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標準檢驗局修訂「符合性評鑑-第三者產品驗證系統指引」等相關國家標準,提升產業競爭力

  符合性評鑑係用以展現產品、過程、系統、人員或機構有能力滿足特定要求之活動,在國際貿易實務上,買賣當事人可藉由是否取得符合性評鑑,以獲得所需之產品、過程、系統、人員或機構,有鑑於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完成公布修訂CNS 13249「符合性評鑑-第三者產品驗證系統指引」及CNS 14385「符合性評鑑-良好作業規範」2種國家標準,CNS 13249用以提供第三者產品驗證系統之模式並說明符合性標記使用之條件以及頒發符合性證書之條件,而CNS 14385則提供具有公開性、透明性、公正性、保密性、一致性及有效性等特徵的符合性評鑑作業的良好規範。

 

  標準檢驗局表示,CNS 13249提供第三者產品驗證系統,經由產品試樣之初次試驗決定產品與規定要求之符合性,評鑑與追查所涉及的品質系統,及經由工廠或公開市場或兩者所取得產品試樣之追查,增進組織在國內與國際競爭力;CNS 14385提供包括主管機關、貿易官員、校正實驗室、測試實驗室、檢驗機構、產品驗證機構、管理系統驗證/登錄機構、人員驗證機構、認證機構、提出符合性宣告的組織,及符合性評鑑系統與方案的設計者與管理者,以及符合性評鑑之使用者運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局長陳介山指出,為因應國際化之衝擊及提升國內相關組織的符合性評鑑水準,未來除將積極檢討符合性評鑑相關標準之適用性,相關標準將持續與國際標準調和,以提升市場之競爭力。

 

  相關標準資料已置放於「國家標準檢索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保障國人健康,標準檢驗局制定建築材料中石綿含量試驗法國家標準

  石綿因具耐酸鹼、耐高溫、耐磨耗及絕緣等優良特性,用途相當廣泛,但石綿纖維非常微小,可漂浮於空氣中,經人體吸入會沉積在肺部,經證實會造成肺部疾病,如肺癌、肺部纖維化等。有鑑於此,為避免使用內含石綿產品,導致民眾吸入石棉纖維,危害身體健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公布CNS 15546「建築材料中石綿含量試驗法」國家標準,以檢測建材中石綿含量,維護國人居家環境之安全。

 

  CNS 15546「建築材料中石綿含量試驗法」主要規定石綿之定性分析方法,使用X光繞射裝置及相位差顯微鏡檢測,進行交互比對後作為判定之基準,須兩者檢測皆符合無檢出石綿之情況才可判定為〝無含有石綿〞,若僅有一種判定無石綿,則須再次分析,若檢測結果有石綿,則判定為〝含有石綿〞。另定量分析規定檢量線之制作,以計算石綿之含量,其極限值可達0.1%,將可確實檢測建築材料中是否含有石綿,以有效防止石綿產品之使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我國環保署毒管法亦已列管石綿,並將於民國107年7月1日全面禁用,本試驗法可供各界參考,檢測相關產品是否含有石綿,以強化石綿產品之管制,維護民眾健康安全。

 

  相關標準資訊(料)已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檢索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

 

資料來源:標準檢驗局新聞稿

 

  ISO 23599:2012標準幫助視障人士拓寬旅行的視野

  標誌對於提供旅行者資訊、識別資訊和方向是有用的,但是傳統的標示對於視障人士或視力受損者卻沒有多大用處。如何將相同的資訊傳達給視障人士或視力受損者,以及如何確保這些設計和設施在每個國家都一致?

 

  為了回應這些問題,ISO「身心障礙者輔具(Assistive products for persons with disability)」技術委員會(ISO/TC 173),工作小組WG8「導盲磚(Tactile walking surface indicators)」已經為導盲磚(tactile walking surface indicators (TWSIs))制定ISO 23599:2012「視障者與視力受損者輔具─導盲磚(Assistive products for blind and vision-impaired persons – Tactile walking surface indicators)」標準。

 

  ISO 23599:2012旨在改善導盲磚(TWSIs)設計的了解和應用,並對其設施提供建議,讓視障人士或視力受損者能夠安全又獨立的旅遊。這是首次TWSIs在國際水準上成為普遍的方法。

 

  導盲磚(TWSIs)被鋪設在許多人使用的公共設施、建築物、火車站、人行道以及其他行走的表面。它們以突起的觸覺外觀以及和周圍或相鄰表面的視覺對比來識別。視障人士或視力受損者可以透過鞋底、白手杖或殘餘的視力來察覺導盲磚(TWSIs)的存在。

 

  ISO 23599強調兩種導盲磚(TWSIs)類型:警示模式(attention patterns)和引導模式( guiding patterns)。兩種模式皆可被使用在缺乏線索找路或有特定危險的室內和室外。

 

  警示模式(attention patterns)可以被設置在人行道的附近、路邊、車站月台、樓梯、坡道、自動手扶梯、自動人行道(travelators)、電梯等。引導模式( guiding patterns)可以單獨使用或與警示模式(attention patterns)組合,以指示行走路線改變。

 

參考資料來源:ISO News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標準檢驗局主辦「正質良品我支持你 正字標記圖文徵選」活動報名至8月17日截止,總獎品市值4萬元以上,歡迎各界踴躍參加。[詳細內容][活動網頁]

 活動紀要

標準檢驗局完成全球首創氫能燃料電池機車標準確證暨成果展示活動。[詳細內容]
為因應銷日LED燈泡及燈具檢驗要求,標準檢驗局委請台灣電子檢驗中心提供國內廠商測試與驗證服務。[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將積極辦理日常用品含塑化劑管理措施。[詳細內容]
101年6月11日 及14日舉辦之「洗衣用清潔劑及洗衣用肥皂實施定量包裝商品抽測說明會」簡報資料。[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組織介紹:日本製品安全協會/ CPSA

  日本製品安全協會(Consumer Product Safety Association,簡稱CPSA),在1973年日本「消費品安全法」下成立,協會初期為官方機構,而後在2000年轉換為純民間法人組織。

 

  該協會的主要業務係為消費性產品創建一個標準的安全認證,通過產品認證發給SG商品安全標記(SG-mark),確保大眾使用產品之安全,並且針對SG標誌產品所造成人身傷害提出保險賠償,並且在該協會專業人員的調查之下,對不安全情事發生後,能提出未來有效的解決方案。此外,亦提供消費諮詢和有關投訴和事故信息之公布廣宣等。

 

  協會成立至今,安全認證標準產品已達到125項,廣泛包含相關健康照護產業產品等,相關資料包括製品安全協會制度、規範協會之委員組成、認定基準事務、要求事項、試驗及檢查業務認證手續、事後調查等。

 

  生活小幫手:油量計

  汽機車為現代家庭必備交通工具,由加油站所提供其所使用的燃料,「油量計」是用來計價的依據,它的準確與您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攸關您的權益,「油量計」亦為經濟部依據<度量衡法>公告為應經檢定之法定度量衡器之ㄧ,必須經檢定合格後始可使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請您持續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也要提醒您加油前注意該加油機檢定合格有效期限是否逾期或脫落,並請您記住以下幾點訣竅,確保您的權益:

1、 「油量計」須經濟部經標準檢驗局檢定合格後才能供計量使用,其檢定合格有效期限為2年(『同』字標識),請您留意檢定合格單是否有脫落或逾期之情形,如有請向本局提出檢舉。
2、 加油時如發現加油機外觀已附加「停止使用單」標識時,請勿使用該機加油,以免您的權益受損。
3、 您對油量計準確度如有任何疑問,可向本局或各分局提出申訴,電話:02-28348456(代表號)。

 


 外國標準通報
 101年7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AAMA AAMI AS ASME AWS IEC ISO JIS JWWA NFPA SS UIC 大陸標準
2 筆 1 筆 2 筆 63 筆 1 筆 50 筆 95 筆 118 筆 1 筆 65 筆 6 筆 2 筆 354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101年7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IEC JIS ASTM BS DIN GB AS IEEE AASHTO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101年7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480 7月份異動 +10 +8 +3 +11,989
101年累計 制定58種 修訂53種 廢止121種 83,295份

 制 (101年7月份 共制定 10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15176-12-1 C4501-12-1 風力機-第12-1部:發電用風力機之功率性能量測 1010702
15550 S3001 標準發展者考量年長者與身心障礙者需求之指導綱要 1010702
15551-1 S3002-1 人因工程-無障礙設計 - 消費產品之聲音訊號 1010702
15551-2 S3002-2 人因工程-無障礙設計 - 消費產品中聲音訊號之聲壓位準 1010702
15551-3 S3002-3 人因工程-無障礙設計 - 與年齡相關之色光照度對比規範 1010702
15551-4 S3002-4 人因工程-無障礙設計 - 消費產品之觸覺點及觸覺條 1010702
15552 S3003 包裝-無障礙設計 - 一般要求 1010702
15134-4 X6055-4 資訊技術-安全技術-資訊技術網路安全-第4部:遠端接取之保全 1010726
15134-5 X6055-5 資訊技術-安全技術-資訊技術網路安全-第5部:使用虛擬私有網路保全跨網路之通訊 1010726
15549 C5283 接觸電流與保護導體電流之量測法 1010726


 修訂 (101年7月份 共修訂 8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822 N5011 鳳梨罐頭 1010702
2354 Z5020 外裝用瓦楞紙箱 1010702
3363 Z5035 瓦楞紙板詞彙 1010702
9760 Z5119 防水瓦楞紙板 1010702
14584 Z5158 紙製平墊板 1010702
15492 T3075 牙膏與牙粉 1010702
14273 X2017 自動讀表系統使用有線電信網路讀表介面單元 1010726
15233 C4504 發光二極體道路照明燈具 1010726


 廢止 (101年7月份 共廢止 3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11485 Z6081 瓦楞紙板豎壓強度試驗法–矩形試片 1010702
14274 X2018 自動讀表系統使用無線通信網路讀表介面單元 1010726
14510-4 X6034-4 資訊技術-安全技術-資訊技術網路安全-第4部:遠端接取之保全 1010726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黃淑貞、蘇憶琪

GPN:

4810002742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李春榮、陳鴻麟、陳立中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