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52 期  出版日期:109年9月15日

標準新訊

電動輔助自行車標準 維護民眾騎乘的安全

electrically power assisted cycles

(圖片來源:Pixabay)

  為響應全球對節能減碳的關注,世界各國許多城市都開始鼓勵民眾將騎乘自行車當作一種環保的通勤代步工具或休閒活動,但對於害怕騎乘自行車會滿身大汗或體力較差的年長者及民眾而言,電動輔助自行車似乎是更適合他們的選擇。而自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我們應該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以減少病毒的傳播,然乘坐大眾交通工具無法避免與他人近距離接觸的風險,值此疫情仍然嚴峻之際,電動輔助自行車可說是代步的理想選項之一,運用這項科技,也可為大家帶來更美好永續的環境。

 

  那麼,到底什麼是電動輔助自行車(Electrically Power Assisted Cycles, EPAC)?簡單來說,它其實就是裝有電動馬達、充電電池和其他小配件提供驅動力的自行車,透過騎乘者踩踏力量驅動前行,並有電動馬達提供額外助力的交通工具,有了馬達的幫助,加速將更容易,能幫助我們輕鬆行進及展開運動。然而,隨著EPAC使用率提升的同時,也產生了更多值得關注的安全問題。根據各國對電動馬達輔助最大速度的規定,EPAC的平均時速約為16到30公里之間,依據國外雜誌《交通研究》(Transportation Research)刊登的一項研究顯示,單就歐洲,每年就有2000人死於自行車交通事故,主要原因是這種自行車的速度較快,而且越來越普及,因此增加了相關事故的風險。

 

  為降低自行車事故風險,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於1980年代公布ISO 4210自行車安全系列標準,係由ISO自行車技術委員會(ISO/TC 149)下設的自行車和主要配件之分技術委員會(SC 1)制定。該SC 1委員會主席Philippe Legrand認為,在制定這些標準的過程中考慮了與自行車相關的所有安全因素:「我們希望騎乘者不僅是有很好的騎乘體驗,更重要的是能獲得安全的體驗,這樣才能確保自行車有可靠的品質制度保障」。制定該系列標準是為了回應全世界的需求,使每個零組件和整部自行車都能有足夠的強度和耐用性,以確保產出的自行車符合國際標準要求,滿足騎乘者對自行車安全的期待。如今,騎自行車逐漸發展為運動、休閒和旅遊的一種方式,而ISO的工作也逐步拓展到EPAC領域,於今(2020)年7月公布制定新的技術規範ISO/TS 4210-10:2020「自行車-自行車安全要求-第10部:電動輔助自行車之安全要求(Cycles—Safety requirements for bicycles—Part 10: Safety requirements for electrically power assisted cycles (EPACs))」。

 

  ISO/TS 4210-10:2020匯集了各國的法規,以提供國際公認的要求確保其安全,亦提供製造商的指導原則。該標準適用於最大座墊高度為635mm以上的兩輪式、自用及商業用途之EPAC,但不包括由無人員值守站(unattended stations)出租之EPAC。該標準涵蓋在所設定之使用情況及製造商可合理預見之誤用條件下使用時,所有EPAC常見的重大危害、危險情況及事件(可參照ISO/TS 4210-10第5.3節)。該標準亦規定了發動機功率管理系統及電路(含充電器)之要求與測試方法,用來評估EPAC的設計和組裝,以及具有最高電壓為直流60伏特(60 V d.c.)之安全超低電壓(Safety Extra Low Voltage, SELV)系統的次總成。

 

  關於ISO/TS 4210-10:2020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引用標準、用語及定義、縮寫語外,還包括如下(對應ISO/TS 4210-10的節次):

第5節 一般要求
5.1 照明系統、反光裝置和警告裝置
5.2 風險評估
5.3 重大危害和安全功能
5.4 防止未經授權的使用
5.5 失效模式
第6節 電氣要求
6.1 馬達控制器
6.2 控制及符號
6.3 電池
6.4 電池充電器
6.5 電線及連接
6.6 配線
6.7 防水保護(IP代碼)
6.8 環境和操作條件
6.9 電氣元件的機械強度
6.10 績效評估
6.11 步行輔助模式
6.12 電磁相容性(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EMC)
6.13 防竄改措施
6.14 熱危害
第7節 機械性要求
7.1 一般
7.2 剎車—耐熱測試
7.3 車把手立管組—測向彎曲測試
7.4 車把手立管—前向彎曲測試
7.5 車把手對車把手立管—扭轉安全性測試
7.6 車把手立管組—疲勞測試
7.7 車架—衝擊測試(落錘)
7.8 車架及前叉組—衝擊測試(車架摔落)
7.9 車架—水平力疲勞測試
7.10 車架—垂直力疲勞測試
7.11 前叉—靜態彎曲測試
7.12 前叉—後向衝擊測試
7.13 前叉—彎曲疲勞測試加後向衝擊測試
7.14 座桿—疲勞測試
第8節 製造商的說明
第9節 標記
附錄A EPAC的電磁相容性
A.1 型式測試程序
A.2 EPAC要求
A.3 EPAC電磁輻射發射的測量方法
A.4 測試EPAC抗電磁輻射能力的方法
附錄B ESA的電磁相容性(註:電子/電氣次總成(electronic/electrical subassembly, ESA))
B.1 ESA的型式測試程序
B.2 ESA要求
B.3 ESA電磁輻射發射的測量方法
B.4 測試ESA抗電磁輻射能力的方法
附錄C 非專有系統的電池充電器
C.1 一般
C.2 系統A
C.3 系統B
附錄D 燈光、聲音警告裝置及開(ON)/關(OFF)符號
附錄E 環境和操作條件
E.1 一般
E.2 污染等級(IEV 851-15-17)
附錄F 電池
F.1 鎳系統電池
F.2 鋰系統電池
參考資料

 

  在國內相關標準方面,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以下簡稱本局)亦已參考歐盟EN 15194:2017「Cycles—Electrically power assisted cycles—EPAC Bicycles」等標準,於107年3月16日修訂公布CNS 14126「電動輔助自行車」國家標準,該標準與上述ISO/TS 4210-10:2020同樣適用於自用及商業用途之EPAC,涵蓋在所設定之使用情況及製造商可合理預見之誤用條件下使用時,所有EPAC常見重大危害、危險情況及事件(可參照CNS 14126第4節)。該標準涵蓋最大連續額定功率為0.25 kW之EPAC,且當EPAC車速達到每小時25公里或更快時,若騎乘者停止踩踏,輸出功率逐漸遞減,且最終斷電。CNS 14126亦規定發動機功率管理系統、電路之要求與測試法,其包括評估EPAC充電系統設計與組裝,及使用電壓高至48 V d.c. (含)或一具輸入標稱電壓為交流230伏特(230 V a.c.)電池之一體式充電器系統之次總成。該標準規定用於公路之EPAC及其次總成的設計、組裝及測試之安全及安全相關性能要求,並制定此類自行車之使用及管理說明書。該標準係適用於最大座墊高度高於635 mm,於公路騎乘之EPAC。

 

  上述國家標準相關資訊(料)皆置放於本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至於ISO國際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國際標準化組織簽有授權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最即時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TS 4210-10:2020CNS 14126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109年甲、乙級計量技術人員考試將於10月份於北、中、南區舉行,網路報名期間自109年9月9日起至109年9月18日止,考試簡章及網路報名方式請點選下方連結,歡迎踴躍報考。[詳細內容][網路報名操作方式][甲級考試簡章][乙級考試簡章]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木製板材」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木製板材」為普遍用於辦公室或家居等室內場所之裝修材料,若其甲醛釋出量不符合規定,恐有影響消費者健康之虞。木製板材商品於製造過程中會使用膠合劑,有些膠合劑會釋放出甲醛,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慢性危害效應,若經由呼吸道吸入會造成肺功能減弱,並會對皮膚產生過敏,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已將甲醛列為疑似致癌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亦將其列為第2類毒性化學物質。

 

  標準檢驗局指出,「木製板材」商品已列為應施檢驗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始得運出廠場或輸入,並呼籲業者應製造或進口符合國家標準規定之木製板材商品,並落實商品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另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木製板材商品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之木製板材商品(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址:https://civil.bsmi.gov.tw/bsmi_pqn/do/pqn5860/form)。
二、 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地址、製造年月日或批號、品名、原產地,及甲醛釋出量符號是否標示清楚,甲醛釋出量符號為F1、F2或F3之任一種標示,3種符號中,阿拉伯數字愈小表示甲醛釋出量愈少。
三、 於室內裝修完成後初期請注意室內通風,最好勿急於遷入新居,宜通風一段時間再入住。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木製板材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09年8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ATCC ASTM BS DIN(英) GB IEC ISO JIS NF UL 中國大陸行業標準
3 35 8 16 238 14 16 6 3 1 159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09年8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ASTM JIS BS DIN NF GB AASHTO IEEE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09年截至8月底)

公布數 18,352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219種 8月份異動 +3 +1 +1 +8,621
有數 12,133 109年累計 制定38種 修訂36種 廢止120種 84,200

制定
(109年8月份 共制定 3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16133 E1067

鐵路應用-軌道-尖軌及岔心-第4部:致動、鎖定及轍查

109.8.10
CNS 16134 E3021

鐵路應用-鐵路車輛-電子設備

109.8.10
CNS 62498-3 E3020-3

鐵路應用-設備之環境條件-第3部:號誌及電訊設備

109.8.10

 
修訂 (109年8月份 共修訂 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20000-2 X6053-2

資訊技術-服務管理-第2部:服務管理系統應用指引

109.8.10

廢止 (109年8月份 共廢止 CNS 8265 1 種)

 

詳見109/08/10公告

 

勘誤 (109年8月份 共勘誤 0 種)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