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53 期  出版日期:109年10月15日

標準新訊

2020年世界標準日—用標準保護地球

earth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年的10月14日為世界標準日,參與活動的標準化組織包括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國際電信聯盟(ITU)等,其目的是為提升組織、工業界及消費者關於標準化對全球經濟重要性之意識。今(2020)年世界標準日主題為「用標準保護地球」(Protecting the planet with standards)。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裡,現代文明科技發展及大規模的工業活動使地球的天然溫室氣體大幅增加,對我們所處地球環境產生了重大負面影響。另一方面,人口的快速增長及廣泛的城市化,如何合理使用有限的資源亦為國際間至為重視的課題。

 

  為了降低對地球環境的影響,我們需要正確的方法,而「國際標準」即是此種正確方法之一。該等國際標準提供了可靠的解決方案,其涵蓋的層面,包含了溫室氣體、水資源及節能等範疇,透過普遍使用該等標準化條文及測量方法,有助於減少相關活動對環境的影響,並促進有限資源的有效再利用,同時提高能源效率。以下就溫室氣體、水資源以及能源方面的標準分別舉例簡述之:

 

一、溫室氣體系列
  氣候變遷議題已成為未來數十年國際間所面臨最嚴峻的挑戰之一,氣候變遷影響人類與自然生態系統,並使資源使用、生產與經濟活動產生重大的改變,其中有關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 GHG)之議題尤為舉世所關注,以限制地球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這些溫室氣體行動方案有賴於針對溫室氣體的排放與移除進行量化、監測、報告及查證。

 

  ISO/TC 207/SC 7係「ISO/TC 207環境管理技術委員會」下負責「溫室氣體管理及相關活動(Greenhouse gas management and related activities)」制定或修訂相關標準或工具之附屬委員會,目前已制定公布ISO 14064-1:2018、ISO 14064-2:2019、ISO 14064-3:2019、ISO 14065:2013、ISO 14066:2011、ISO 14067:2018、ISO/TR 14069:2013、ISO 14080:2018、ISO 14090:2019以及ISO/TS 14092:2020等10個用於量化溫室氣體排放、量化產品碳足跡和適應氣候變遷相關的國際標準,刻正發展中的標準亦有9個。

 

二、水資源
  水是不可或缺的自然資源,隨著水資源需求不斷成長,水資源之使用和管理的問題對於全球永續發展越來越重要。ISO曾在今年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提出利用國際標準幫助管理水資源,列舉了以下五種方法:

 

1. 計算水足跡
  
ISO 14046:2014「環境管理-水足跡-原則、要求事項及指導綱要(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 Water footprint — Principles, requirements and guidelines)」,使各界對於水資源管理能有一致性的評估方法。該標準亦能將產品在製造及使用過程等不同的生命週期階段的用水與水污染皆納入考量,提供企業辨識其產品及整體產業與水相關的環境風險,並可供其決策者作為制定水資源相關政策時的參考依據,是企業或產業用於評估產品或服務水足跡重要依循標準之一。

2. 有效管理用水
  氣候變化、人口增加以及製造和農業用水都給我們的供水帶來了巨大壓力,故如何提高用水效率刻不容緩。因此,知道我們使用多少水、在何種場所如何使用水,以及制定有效的策略使水消耗最小化與效率最大化,是水效率管理系統的關鍵目標。

  
ISO 46001:2019「水效率管理系統—要求和使用指導(Water efficiency management systems — Requirements with guidance for use)」,旨在幫助各種組織提高用水效率,透過明確的用水效率管理架構和指南,提供了評估和核算用水量的方法和工具,以及確定和實施優化用水的措施方法並持續改進。

3. 廢水再利用於灌溉
  廢水的回收再利用是一種確保減少有限水資源之供水壓力並改善各組織之水足跡的可靠方法,也可以防止對水源的生態破壞。
ISO 16075「經處理過之廢水用於灌溉計畫之指南(Guidelines for treated wastewater use for irrigation projects)」系列標準共有4部,它包含有關已處理之廢水灌溉計畫的開發和執行之指南,包括設計、材料、構造和性能,並涵蓋了廣泛的問題,例如水質、可灌溉的農作物類型、相關風險和主要組成部分(例如管路網絡和水庫)。目前該系列標準正在進行修訂,以使其更加有效並與行業相關,新版本預計將於今年底前公布。

4. 下水道的解決方案
  目前世界各地尚有為數眾多的人使用基本的就地(on-site)衛生系統,例如屋外廁所(outhouses)和簡易廁所(latrines),如果可以正確並安全地處理廢物,則在該等就地衛生系統中,廢水的處理應在該處所進行,而不是在異地(即在污水處理系統中)進行,這是一種衛生的低成本解決方案。然而,這些系統多為製作不善或根本不存在,結果導致當地的溪流、河流、海洋和植物受到污染。

  
ISO 24521:2016「與飲用水和廢水服務有關的活動—基本的就地家庭廢水服務管理指南(Activities relating to drinking water and wastewater services —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basic on-site domestic wastewater services)」,旨在透過提供有關基本的就地家庭廢水服務的管理和維護的實用指南來改變這種狀況,建立更清潔的衛生設施,並改善生活環境。

5. 把廢物變成水
  
ISO 31800:2020「糞便污泥處理設備─能源獨立的、預製的、社區規模的資源回收設備─安全和性能要求(Faecal sludge treatment units — Energy independent, prefabricated, community-scale, resource recovery units — Safety and performance requirements)」是一項新技術,它不僅可以用清潔和環保的方式處理人類廢物,還可以將其轉化為有用的資源,例如乾淨的飲用水。該標準已於今年8月出版,其內容規定了相關要求和測試方法,以確保此類設備的性能和安全性。

 

三、能源管理系統
  在過去40年中,世界能源消耗量已增加了一倍以上,預計到2040年將再增加30%。此外,能源之使用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近60%,是導致氣候變遷的主要因素,故採取行動管理好能源消耗不僅對地球有幫助,還可為組織和整個社會節省資金的耗費。由非政府組織ClimateWorks Foundation委託的一項研究表明,如果僅在工業和建築領域採取更多措施來提高能源效率和減少碳成長,可以節省超過3.2兆美元的公共衛生相關費用。

 

  因此,ISO於2011年制定公布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附使用指南之要求事項(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 — Requirements with guidance for use)」,並於2018年修訂公布第2版,該標準是一種戰略工具,可幫助組織建立能源管理系統並更有效地利用其能源,從而提高生產率。它涉及制定和實施能源政策,為能源使用設定可實現的目標,且設計行動計畫以實現這些目標並衡量進度,其做法可能包括實施新的節能技術,減少能源浪費或改善當前流程以降低能源成本。ISO 50001為組織提供了公認的架構,以開發有效的能源管理系統,它與其他ISO管理系統標準一樣,亦遵循PDCA(規劃─執行─檢核─行動)流程進行持續改進。

 

  能源管理系統相關標準除了ISO 50001以外,還包括ISO 50003:2014、ISO 50004:2020、ISO 50006:2014、ISO 50015:2014等一系列標準,其中,ISO 50004:2020「能源管理系統—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之實施、維護和改進指南(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 — Guidance for the implementation, maintenance and improvement of an ISO 50001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是該系列中最新出版的標準,於今年6月修訂公布第2版。它提供了根據ISO 50001:2018的系統方法建立、實施、維護和改進能源管理系統的實用指南和範例,適用於任何組織,可幫助組織識別、追蹤及報告所有能源改進計畫並採取行動。

 

  上述ISO國際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國際標準化組織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最即時並已制定公布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 」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參考資料來源:World Standards Day (2020世界標準日)ISO/TC 207/SC 7 (溫室氣體)ISO News (水資源)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ISO News (ISO 50004)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臺巴(巴拉圭)標準檢驗局於9月24日簽署促進技術合作意向書活動紀要。[詳細內容]
  台巴經濟合作會議 
  在本部王部長美花見證下,本局連錦漳局長與巴國標準檢驗局完成異地簽署促進技術合作意向書,在標準化、度量衡、符合性評鑑及產品驗證等領域進行合作。
  台巴經濟合作會議 
  巴國標準檢驗局局長Lira R. Giménez(右)展示與本局簽署之促進技術合作意向書。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攜帶式卡式爐」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攜帶式卡式爐」為國人戶外休閒、露營、家庭聚會及餐廳內常用之炊煮商品,但偶有民眾使用該商品時不慎發生意外,爰卡式爐品質是消費者所關心的。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市售「攜帶式卡式爐」商品時,注意下列事項:

一、 應購買有標示「商品安全標識」(圖例1)(圖例2)之商品(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址:https://civil.bsmi.gov.tw/bsmi_pqn/)。
二、 檢視器具名稱、型號、規格、製造日期、使用容器形式及製造商或進口商名稱、地址、電話、產地、材質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
三、 檢視商品本體上的操作標示、警語與使用注意事項等是否清楚標示,產品是否附有中文使用說明書。
四、 使用前應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內容,並依照使用步驟說明操作(如:裝置瓦斯罐、點火、熄火等),尤其是點火前,必須先確認瓦斯罐是否裝置正確,確認無聞到瓦斯味後再點火,以避免發生危險。
五、 為避免瓦斯罐過熱發生氣爆,使用卡式爐時,不可雙爐或多爐併用,以及不要使用過大鍋具烹煮食物。
六、 在使用卡式爐時,切勿將預備瓦斯罐靠近爐具,周遭也不可有易燃物。
七、 有關使用上應注意與禁止事項,及日常的檢查及清潔保養等,必須確實遵照說明書內容的指示。
八、 卡式瓦斯罐應置於陰涼、乾燥且通風良好處,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並勿放置在高溫或密閉空間,如汽車內部空間及機車行李箱。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卡式爐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09年9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ASHTO ASHRAE ASTM BS DIN(英) GB ICC IEC IEEE ISO JIS NF UL 中國大陸行業標準
1 1 40 9 4 188 1 207 9 41 89 5 1 127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09年9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ASTM JIS BS DIN NF GB AASHTO UL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09年截至9月底)

公布數 18,361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228種 9月份異動 +9 +9 +9 +8,978
有數 12,133 109年累計 制定47種 修訂45種 廢止129種 93,178

制定
(109年9月份 共制定 9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12514-10 A3305-10

建築物構造構件耐火試驗法-第10部:測定鋼結構構件防火被覆材料貢獻特定要求

109.9.17
CNS 12514-11 A3305-11

建築物構造構件耐火試驗法-第11:鋼結構構件防火被覆評估特定要求

109.9.17
CNS 12835-3 K3097-3

燃氣用塑膠配管系統-聚乙烯(PE)-第3部:管件

109.9.17
CNS 12835-4 K3097-4

燃氣用塑膠配管系統-聚乙烯(PE)-第4部:閥

109.9.17
CNS 12835-5 K3097-5

燃氣用塑膠配管系統-聚乙烯(PE)-第5部:系統適合度

109.9.17
CNS 14964-30 T5022-30

輪椅-第30部:改變乘坐者姿勢之輪椅-測試方法及要求

109.9.17
CNS 16135 A3461

地工格網抗拉特性-單肋條或多肋條拉伸試驗法

109.9.17
CNS 60669-1 C4601-1

家用和類似用途固定式電氣裝置之開關-第1部:一般要求

109.9.17
CNS 61850-8-2 X2020-8-2

電力公用事業自動化之通訊網路及系統-第8-2部:特定通訊服務對映(SCSM)-對映可延伸傳訊呈現協定(XMPP)

109.9.17

 
修訂 (109年9月份 共修訂 9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2721 P3021

紙漿內酸不溶性木質素試驗法

109.9.17
CNS 5038 P2058

化學分析用濾紙

109.9.17
CNS 5470 P3038

紙漿卡巴值試驗法

109.9.17
CNS 6492 K0010

水溶液pH值測定法

109.9.17
CNS 12508 K0041

離子選擇電極測定法通則

109.9.17
CNS 12510 K0043

非色散式紅外線氣體分析儀

109.9.17
CNS 12614 K5140

車用無鉛汽油

109.9.17
CNS 13512 A2258

墁砌水泥

109.9.17
CNS 15759 T5061

可攜式輪椅斜坡板

109.9.17

廢止 (109年9月份 共廢止 CNS 5459 等 9 種)

 

詳見109/09/17公告

 

勘誤 (109年9月份 共勘誤 0 種)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