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38 期  出版日期:108年7月15日

標準新訊

ISO 37100系列國際標準打造智慧城市 構築永續未來

smart cities

(左上圖:YouBike公共自行車;右上圖:台北捷運月台進站資訊)

(左下圖:公車即時動態資訊;右下圖:中央行政機關室內公共區域提供iTaiwan免費無線上網)

 

  根據聯合國2018年《世界都市化展望》(World Urbanization Prospects: The 2018 Revision)一文指出,現階段全球有55%(42)人口都集中在城市區域,未來30年間,估計還將有25億人湧入城市。而全球各城市如何因應和準備充足的資源以確保可以永續發展,已成為一門非常重要的課題,亟需一套作為城市治理、績效評核及永續發展政策的國際標準統計指標體系。因此ISO國際標準化組織近年來陸續制定ISO 37100一系列的國際標準,以幫助城市或社區(註1)採用更具永續性和彈性的策略,以下列舉其中3個標準分別簡述之:

  一、ISO 37120:2018「永續城市和社區—城市服務及生活品質的指標(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Indicators for city services and quality of life)」,於2014年首次公布,是全球首創具國際共通性標準且公認可作為城市治理、績效評估的評量指標,使各城市能夠使用全球標準化之可比較的數據進行相互溝通,觀摩其他城市的表現,並作標竿學習。ISO 37120:2014內容包括經濟、教育、能源、環境、財政、消防與緊急應變……17個層面,每個層面有210項指標,例如:以能源層面而言,有「平均每人住宅用電量、合法供電人口比率、公共建築用電量、再生能源利用比率、平均每人用電量、平均每戶停電次數、平均每次停電時間」等7項指標。ISO 37120標準於2018年修訂,將服務領域擴增「運動與文化」、「都市/在地農業與食品安全」,以及「人口與社會狀態」,並將原有的「消防與緊急應變」併入「安全」項目內,成為19個層面,指標更新為111個。該111項指標項目可具體呈現一個城市在社會、經濟及環境等的發展與績效。

smart cities

(圖:本局用電資訊看板)

 

  目前世界城市數據委員會(World Council on City Data, WCCD)正積極推廣該體系計畫,各加入城市以通過認證指標數目分為白金(91-100)、金(76-90)、銀(60-75)、銅(46-59)、入門等5個認證等級,台北市已於2016年獲白金級認證,台南市亦於2017年繼台北市之後,成為台灣第二個獲得白金級認證的城市。

 

  二、ISO 37106:2018「永續城市和社區—為永續社區建立智慧城市營運模式的指引(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Guidance on establishing smart city operating models for sustainable communities)」,於20187月公布,定義了智慧城市的營運模式,讓城市能更快速地實現其願景、策略和政策。該標準的核心理念是城市要從低效率、以服務提供者為中心的模式轉變成為智慧城市的模式,也就是以公民為中心、數位化、敏捷、開放和協作。ISO 37106集中關注四個主要面向:「協助城市領導人做決策」、「促進城市內各部門合作的實用指南」、「將智慧城市的投資和欲實現的社會、經濟及環境成果明確地連結起來」,以及「提供城市應定期監控的議題清單」。該標準鼓勵政府靈活運用此架構來進行協作,以滿足城市的需求,例如:解決空氣污染問題或改善社會照護服務。該標準注重流程,透過這些流程、科技和資料數據的創新使用,加上組織變革,可幫助每個城市以更有效和敏捷的方式,擘畫自己的具體願景,朝永續發展之路前進。

smart cities

(左圖: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自助借書機;右圖:陶瓷博物館陶器拼圖觸控式螢幕)

 

  三、ISO 37122:2019「永續城市和社區—智慧城市的指標(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Indicators for smart cities)」,於今(2019)5月公布,為智慧城市提供一套指標,用來評量城市在多個領域的表現,使其能夠從世界其他城市汲取可茲比較的經驗,並在面臨挑戰時找到創新的解決方案。該標準在智慧城市指標方面完全以ISO 37120:201819個服務領域層面為基礎。兩者共同形成一套標準化指標,為評量內容以及如何進行評量提供一致的方法,並作為城市本身在智慧化過程中自我檢視之用,或者城市間作為相互比較的參考。

 

  概略而言,ISO 37120是界定城市應該具備的服務功能,ISO 37122則界定如何將這些服務功能智慧化,以「健康」指標為例,ISO 37120:2018在「健康」服務領域有「平均壽命、每十萬人的病床數、每十萬人的醫師數、每千名存活嬰兒中五歲前的死亡數、每十萬人的護理及助產人員數、每十萬人的自殺率」等6個指標;ISO 37122:2019則是「城市人口中醫療機構可以從線上獲取統一病歷資料的比率、每十萬人中每年可以從線上辦理掛號的人次數、城市人口中登記獲取水及空氣品質警訊的比率」等3個指標。智慧城市訴求以智慧科技解決城市問題,幫助城市有效改善其市民的生活品質,促進城市邁向永續發展為目標。

 

  上述ISO國際標準相關資訊可參考ISO官網;另外,標準檢驗局已和ISO國際標準化組織簽訂授權銷售合約,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最即時的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外國標準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1:這裡所指的城市是都會化的社區;城市是社區的一種型態。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 NewsISO 37120:2018ISO 37106:2018

ISO 37122:2019臺北市政府主計處「臺北市與國際都市ISO 37120指標」臺南市政府

大陸「智慧城市發展」政策回顧(下)—營建知訊431期/2018/12BSI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本局6月27日於本局高雄分局辦理「澳洲輸入邊境管制規定業者研討會」[詳細內容]
 

澳洲輸入邊境管制規定業者研討會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面紙」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面紙係國人日常生活用品,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品質要求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於選購及使用「面紙」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對於商品標示不明之商品建議不要購買,請選購中文標示資訊清楚、詳細的商品。
二、 儘量選取好抽取、不添加螢光劑之面紙商品。
三、 面紙因使用較多的長纖材料來加強紙張抗張強度,並且添加濕強配方,不易分散,
  若丟棄馬桶易造成阻塞,故使用後請丟入垃圾桶中。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面紙

資料及圖片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08年6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
AASHTO AATCC AS ASTM BS DIN(英) GB 大陸行業標準 IEC IEEE ISO JCS JIS NF UL
    1   2 3 56 19 1 9 167 74 2 13 1 211 15 1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08年6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ASTM JIS BS GB DIN NF AATCC AS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至108年6月底)

公布數 18,212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5,612種 6月份異動 +5 +8 +3 +8,545
有數 12,600 108年累計 制定34種 修訂44種 廢止523種 58,761

制定
(108年6月份 共制定 5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13521-1 H2118-1

陰極保護用鋁合金及鋅合金犧牲陽極性能試驗法

1080627
CNS 15176-3 C4501-3

風力機-第3部:離岸風力機設計要求

1080627
CNS 16096 Z4099

品質管理-顧客滿意度-監督與量測指導綱要

1080627
CNS 21503 Z4100

專案、專案集與專案組合管理-專案集管理指引

1080627
CNS 62623 C6466

桌上型及筆記型電腦-能源消耗量量測

1080627


修訂 (108年6月份 共修訂 8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1251 N5017

番茄泥及番茄糊罐頭

1080627
CNS 4681 N5142

番茄醬罐頭

1080627
CNS 11348 T2030

奶瓶

1080627
CNS 11359 C2167

聚乙烯(交連聚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聚乙烯)被覆耐火電纜

1080627
CNS 12700 N5225

包裝礦泉水

1080627
CNS 13519 H3164

陰極保護用鋅合金犧牲陽極

1080627
CNS 13520 H3165

陰極保護用鋁合金犧牲陽極

1080627
CNS 14021 Q2009

環境標誌與宣告-自行宣告之環境訴求(第二類環境標誌)

1080627

廢止 (108年6月份 共廢止 3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14796-1 C2184-1

額定電壓450/750 V以下橡膠絕緣電纜-第1部:通則

1080627
CNS 14796-2 C2184-2

額定電壓450/750 V以下橡膠絕緣電纜-第2部:測試方法

1080627
CNS 14796-4 C2184-4

額定電壓450/750 V以下橡膠絕緣電纜-第4部:花線及可撓式電纜

1080627

 

勘誤 (108年6月份 共勘誤 0 種)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張簡鴻儷、駱美玲

發送服務: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