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46 期  出版日期:109年3月13日

標準新訊

標準保障消費權益 增加商品交易信心

consumer

  身處當今網路時代,電子商務和全球化的興起已徹底改變了傳統的消費模式,為消費者帶來了繽紛多樣的選擇。從商品的設計、原物料的使用、生產製造及行銷過程之各個環節的瑕疵,即有可能對商品品質產生不良影響之風險,從而衍生出買賣雙方均不樂見的消費糾紛。因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2020年1月制定公布ISO 22059:2020「對消費者之保固/保證指導綱要(Guidelines on consumer warranties /guarantees)」標準,不僅保障了消費權益,亦可增加商品交易的信心,以使貨暢其流,消費者得以安心享受科技文明帶來的便利生活。

 

  每年3月15日適逢世界消費者日(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 WCRD),該項消費者運動旨在提升全球消費者權益意識,並要求這些權利得到尊重和保護,今年的主題為永續消費者(the Sustainable Consumer),為保護地球並為後續世代提供公平的交易與消費環境,我們必須認真思考商品生產、消費及售後服務的方式,甫於今年1月份制定公布的ISO 22059:2020,規定了製造商或經銷商可以用來滿足消費者對產品合理期望的保固(證)形式和內容,可說是為今年的消費者日增添消費者權益合理保障的有力規範。

 

  經由ISO 22059:2020的規範要求,製造商向經銷商提供保固(證),然後經銷商再向消費者提供相同的保固(證),以增加消費者的信心,提升購買其產品的動機,此種保固(證)有助於提高產品品質,並且可以成為市場上的良性競爭工具。而保固(證)書可述明所涵蓋和不涵蓋的內容、涵蓋的時間範圍以及製造商或經銷商對消費者於使用過程之配合作法的期望。此外,它還規定了產品有不良情形時製造商或經銷商向消費者提供的補救措施。制定ISO 22059:2020的ISO專家委員會主席Rahmah Ismail博士說,雖然世界各國對消費者保護的程度有所差異,但是該標準確保了大家可以接受的最基本要求。ISO 22059:2020幫助製造商和經銷商瞭解他們對消費者的責任,同時,也可以使消費者瞭解他們對安全、耐用和性能良好產品的權利,可以說,該項標準提供了製造商、經銷商及消費者三贏的利基。

 

  關於ISO 22059:2020的內容,除了前言、簡介、適用範圍、引用標準、用語及定義、目的及原則外,還包括如下(對應ISO 22059)的節次:

第5節 一般要求
5.1 保固/保證之情形 
5.2 保固/保證之條款 
5.3 保固/保證之期限 
5.4 保固/保證之違約 
5.5 保固/保證之除外情形 
第6節 保固/保證的類別
6.1 總則
6.2 所有權/合法權之保固/保證
6.3 品質之保固/保證
6.4 針對特定用途的適用性之保固/保證
6.5 保固/保證產品符合其描述之狀況
6.6 保固/保證產品符合其樣品 
6.7 維修和備品的保固/保證 
6.8 檢驗保固/保證 
6.9 快速保固/保證 
第7節 一般要求
7.1 向經銷商要求的補救權
7.2 向製造商要求的補救權 
7.3 製造商和經銷商的補救政策 

 

  在國內相關標準方面,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以下簡稱本局)目前亦已參考ISO國際標準,於108年1月16日公布制定CNS 16084「消費品安全-供應者指導綱要」(對應ISO 10377:2013)與CNS 16085「消費品召回-供應者指導綱要」(對應ISO 10393:2013)等2種國家標準。由於資訊與貨物流通愈來愈快速,消費品分別在不同國家設計、生產與銷售已是常態,卻也增加消費品安全管理的難度。本局鼓勵產品設計者、製造者、經銷商採用這2份標準來降低商品安全風險,並協助將不安全商品自市場中移除,共同努力來降低不安全商品比率,以保障消費者安全。

 

  上述國家標準相關資訊(料)皆置放於本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ISO國際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本局已和ISO國際標準化組織簽訂授權銷售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最即時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 」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世界消費者日ISO 22059:2020CNS 16084CNS 16085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合作,針對市售「泡腳機」主動進行查核。[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保潔墊」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為維持床鋪的潔淨,阻隔髒污及水分滲入床墊,使用保潔墊可以使床鋪睡起來更舒適,還能延長床墊壽命。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保潔墊時注意下列事項:

一、 請選購商品本體附縫(洗滌標)及外包裝標示清楚、詳細的產品,標示內容需包含:
(一)  國內產製者,應標示製造廠商或委製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其為進口者、應標示進口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
(二) 尺寸或尺碼。
(三) 生產國別(製品主要製程地之生產國別)。
(四) 纖維成分及填充物成分。
(五) 洗燙處理方法:應包含「水洗」、「紡織品專業維護」、「漂白」、「乾燥」、「熨燙及壓燙」之圖案。
二、 挑選保潔墊商品時,除以手觸摸檢視表布之質感、材質舒適性、保暖度、厚度及尺寸外,觀察填充物是否夾雜不明雜質及注意有無刺鼻異味。
三、 留意商品標示所列的注意事項及洗滌方式,若可水洗,則最好先以清水洗滌過,以減少吸附在其表面之化學物質含量。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09年2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STM BS DIN(英) DIN(德) GB IEC IEEE ISO JIS NF UL 大陸行業標準
46 71 6 3 124 145 1 33 202 5 1 6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09年2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IEC JIS BS DIN NF GB IEEE AASHTO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09年截至2月底)

公布數 18,322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6,145種 2月份異動 +4 +7 +4 +9,277
有數 12,177 109年累計 制定8種 修訂9種 廢止46種 17,402


制定
(109年2月份 共制定 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60669-2-1 C4601-2-1

家用和類似用途固定式電氣裝置之開關-第2-1部:電子式開關之個別要求

109.2.17
CNS 60669-2-6 C4601-2-6

家用和類似用途固定式電氣裝置之開關-第2-6部:外部與內部標誌及燈具用消防員開關之個別要求

109.2.17
CNS 61427-1 C4603-1

再生能源儲能用二次單電池及電池組-一般要求及試驗法-第1部:太陽光電離網應用

109.2.17
CNS 61427-2 C4603-2

再生能源儲能用二次單電池及電池組-一般要求及試驗法-第2部:併網應用

109.2.17

 

 
修訂 (109年2月份 共修訂 7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981 R1010

骨瓷質食器

109.2.17
CNS 1472 K5025

燃料油

109.2.17
CNS 2751 K6250

液化石油氣揮發性試驗法

109.2.17
CNS 3384 K6323

潤滑油起泡性試驗法

109.2.17
CNS 4286 K6416

石油產品酸價及鹼價呈色指示劑滴定試驗法

109.2.17
CNS 12379 R2193

建築用玻璃-鍍銀平板玻璃鏡

109.2.17
CNS 14184 K5150

鋪面用改質柏油

109.2.17

廢止 (109年2月份 共廢止 CNS 990 等 4 種)

 

詳見109/02/17公告

 

勘誤 (109年2月份 共勘誤 0 種)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