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電動車輛直流充電站國家標準,提升充電速度並確保充電安全

  政府目前正大力推動智慧電動車輛產業,而電動車輛充電系統介面之一致性及安全性為建置電動車輛環境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縮短充電時間也是重要的課題。有鑑於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參採最新國際標準,制定公布CNS 15700-3等3種電動車輛直流充電站國家標準,規範直流充電站之介面、安全及通訊要求,可使電動車輛充電時間大幅縮短以滿足使用者需求。

 

  CNS 15700-3國家標準中提供4種國際上通用之直流充電介面,其最高的充電電壓電流分別為600 V/200 A、750 V/250 A、600 V/200 A及850 V/200A,電動車輛製造商可依需求選擇適當之介面規格。而這4種介面所對應的安全及通訊要求則分別規定於CNS 15511-23CNS 15511-24。其中有關充電站的通訊要求上,包含以通訊控制區域網路(CAN)為基礎,以及電力線通訊(PLC)為基礎的2種通訊技術,並分別應用在不同的介面上。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指出以現行小型電動車輛而言,一般交流充電時間最長可能達6到8小時,若使用直流充電則最快可在30分鐘內充飽80%電量,可以明顯縮短充電時間,有效解決立即性的電能補充需求,並且標準中適用範圍涵括電動巴士至電動機車。

 

  相關標準資訊(料)已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為維護消費者安全,標準檢驗局修訂「紡織品」及「事務文具用品」安全要求國家標準

  消費者對於購買產品能否兼顧產品安全與環保概念日趨重視,而市售產品品質良莠不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保護消費大眾健康及確保產品品質,修訂公布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及CNS 15527「事務文具用品一般安全要求」國家標準,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標準檢驗局表示CNS 15290除原已規定之游離甲醛、禁用之偶氮色料、鎘、鉛及有機錫外,本次修訂主要增列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及壬基酚(NP)之規定,即12歲以下兒童用紡織品之NPEO及NP含量,均不得超過1000 mg/kg,以強化紡織產品安全。另CNS 15527原已規定「可遷移元素(重金屬)」、「塑化劑」、「苯、甲苯、二甲苯及總揮發性有機物(VOCs)」、「甲醛」及「偶氮色料」等之含量及其試驗法,惟為確保標準可符合國內產業現況,本次修訂標準中有關紡織類相關文具之面料及輔助料之甲醛試驗法,以利相關產製業者參考依循,並提升其產品品質。

 

  標準局呼籲各生產廠商於產製過程中,應考量消費者產品使用之安全性及對環境影響性,嚴格控管品質。相關標準資訊(料)已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標準檢驗局修訂CNS 9737「陶瓷面磚」國家標準,以提升公共工程品質

  陶瓷面磚廣泛使用於公共工程及住家,使公共空間及居家環境變得更舒適怡人,當您鋪設或換裝面磚時,可有注意到其用途及品質呢?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強化面磚品質,修訂CNS 9737「陶瓷面磚」國家標準,以供各界參考依循。

 

  標準檢驗局表示,CNS 9737適用於以黏土或其他無機質原料加以成形、經高溫燒結而成、厚度未滿40 mm具裝飾及保護用之陶瓷面磚,其種類以有無釉藥、用途(地磚或壁磚)、成形方法(濕式或乾式)及吸水率(如Ia類為0.5%以下)作區分,並規定耐污染性、耐磨耗性、防滑性等品質特性及其試驗方法以驗證其品質。另由於陶瓷面磚產品及使用場地眾多,為利消費者區分,規定其標示須有「產品標示」(如生產國名或地區)、「使用場所之標示」(如住宅之浴室、廁所等)、「主要品質之標示」(如使用於行人眾多場所之耐磨耗性,或泳池旁潮濕地面之防滑性等)及「施工上注意事項之標示」(如不得酸洗等)。可供使用者依其場所及施工法等選用其最適用之面磚。

 

  標準檢驗局呼籲製造廠商於生產過程中,應考量消費者使用之安全性,嚴格控管其品質,並依規定標示,消費者於選購面磚時須檢視標示,更可選用全部品質項目經檢驗符合CNS 9737規定,且標示 「正字標記」圖式及證書號碼之「正字標記」產品,以確保品質。而陶瓷面磚之工程品質,亦與施工品質息息相關,如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布之「施工綱要規範」第09341章V3.0「鋪地磚」亦規定除地磚材料須符合CNS 9737等標準外,地磚運送、儲存及處理是否妥適,底層砂漿或混凝土是否確實施工及養護,地磚鋪貼是否符合要求,嵌縫是否依設計圖說施作,舖貼完成後是否善盡保護以防止破損,施工單位皆須確實遵守,方能維護地磚工程施作及使用之品質。

 

  該標準資訊(料)已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正字標記查詢系統為http://cnsmark.bsmi.gov.tw/,歡迎各界上網查閱。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本(103)年1月25日至3月30日,標準局揪您『桿』緊 『秤』快來科工館體驗。[詳細內容]
重視偏鄉教育,推廣藍金驗證,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在東臺灣持續努力。[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公告訂定「應施檢驗安定器內藏式發光二極體(LED)燈泡商品之相關檢驗規定」,並自中華民國103年7月1日起生效。[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公告「廢止應施檢驗錄影帶用迴帶機等四項商品之應施輸入及國內產製檢驗」,並自即日生效。[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自中華民國103年1月1日至103年12月31日期間,委託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辦理商品驗證業務。[詳細內容]
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建立低壓流量新量測系統,提供產業先進校正服務。[詳細內容]

 活動紀要

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長赴中廣花蓮台接受廣播專訪。[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參與花蓮市公所活動辦理設攤宣導。[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102年度水量計檢查結果。[詳細內容]
「進口異常商品聯合稽核大隊」與法務部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聯合出擊,查獲涉嫌偽標產地商品。[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把關勞工安全,抽測市售工地帽品質。[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生活小幫手:公尺的定義?

  生活上常用長度單位公尺(meter)是由巴黎科學院(Paris Academy of Sciences)於西元1791年所制定的,當時的定義是「通過巴黎的子午線,從北極到赤道的長度的千萬分之一是一公尺」。為實現這個定義,一群大地測量家花了六年的時間,測量從敦克爾克(Dunkirk)到巴塞隆納(Barcelona)之間的距離,並把這個定義做成了長度是一公尺的白金棒。但由於測量誤差,這個公尺原器有0.2公釐(mm)的誤差。

 

  經過許多年,公尺制度漸漸被世界各國所接受,有20個國家於西元1875年簽訂公約,並成立國際度量衡局負責相關的業務。西元1889年國際度量衡局改良第一代公尺原器的設計,製作了30支截面是X形的鉑銥合金棒,分贈給各會員國,來統一及推廣公尺的定義。並於西元1927年,把保存在國際度量衡局內的改良型公尺原器,當它在攝氏零度時,原器上兩端刻線間的距離,做為國際公尺的定義。

 

  由西元1983年開始,「1公尺」被定義為平面光在真空中持續進行「1/299,792,458秒」所行經的長度。台灣現有的一公尺副原器於日據時期,為日本於國際度量衡局依「國際公尺原器」複製的副原器,經複製後,送至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府作為臺灣長度單位檢驗標準的依據,台灣光復後,於西元2001年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典藏。

 

  生活小幫手:國際單位制---七個基本量的介紹


 外國標準通報
 103年1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GB IEC ISO JIS
1 筆 27 筆 95 筆 43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103年1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JIS BS ASTM IEC DIN GB JEM AATCC ASME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103年1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651 1月份異動 +0 +0 +0 +11,811
103年累計 制定0種 修訂0種 廢止0種 11,811份

 制 (103年1月份 共制定 0 種)


 修訂 (103年1月份 共修訂 0 種)


 廢止 (103年1月份 共廢止 0 種)

 


發行人 :

劉局長明忠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黃淑貞、蘇憶琪

GPN:

4810002742
  陳秀女、吳秋文、駱美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李春榮、陳鴻麟、龔福長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











台南分局臉書-小安心


度量衡-線上曉學堂


正字標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