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59 期  出版日期:110年4月15日

標準新訊

標準幫助我們有效節約水資源

Water

(圖片來源:Pixabay)

  目前國內正面臨近幾十年來罕見的旱象,除大台北地區翡翠水庫外,其餘西部各縣市水庫水情紛紛告急,影響民生及工業用水甚鉅,部分縣市已開始展開限水措施,工業界也更加重視水資源回收再利用,如何節約用水已然成為國人當前重要課題。

 

  水是地球永續發展的重要資源,但目前全世界仍有約22億人無法獲得安全的用水。1993年第47屆聯合國大會作成47/193號決議,將每年3月22日訂為「世界水資源日」,旨在推動對水資源進行綜合性規劃和管理,並加強水資源保護,開展廣泛的宣導以喚起大眾對水資源開發與保護的意識。在現今工業及科技飛速進步的時代中,水資源扮演的角色愈發重要,而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水資源短缺是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課題,加上人類的過度開發,導致水污染嚴重,水資源日益緊缺,一再警示著人們需更加珍視水資源。今(2021)年世界水資源日主題為「珍惜水、愛護水」(Valuing Water),適足以映照我國目前旱象所應有的反思。

 

  有鑑於水資源的重要性,ISO國際標準化組織制定了多種相關標準幫助我們解決水資源問題,以下列舉數個標準分別簡述之:

  一、ISO/CD 31600「用水效率標籤計畫—要求和實施指南(Water efficiency labelling programmes – requirements with guidance for implementation)」,該標準目前還是委員會草案(Committee draft,簡稱CD)階段,並將為配管產品(plumbing products)和耗水設備(water-consuming appliances)之用水效率標籤計畫的準備和實施提供一系列最佳實踐和指導。其目的是建立適用於用水產品效率測試方法和分級指標,推廣高效節水產品,以節約水資源,提高產品用水效率,促進各國在用水產品效率標準的調和,並且為消費者提供此類知識,產生對節水產品的更大需求,以鼓勵製造商在該領域進行更多投資,形成良性循環。

 

  二、ISO 46001:2019「用水效率管理系統—要求和使用指導(Water efficiency management systems — Requirements with guidance for use)」,該標準旨在幫助各種組織提高用水效率,鑒於氣候變化、人口增加以及製造業和農業用水都給我們的供水帶來了巨大的壓力,故我們妥適的因應之道就是提高用水效率。透過明確的用水效率管理架構和指南,提供了評估和核算用水量的方法和工具,知道我們使用多少水、在何種場所如何使用水,確定和實施優化用水的措施方法並持續改進,以及制定有效的策略使水消耗最小化與效率最大化,是用水效率管理系統的關鍵目標。

 

  三、ISO 20760「城市中之水再生利用—集中式水再生利用系統的指南(Water reuse in urban areas — Guidelines for centralized water reuse system)」系列標準,目前已公告ISO 20760-1:2018「城市中之水再生利用—集中式水再生利用系統的指南—第1部分:集中式水再生利用系統的設計原理(Water reuse in urban areas — Guidelines for centralized water reuse system — Part 1: Design principle of a centralized water reuse system)」及ISO 20760-2:2017「城市中之水再生利用—集中式水再生利用系統的指南—第2部分:集中式水再生利用系統的管理(Water reuse in urban areas — Guidelines for centralized water reuse system — Part 2: Management of a centralized water reuse system)」,為集中式水再生利用系統的規劃和設計以及城市地區的水再生利用提供了指南,適用於打算以安全、可靠和永續的方式實施關於集中式水再生利用的原則和決策的從業人員,並且適用於任何水再生利用系統的組件(例如:自來水處理、儲存、分配、操作、維護和監控)。

 

  四、ISO 16075「經處理過之廢水用於灌溉計畫之指南(Guidelines for treated wastewater use for irrigation projects)」系列標準,目前已公告ISO 16075-1:2020「經處理過之廢水用於灌溉計畫之指南—第1部分:用於灌溉之再利用計畫的基礎(Guidelines for treated wastewater use for irrigation projects — Part 1: The basis of a reuse project for irrigation)」、ISO 16075-2:2020「經處理過之廢水用於灌溉計畫之指南—第2部分:計畫的開發(Guidelines for treated wastewater use for irrigation projects — Part 2: Development of the project)」、ISO 16075-3:2015「經處理過之廢水用於灌溉計畫之指南—第3部分:用於灌溉之再利用計畫的構成要素(Guidelines for treated wastewater use for irrigation projects — Part 3: Components of a reuse project for irrigation)」以及ISO 16075-4:2016「經處理過之廢水用於灌溉計畫之指南—第4部分:監測(Guidelines for treated wastewater use for irrigation projects — Part 4: Monitoring)」。前述ISO 16075之4部系列標準包含有關經處理過之廢水用於灌溉計畫的開發和執行之指南,包括設計、材料、構造和性能,並涵蓋了廣泛的問題,例如水質、可灌溉的農作物類型、相關風險和主要組成部分(例如:管路網絡和水庫)。廢水的回收再利用是一種確保減少有限水資源之供水壓力並改善各組織之水足跡的可靠方法,也可以防止對水源的生態破壞。

 

  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poment Goals, SDGs),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其中又涵蓋了230項指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發展之路。其核心目標6為「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而上述這些標準可說是特別用來達成細項目標6.4:「到西元2030年,大幅增加各個產業的用水效率,確保永續的淡水供應與回收,以解決水資源短缺問題,並大幅減少面臨缺水問題的人數。」之具體規範。

 

  以上各項ISO國際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CD 31600ISO 46001:2019ISO 20760-1:2018ISO 20760-2:2017ISO 16075-1:2020ISO 16075-2:2020ISO 16075-3:2015ISO 16075-4:2016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臺巴(巴拉圭)標準檢驗局在雙方經濟部/工商部次長的見證下,於110年3月18日以視訊會議方式完成「中華民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巴拉圭標準檢驗局技術合作協定」異地簽署儀式[詳細內容]
  臺巴拉圭標準檢驗局 
  ▲臺方主要與會人員有本部陳正祺次長(中)、本局連錦漳局長(右四)、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俞大㵢司長(左四)、巴拉圭共和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彬文勇臨時代辦(左三)及本部國際合作處廖浩志處長(左一)。
  臺巴拉圭標準檢驗局 
  ▲巴方主要與會人員有工商部曼桂優商業次長(左下)、巴拉圭標準檢驗局(INTN)吉梅內斯局長(右)、駐巴拉圭大使館代表(左上)及巴拉圭產業聯盟Gustavo Volpe主席(中下)。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廚房用手提式攪拌器」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安全,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廚房用手提式攪拌器」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之「廚房用手提式攪拌器」商品(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址:https://civil.bsmi.gov.tw/bsmi_pqn/)。
二、 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
三、 檢視是否附有中文使用說明書、包裝上之產品使用說明或所附產品使用方法、注意事項等標示,使用前詳細閱讀該說明,並確實依照說明內容使用及注意警語與使用注意事項等。
四、 使用前請確實將電源線插頭與插座緊密貼合,不可有鬆動或插入不完全。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時,應以手握插頭拔除,避免以拉扯電線之方式拔除,致造成內部銅線斷裂;隨時注意廚房用手提式攪拌器使用狀況,不可讓電源線在使用過程中纏繞打結。
五、 清潔保養廚房用手提式攪拌器時,應確實依照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並防止水滲入具有馬達的機體內部,以避免電擊危險。
六、 若有運轉不順暢或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指定之維修站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廚房用手提式攪拌器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0年3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SSP ASTM BS DIN(英) GB IEC IEEE ISO JIS NF 中國大陸行業標準
11 31 27 8 404 61 1 33 97 1 45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0年截至3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JIS BS IEC DIN NF JLPA AASHTO ASSP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0年截至3月底)

公布數 18,453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297種 3月份異動 +14 +12 +3 +10,921
有數 12,156 110年累計 制定16種 修訂15種 廢止3種 27,2743

制定
(110年3月份 共制定 1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16170 T5072

年長者與身心障礙者輔具之一般要求

110.3.3
CNS 12643-1 A1044-1

遊戲場設備使用範圍內鋪面材料衝擊衰減性能試驗法-第1部:實驗室試驗法

110.3.22
CNS 12643-2 A1044-2

遊戲場設備使用範圍內鋪面材料衝擊衰減性能試驗法-第2部:現場試驗法

110.3.22
CNS 16151 X6144

支援物聯網人身設備安全之資訊安全能力

110.3.22
CNS 17225-1 K8033-1

固態生質燃料-燃料規範與等級-第1:一般要求事項

110.3.22
CNS 17225-2 K8033-2

固態生質燃料-燃料規範與等級-第2:分級木質顆粒

110.3.22
CNS 17225-6 K8033-6

固態生質燃料-燃料規範與等級-第6部:分級非木質顆粒

110.3.22
CNS 16149 E3024

鐵路應用-車輪組及轉向架-轉向架框結構之要求

110.3.25
CNS 16150 E3025

鐵路應用-鐵路車輛車體側入口系統

110.3.25
CNS 16890-1 C4607-1

一般通風用空氣濾網-第1部:基於微粒物質效率之技術規格、要求及分級系統

110.3.25
CNS 16890-2 C4607-2

一般通風用空氣濾網-第2部:區間效率與空氣流阻抗之量測

110.3.25
CNS 61377 E2012

鐵路應用-鐵路車輛-牽引系統綜合試驗法

110.3.25
CNS 61881-3 E3023-3

鐵路應用-鐵路車輛設備-電力電子之電容器-第3部:電雙層電容器

110.3.25
CNS 62928 E3022

鐵路應用-鐵路車輛-車載鋰離子牽引電池

110.3.25

 
修訂 (110年3月份 共修訂 1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11445-1 C1137-1

旋轉電機-第1部:定額及性能

110.3.3
CNS 12586 K0044

分析化學用語(一般部門)

110.3.3
CNS 1046 R3035

鈉鈣玻璃化學分析法

110.3.22
CNS 6359 K6578

液體烴燃料之彈卡計燃燒熱試驗法

110.3.22
CNS 12574 S1217

家庭用壓力鍋+補充增修1

110.3.22
CNS 12642 A1043

公共兒童遊戲場設備+補充增修1

110.3.22
CNS 12788 R3173

耐火製品之X射線螢光(XRF)化學分析法-熔融鑄珠法

110.3.22
CNS 13289 K61008

航空燃料凝固點試驗法

110.3.22
CNS 15377 R3210

精密陶瓷-紫外線光源用於半導體光觸媒材料測試

110.3.22
CNS 15437 C4510

室內一般照明用天花板LED燈具

110.3.22
CNS 15511-2 C4524-2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2部:介面要求

110.3.25
CNS 15511-3 C4524-3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3部:安全要求

110.3.25

廢止 (110年3月份 共廢止 3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2236 K1080

壓縮氫氣(工業級)

110.3.22
CNS 12643 A1044

遊戲場鋪面材料衝擊吸收性能試驗法(CNS 12643-1CNS 12643-2取代)

110.3.22
CNS 15733-2 X2020-2

變電所通訊網路及系統-第2部:詞彙(CNS 61850-2取代)

110.3.22

勘誤  (110年3月份 共勘誤 0 種)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