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58 期  出版日期:110年3月15日

標準新訊

標準確保智慧城市之隱私安全

smart cities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座運用科技提高能源效率、交通管理、創造便利生活進而改善其居民生活品質的智慧城市,是現代人引頸期盼的願景,在這樣的智慧城市裡,人們將得以享用智慧電表、自駕運輸、雲端運算、物聯網、大數據、行動網路和人工智慧等資訊工具所帶來的文明與便利;然而,這些高科技也使我們面臨與個人隱私安全有關的風險和漏洞。在當前資訊科技不斷推陳出新的驅動下,智慧城市雖已指日可待,但如何在享用智慧城市所帶來的便捷生活與確保民眾個人隱私安全性之間取得平衡,將是國際間所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

 

  舉例來說,Google旗下的智慧城市子公司Sidewalk Labs於2017年10月宣布,該公司將在加拿大多倫多濱水區(Waterfront)推動智慧城市的計畫,該公司從平台的思維出發,將城市生活所需的各式技術加以整合應用,並前瞻未來,掌握當地居民需求,運用科技解決城市課題,加速城市改造。該公司經由大量感測器的布建,將交通、公共空間、建築、能源、管線基礎建設、空氣、噪音、水資源等數據進行串聯分析,運用大數據與AI分析技術,解決居民行動、居住及生活上的問題,進行創新技術的實證,以改善居民的城市生活體驗。但是,無所不在的感測器及其所蒐集到的數據資料使用的不透明,卻也引發了當地居民對於生活在監控下的隱憂以及隱私權遭受侵害的疑慮。

 

  為了解決智慧城市可能帶來的隱私安全問題,各先進國家刻正積極發展出相關解決方案。值得注意的是,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於今(2021)年1月公布ISO/IEC TS 27570:2021「隱私保護-智慧城市的隱私準則(Privacy protection— Privacy guidelines for smart cities)」,該技術規範提供有關隱私管理和相關搭配標準之使用的建議和指南。這些建議和指南適用於與智慧城市生態系統中服務的交付、使用或可用性有關的組織和其利害相關者。在智慧城市生態系統中,許多技術、系統和利害相關者以眾多且複雜的方式進行互動。制定ISO/IEC TS 27570技術規範的專家組召集人Kai Rannenberg教授表示,這種複雜性可能會對隱私保護構成挑戰,但是可以使用許多不同的標準加以因應,其中包括大數據、雲端運算、IT治理等標準。他說:「關鍵是要知道哪一個標準最合適及如何使用,ISO/IEC TS 27570提供了有關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從前述這些可用標準中獲益的指南。」


  ISO/IEC TS 27570係由ISO技術委員會
ISO/IEC JTC 1/SC 27分組委員會(資訊安全、網路安全和隱私保護)所開發,其秘書處由德國標準協會(DIN)擔任。ISO/IEC TS 27570適用於所有類型和規模的組織,包括在智慧城市環境中提供服務的政府機關、私人公司和非營利組織等。ISO/IEC TS 27570採用了多機構(multiple-agency)以及以公民為中心(citizen-centric)的觀點,並提供了下列三方面的指南:(1)智慧城市生態系統的隱私保護;(2)有關如何在全球層級和個別組織層面上使用隱私標準以造福公民;(3)智慧城市生態系統隱私保護流程。而且,它將為未來智慧城市的隱私標準鋪路,其中包括通信、隱私管理計畫和政策制定以及同意事項之管理(consent management)等標準。

 

  關於ISO/IEC TS 27570:2021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引用標準、用語及定義、縮寫語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ISO/IEC TS 27570的節次):

5智慧城市的隱私
5.1一般要求
5.2智慧城市參考框架中的隱私整合
5.3參與者(Actors)
5.4挑戰
6智慧城市生態系統隱私保護指南
6.1生態系統隱私計畫
6.2治理
6.3供應鏈
6.4資料管理
7關於智慧城市生態系統隱私保護標準的指南
7.1總則
7.2隱私治理
7.3隱私風險管理
7.4隱私工程
8關於智慧城市生態系統隱私保護流程的指南
8.1一般要求
8.2治理流程
8.3資料管理流程
8.4風險管理流程
8.5工程流程
8.6公民參與流程
附件A生態系統隱私計畫結構範例
附件B在智慧城市中使用攝影機
B.1攝影機的資料流程處理
B.2隱私問題
B.3預期目的
B.4非預期目的
B.5與第三方非法共享資料之行為
B.6使用者同意
參考資料

 

  上述ISO國際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經濟日報ISO/IEC TS 27570:2021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電烤箱」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電烤箱是一般家庭烹飪時常用的電器產品,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安全,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電烤箱」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之「電烤箱」商品(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址:https://civil.bsmi.gov.tw/bsmi_pqn/)。
二、 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並檢查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
三、 檢視是否附有中文使用說明書、包裝上之產品使用說明或所附產品使用方法、注意事項等標示,使用前詳細閱讀該說明,並確實依照說明內容使用及注意警語與使用注意事項等。
四、 電烤箱之消耗電功率較大,應使用專用插座,勿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如需使用電源線組,應注意電烤箱之消耗電功率(瓦特數W),勿超過電源線組之功率容量,以免電源線組容量不足,造成電源線組溫度升高,易引起電線絕緣破壞,造成電線短路、起火。
五、 電烤箱應與周圍保持適當距離的空間,且請勿在本體上面放置任何物品,避免遮蓋進風口及出風口,影響散熱功能造成危險。
六、 電烤箱頂部和爐門的溫度比較高,使用時不要碰觸,以免燙傷。取放烤盤時一定要用柄叉或隔熱手套,勿觸碰加熱器或爐腔其他部分,以免產生危險。
七、 避免於電烤箱爐盤中放入過多的食材,以避免接觸到加熱組件,在過度烘烤下可能導致起火危險。
八、 使用完畢後應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電源線及插頭破損或鬆弛時,切勿使用,以避免發生短路或觸電的危險。
九、 定期依使用說明書之保養方法清潔,以免影響電烤箱功能,清潔保養時,應確實依照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並防止水滲入機體內部,以避免電擊危險。
十、 隨時注意電烤箱狀況,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指定之維修站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電烤箱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0年2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STM BS DIN(英) GB IEC ISO JIS NF UL 中國大陸行業標準
18 19 5 396 40 17 12 3 2 107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0年截至2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JIS BS IEC DIN NF AASHTO JLPA CIE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0年截至2月底)

公布數 18,439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294種 2月份異動 +0 +0 +0 +8,665
有數 12,145 110年累計 制定2種 修訂3種 廢止0種 16,822

制定
(110年2月份 共制定 0 種)

 
修訂 (110年2月份 共修訂 0 種)


廢止(110年2月份 共廢止0 種)

 

勘誤 (110年2月份 共勘誤 3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勘誤日期

CNS 10776 P2066

塗布白紙板

110.2.5
CNS 16098 C4599

家用和類似用途空氣清淨機-性能量測法

110.2.5
CNS 16113-3 L3280-3

紡織品-偶氮色料衍生特定芳胺的測定法-第3部:偵測使用之特定偶氮色料可能釋放出的4-胺基偶氮苯

110.2.5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