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第15屆全國標準化獎甄選起跑,總獎金高達240萬元,你還在等什麼!

  第15屆「全國標準化獎」甄選活動已經起跑,總獎金高達240萬元,得獎者除可獲得獎狀及獎金外,更可將得獎事蹟刊登於全國性刊物、新聞媒體及機場燈箱等,為您的企業塑造專業形象,提升品牌價值!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03年7月25日止,請把握機會儘速報名。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舉辦之「全國標準化獎」係為表揚國內各機關(構)、團體、公司及個人推動與實施標準化具有貢獻,且成效卓著者,以健全我國標準化體系,提升國家競爭力,促進經貿蓬勃發展。

 

  為提供各界了解全國標準化獎之內容及參選方式,標準檢驗局特舉辦3場宣導全國標準化獎推廣說明會,分別為台北場(6月6日於標準檢驗局簡報室)、台中場(5月23日於該局台中分局訓練教室)及高雄場(5月29日於該局高雄分局禮堂),會中除介紹全國標準化獎外,特邀請去(102)年度全國標準化獎得獎團體及廠商作經驗分享,說明會活動全程免費參加,並備有精美紀念品(送完為止),機不可失,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詳細資訊請至全國標準化獎專屬網站(http://www.std.org.tw/)及【標準•生活加值站】粉絲團查詢,或洽詢電話:(02)2698-2989轉2678張先生、2537陳先生。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我國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榮獲第一級「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時頻校正」實驗室資格

  標準檢驗局委託中華電信研究院辦理之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於今年5月14日榮獲國際度量衡局(BIPM)選定為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接收機校正之第一級(Group-1)實驗室,成為未來直接參加BIPM所舉辦GNSS接收機巡迴校正活動的全球八個實驗室之一(亞太地區僅我國、日本與中國大陸獲選),並可維持亞太地區最小的不確定度評估值。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亦將協助亞太計量組織(APMP)時頻技術委員會(TCTF),規劃舉辦亞太地區之區域巡迴校正活動,讓其他非屬於Group-1的亞太地區標準實驗室,能透過參加區域內之比對活動,實現全球時頻標準完整追溯鏈之建立。

 

  標準檢驗局表示,我國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長期維持時間與頻率之國家標準,並參與BIPM與全球六十餘個標準實驗室共同維持協調世界時(UTC)及國際原子時(TAI),歷年來其貢獻度於國際排名上名列前茅,技術實力於世界時頻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目前該實驗室每日持續進行原子鐘群之時間差值量測,及國際傳時比對活動,並定期將資料提供給位於巴黎的國際度量衡局(BIPM)整合處理,作為產生國際時間標準之重要依據。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現今已成為日常生活中導航、定位及傳時比對不可或缺的重要裝置,而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接收機校正活動的目的,即是為了把各個標準實驗室國際傳時比對的偏差量測出來,使量測結果更為精確,追溯更有保障。

 

  標準檢驗局強調,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於今年5月14日獲選成為BIPM首度宣布的全球八個 Group-1實驗室之一,為該實驗室多年來技術耕耘的成果,顯示我國時頻標準技術的實力受到國際肯定,值得嘉許;而取得與BIPM直接校正的資格,將能提供國內民生產業更穩定可靠的時頻標準。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認證:傳遞能源供應之信心,2014年世界認證日研討會熱烈舉辦

  為與國際同步迎接2014年世界認證日(World Accreditation Day),推廣正確的認證觀念並彰顯運用認證機制對能源供應及管理的重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特別在5月28日(週三)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配合今年國際宣導主題「Accreditation: Delivering Confidence in the provision of energy」(認證:傳遞能源供應之信心)的研討會。當日的會議經濟部由卓次長士昭代表致歡迎詞,會中邀請多位國際重量級專家,包括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ILAC)現任主席Mr. Peter Unger、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APLAC)現任主席周念陵先生及歐洲認證聯盟(EA)前主席Mr. Graham Talbot,從國際能源發展情勢分析認證工作的重要性,共有約300位認證相關機構代表、廠商、民眾參與這場國際認證界盛事。

 

  認證日活動源起於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ILAC)與國際認證論壇(IAF)為向各國宣揚「認證」對權責主管機關、產業及民眾所衍生的實質效益,特別在2007年的聯合會員大會中,將6月9日這一天定名為「世界認證日(World Accreditation Day)」,是各國認證組織之年度盛事。

 

  本次研討會亦邀請國內能源法規及檢測驗證的專家,以實例分享認證/驗證對能源發展的貢獻,包括推動產業建立能源管理系統(ISO 50001),以及宣導我國能源效率產品的管理制度(節能標章),展現了我國藉由認證機制推動能源管理現代化的豐碩成果。

 

  眾所周知,能源發展議題已成為國際關切的焦點,隨著全球能源資源的過度耗竭及伴隨而來的全球暖化問題,如何有效管理及監控各類傳統能源及再生能源的安全及效率,以滿足目前及下一世代民生及經濟之所需,已成為各國政府重中之重的要務。而有效運用認證機制,不但可確保能源供應過程及程序的適當性,更可藉由客觀的檢測確認各種燃料的純度及品質,以及有效把關各類能源設施(如火力發電、核能、風力)安全檢驗,更能幫助企業提升能源減量的效能,達成環境友善的目標。因此建構一套符合國際標準的認證制度,將有利於我國能源產業的發展及管理與國際接軌。而藉由認證組織間所簽署的國際相互承認協議,可增進權責機關或消費大眾對於實驗室及驗證機構所簽發的報告及證書的信心,有助於實現「一次評鑑,一張證書,通行世界」的理想。

 

  透過本年度「認證:傳遞能源供應之信心」主題活動與推廣,不但加強與全球認證聯盟的發展接軌,更可向國內權責單位、產業界及消費大眾廣為宣導「認證」這個重要的工具。在能源議題廣受關切的今天,「認證」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吃重,本次研討會可引領大眾瞭解「認證」對於能源發展的貢獻,進而支持我國認證工作之推動。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103年度甲級計量技術人員考試,考試報名期間自7月21日至8月1日止。[詳細內容][簡章]
預告修正「衡器檢定檢查技術規範」。[詳細內容]

 活動紀要

公告核准台正字第8118號等17種產品使用正字標記;廢止台正字第7879號等5種產品使用正字標記。[詳細內容]
進口異常商品聯合稽核大隊查獲4,355件標示不符商品。[詳細內容]
公告修正「應施檢驗電壺商品之相關檢驗規定」,並自即日生效。[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發布市售「電動製麵機」商品檢測結果。[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公布「除濕機」檢測結果並提醒民眾注意「除濕機」使用安全。[詳細內容]
接軌國際 與全球共同迎接520世界計量日 標準檢驗局舉辦「國際計量發展趨勢研討會」。[詳細內容]
公告修正「中華民國國家標準資料供應要點」第六點,並自即日生效。[詳細內容]
2014標準檢驗局「計量誠信書法比賽」比賽結果公告。[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組織介紹:新加坡標準、生產力與創新局/ SPRING

  「新加坡標準、生產力與創新局」(Standards、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Board,簡稱SPRING)的前身為「新加坡生產力暨標準局」(PSB),主導消費者保護〈安全要求〉註冊架構〈CPS Scheme〉,負責確保消費性電器、電子、燃氣器具及產品的安全。

 

  新加坡國會於2002年7月8日三讀通過生產力與標準局(修正)法案,將「生產力與標準局」易名為現行的「標準、生產力與創新局」(SPRING Singapore)。爰此,SPRING Singapore的權限、任務和權力將比前身的生產力與標準局更廣泛,包括通過創新提高公司生產力、推動國內企業的發展、成為新加坡的全國鑑定機構等。

 

  由於新加坡SPRING本身並不發展標準,而是委託全國標準化計畫(national standardization programme)負責制度與通知政府公告。標準發展須經過以下6個程序:

1、 確認制訂標準的需求。
2、 標準草案。
3、 成立委員會(新設或舊有)。
4、 公開評論。
5、 認可階段。
6、 發布標準。

 

  有關新加坡SPRING更詳細的資訊可參考http://www.spring.gov.sg/

 

  生活小幫手:如何查詢標準檢驗局的外國標準館藏目錄?

1、線上查詢: 外國標準館藏目錄查詢系統(http://fsms.bsmi.gov.tw/cat/),本系統可以標準組織、標準號碼、標準名稱等方式檢索,提供標準書目資料:包括標準名稱、出版者、出版年、版次、語文、頁數、館藏現況、及授權影印費用等相關資訊。
2、 電話查詢: 02-23431980、02-23431981
3、 傳真查詢: 02-23431986、02-33435173
4、 電子郵件: infocenter@bsmi.gov.tw

 


 外國標準通報
 103年5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ASME GB IEC ISO JIS SS
60 筆 335 筆 70 筆 109 筆 230 筆 14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103年5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JIS IEC ASTM BS DIN GB AATCC JEM AS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103年5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671 5月份異動 +0 +0 +0 +13,404
103年累計 制定28種 修訂24種 廢止8種 60,552份

 制 (103年5月份 共制定 0 種)


 修訂 (103年5月份 共修訂 0 種)

 

 廢止 (103年5月份 共廢止 0 種)

 


發行人 :

劉局長明忠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黃淑貞、蘇憶琪

GPN:

4810002742
 

周俊榮、吳秋文、駱美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李春榮、陳鴻麟、龔福長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











台南分局臉書-小安心


度量衡-線上曉學堂


正字標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