

假水玩具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0年5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ATCC ASTM BS DIN(英) DIN(德) GB IEC ISO JIS NF UL 中國大陸行業標準
30 22 12 45 3 373 82 7 86 7 2 261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0年截至5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JIS BS IEC NF DIN JLPA AATCC GB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0年截至5月底)

公布數 18,461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303種 5月份異動 +3 +2 +6 +8,901
有數 12,158 110年累計 制定24種 修訂21種 廢止9種 44,873

制定
(110年5月份 共制定 3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21511 Z4103

專案與專案集管理之工作分解結構

110.5.7
CNS 61850-7-1 X2030-7-1

電力公用事業自動化之通訊網路及系統-第7-1部:基本通訊結構-原理及模型

110.5.7
CNS 61850-90-7 X2030-90-7

電力公用事業自動化之通訊網路及系統-第90-7部:分散式能源(DER)系統中電力轉換器之物件模型

110.5.7

 
修訂 (110年5月份 共修訂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3036 A2040

混凝土用燃煤飛灰及未煆燒或煆燒天然卜作嵐材料

110.5.7
CNS 8906 A2138

聚氯乙烯系地磚

110.5.7

廢止 (110年5月份 共廢止 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9038 S1143

運動用橡皮球

110.5.7

CNS 9039

S2075

運動用橡皮球檢驗法

110.5.7

CNS 9748

S1152

介有補強層之運動用橡膠球

110.5.7

CNS 9749

S2092

介有補強層之運動用橡膠球檢驗法

110.5.7

CNS 10293

S1163

潛水用配鉛塊耐綸黑腰帶

110.5.7

CNS 10294

S2101

潛水用配鉛塊耐綸黑腰帶檢驗法

110.5.7

勘誤  (110年5月份 共勘誤 0 種)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