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建置電動車安全運行環境,標準檢驗局制定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相關標準

  環保、節能的電動車輛在全球市場發展快速,而電動車輛充電系統的標準更為營造電動車輛發展環境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因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依據國內產業需求及參考國際標準,於106年4月18日完成制定並公布CNS 15511-1「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1部:一般要求」、CNS 15511-21「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21部:傳導式連接至a.c./d.c.電源之電動車輛要求」及CNS 15511-22「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22部:AC電動車輛充電站」等3種國家標準。

 

  上述國家標準的制定重點概要如下:

標準總號 公告日期 標準名稱 制定重點概要
CNS 15511-1 106/04/18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1部:一般要求

(Electric vehicle conductive charging system – Part 1: General requirements)

1.本標準適用於供應電源電壓交流不超過1,000V及直流不超過1,500V之車載型及車外型之電動道路車輛充電裝置,以及當車輛連接至電網時,提供電力給車輛所需之任何附加設備。

2.主要制定內容
(1)一般系統要求及介面。
(2)防電擊保護。
(3)電源供應與電動車輛間之連接。
(4)車輛端插座、車輛端插頭、電源端插頭及電源端插座之特定要求。
(5)充電纜線組之要求。
(6)電動車輛供電設備之要求。

CNS 15511-21 106/04/18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21部:傳導式連接至a.c./d.c.電源之電動車輛要求

(Electric vehicle conductive charging system – Part 21: Electric vehicle requirements for conductive connection to an a.c./d.c. supply)

1.本標準說明傳導式連接至a.c.或d.c.電源之電動車輛要求。

2.主要制定內容
(1)測試之注意事項。
(2)電氣安全之規定。
(3)車輛之電氣特性。
(4)電磁相容、抗擾力等。
(5)車輛之功能性要求。
(6)標示與說明之規定。

CNS 15511-22 106/04/18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22部:AC電動車輛充電站

(Electric vehicle conductive charging system – Part 22: AC electric vehicle charging station)

1.本標準說明傳導式連接至電動車輛之a.c.電動車輛充電站要求。

2.主要制定內容
(1)a.c.輸入與輸出之額定值。
(2)功能性與結構性要求。
(3)電氣安全。
(4)介電耐受要求。
(5)環境試驗。
(6)標示與說明之規定。

 

  除了106年4月18日公告的新標準外,「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系列標準整理如下:

標準總號 公告日期 標準名稱
CNS 15511-2 100/10/25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2部:介面要求

(Electric vehicle conductive charging system – Part 2: Interface requirements)
CNS 15511-3 101/06/22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3部:安全要求

(Electric vehicle conductive charging system – Part 3: Safety requirements)
CNS 15511-23 102/11/28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23部:電動車輛直流充電站

(Electric vehicle conductive charging system – Part 23: D.C. electric vehicle charging station)
CNS 15511-24 102/11/28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24部:電動車輛直流充電站與電動車輛間充電控制用數位通訊

(Electric vehicle conductive charging system – Part 24: Digital communication between a d.c. EV charging station and an electric vehicle for control of d.c. charging)

 

  相關標準資訊(料)已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網址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

 

  ISO 31000風險管理修訂版內容將更明確更簡潔

  ISO 31000:2009「風險管理-原則與指導綱要(Risk management -- Principles and guidelines)」目的在透過管理風險,讓組織做出決策、設定和實現目標,並且提高績效來創造和保護組織中的價值。該標準提供有效的風險管理指導方針,幫助組織發現以及處理在追求目標過程中所面臨的不確定因素。

 

  ISO 31000:2009的修訂(The revision of ISO 31000:2009)目前已進入國際標準草案(Dra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DIS)階段,並提交給公眾徵詢意見。該修訂工作遵循的目標是:更簡單、更明確,也就是使用簡單的語言表達風險管理的基礎,讓使用者更容易理解。

 

  ISO 31000:2009修訂版的內文已經被縮小到其基本概念,以建立一個更簡短、更易明瞭以及更簡潔的文件,使其更容易閱讀,同時保持廣泛適用。

 

  ISO 31000:2009修訂版使用ISO Guide 73:2009「風險管理-詞彙(Risk management – Vocabulary)」中的用語,讓使用者更容易理解。該修訂版還建立了風險管理框架的條款,幾乎全面覆蓋每個潛在使用者的需求,針對不同國家和行業增加了具體概念或案例。而且,一些適用於特定使用者的行業術語將繼續保留,並提供更多細節和精確的資訊。

 

  ISO風險管理技術委員會 (ISO/TC 262)主席傑森•布朗(Jason Brown)解釋:「我們小組希望傳遞給DIS讀者的訊息是評估當前修訂草案是否可以提供所需要的指導,同時適用於全世界所有組織。重要的是要記住,我們不是修訂美國或歐洲標準、公共或金融服務標準,而是修訂一個全球通用的國際標準。」

 

  ISO 31000標準的修訂工作即將進入最終版國際標準草案(Final Dra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FDIS)階段,預計新版本的ISO 31000將於2017年底或2018年初公告。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ISO 31000:2009ISO/DIS 31000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5月7日至7月1日「看不見的尺度∼探索傳輸的物理世界」度量衡教育體驗活動。[詳細內容][報名網址][活動資訊]
標準檢驗局於106年5月17日舉辦「建築用玻璃國家標準及強化熱浸玻璃自主管理制度說明會」歡迎踴躍參加。[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舉辦「應施檢驗玩具商品修訂檢驗規定業者說明會」歡迎踴躍參加。[詳細內容]

 活動紀要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4月21日成立「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籌備處」,建構綠電身分證與履歷制度。[詳細內容]
量測三十,標準領航--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成立三十年有成。[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籌備處

  經濟部2017年4月21日成立「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籌備處」並進行揭牌儀式,正式宣告再生能源憑證制度的建立。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再生能源憑證制度是能源轉型的加速器,將創造能源、經濟與環境的正向循環。他並指出,今年第二季可望發行我國首張的再生能源憑證證書。

 

  李世光在致詞時表示,再生能源憑證制度在能源轉型過程中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除建立自願性的再生能源市場與機制外,並鼓勵企業或個人用戶使用再生能源,許多國際企業也將再生能源憑證制度視為投資關鍵。因此,綠電憑證不僅具有能源轉型效益,也是國際廠商願意走進台灣投資的綠電履歷。

 

  此外,再生能源憑證可證明再生能源發電來源,並作為使用再生能源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依據及宣告使用綠電等功能,因此同時也能創造環境永續的效益。

 

  標檢局局長劉明忠指出,再生能源憑證制度藉由發電設備驗證與發電量查證,以及監控系統發電量與現場查核,可追溯業者購入綠電的電源,建立憑證可信度,確保綠電交易市場的品質,建構一個公平健全的再生能源市場機制。此外,也將促成再生能源發電設備、驗證服務、金融保險與能源服務等產業生態正向發展。未來將統一管理國內再生能源憑證,以及發電設備與發電量的查證與稽核。

 

  有關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更詳細的資訊可參考《經新聞》報導→https://goo.gl/zp4A4m

 

 

  度量衡小幫手:520「世界計量日」

  1875年5月20日,17個國家在法國巴黎共同簽署了「米制公約」(Metre Convention),這是歷史上第二份跨政府間簽署的共同協議—承諾全球範圍內採用國際單位制及保證量測結果的一致性。130多年來,國際米制公約建立了全球精準與可追溯的量測架構的成就。時至今日,更延伸到廣泛的國際量測標準,甚至連生物科技及奈米科技都感受到它的重要性。為了紀念這個意義深大的日子,在1999年第21屆國際計量大會中,決定把每年的5月20日訂為「世界計量日」。

 

2017世界計量日
主題:計量與運輸 (Measurements for transport)

 

2016世界計量日
主題:動態世界的量測 (Measurements in a dynamic world)

 

2015世界計量日

主題:計量與光 (Measurements and Light)

 

2014世界計量日

主題:計量與能源發展 (Measurements and the Global Energy Challenge)

 

2013世界計量日

主題:生活處處有計量 (Measurements in Daily Life)

 

2012世界計量日

主題:計量與安全~計量守護您的安全 (We Measure for Your Safety)

 

2011世界計量日

主題:計量與化學~化學量測守護未來生活 (Measurements in Chemistry~Chemical Measuremetns for Our Life, Our Future)

 

2010世界計量日

主題:計量與科技量測 (Metrology -- Measurement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9世界計量日

主題:計量與商業量測 (Metrology -- Measurements in Commerce)

 

2008世界計量日

主題:計量與運動量測 (Metrology -- Measurement in Sport)

 

2007世界計量日

主題:量測與環境 (Measurements in Our Environment)

 

2006世界計量日

主題:計量服務全球 (A World of Metrology at the Service of the World)

 

2005世界計量日

主題:米制公約帶來全球公信 (Global Confidence Through SI Traceability)

 

2004世界計量日

主題:什麼是計量 (What is Metrology)

 

資料來源: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

 


 外國標準通報
 106年4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GB IEC ISO JIS SS 大陸行業標準
3 筆 63 筆 150 筆 72 筆 4 筆 97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106年1-4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ASTM JIS BS GB AS DIN IEEE IES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106年1-4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3,890 4月份異動 +5 +11 +183 +10,512
106年累計 制定21種 修訂39種 廢止506種 47,869份

 制定 (106年4月份 共制定 5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CNS 15511-1 C4524-1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1部:一般要求 1060418
CNS 15511-21 C4524-21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21部:傳導式連接至a.c./d.c.電源之電動車輛要求 1060418
CNS 15511-22 C4524-22 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第22部:AC電動車輛充電站 1060418
CNS 15974 S3017 包裝-無障礙設計-包裝及容器開封試驗法指導綱要 1060418
CNS 15975 S3018 無障礙設計-自動販賣機操作性指導綱要 1060418


 修訂 (106年4月份 共修訂 1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CNS 1333 K2031 道路標線塗料 1060418
CNS 2377 N5065 水果及蔬菜汁飲料(已包裝) 1060418
CNS 11676 S1201 家用嬰兒床及折疊嬰兒床 1060418
CNS 12990 S1229 家用嬰兒搖床與搖籃 1060418
CNS 1395 Z4001 品質管制常用符號 1060425
CNS 2311 Z4002 品質管制指南 1060425
CNS 2750 K6249 液化石油氣銅片腐蝕性試驗法 1060425
CNS 6360 K6579 石油產品硫含量試驗法-一般高壓分解裝置法 1060425
CNS 10301 Z4024 個別值與移動全距管制圖 1060425
CNS 12953 K6989 輕質烴密度或比重試驗法-壓力比重計法 1060425
CNS 14471 K61062 石油產品硫含量試驗法-高溫燃燒與紅外線檢測 1060425

 

 廢止 (106年4月份 共廢止 183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CNS 4268 T1012 壓舌板 1060418
CNS 5931 T1001 尿道探針 1060418
CNS 5932 T1002 尿道注入器 1060418

106/04/18詳細內容】【106/04/25詳細內容

 

 勘誤 (106年4月份 共勘誤 1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勘誤日期

CNS 8144 K2125 溶劑型水泥漆 1060425
CNS 11728 K2146 建築用防火塗料 1060425
CNS 8903 A2136 建築用密封材料 1060425
CNS 8904 A3154 建築用密封材料試驗法 1060425
CNS 1431 K4017 汽車用輪胎 1060425
CNS 5605 K6499 黏著劑之抗拉強度測定法 1060425
CNS 6204 K6559 模塑材料視密度測定法 1060425
CNS 8526 K6714 金屬表面之聚乙烯皮膜檢驗法 1060425
CNS 10272 K6773 未硫化橡膠物理性能檢驗之試片製作方法 1060425
CNS 12776 K6975 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檢驗法總則 1060425
CNS 12777 K6976 玻璃纖維強化塑膠之纖維含量測定法 1060425
CNS 12778 K6977 玻璃纖維強化塑膠之空孔率測定法 1060425
CNS 4986 K6438 合成清潔劑之化學分析法 1060425
CNS 5920 N4051 菸葉及菸製品檢驗法–遺留於捲菸濾嘴內植物鹼之測定 1060425
CNS 5922 N4053 菸葉及菸製品檢驗法–遺留於濾嘴內煙流凝縮物中有色部份之測定(直接光譜測定法) 1060425
CNS 8314 N4078 油籽–契約樣品之縮減至分析樣品 1060425

 


發行人 :

劉局長明忠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陳秀女、蘇憶琪

GPN:

4810002742
 

倪士瑋、鄭乃元、駱美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
檢測資訊服務平台












基隆分局臉書


臺南分局臉書-小安心


度量衡-線上曉學堂


正字標記臉書


2017台灣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