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39 期  出版日期:108年8月15日

標準新訊

安全標誌國際標準修訂更新

safety signssafety signssafety signssafety signssafety signs

(安全標誌圖,圖片出自CNS 9330:2018)

  安全標誌是由一種複合顏色、幾何形狀及附加的圖形符號構成,用以表達特定的安全訊息,其主要功能是警示周圍環境或工作場所的危險狀況,引起人們對不安全因素的注意,對預防事故和傷害發生極為重要。無論語言、文化,或是設置環境的差異,全球所使用且為國際間所認同的安全標誌須確保清晰和一致性。有鑑於此,ISO國際標準化組織制定了多種安全標誌相關國際標準,如ISO 7010、ISO 3864系列,其中ISO 7010:2019「圖形符號—安全顏色及安全標誌—註冊之安全標誌(Graphical symbols -- Safety colours and safety signs -- Registered safety signs)」業於今年7月公告修訂第3版。

 

  就ISO 7010而言,該標準規範了適用於事故防範、火災防護、衛生危害資訊與緊急疏散的安全標誌,該標準內每個安全標誌的形狀和顏色均符合ISO 3864-1:2011標準(註1)的規定;圖形符號的設計亦符合ISO 3864-3:2012標準(註2)的規定。ISO 7010適用於須告知與人員安全相關事宜的所有場所,但不適用於導引鐵路、道路、河川、海運與空中交通的號誌。如屬法律所規定之對象者,從其規定。

 

  制定ISO 7010:2019的技術委員會主席Mr Jan-Bernd Stell表示,該領域如果缺乏協調和標準化可能會導致混亂和事故發生。他說:「安全標誌的國際標準化意味著每個人在安全方面都使用共同的語言,無論是在工作場所還是在許多民眾聚集的機場等公共場所,該標準為每個人提供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舉例來說,標準中所規範的安全標誌包括深水區域、電力或鐵絲網周圍的警告,或是在發生火災時不可使用電梯的所有指示等。」

 

  在國內標準方面,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以下簡稱本局)目前亦已參考ISO國際標準和日本JIS工業標準制定安全標誌相關國家標準,期與國際接軌,以下列舉3個國家標準分別簡述之:

  一、CNS 9328「圖形符號-安全顏色及安全標誌-第1部:安全標誌及安全標示之設計原則」, 該標準是依據2011年發行之第2版ISO 3864-1加以修訂而成。該標準建立工作場所及公共區域之安全標誌、安全標示的安全辨識顏色及設計原則,適用於事故防範、火災防護、衛生危害資訊與緊急疏散等目的。該標準並規定安全標誌之配置、輔助標誌之配置、複合標誌之配置、多重標誌之配置、圖形符號之設計原則及安全標示之配置等。該標準亦建立基本原則,以應用於制定包括安全標誌在內的標準。

 

  二、CNS 9330「安全標誌-一般性事項」,該標準是參考JIS Z9104、JIS Z8210、ISO 3864-3及ISO 7010等標準修訂而成,該標準主要修訂內容包括安全標誌的顏色、種類、設計、安全標示牌、安全標示牌尺度及外國語並列等。該標準適用於防止對人及財物造成損害之事故、災害,並在發生事故、災害等情事之際,可立即採取緊急救護、避難引導、防(滅)火行動等應變措施,作與安全有關之警告、指示、資訊等之視覺性傳達標示,而對於安全標誌及安全標示物之設計相關之一般性的事項加以規定。

 

  三、CNS 9331「安全顏色-一般性事項」,該標準是參考JIS Z9103、JIS E3701及JIS M7001等標準修訂而成,該標準主要修訂內容包括安全顏色及對比色之色材的種類、意義及一般性注意事項等。該標準對於安全標誌、安全標示物以及其他對象在一般材料、螢光材料、回歸性反射體、透過色光、信號燈、磷光材料等使用安全顏色時,就其一般性的事項所作的規定 。

 

  上述國內相關標準資訊(料)皆置放於本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ISO國際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另外,本局已和ISO國際標準化組織簽訂授權銷售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最即時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註1: ISO 3864-1:2011「圖形符號-安全顏色及安全標誌-第1部:安全標誌及安全標示之設計原則(Graphical symbols -- Safety colours and safety signs -- Part 1: Design principles for safety signs and safety markings)」。
註2: ISO 3864-3:2012「圖形符號-安全顏色及安全標誌-第3部:安全標誌中使用圖形符號之設計原則(Graphical symbols -- Safety colours and safety signs -- Part 3: Design principles for graphical symbols for use in safety signs)」。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 7010:2019CNS 9328CNS 9330CNS 9331

 

為保護兒童穿著安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修訂兒童衣物繩帶及拉繩安全規範

  由國際意外事件統計顯示,兒童衣物之繩帶及拉繩易導致意外事故,如於遊戲場所(例:滑梯)鉤絆到兜帽或頸部繩帶、行進中交通工具(例:公車門) 鉤絆到腰部或服裝下襬繩帶等,為保護兒童衣物穿著安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參考最新歐盟BS EN 14682標準,於108年7月12日修訂公布CNS 15291「兒童衣物安全規範-兒童衣物之繩帶與拉繩」國家標準,以供各界參考依循。

 

  標準檢驗局表示,CNS 15291規定14歲以下兒童衣物繩帶及拉繩的特定要求,包括裝扮童裝等。本次修訂除參考歐盟標準外,並考量國內兒童的身高體型,同時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臺灣地區人體計測資料修訂,使標準內容對衣物的規定更符合國內幼(兒)童身高體型。

 

  本次CNS 15291修訂內容主要有4項,分別為:(圖例如圖1至圖4)

一、 在「調整絆」(如圖1)的使用上,未固定端須無鉤絆危害性的鈕扣、索樁扣及壓扣。
二、 腰部從下半身往上穿之服裝(如長褲、裙子等),在沒有束緊的自然狀態,拉繩的每一端不得有長度超過20 cm之未固定端(如圖2)。
三、 袖子在長袖肘下方之拉繩、功能性繩帶或裝飾性繩帶,不得垂於袖口下方,且未固定端不得長於7.5 cm(如圖3)。
四、 繫頸式的服裝只要在服裝穿著時不會留下未固定端繩帶,2條繩帶可以使用扣夾或扣件 (如圖4)。

Cords and drawstrings on children's clothing

  上述修訂使相關規定更明確,並降低發生鉤絆的風險。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選購衣物時應避免過長的繩帶或拉帶,以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相關標準已置放於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108年度甲級(第2梯次)計量技術人員考試將於108年10月19日於北部(臺北)及108年10月20日於南部(臺南)地區舉行,考試報名期間皆自108年8月15日起至108年8月30日止,歡迎踴躍報考。[詳細內容]
本局將於108年9月27日及12月20日於臺南市辦理2場次「計量技術人員教學觀摩活動」,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報名期間:108年8月27日上午10時起至額滿為止。[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黏土玩具」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黏土玩具」已列屬應施檢驗商品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始得運出廠場或輸入。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安全,並提醒家長於選購「黏土玩具」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認明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商品再行購買。(圖例如附)(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址:https://civil.bsmi.gov.tw/bsmi_pqn/)
二、 注意是否貼附詳細中文標示,並應詳細閱讀商品適用年齡、注意事項、警語及使用方法等標示內容。
三、 勿讓嬰幼兒將「黏土玩具」放入口中或啃咬,以防攝入「塑化劑」或「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危害兒童健康。玩耍完畢後不要忘記洗手,以保健康。
四、 為避免兒童誤將「黏土玩具」包裝之軟質塑膠袋或塑膠薄膜視為玩具罩於臉上玩耍,產生窒息之危險,因此對於包裝之軟質塑膠材質物,拆卸後應立即銷毀或遠離嬰幼童。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黏土玩具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08年7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
AASHTO AS ASTM BS GB HG IEC IEEE ISO JIS JPFA NF
1 3 51 239 13 43 30 10 27 49 1 6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08年7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ASTM JIS BS GB DIN NF AATCC AS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至108年7月底)

公布數 18,214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5,808種 7月份異動 +2 +5 +196 +10,042
有數 12,406 108年累計 制定36種 修訂49種 廢止719種 68,803

制定
(108年7月份 共制定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363-1

B2053-1

自行車輪胎與輪圈-第1部:輪胎標稱及尺度

1080712

CNS 16083-2

R3220-2

玻璃黏度和黏度固定點-第2部:以玻璃絲拉伸法測定退火點和應變點

1080712


修訂 (108年7月份 共修訂 5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736 K4001

自行車輪胎

1080712
CNS 738 K4002

自行車輪胎用內胎

1080712
CNS 12544 Z2075

機械性振動及衝擊-手臂振動-在手套之手掌處的振動傳導率之量測及評估

1080712
CNS 15291 L1037

兒童衣物安全規範-兒童衣物之繩帶及拉繩

1080712
CNS 15630 C4532

一般照明用安定器內藏式LED燈泡(供應電壓大於50 V)-性能要求

1080712

廢止 (108年7月份 共廢止 19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413 C5001

基本符號(電訊工程用)

1080712
CNS 414 C5002

有線電話符號

1080712
CNS 415 C5003

有線電報符號

1080712

 

詳見108/7/12公告

 

勘誤 (108年7月份 共勘誤 0 種)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張簡鴻儷、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