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57 期  出版日期:110年2月9日

標準新訊

新冠肺炎疫情下之職場健康安全管理指南ISO/PAS 45005:2020

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management

(圖片來源:Pixabay)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大流行,不僅使全世界醫療體系面臨嚴峻考驗,更使得全世界的工作場所發生了劇烈的變化,雇主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既要保護員工在職場的工作安全,又要確保各項業務能持續有效運作,然並非每個企業都有專門的人力資源或職業健康與安全職能,故為因應COVID-19疫情所產生之風險,提供保護職場工作人員之健康、安全的全面性通用指南,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於2020年12月公布ISO/PAS 45005:2020「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COVID-19大流行期間安全工作的一般準則(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management — General guidelines for safe working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提供各界參考引用。

 

  ISO/PAS 45005係由ISO技術委員會ISO/TC 283(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所開發,其秘書處由英國標準協會(BSI)擔任。一般而言,開發一個ISO國際標準約需三年左右的時間,但在來自26個國家的職業健康與安全領域專家積極努力下,ISO/PAS 45005僅耗時短短三個月即開發完成。ISO/PAS 45005匯集了有關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如何管理員工和利害相關者(interested parties)之健康與安全的國際最佳實踐作法,可作為各國政府所發布在COVID-19疫情期間安全工作準則和法規要求之補充資訊。制定ISO/PAS 45005的委員會經理Sally Swingewood表示,該文件提供了各種組織有關管理COVID-19所產生的任何風險的實用建議,無論組織規模大小,該標準中所述之指導意見都是實用且適當的。

 

  ISO/PAS 45005適用於各種規模和部門的組織,包括:(1)在疫情期間一直在運作的組織;(2)在組織之全部或部分關閉後,正在恢復或規劃恢復營運的組織;(3)正在將其完全或部分關閉的工作場所重新投入使用的組織;(4)新的並且規劃首次運作的組織。該等組織可以運用ISO/PAS 45005瞭解在家或遠距工作如何課責、如何管理緊急狀況之準備與因應措施,以及如何減少工作場所傳染等方面的指南。


  ISO/PAS 45005還提供了與保護各種類型的工作者(例如:組織僱用的工作者、外部供應商的工作者、承包商、個體自營職業人士(self-employed individuals)、代理商工作者、老年工作者、殘障工作者和第一線應急人員),以及其他利害相關者(例如:工作場所的訪客,包括大眾)相關的指南,並可依計劃–執行–檢查–行動(Plan–Do–Check–Act, PDCA)循環方法提供該組織可採取系統化的作法,以減少COVID-19在工作場所造成之風險並作因應架構措施之動態調整。

 

  關於ISO/PAS 45005:2020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引用標準、用語及定義外,還包括如下內容(對應ISO/PAS 45005:2020的節次): 

4風險規劃與評估
4.1了解組織環境
4.2領導和工作者參與
4.3總體規劃
4.4工作場所
4.4.1實體工作場所(Physical workplaces)
4.4.2在家工作
4.4.3在他人家中工作
4.4.4在多個地點或機動工作場所工作
4.5角色
4.6活動
4.7應急準備和因應措施
4.8限制情形變更時之規劃
5有疑似或確診的COVID-19病例之情形
5.1一般要求
5.2在實體工作場所管理病況
5.3管理在家中或機動環境中工作者的病況
5.4檢測、聯繫追踪和隔離
6心理健康與福祉
7包容性
8資源
9溝通
9.1一般要求
9.2首次進入工作場所
9.3持續溝通
10衛生
11使用個人防護設備、口罩和面罩
12運作方式
12.1一般要求
12.2首次返回工作場所
12.3進入和離開工作場所
12.4在工作場所之間移動
12.5工作區和工作站
12.6公共區域的使用
12.6.1一般要求
12.6.2廁所的使用
12.7會議和拜訪工作場所
12.8與大眾合作(Working with the public)
12.9與工作有關的旅行(Work-related travel)
12.10(郵件、包裹等之)遞送(Deliveries)
13績效評估
13.1監測與評估
13.2管理評審、事件和報告
13.2.1一般要求
13.2.2向外部之利害相關者報告
14改進措施
附錄A保護性安全注意事項
A.1一般要求
A.2運作和做法
A.3措施
附錄B可接近性(accessibility)和包容性(inclusion)之注意事項
B.1一般要求
B.2個人需要之考慮
B.3要考慮的因素
參考資料

 

  上述ISO國際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ISO/PAS 45005:2020內容可於ISO網站免費預覽全文(This standard is available for free in read-only format)。此外,本局已和ISO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PAS 45005:2020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110年度「團體推動標準化活動補助專案」自即日起受理提案申請(第1次公告)。
[詳細內容][本計畫網站]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神明燈」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祭祀祖先及神衹是我國民間固有傳統習俗,為表達長年不滅及永放光明之深遠寓意,乃將神明燈置放於神明桌上長時間點亮。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購買應施檢驗商品時,應注意是否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並檢視廠商名稱、地址、型號及規格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

 

  標準檢驗局特別呼籲,為確保市售商品之消費者權益,廠商販售應施檢驗商品時,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安全。消費者購買到不符合商品時,亦應儘速與廠商聯繫,以保障自身權益。標準檢驗局將持續針對不安全及涉違規商品進行宣導及下架,以維護市售商品交易安全性。

 

  神明燈已列屬應施檢驗商品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始得運出廠場或輸入,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標準檢驗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神明燈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10年1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ASHTO ACI ASTM BS CSA DIN(英) GB IEC ISO JIS NF 中國大陸行業標準
10 1 26 9 1 8 11 85 14 69 14 46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10年1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JIS IEC DIN BS AASHTO NF JLPA CIE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10年截至1月底)

公布數 18,439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294種 1月份異動 +2 +3 +0 +8,157
有數 12,145 110年累計 制定2種 修訂3種 廢止0種 8,157

制定
(110年1月份 共制定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62930 C2188

額定電壓直流1.5 kV太陽光電系統用電纜

110.1.15
CNS 16169 Z2169

消防救災人員用鞋類

110.1.15

 
修訂 (110年1月份 共修訂 3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14064-2 Q1005-2

溫室氣體-第2部:專案層級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或移除增量之量化、監督及報告附指引之規範

110.1.15
CNS 14064-1 Q1005-1

溫室氣體-第1部:組織層級溫室氣體排放與移除量化及報告附指引之規範

110.1.15
CNS 61 R2001

卜特蘭水泥

110.1.15

廢止 (110年1月份 共廢止 0 種)

 

勘誤  (110年1月份 共勘誤 0 種)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探網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