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40 期  出版日期:108年9月12日

標準新訊

無障礙標準打造友善旅遊空間

travel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目前全球約有15%的身心障礙人口(10億人),對於他們來說,若希望有趟無壓力的旅行,則消除不必要的障礙將至為重要。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UNWTO)認為,所有無障礙的旅遊設施、產品和服務應成為永續發展的旅遊政策之核心。有鑑於此,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所制定無障礙旅遊相關標準,可作為讓身心障礙者得以平等享受旅遊樂趣之準繩。以下列舉5個標準分別簡述之:

  一、ISO 14785:2014「旅遊資訊服務中心-旅遊資訊和接待服務-要求(Tourist information offices -- Tourist information and reception services -- Requirements)」,當人們去到一個新的城市,通常第一個造訪的地方是旅遊資訊服務中心,以便規劃觀光景點和旅遊行程的安排。ISO 14785建議旅遊中心應提供最便捷的旅館、活動和適切交通的清單,幫助身心障礙者獲得最理想的遊覽體驗。

 

  二、ISO/DIS 21902「旅遊及相關服務-眾人的無障礙旅遊-要求和建議(Tourism and related services -- Accessible tourism for all -- Requirements and recommendations)」,該標準目前還是草案(DIS)階段,其制定的目的是幫助相關部門與團體改進現有的無障礙相關規定,包含與整體旅遊供應鏈相關的政策制定、策略、基礎設施、產品和服務等各方面之資訊。該標準適用於公部門、都市和鄉村旅遊地、住宿以及旅遊業者等。

 

  三、ISO 13009:2015「旅遊及相關服務-海灘營運的要求和建議(Tourism and related services -- Requirements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beach operation)」,當陽光和沙灘被列為旅遊行程時,海灘營運商的一個大挑戰是必須周詳考慮到進入這些地方休閒的遊客之需求。該標準就海灘無障礙設施作出綱要的建議,例如:無障礙坡道和木板步道的設計,以及包括廁所、淋浴和飲水機等現場設施的設置。

 

  四、ISO 17049:2013「無障礙設計-點字應用於標示、設備及器具(Accessible design -- Application of braille on signage, equipment and appliances)」,對於視障者或視力受損的旅行者而言,點字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ISO 17049提供世界各地使用的點字要求,使視力不佳的旅行者能夠隨時隨地獲取信息。目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以下簡稱本局)也已參考該標準制定成我國國家標準CNS 15794,該標準規定之點字適用於樓梯扶手、告示牌、門牌、電器產品、自動售票機及電梯等,除規定點字規格外,還規定所使用的材料應易讀、耐磨,且置於便利讀取的位置。視障者於上下樓梯或行進過程中,藉由前述處所之點字,能夠快速辨識所處的樓層及方位,可明顯改善視障者在旅行中所面臨的阻礙,更輕鬆、更安全地拜訪新的景點。

 

  五、幫助視障人士的無障礙標準還有ISO 23599:2019「用於全盲及低視能者之協助性產品-導盲磚(Assistive products for blind and vision-impaired persons -- Tactile walking surface indicators)」,導盲磚(TWSI)被鋪設在許多人使用的公共設施、建築物、火車站、人行道以及其他行走的路面。它們具有突起的觸覺外觀以及和周圍或相鄰表面的視覺對比,視障人士或視力受損者可以透過鞋底、白手杖或殘餘的視力來察覺導盲磚的存在,使視障者能在他們經常旅行的地方及從未參訪過的地方更自在地獨自旅行。本局亦刻正參考該標準修訂我國導盲磚國家標準CNS 15933,目前草案徵求意見至108115日止(1)

 

  擴大而言, 全面無障礙旅遊是指創造適合大眾需求的旅遊環境,無論是因為身障,抑或是因為家中有小孩或銀髮族長者,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會從中受益。這些打造無障礙友善旅遊空間的標準可幫助大家能夠安全及便利地使用符合無障礙設計的產品或設施,享受旅遊的樂趣,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上述國內相關標準資訊(料)皆置放於本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ISO國際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另外,本局已和ISO國際標準化組織簽訂授權銷售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最即時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

國家標準草案徵求意見(標準公報108年第16)476

 

參考資料來源: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ISO NewsISO 14785:2014ISO/DIS 21902ISO 13009:2015ISO 17049:2013ISO 23599:2019CNS 15794CNS 15933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本局將於108年9月20日於臺中分局辦理「認識應施檢驗商品說明會(臺中場)」。[線上報名]
本局將於108年9月27日及12月20日於臺南市辦理2場次「計量技術人員教學觀摩活動」,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報名期間:108年8月27日上午10時起至額滿為止。[詳細內容][線上報名]
本局臺中分局自108年7月起至11月8日止,每星期五將會陸續在臺中、彰化及南投的家樂福、大潤發、Costco、大買家、愛買及迪卡儂等賣場辦理15場次商品安全宣導活動。[詳細內容]
  商品安全宣導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食物調理機」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食物調理機」已列屬應施檢驗商品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始得運出廠場或輸入。標準檢驗局呼籲業者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食物調理機」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之「食物調理機」商品(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址:https://civil.bsmi.gov.tw/bsmi_pqn/)。
二、 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並檢查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
三、 為避免危害安全,消費者應妥善保管使用說明書,使用前應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特別是有關警告、注意事項,並應依照使用說明書指示及安全注意事項使用食物調理機。
四、 使用前請確實將電源線插頭與插座緊密貼合,不可有鬆動或插入不完全。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時,應以手握插頭拔除,避免以拉扯電線之方式拔除,致造成內部銅線斷裂;隨時注意食物調理機使用狀況,不可讓電源線在使用過程中纏繞打結。
清潔保養食物調理機時,應確實依照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並防止水滲入具有馬達的機體內部,以避免電擊危險。
若有運轉不順暢或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指定之維修站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食物調理機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08年8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
AASHTO AATCC ASTM AWWA BS DIN(英) IEC IEEE ISO JIS GB 大陸行業標準 NF UL
3 3 38 1 5 2 142 1 32 112 146 25 12 2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08年8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ASTM JIS GB BS DIN NF AATCC AS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至108年8月底)

公布數 18,220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5,978種 8月份異動 +6 +7 +170 +9,462
有數 12,242 108年累計 制定42種 修訂56種 廢止889種 78,265

制定
(108年8月份 共制定 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5846-1

K6527-1

塑膠-沙丕(Charpy)衝擊性能測定法-第1部:非儀器式衝擊試驗

1080815

CNS 5846-2

K6527-2

塑膠-沙丕(Charpy)衝擊性能測定法-第2部:儀器式衝擊試驗

1080815

CNS 16098

C4599

家用和類似用途空氣清淨機-性能量測法

1080815

CNS 16099

A3458

可攜式拉脫試驗儀於混凝土塗層之拉脫黏著強度試驗法

1080815

CNS 21927-3

Z2159-3

煙與熱控制系統-第3部:煙與熱動力排放通風設備規範

1080815

CNS 61724-1

C4594-1

太陽光電系統性能-第1部:監視

1080815


修訂 (108年8月份 共修訂 7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366-2

B7011-2

自行車安全要求-第2部:城市與旅行、青少年、登山及路跑自行車

1080815

CNS 691

C7001

螢光燈管(一般照明用)

1080815

CNS 3915

G2031

鋼之火花試驗法

1080815

CNS 3939

G2032

鋼之硫印試驗法

1080815

CNS 12103

P3085

紙製品甲醛含量試驗法(乙醯丙酮法)

1080815

CNS 12628

K6968

塑膠及硬橡膠-彈簧式硬度計之凹壓硬度(蕭氏硬度)測定法

1080815

CNS 15730

O1061

木材-塑膠之再生複合材

1080815

廢止 (108年8月份 共廢止 170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11

K5001

桐油 1080815

CNS 12

K6001

桐油檢驗法 1080815

CNS 93

K6008

油漆用生亞麻仁油檢驗法 1080815

 

詳見108/8/15公告

 

勘誤 (108年8月份 共勘誤 9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勘誤日期

CNS 12891

A1045

混凝土配比設計準則 1080801

CNS 1010

R3032

水硬性水泥墁料抗壓強度檢驗法(用50mm或2in.立方體試體) 1080801

CNS 2253

H3025

鋁及鋁合金片、捲及板 1080801

CNS 15996

K3138

燃氣用塑膠軟管 1080801

CNS 12835-2

K3097-2

燃氣用塑膠配管系統-聚乙烯(PE)-第2部:管 1080801

CNS 546

C2001

300 V 橡膠絕緣花線 1080801

CNS 10741

C2165

600 V 橡膠絕緣可撓式電纜 1080801

CNS 15767-1

C4549-1

家用和類似用途插頭及插座-第1部:一般要求 1080801

CNS 15983

C4568

G5/G13 雙燈帽整合型LED 燈管-安全規定 1080801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張簡鴻儷、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