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48 期  出版日期:109年5月15日

標準新訊

標準使可信賴的人工智慧目標得以實現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圖片來源:Pixabay)

  相信大家都看過許多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科技相關題材的電影,如《鋼鐵人》中男主角的虛擬電腦助理、《機械公敵》中群起暴動的智慧型機器人、《A.I.人工智慧》中尋找自身存在意義的機器人小男孩等,而人工智慧不只存在電影虛擬世界裡,在現實生活中,人工智慧無所不在,它可以為我們推薦電影和餐廳、防範撞車等交通事故、預訂航班、識別金融詐騙、設定手機中的影音播放清單又或者是亞馬遜智慧音箱裡的Alexa、蘋果手機裡面的Siri以及Google AI眼鏡等。

 

  人工智慧,簡單來說就是任何讓電腦能夠表現出類似人類智慧行為的科技;更具體一點的說,它是一種可以藉由感知、學習、推理以協助決策,並採取行動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科技。人工智慧具有促進各領域發展的潛力,但隨著AI技術變得日益複雜,也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在未經當事人授權,使用個人資料向其發送垃圾郵件推銷產品,甚至是更嚴重的個資外洩事件,暴露了惡意使用人工智慧帶來的影響和危險。

 

  2019年4月9日,歐盟議會發布《可信賴的人工智慧倫理準則》(Ethics Guidelines for Trustworthy AI),具體描述可信賴的人工智慧之具體要件,涵括7個面向,茲概述如下:

1. 以人為本及監督(Human agency and oversight):強調AI係為強化人類能力而存在,讓使用者得以做出更明智的決策。同時,AI應有相關監督機制以確保AI系統不會侵害人類自主性或是引發其他負面效果。
2. 技術穩健性和安全性(Technical Robustness and safety):為防止損害擴大並確保損害之最小化,AI系統除需具備準確性、可靠性和可重複性等技術特質外,同時也需訂定完善的備援計畫,以利問題出現時得以妥適因應。
3. 隱私和資料治理(Privacy and data governance):除了確保充分尊重隱私和資料保護之外,還必須確保適當的資料治理機制,並兼顧資料的品質和完整性,以確保資料可合法取用。
4. 透明性(Transparency):資料、系統和AI的商業模型應該是透明的,並能藉由可追溯性(Traceability)機制實現此一目標。
5. 多樣性、不歧視和公平性(Diversity, non-discrimination and fairness):AI公平性的偏差可能會加劇對弱勢族群的偏見與歧視,導致邊緣化現象更為嚴重。為避免此一情況發生,AI系統應設計為所有人皆可以取用,以達成使用者多樣性的目標。
6. 社會和環境福祉(Societal and environmental well-being):AI應該使包含我們的後代在內的所有人類受益,因此,AI必須兼顧永續發展及對環境友善,並能提供正向的社會影響力。
7. 可課責性(Accountability):應建立機制以妥為處理AI所產生之負面結果的責任歸屬,其中,演算法的可稽核性(Auditability)實為關鍵。

 

  為降低民眾對AI科技的疑慮,打造值得信賴的AI科研環境,經綜觀AI對各層面可能產生的影響,我國科技部於去(108)年9月23日提出「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供我國AI科研人員遵循參考,以完善我國AI科研環境,並與國際趨勢同步。該指引的重點,強調「以人為本」(AI科研應遵循以人為本之價值,以提升人類生活、增進人類福祉為宗旨)、「永續發展」(AI科研應追求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間之利益平衡)及「多元包容」(AI科研應以創建及包容多元價值觀與背景之AI社會為發展目標,並且積極啟動跨領域對話機制,普惠全民對AI的理解與認知)三大核心價值,從而延伸出八項指引,包括「共榮共利」、「公平性與非歧視性」、「自主權與控制權」、「安全性」、「個人隱私與數據治理」、「透明性與可追溯性」、「可解釋性」及「問責與溝通」等,提供我國AI科研人員在學術自由及研究創新發展前提下可依循的方向。

 

  隨著AI技術及其應用不斷擴增與發展,為使可信賴的AI技術得以標準化,2018年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和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在其資訊技術聯合技術委員會(ISO/IEC JTC 1)下成立了人工智慧小組委員會(SC 42),主要負責AI領域方面的標準化,目前已制定公布4個與大數據相關的國際標準(Published standards),另有其他12個標準尚在制定中(Standards under development),如下表所示(參考資料取自109年5月7日ISO官網):

標準號碼及標準名稱 狀態
ISO/IEC 20546:2019
資訊技術—大數據—概述和詞彙
已制定公布
ISO/IEC CD TR 20547-1
資訊技術—大數據參考架構—第1部分:框架和申請流程
制定中
ISO/IEC TR 20547-2:2018
資訊技術—大數據參考架構—第2部分:使用案例和衍生要求
已制定公布
4.4ISO/IEC 20547-3:2020
資訊技術—大數據參考架構—第3部分:參考體系結構
已制定公布
ISO/IEC TR 20547-5:2018
資訊技術—大數據參考架構—第5部分:標準發展藍圖
已制定公布
ISO/IEC CD 22989
人工智慧—概念和術語
制定中
ISO/IEC CD 23053
使用機器學習的人工智慧系統框架
制定中
ISO/IEC AWI 23894
資訊技術—人工智慧—風險管理
制定中
ISO/IEC AWI TR 24027
資訊技術—人工智慧—人工智慧系統偏差和人工智慧輔助決策
制定中
ISO/IEC TR 24028
資訊技術—人工智慧—人工智慧的可信度之概述
制定中
ISO/IEC CD TR 24029-1
人工智慧—神經網路穩健性評估—第1部分:概述
制定中
ISO/IEC CD TR 24030
資訊技術—人工智慧—使用案例
制定中
ISO/IEC AWI TR 24368
資訊技術—人工智慧—倫理和社會關注之概述
制定中
ISO/IEC AWI TR 24372
資訊技術—人工智慧—人工智慧系統的計算方法概述
制定中
ISO/IEC AWI 24668
資訊技術—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的流程管理框架
制定中
ISO/IEC AWI 38507
資訊技術—資訊技術治理—組織使用人工智慧的治理涵義
制定中

 

  在國內標準方面,本局連錦漳局長於108年3月8日接任局長佈達典禮致詞時表示:現今科技不斷進步,本局未來希望朝「主動積極」及「未雨綢繆」兩方向努力,其中未雨綢繆就是針對AI、5G等新科技趨勢,希望可以在產業剛開始發展時就提前參與,在國際趨勢底定時能快速訂定國內產業標準。AI與5G應用範圍廣,不能等產業發展成熟才推動標準制定,一開始就要積極參與,結合國際標準及國內情況,國外業者看到台灣有如此嚴謹的標準,也會更放心與台灣廠商合作,帶來商機。

  

  建立強大、安全且透明的人工智慧系統,是一件極具挑戰性的任務,透過標準化提供具透明性和共通性語言的工具,將可使人工智慧系統發揮最佳預期的作用,唯有人們對人工智慧信任,社會才能充分受益於該項新興科技。我們也可以說,標準將使可信賴的人工智慧目標得以實現。

 

  上述ISO國際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本局並與ISO國際標準化組織簽訂有授權銷售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已制定公布之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參考資料來源: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編譯整理歐盟議會「可信賴人工智慧倫理準則」科技部「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ISO/IEC JTC 1/SC 42中央社新聞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舉辦6場次「修正應施檢驗『紡織品』商品檢驗規定及標示宣導說明會」,歡迎踴躍報名。[詳細內容][線上報名]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藍芽耳機」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隨著科技的發展,藍芽耳機產品已有逐漸取代傳統有線耳機的趨勢,由於藍芽耳機具備重量輕、體積小、無需透過線材傳輸、省電等多項優點,為市面上流行商品。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安全性及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藍芽耳機」商品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選購時應檢視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原產地、電氣規格(如:電壓或電流等)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並檢視商品本體、內外包裝或說明書是否含使用方法、規格、注意事項或警語等標示。
二、 操作商品前詳細閱讀使用說明,並確實依說明內容使用,尤應注意使用說明所列注意事項或警語。
三、 優先選購含保固服務之商品。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若有疑義,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09年4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STM BS DIN(英) GB IEC IEEE ISO JIS NF 大陸行業標準
25 14 3 348 45 1 21 5 12 120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09年4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IEC BS JIS DIN NF GB IEEE AATCC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09年截至4月底)

公布數 18,330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145種 4月份異動 +0 +0 +0 +22,723
有數 12,185 109年累計 制定16種 修訂16種 廢止46種 50,325

制定 (109年4月份 共制定 0 種)


修訂 (109年4月份 共修訂 0 種)

 

廢止 (109年4月份 共廢止 0 種)

 

勘誤 (109年4月份 共勘誤 8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勘誤日期

CNS 2354

Z5020

外裝用瓦楞紙箱

109.4.1

CNS 3930

A2053

預鑄混凝土緣石

109.4.1

CNS 4750

A2067

鋼管施工架

109.4.1

CNS 8082

A2123

薄塗裝飾材料

109.4.1

CNS 12379

R2193

建築用玻璃-鍍銀平板玻璃鏡

109.4.1

CNS 15291

L1037

兒童衣物安全規範-兒童衣物之繩帶與拉繩

109.4.1

CNS 15816-1

A3446-1

空調系統防火閘門耐火試驗法-第1部:試驗方法

109.4.1

CNS 60335-2-3

C4547-2-3

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安全性-第2-3 :電熨斗之個別規定

109.4.1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