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檢驗局各期電子報訂閱電子報小安心粉絲團 小安心
 

期別:第 134 期  出版日期:108年3月15日

標準新訊

ISO公布最新的人力資源管理標準

服務台圖

  IBM前總裁華生(Thomas Walson)說:「你可以搬走我所有的機器,燒毀我的廠房,但只要留下我的員工,我就有再生的機會。」通用汽車前總裁史隆(Sloan)說:「儘管取走我所有的資產設備,只要留下我的屬下員工,給我5年,我必將東山再起。」這證明了有遠見的企業家深信擁有優秀的員工才能成就優質的組織,這就是為什麼勞動力往往是一家公司最大成本之一,但是,要衡量該勞動力的實際投資報酬率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因此,透過ISO國際標準化組織制定的第一個人力資本報告的國際標準將使這項工作變得容易許多。

 

  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於去(2018)12月公布ISO 30414:2018「人力資源管理-內部和外部人力資本報告指南(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 Guidelines for internal and external human capital reporting)」是第一個可以讓組織清楚瞭解其人力資本實際貢獻的國際標準。適用於各種類型與規模的企業,它提供核心人力資源領域的指導,如:組織文化、招募和人員流動、生產力、健康安全以及領導力。

辦公室圖

 

  制定ISO 30414:2018標準的ISO技術委員會主席羅恩‧麥金利博士(Dr. Ron McKinley)表示,該標準使組織更能清楚瞭解組織對員工的影響,並幫助員工為長期的成功做出最大限度的貢獻;更重要的是,透過提供一系列國際規模下可識別的相關關鍵指標,跨國企業可以更輕鬆地傳遞人力資本資訊,更好控制其國際人力資源活動,並為所有利益相關者提供更大的透明度。ISO 30414:2018不僅適用於跨國企業,其他各種規模的組織,包括中小型企業,都可以從選擇與其最相關的指標而從中受惠。

 

  不只是民間企業,政府和政策制定者也可以受惠於ISO 30414:2018,麥金利博士表示他們可以獲得更多關於本國與其他組織相關的人力資本發展的知識,這對政治上勞動力市場的政策方向非常重要。

 

  ISO 30414:2018是由ISO/TC 260「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技術委員會所制定,該委員會致力於ISO 30400系列國際人力資源管理標準,目前除了前述的ISO 30414:2018外,其他標準包括ISO 30400:2016「人力資源管理-詞彙」定義人力資源管理標準中使用的術語;ISO 30401:2018「知識管理系統-要求」規定知識管理系統的要求,並提供組織建立、實施、維護、審查和改進知識管理系統的指導;ISO 30405:2016「人力資源管理-招募指南」提供如何吸引、尋求、評估和招募人員的指導,側重關鍵流程和實踐,包括招募政策的制定;ISO 30408:2016「人力資源管理-人力治理指南」提供相關工具、流程和實踐的指南,以便在組織內建立、維護和持續改進有效的人力治理;ISO 30409:2016「人力資源管理-勞動力規劃」為勞動力規劃提供指導方針和框架,可依任何組織規模、行業或部門的需求進行擴展;ISO/TS 30410:2018「人力資源管理-僱用指標的影響」使用勞動力分割方法確定關鍵職位的原則、影響以及僱用這些職位的人員在組織價值創造和績效方面表現的措施;ISO/TS 30411:2018「人力資源管理-僱用品質指標」可用於衡量新員工的表現,評估新人工作與組織成功之間聯繫的指標等。

履歷表

 

  此外,依國內的人力資源來看,在公務人力方面,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是行政院的人力資源管理的幕僚機關,設有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負責員額管理、組織設置、人力培育、給與政策和人事人員管理等業務,並指揮各機關人事工作同仁能合理化組織設置及員額配置、培育高階領導與管理人力、落實民主治理價值的訓練、完備公務人力給與措施、營造友善與健康公務職場及強化人事體系的專業夥伴角色等各種面向上,持續精進業務與作法,進而提升政府整體施政績效。在企業方面,當今面臨數位化的科技時代,經濟型態與商業環境的快速變革,勞動力比以往任何時代流動率來得更高,人才的需求也更多樣化,同時,數位科技工具也取代了許多人力資源(HR)管理的傳統事務工作,例如:出缺勤統計、薪資計算、勞健保辦理、求職與求才的履歷匹配等,唯一不會被取代的就是人工智慧無法做到的事,也是現今HR需投注的重點,如:針對員工工作適應、壓力調適、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規劃;幫助員工法律和理財問題的轉介諮詢服務;心理健康、醫療保健等生活和健康層面的服務。

 

  可見,有效的人力資源(HR)策略可以對組織績效產生積極影響,因此正確擬訂人力資源策略非常重要,但這些策略都因企業和國家而有所差異,也因此很難進行測試與國際性。公務機關或企業可善加利用ISO制定的新標準來幫助組織內的人力資源管理。

 

  有關ISO國際標準更多資訊可參考ISO官網。另外,標準局目前已和ISO國際標準化組織簽訂授權影印協議,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取得現行標準資料,歡迎各界至該局網站「外國標準館藏目錄查詢系統(http://fsms.bsmi.gov.tw/cat/)」查詢館藏狀況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431980洽詢。此外,民眾也可親臨該局「資料中心」櫃檯、郵購或館際合作(限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之會員)購買ISO現行標準資料。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 30414:2018ISO 30414:2018ISO/TC 260

ISO NewsISO/TS 30411:2018ISO/TS 30411:2018ISO/TS 30410:2018

ISO 30400:2016ISO 30401:2018ISO 30405:2016ISO 30408:2016ISO 30409:2016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108年度施政計畫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消費品安全與消費品召回國家標準,保障消費者安全

鍋盤圖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參考ISO國際標準,於108年1月16日公布制定CNS 16084「消費品安全-供應者指導綱要」與CNS 16085「消費品召回-供應者指導綱要」等2種國家標準,提供國際上有關商品安全最佳實務作法予產品設計者、製造者、經銷商、零售商依循,有助保障消費者安全。

 

  標準檢驗局表示,預防勝於治療,自產品設計階段即考量安全性,可減少事故傷害、產品召回、更換機具與重新設計產品的成本。CNS 16084「消費品安全-供應者指導綱要」涵蓋整個產品供應鏈,提供設計、生產、市場各階段廠商有關確保產品安全的實務作法,例如重視本質安全設計、落實風險評鑑與產品追溯、提供適當的產品說明書及警語等等。此外,還提供問答式的指引,協助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實施標準所述的措施,共同為保障消費者安全努力。

賣場燈泡圖

 

  倘有不安全產品進入市場,CNS 16085「消費品召回-供應者指導綱要」提供產品供應者應於何時,及如何有效地實施產品召回、修理、更換、廢棄處置等措施,以降低消費者安全風險。

 

  茲因資訊傳播管道多元,資訊與貨物流通比以往更快,消費品分別在不同國家設計、生產與銷售已是常態,卻也增加消費品安全管理的難度。標準檢驗局鼓勵產品設計者、製造者、經銷商、零售商採用這2份標準來降低商品安全風險,並協助將不安全商品自全球市場中移除,共同努力來降低不安全商品率,以保障消費者安全。

 

  相關標準資訊(料)已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s://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標準化活動

活動訊息

108年3月8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代理、新任局長交接典禮。[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共同公布市售「行動電源」檢測結果。[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共同公布市售「桌上型喇叭」檢測結果。[詳細內容]
 
「選購寢具認標識,包準安心好入眠」網路抽獎活動得獎名單公布,得獎人請於108年3月4日至108年3月31日於fever38登錄資料[詳細內容][小安心粉絲專頁]
 
【預告】本局計量技術人員考試試題(甲級、乙級)將於109年依ISO/IEC 17025:2017年版規範更新[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消費者小幫手:「兒童內褲」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標準檢驗局呼籲業者,應製造或進口符合檢驗規定之兒童內褲,並落實商品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另提醒消費者選購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請選購商品本體附縫(洗滌標)及外包裝標示清楚、詳細的產品,標示內容需包含:
(一)國內產製者,應標示製造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其為進口者,應標示進口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

(二)尺寸或尺碼。

(三)生產國別(產品主要製程地之生產國別)。

(四)纖維或羽絨成分。

(五)洗燙處理方法:應包含「手洗或機械洗」、「紡織品專業維護」、「漂白」、「乾燥」、「熨燙及壓燙」之圖案。

二、除以手觸摸檢視兒童內褲質感外,可以嗅覺檢查,如有刺鼻異味請勿購買。

三、應詳細閱讀洗燙處理方法或注意事項,以避免錯誤的洗滌方式造成受損,在使用前最好先以清水洗滌過,以減少吸附在其表面之化學物質含量。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兒童內褲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外國標準通報

108年2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數量)
GB
88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08年2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ASTM IEC JIS BS DIN GB UL TAPPI NF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至108年2月底)

公布數 18,197種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提供量
止數 5,508種 2月份異動 +4 +3 +416 +10,186
有數 12,689 108年累計 制定19種 修訂15種 廢止419種 20,792

制定
(108年2月份 共制定 4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定日期
CNS 16091 Z7326 銲接-鋁及鋁合金之電弧銲接接頭-瑕疵之等級 1080201
CNS 16092 Z7327 銲接-鋼、鎳、鈦及其合金之熔融銲接接頭(不含能束銲接)-瑕疵之等級 1080201
CNS 16093-1 Z7328-1 銲接及其相關製程-接頭準備型式-第1部:鋼的被覆銲條電弧銲接、氣體遮護金屬電弧銲接、氣銲、惰氣遮護金屬電弧銲接及能束銲接 1080201
CNS 16093-3 Z7328-3 銲接及其相關製程-接頭準備型式-第3部:鋁及鋁合金的惰氣遮護金屬電弧銲接及惰氣遮護鎢極電弧銲接 1080201


修訂 (108年2月份 共修訂 3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14816-1 C4489-1 低電壓開關裝置及控制裝置-第1部:通則 1080201
CNS 13371 Z2105 騎乘自行車暨著用溜冰鞋、滑板及直排輪等用防護頭盔 1080221
CNS 14665 K61083 天然氣及氣體燃料中硫化合物試驗法-氣相層析化學發光法 1080221

廢止 (108年2月份 共廢止 41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1525 K7025 化學試藥(乙腈)(氰化甲烷) 1080201
CNS 1531 K7031 化學試藥(鋁) 1080201
CNS 1533 K7033 化學試藥(氯化鋁,無水) 1080201

詳見108/2/1公告

詳見108/2/21公告


勘誤 (108年2月份 共勘誤 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勘誤日期

CNS 1298 K3004 硬質聚氯乙烯塑膠管 1080225
CNS 2334 K3011 自來水用硬質聚氯乙烯塑膠管件 1080225
CNS 2217 R2044 強化玻璃 1080225
CNS 15985-1 Z8143-1 銲工檢定試驗-熔融銲接-第1 部:鋼材 1080225
CNS 15985-2 Z8143-2 銲工檢定試驗-熔融銲接-第2部:鋁及鋁合金 1080225
CNS 15985-5 Z8143-5 銲工檢定試驗-熔融銲接-第5部:鈦及鈦合金、鋯及鋯合金 1080225

 

 


 




 

發行人:連錦漳

主編:蘇憶琪

編輯小組:張簡鴻儷、陳秀女、鄭乃元、駱美玲

技術服務: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創刊號 :97215
發刊頻率:月刊  (每月15
)
GPN4810002742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4號

服務專線:02-2343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