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42 期  出版日期:108年11月15日

標準新訊

標準促進共享經濟的發展

Sharing economy

  共享經濟在過去十年發展迅速,各種新型態的應用服務,顛覆傳統的商業模式。全球知名的Airbnb(一個讓大眾可提供其擬短期出租之房屋或房間的服務網站平台)Uber(乘車共享)便是兩個值得注意的例子,它們僅基於共享商機就引領各自行業的重大變革。《經濟學人(Economist)》雜誌評論共享經濟說:「在網路上,任何東西都能出租(On the internet, everything is for hire.)。」更精確地說,「共享經濟」就是將社會上的閒置或較低度使用的資源,例如:家中多餘的房間或暫時閒置的空屋、汽車多餘的座位等,透過一個平台媒合,達到資源共享的功能,讓擁有資源者和資源需求者能夠更有效率地使用該等資源,使雙方皆能達到合意的一個過程。

 

  但是,這種新的經濟模式也帶來了挑戰,其中包括稅收、健康、安全以及隱私等,也引發諸多爭議。標準化可以透過提供一種國際公認的工作方式,並考慮到每個利害關係者(如消費者、企業和政府)的需求,從而減輕這些困擾並利用該商業模式所帶來的好處。因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2017年公布一項國際研討會協議IWA 27:2017(註1),另外,英國標準協會(BSI)於今(2019)年公布PAS 202:2019標準(註2),皆是著眼於解決共享經濟所引發的問題,以下分別簡述之:

 

  一、ISO IWA 27:2017「共享經濟的指導原則和框架(Guiding principles and framework for the sharing economy)」,目的在建立更多支援共享經濟標準化解決方案的基礎。為解決共享經濟所帶來的挑戰,加拿大標準委員會(Standards Council of Canada, SCC)於20173月與加拿大標準協會(CSA Group)及加拿大消費者事務處(Office of Consumer Affairs, OCA)合作舉辦研討會。該研討會由來自15個國家之消費者組織、政府、產業界和學術界代表,經研商後一致通過IWA 27:2017提出的具體指導方針。

 

  IWA 27:2017提供共享經濟決策和行動框架,以解決共享經濟之重要的社會、環境和經濟問題,將有助於各國政府應變處理、協助政策制定、有效保護消費者和相關產業。其目的如下:

1. 闡釋共享經濟的高規格原則,如透明性、保密性、課責性等;
2. 促進共享知識和最佳施行的方式,以因應共享經濟商業模式帶來的挑戰;
3. 在面對跨多個服務行業的問題時,支持創新性的對策;
4. 提出可用於解決新興市場需求或公共政策要求的標準化解決方案,作為後續國際標準之參考指引。

 

  二、BS PAS 202:2019「共享經濟-線上平台的運作-規範(Sharing economy. Operation of an online platform. Specification)」,該PAS規定了在共享經濟模式中如何提供可靠服務的要求,其目的在幫助加速共享經濟的發展,它包含了:

1. 安全與消費者保護;
2. 管理活動;
3. 資源配置;
4. 風險管理與評估;
5. 持續改善服務。

 

  BS PAS 202:2019並未直接規定線上平台網路或資訊安全的技術面,但它規定了用於管理相關風險的治理結構之要求。該要求適用於所有行業和地區的平台營運商,使用該PAS將為用戶帶來正面及可靠的體驗,培養用戶對共享經濟模式的信心,進而促進共享經濟行業的發展。

 

  上述ISO國際標準與BS英國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BSI官網;另外,本局已和ISO國際標準化組織與BSI英國標準協會簽訂授權銷售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最即時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1 IWA「國際研討會協議(International Workshop Agreement)」是透過國際研討會而非透過完整的ISO技術委員會流程制定的ISO文件,藉由各利害關係者直接參與開發IWA,可快速開發IWA(在不到12個月的時間內發布),以滿足迅速出現的產業需求或公共政策要求。
2 PAS「可公開取得之規範(Publicly Available Specification)」是英國標準協會(BSI)受外部組織(如:英國政府、同業公會和私人企業)委託開發的標準。制定PAS的過程比制定英國標準快得多,以因應殷切的產業需求。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 NewsPAS 202:2019IWA註解PAS註解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108年11月4日舉辦「108年度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第六屆身心障礙與高齡者友善市售輔具評選」頒獎典禮。[詳細內容]
 
  ▲頒獎典禮受獎者與貴賓合影留念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局長連錦漳(後排左六)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主任委員張惠美(後排左七)

台灣大學身心障礙者輔具工程研究中心 顧問吳煌榮(後排左五)

金屬中心服務創新發展處 副處長胡昌明(後排左四)

 
1 金獎 UNICHARM 成功大學
2 銀獎 配重式槓桿起身座椅 亞東技術學院
3 銅獎 Waler 襪樂 台北科技大學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兒童用床邊護欄」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兒童用床邊護欄」已於106年11月1日列屬應施檢驗商品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始得進入市場陳列或銷售。標準檢驗局提醒家長,於選購及使用床邊護欄商品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購買時,應注意商品是否有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及完整中文標示,使用前並應詳細閱讀適用年齡(18個月以上且5歲以下兒童)、警告與注意事項及使用方法等資訊。
二、 組裝時,須依廠商提供之說明書正確組裝,組裝完後,檢查床墊與護欄間之縫隙是否會擴大,網子是否會脫落、損壞或框架彎曲等異常情形,以免造成兒童手腳甚至身體被夾住而產生危害。
三、 使用時,應依廠商說明書或建議之床墊規格、尺寸及厚度搭配使用。
四、 注意商品本體是否有突出結構或凹陷縫隙,避免勾住兒童衣物造成危害。
注意商品之孔洞是否過大及網線是否牢固,避免兒童手指插入孔洞或網線斷裂造成危害。
商品應於各節點具備鎖定裝置,以免受外力時,商品會突然產生折疊或脫落而造成兒童受傷。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兒童用床邊護欄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08年10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如有變動請以標準資料查詢系統公告為主)
AASHTO AATCC AS ASTM BS DIN(英) GB IEC IEEE ISO JIS NF UIC UL
1 1 2 36 6 12 150 54 1 29 26 7 2 2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08年10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ASTM JIS BS GB DIN NF AATCC AS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至108年10月底)

公布數 18,265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5,998種 10月份異動 +9 +14 +5 +11,723
有數 12,267 108年累計 制定87種 修訂114種 廢止909種 99,804

制定
(108年10月份 共制定 9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14432-1

K61059-1

塑膠材料在控制堆肥條件下最終好氧生物分解度測定法-二氧化碳釋出量分析法-第1部:一般方法

108.10.24

CNS 15876-7

Z7319-7

金屬材料銲接程序規範書及其檢定-銲接程序試驗-第7部:堆銲

108.10.24

CNS 16110

X1290

資料網路、開放系統通訊及安全-保全應用程式及服務-物聯網安全-物聯網環境之簡單加密程序

108.10.24

CNS 16112

Z7332

金屬材料銲接程序規範書及其檢定-依〝標準銲接程序規範書〞檢定

108.10.24

CNS 16113-1

L3280-1

紡織品-偶氮色料衍生特定芳胺的測定法-第1部:纖維經萃取與不經萃取偵測使用之特定偶氮色料

108.10.24

CNS 16113-3

L3280-3

紡織品-偶氮色料衍生特定芳胺的測定法-第3部:偵測使用之特定偶氮色料可能釋放出的4-胺基偶氮苯

108.10.24

CNS 61373

E3018

鐵路應用-鐵路車輛設備-衝擊及振動試驗

108.10.24

CNS 16109

C6468

有機與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電流-電壓性能量測試驗法

108.10.30

CNS 60335-2-111

C4547-2-111

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安全性-第2-111部:具有非可撓性加熱部位的電暖鋪墊之個別規定

108.10.30


修訂 (108年10月份 共修訂 1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3301

C2058

600 V聚氯乙烯絕緣及被覆電纜

108.10.24

CNS 6070

C2077

電機器具用600 V聚氯乙烯絕緣電線

108.10.24

CNS 7781

C2097

聚氯乙烯絕緣接戶電線

108.10.24

CNS 10314

C2158

電機器具用600 V聚乙烯絕緣電線

108.10.24

CNS 10460

L3201

紡織品-耐水性測定-靜水壓試驗法

108.10.24

CNS 13401

Z7254

金屬及合金之腐蝕-大氣腐蝕性-分級、測定與評估

108.10.24

CNS 13753

Z7269

金屬及合金之腐蝕-大氣腐蝕性-測定標準試片之腐蝕速率以評估腐蝕性

108.10.24

CNS 14004

Q2002

環境管理系統-實施之一般指導綱要

108.10.24

CNS 14432-2

K61059-2

塑膠材料在控制堆肥條件下最終好氧生物分解度測定法-二氧化碳釋出量分析法-第2部:實驗室規模重量測定法

108.10.24

CNS 15140

L3263

紡織品-紡織品試驗之家庭洗滌及乾燥程序

108.10.24

CNS 60335-2-40

C4547-2-40

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安全性-第2-40部:電熱泵、空氣調節機及除濕機之個別規定

108.10.24

CNS 15047

S1243

香品

108.10.30

CNS 15095

S1244

金、銀紙

108.10.30

CNS 15198

C6441

太陽光電陣列之I-V特性現場量測

108.10.30

廢止 (108年10月份 共廢止CNS 8264 等 5 種)

 

詳見108/10/24公告

 

詳見108/10/30公告

 

勘誤 (108年10月份 共勘誤 0 種)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張簡鴻儷、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