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60 期  出版日期:110年5月14日

標準新訊

攸關生物辨識安全之ISO/IEC 19989系列標準

Biometric

(圖片來源:Pixabay)

  隨著網路安全日益受到重視,雖然大家都知道增加密碼強度對於資安的重要性,但往往是一堆密碼根本記不住,如何捨棄這些惱人的密碼,回歸以人體特徵之生物辨識技術已成為一股新浪潮。運用生物辨識技術,個人的身體就是密碼,不怕遺失、不易複製,不用擔心遭人盜用,可兼顧該項技術於各領域應用時之「方便」與「安全」。

 

  生物辨識技術(Biometrics, 亦稱生物測定學),指的是利用人體生理或行為上獨一無二的特徵來達到身分辨識或認證的目的。可運用之生理特徵(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包含人臉、指紋、掌紋、血管、虹膜以及視網膜等,而行為特徵(behavioral characteristics)則如聲紋、步態以及簽名辨識等。生物辨識技術並不是一項新觀念,凡是犯罪偵防、海關出入境管制以及各種數位裝置的身份認證均已廣泛運用此項技術,而隨著物聯網技術蓬勃發展,生物辨識技術的應用及需求也因此迅速擴張。

 

  國內生物辨識技術的應用正方興未艾,以「人臉辨識」技術為例,新北市立圖書館於2018年8月14日在新北市圖總館、蘆洲仁愛智慧圖書館及捷運三重iReading智慧借還書站,啟用人臉辨識服務,結合自助借還書機與智慧圖書館的門禁功能,除了可「刷臉」借書,到新北市部分智慧圖書館也可憑臉入館,一張卡都不用帶。又交通部為推動機場智慧化,於台北松山機場首次建置人臉辨識智慧化通關系統,除前由移民署於機場查驗櫃檯已建置之e-Gate自動通關系統外,在進入管制區(e-Check)及登機門(e-Board)亦設置智慧化通關系統,於今(2021)年3月24日起試辦半年,開放出境旅客體驗智慧通關免註冊,該項試辦係採自願性,由旅客進入管制區的自助通關設備,自行建置專屬ID,包含登機證、護照和臉部特徵,登機時不必再出示護照,只要經人臉辨識即可,旅客個人資料將於登機後1小時自動刪除,運用科技降低機場查驗人力負擔,提升準確度,強化航空保安,營造智慧機場的國際形象。

 

  生物辨識技術可作為一種有效的身分驗證方式,其使用日益廣泛,所面臨的威脅可能以演示攻擊(presentation attacks)(註1)的形式出現,透過呈現自然生物識別特徵或者具有複製、偽造特徵的仿製品來破壞系統安全措施,故如何確保生物辨識技術之安全性至關重要。有鑑於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分別於2020年9月及10月間公布ISO/IEC 19989「資訊安全—生物辨識系統安全性評估的準則和方法學(Information security — Criteria and methodology for security evaluation of biometric systems)」系列標準,作為與ISO/IEC 19792(註2)、ISO/IEC 15408系列(註3、註4、註5)以及ISO/IEC 18045(註6)標準之間的橋樑。目前ISO/IEC 19989之系列標準,共計有ISO/IEC 19989-1:2020ISO/IEC 19989-2:2020ISO/IEC 19989-3:2020等3份標準,茲簡述如下:

 

  ISO/IEC 19989-1:2020「資訊安全—生物辨識系統安全性評估之準則和方法學—第1部:框架(Information security — Criteria and methodology for security evaluation of biometric systems — Part 1: Framework)」,建立生物辨識系統安全評估的一般框架,其中包括擴充的安全功能性組件及對此等方法學之補充活動,以及評估人員於應對這些活動的指導或建議。該標準僅適用於單一生物特徵類型的評估標的(Target of Evaluation, 簡稱TOE),但是允許從安全功能需求(Security Functional Requirements, SFRs)中的多個特徵中選擇一個特徵加以運用。

 

  ISO/IEC 19989-2:2020「資訊安全—生物辨識系統安全性評估之準則和方法學—第2部:生物辨識性能(Information security — Criteria and methodology for security evaluation of biometric systems — Part 2: Biometric recognition performance)」,係就ISO/IEC 19989-1中規定的有關生物辨識性能的補充活動,對生物辨識系統的開發人員和評估人員提出要求和建議。該標準專門針對採用ISO/IEC 15408系列標準的生物特徵辨識系統效能進行安全性評估。

 

  ISO/IEC 19989-3:2020「資訊安全—生物辨識系統安全性評估之準則和方法學—第3部:演示攻擊檢測(Information security — Criteria and methodology for security evaluation of biometric systems — Part 3: Presentation attack detection)」,著眼於對應用ISO/IEC 15408系列標準的演示攻擊檢測進行安全評估。該標準就ISO/IEC 19989-1中規定的有關演示攻擊檢測的補充活動,向生物辨識系統的開發人員和評估人員提出要求和建議。

 

  以上各項ISO國際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 演示攻擊(presentation attacks):亦稱展示攻擊、呈現攻擊、欺騙攻擊或偽冒攻擊等,係指向獲取生物特徵數據的系統展示假冒的生物特徵樣本,目的是干擾相關的認證程序。攻擊者透過非法方式冒用合法用戶的生物特徵,來欺騙生物辨識系統取得合法用戶系統存取權限及重要資料,如透過特殊的工具蒐集指紋並進而欺騙指紋感測器,利用錄音重播、語音合成和語音轉換的方式欺騙聲音感測器,又或者以複製、偽造的照片、影片、面具來欺瞞人臉辨識系統。
註2: ISO/IEC 19792:2009「資訊技術—安全技術—生物辨識技術的安全評估(Information technology — Security techniques — Security evaluation of biometrics)」,該標準涵蓋了生物辨識系統安全評估期間要考慮之生物辨識的特定層面和原理。該標準要求在具體評估或認證方案中使用之前,需要將其納入並進行調整。ISO/IEC 19792定義了在生物辨識系統的安全評估中必須考慮的各個領域。它也規定了評估人員的要求,並提供對生物辨識系統進行安全評估的指南。它可以作為開發具體評估和測試方法的框架,以將生物特徵評估的要求整合到現有評估和認證方案中。
註3: ISO/IEC 15408系列標準是由共同準則(Common Criteria, CC)計畫贊助組織,將其資訊技術安全評估共同準則第1部至第3部,授與ISO/IEC而制定之國際標準。這些系列準則係作為評估資訊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產品和系統安全性質的基礎之用途,並藉由制定這種共同準則的基礎促使IT安全評估的結果能對更多人來說是有意義的。其中,ISO/IEC 15408-1:2009「資訊技術—安全技術—資訊技術安全評估準則—第1部:簡介及一般模型(Information technology — Security techniques — Evaluation criteria for IT security — Part 1: Introduction and general model)」,該份標準是ISO/IEC 15408的簡介,它定義了IT安全評估的一般概念和原理,並提出了評估的一般模型。
註4: ISO/IEC 15408-2:2008「資訊技術—安全技術—資訊技術安全評估準則—第2部:安全功能組件(Information technology — Security techniques — Evaluation criteria for IT security — Part 2: Security functional components)」,該份標準建立一個功能組件的集合,作為表達TOE功能需求的標準方式,該標準記載著功能組件、屬別和類別的集合。
註5: ISO/IEC 15408-3:2008「資訊技術—安全技術—資訊技術安全評估準則—第3部:安全保證組件(Information technology — Security techniques — Evaluation criteria for IT security — Part 3: Security assurance components)」,該份標準建立一個安全保證組件的集合作為表達TOE保證需求的標準方式,並記載著安全保證組件、屬別和類別的集合,並定義了評估保護剖繪(Protection Profile,簡稱PP,為TOE中與實作獨立的安全需求集合之目錄,可以滿足特定顧客的需求)及安全標的(Security Target,簡稱ST,為安全需求的集合及規格,用來作為評估已知TOE的基礎)和提出評估保證等級(Evaluation Assurance Level,簡稱EAL)。評估保證等級是共同準則預先定義用來估計TOE保證的等級。
註6: ISO/IEC 18045:2008「資訊技術—安全技術—資訊技術安全評估之方法學(Information technology — Security techniques — Methodology for IT security evaluation)」,描述了在採用ISO/IEC 15408所定義的準則和評估證據進行評估時,評估者應執行的最少舉措,係ISO/IEC 15408的配套標準。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IEC 19989-1:2020ISO/IEC 19989-2:2020ISO/IEC 19989-3:2020ISO/IEC 19792:2009ISO/IEC 15408系列ISO/IEC 18045:2008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伊斯蘭國家標準及度量衡局(SMIIC)於110年4月27日共同舉辦清真制度視訊研討會[詳細內容]
  清真制度視訊研討會 
  ▲我方主要代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連錦漳局長(中)、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吳秋文組長(左)、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吳嘯吟一等經濟秘書(右)。
  清真制度視訊研討會 
  ▲伊斯蘭國家標準及度量衡局(SMIIC方)代表:SMIIC秘書長İhsan ÖVÜT(右)、SMIIC專員Yasin Zülfikaroğlu(左)。
   
110年甲、乙級計量技術人員考試將於6至7月間於北、中、南區舉行,網路報名期間自110年4月28日起至110年5月18日止,歡迎踴躍報考[詳細內容][110年甲級計量技術人員考試報考簡章][110年乙級計量技術人員考試報考簡章]
敬邀參加經濟部標準檢驗局110年消費性電子商品中重金屬含量能力試驗計畫,報名截止日110年5月21日前填妥報名表及完成報名程序[詳細內容][簡章][報名表]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飲水用水龍頭」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飲水用水龍頭」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標準檢驗局指出「飲水用水龍頭」已列屬應施檢驗商品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始得運出廠場或輸入。為確保市售商品之消費者權益,廠商販售應施檢驗商品時,應盡責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安全。此外,提醒消費者選購市售「飲水用水龍頭」商品時,注意下列事項:

一、 購買飲水用水龍頭時,請確認包裝上是否有標示〝飲水用〞等字樣。
二、 選購時,請檢視廠商名稱、地址、產品規格及型號等標示是否清楚。
三、 打開包裝安裝時,請留意商品本體是否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及是否有標示〝LF〞。
四、 如欲查詢商品檢驗標識正確性,查詢網址:http://civil.bsmi.gov.tw/bsmi_pqn/do/pqn5860/form
五、 安裝時應請專業人員依廠商提供之安裝說明施工。
六、 使用熱水時,請先從冷水側打開後,再慢慢轉向或打開熱水側調節至適合溫度,並避免觸碰水龍頭本體,以免燙傷。
七、 出水口附有濾網者,應定期檢查清洗濾網,避免影響水質及確保水龍頭功能正常。
八、 清潔保養時,請使用軟質抹布或海棉及中性清潔劑,避免使用菜瓜布或去污粉刷洗,以免破壞水龍頭表面度層。

 

飲水用水龍頭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0年4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STM BS DIN(英) GB IEC IEEE ISO JIS JLPA NF TAPPI UL 中國大陸行業標準
18 25 1 90 19 1 24 53 1 50 8 2 102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0年截至4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JIS ASTM BS NF IEC DIN JLPA GB AASHTO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0年截至4月底)

公布數 18,458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297種 4月份異動 +5 +4 +0 +8,229
有數 12,161 110年累計 制定21種 修訂19種 廢止3種 35,972

制定
(110年4月份 共制定 5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12829-1 S1223-1

運動墊-第1部:體操墊安全要求事項

110.4.15
CNS 12829-2 S1223-2

運動墊-第2部:撐竿跳墊與跳高墊安全要求事項

110.4.15
CNS 12829-3 S1223-3

運動墊-第3部:柔道墊安全要求事項

110.4.15
CNS 12829-4 S1223-4

運動墊-第4部:減震測定法

110.4.15
CNS 62282-5-100 C4569-5-100

燃料電池技術-第5-100部:可攜式燃料電池發電系統-安全

110.4.15

 
修訂 (110年4月份 共修訂 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4237 B2171

結件-熱浸鍍鋅被覆

110.4.15
CNS 9324 P2063

衛生棉

110.4.15
CNS 15735 B1400

機械安全-防止非預期起動

110.4.15
CNS 16024 S1286

兒童照護用品-嬰兒用沐浴椅

110.4.15

廢止 (110年4月份 共廢止 0 種)

勘誤  (110年4月份 共勘誤 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勘誤日期

CNS 1275 K6119

皮革-物性及機械性質測試-皮面抗龜裂性與皮面龜裂指數

110.4.20
CNS 10639 A2168

水泥混和用聚合物擴散材料

110.4.20
CNS 15665 K2247

鋼構用長期耐候性塗料

110.4.20
CNS 16045 S1302

兒童照護用品-兒童椅及凳

110.4.20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