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37 期  出版日期:108年6月14日

標準新訊

ISO 24508:2019為產品的無障礙設計帶來新觸感

Tactile

  目前視力受損或視力不良的人必須混合多種不同的工具才能順利使用日常用品,但ISO國際化標準組織於今(2019)3月公布的ISO 24508:2019「人因工程—無障礙設計—觸覺符號與文字的設計指導綱要(Ergonomics -- Accessible design -- Guidelines for designing tactile symbols and characters)」將有助於改善此情況。透過消弭身心障礙者使用產品和環境的障礙,提高它們整體的有效性、效率和滿意度,將使身心障礙者受益。

 

  有鑑於身心障礙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凸起的符號和文字之觸覺資訊已逐漸成為支援產品、服務和環境無障礙設計的重要方法,例如:廁所門上用以區分男用或女用廁所、電梯上的指示按鈕,以及早餐穀物和即食食品的包裝等之觸覺資訊。ISO 24508規定了觸覺符號和文字的物理特徵,同時考慮到人類觸覺的能力和老化對觸覺的影響,以便在觸摸時容易判讀,該標準並規範適用於可以使用觸覺符號和文字的住屋、交通運輸、服務業的產品、設施、設備以及包裝等領域,可幫助設計師在產品或環境設計階段加入觸覺方面的資訊,以有助於實踐無障礙設計。該標準的預期使用者包括設計師、人因工程學家、專案經理、經理人員、工作者、消費者和採購商。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以及國人對於無障礙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目前亦已參考ISO國際標準制定多種無障礙設計相關國家標準,期與國際接軌,其中參考ISO 24500系列標準制定成為CNS 15551系列標準,以規定家庭電器、資訊通信產品、瓦斯加熱設備、玩具、衛生設備、保健產品、照相機等日常消費產品在聽覺、視覺及觸覺之設計要求,藉以提高產品之可及性及可用性,以下分別簡述之:

  ()CNS 15551-1「人因工程-無障礙設計-消費產品之聲音訊號」係參考ISO 24500:2010訂定,以利視覺損傷者及聽覺損傷者使用產品,例如:以聲音訊號用來報知洗衣機蓋子是否為打開的狀態。

 

  ()CNS 15551-2「人因工程-無障礙設計-消費產品中聲音訊號之聲壓位準」係參考ISO 24501:2010訂定,規範聲壓(sound pressure)位準範圍之決定方法,以利聽覺受損者亦能在有聲音干擾的情況下清楚聽見產品的聲音訊號。

 

  ()CNS 15551-3「人因工程-無障礙設計-與年齡相關之色光照度對比規範」係參考ISO 24502:2010訂定,提供一個計算與年齡相關之照度對比方法,以使標誌和顯示器對於年長者而言是清晰易見的。

 

  ()CNS 15551-4「人因工程-無障礙設計-消費產品之觸覺點及觸覺條」係參考ISO 24503:2011訂定,規範使用於消費產品之觸覺點及觸覺條在設計上的要求,以利年長者與身心障礙者使用消費產品。

 

  標準檢驗局期望透過制定高齡與身心障礙者用品相關之國家標準,以提供業者產製更安全且高品質之高齡與身心障礙者相關產品之參據,未來也將持續關注國際相關標準之脈動,適時檢討並制修訂相關國家標準,供各界作為一致之參考規範。國內相關標準資訊()皆置放於本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

 

  有關ISO國際標準更多資訊可參考ISO官網此外,標準檢驗局已和ISO國際標準化組織簽訂授權影印協議,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最即時的ISO標準資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如需查詢本局館藏狀況、價格及購買方式,請至本局「標準資料查詢系統」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 24508:2019

CNS 15551-1CNS 15551-2CNS 15551-3CNS 15551-4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國際單位制(SI)定義百年重大變革!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108年5月20日辦理「2019年世界計量日-國際計量發展趨勢論壇」[詳細內容]
 

國際計量發展趨勢論壇

  貴賓合影留念(由左而右)
致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曾一士總經理

勤美集團林廷芳董事長

國際度量衡標準實驗室林增耀主任

國際度量衡委員會秘書長Dr. Takashi Usuda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李世光董事長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連錦漳局長

國際法定計量委員會副主席Dr. Yukinobu Miki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彭裕民副院長

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張嘉升所長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莊大立董事長

友達晶材股份有限公司廖世宏董事長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冷氣機」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每年6月到9月是使用冷氣機的高峰期,為使民眾能夠買得安心,用得放心,標準檢驗局特別提醒民眾選購冷氣機的要領及使用注意事項,作為消費者參考:

1. 選購時,建議先找冷氣業者針對使用環境評估(例如:空間坪數大小、適合安裝分離式
  氣機或是窗型冷氣機、是否有西曬等問題),選擇合適冷氣能力之機種。
2. 依個人需求(如:價格高低、噪音大小、省電能力、商品外觀造型等),選擇適當廠牌及
  機種。
3. 選購時應檢視廠商名稱、電器規格(電壓、電流、冷氣能力),尤其要注意產品本體是
  否貼(印)有「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
4. 冷氣機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區分為第1級至第5級,數字愈小表示愈省電。
5. 使用前,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及注意相關使用事項,使用時,建議設定溫度在26~28℃
  並配合電扇使用,可達到省電的效果。
6. 每年在開始使用冷氣機前,應先清洗濾網,並注意冷氣機使用情形,若有運轉不順暢或
  故障時,應立即停止使用,並連絡原廠商服務站檢修。
7. 長時間(如秋、冬季節)不使用冷氣機時,應拔掉電源插頭(或關閉電源迴路開關),以節
  省電費並避免發生意外。

 

  標準檢驗局特別呼籲民眾注意冷氣機使用數年後,可能因長期暴露室外風吹日曬,以致內部塵埃累積,容易造成絕緣劣化,建議每年定期請原廠服務站進行檢查及清潔維護,以確保使用安全。消費者如對產品使用有疑慮時,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冷氣機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圖

(圖片來源:Pixabay)

經濟部能源局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圖

外國標準通報

108年5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
AASHTO AATCC AS ASTM BS DIN(英) DIN(德) GB IEC ISO JIS NF
3 1 3 43 44 5 5 176 90 40 160 34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08年5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IEC JIS GB BS DIN NF AATCC AS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至108年5月底)

公布數 18,207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5,609種 5月份異動 +4 +8 +27 +9,619
有數 12,598 108年累計 制定29種 修訂36種 廢止520種 50,216

制定
(108年5月份 共制定 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16095 S1305

兒童照護用品-公共場所用換尿布台

1080527
CNS 62933-4-1 C4593-4-1

電能儲存系統(EESS)-第4-1部:環境議題之指引-一般規定

1080527
CNS 62933-5-1 C4593-5-1

電能儲存系統(EESS)-第5-1部:併網式電能儲存系統之安全考量-一般規定

1080527
CNS 62949 C4595

連接至資通訊技術網路之設備的特定安全要求

1080527


修訂 (108年5月份 共修訂 8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1082 S1019

拉鍊

1080527
CNS 2793 N1071

大豆

1080527
CNS 7088 Z2030

液化石油氣用壓力調整器

1080527
CNS 15185 S1248

折合桌

1080527
CNS 15562-8 S1268-8

固定式訓練器材-第8部:踏步機、樓梯機及攀爬機之附加特定安全要求與試驗法

1080527
CNS 15562-9 S1268-9

固定式訓練器材-第9部:橢圓訓練機之附加特定安全要求與試驗法

1080527
CNS 15562-10 S1268-10

固定式訓練器材-第10部:具固定輪或無自由輪健身車之附加特定安全要求與試驗法

1080527
CNS 16027 C4577

雙燈帽LED燈管-性能要求

1080527

廢止 (108年5月份 共廢止 27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3439 N5105

柑橘果汁粉

1080527
CNS 4960 N5155

糖果

1080527
CNS 5324 D2018

汽車用大王梢止推滾珠軸承

1080527

 

詳見108/5/27公告


勘誤 (108年5月份 共勘誤 2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勘誤日期

CNS 14808 K3123

氯化聚氯乙烯(CPVC)塑膠管件

1080522
CNS 16086 C4596

開放式強制通風型燃油空間加熱器

1080522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林傳偉、陳秀女、張簡鴻儷、駱美玲

技術服務: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未經標準檢驗局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