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健全電動車輛運行環境,標準檢驗局制定一系列電動車輛國家標準

  配合政府推動智慧型電動車輛產業政策,建置電動車輛運行時所需要的標準,為電動車輛能普及的基本條件。有鑑於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至今(100)年度完成制定電動車輛充電系統之介面與安全、電池安全試驗法及整車安全等計14種國家標準。

 

  標準檢驗局指出,近年來電動車輛產業已成為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積極推動的競爭性新興產業,各國均已投入大量資源,並制定相關標準以建構良好的電動車輛運行環境。該局為推行產業政策並與國際接軌,除參考最新國際標準,同時亦邀集產官學研各單位併行考量國內產業現況及需求,制定一系列符合國內環境的電動車輛國家標準,其中CNS 15499系列標準規範電動車輛人員及車輛週遭之安全;CNS 15511系列標準規範充電系統之一致性介面及安全要求;CNS 15512標準提供整車電能消耗與行駛距離之試驗法;CNS 15515-1標準規範電動車輛用鋰電池特性之試驗法。

 

  為能再進一步落實政府政策,該局同時整合國內檢測試驗室,如工業技術研究院、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台灣電子檢驗中心及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等單位之檢測能量,組成電動車輛充電系統檢測服務團隊,依充電系統相關標準提供檢測服務,截至目前已有4家7款充電系統及1款電動車輛通過檢測。

 

  標準檢驗局局長陳介山表示,以標準引領產業發展一直是該局施政重點,未來除將持續掌握電動車輛各項訊息外,亦將持續關注國際標準及先進國家標準的發展趨勢及產業現況,配合訂定相關國家標準,提供廠商從產品生產設計端時即導入相關品質性能要求,以提升產品品質及安全,並整合國內檢測能量協助廠商提早進入國際市場。

 

  相關標準資料已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檢索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

 

  ASTM公布兒童飾物標準ASTM F2923

  美國材料試驗協會(ASTM)於2011年11月公布由ASTM消費產品委員會F15之次級委員會F15.24制定之ASTM F2923-11「兒童飾物消費產品安全規範(Specification for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for Children’s Jewelry)」。

 

  F15.24主席布倫特•克里夫蘭(Brent Cleaveland) 指出兒童飾物缺乏一個國家認可的鎘含量要求,而ASTM F2923提供辨識並減輕其他已知危險之指引。他說:「ASTM F2923是確保兒童飾物通過測試,並證明符合安全製造標準的基石。下一步是要教育我們的州政府和聯邦立法者這個標準的存在,並應利用來促進協調。」

 

  ASTM F2923規範兒童飾物中某些化學元素和機械危險的規定和測試方法、兒童飾物年齡標示、警告標示之建議與辨識預期使用者之指引。該標準規範兒童飾物的種種可能危險,並包括磁石、電池、塗料和基材層中之鎳、鉛及其他表面塗料中重金屬的規範。

 

  ASTM F2923適用於為12歲(或12歲以下)兒童設計或預期配戴為裝飾品之飾物。它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範圍(Scope)
參考文件(Referenced Documents)
定義(Definitions)
年齡標記(Age-Labeling)
兒童飾物含鉛量的規定(Specifications for Lead in Children’s Jewelry)
兒童身體穿孔飾物的規定(Specifications for Children’s Body-Piercing Jewelry)

兒童飾物油漆和表面塗層含銻、砷、鋇、鎘、鉻、汞、硒含量的規定(Specifications for Antimony, Arsenic, Barium, Cadmium, Chromium, Mercury and Selenium in Paint and Surface Coatings of Children’s Jewelry)

兒童飾物基底材料含鎘量的規定(Specifications for Cadmium in Substrate Materials of Children’s Jewelry)

兒童飾物金屬成分含鎳量的規定(Specification for Nickel in Metal Components of Children’s Jewelry)

兒童飾物液體填充的規定(Specifications for Liquid-Filled Children’s Jewelry)
兒童飾物的機械要求(Mechanical Requirements for Children’s Jewelry)
測試方法(Test Methods)
附件(Annexes)

 

資料來源:ASTM International News Releases

 

  ISO 30300:2011檔案管理系統標準促進公司管理的透明度

  ISO 30300:2011「資訊與文獻─檔案管理系統─基本原理與詞彙(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Management systems for records - Fundamentals and vocabulary)」,以及ISO 30301:2011「資訊與文獻─檔案管理系統─要求(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Management systems for records - Requirements)」,將幫助組織迅速且有效地揭露組織的資訊。因為企業在財務管理、道德交易、資訊揭露和決策透明度方面的違規行為變得愈來愈普遍,使企業監管機構促使企業提供相關資訊的壓力也愈來愈大。

 

  這兩個新的ISO標準係由ISO/TC 46資訊與文件化(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技術委員會,分組委員會SC 11「典藏暨檔案管理(Archives/records management)」所制定,此二標準除汲取來自五大洲27個國家專家專業知識的精華,並結合實施ISO 15489「資訊與文獻-檔案管理(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Records management)」所獲得的經驗。

 

  這兩個新標準與其他管理系統體系的標準例如: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以及ISO/IEC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均相容及互補。

 

  ISO 30300是由許多部分組成的標準,包括整個系列標準常見的基本原理與詞彙,而ISO 30301則是規範檔案管理系統 (MSR)的要求;ISO 30300系列的其他標準也正在發展中。

 

  發展該系列標準的工作團隊領導人朱帝斯•艾利斯(Judith Ellis)和卡洛塔•布斯特洛(Carlota Bustelo)強調:「ISO 30300系列標準在符合組織的目標和策略下,提供一套系統化的方法來建立、管理檔案。使用管理系統標準來管理檔案提供資訊儲存、檢索、再利用、訴訟以及實質審查 非常有效益的營運過程。」

 

  檔案管理系統的開發成本依組織的實施範圍,且由業務需求、風險評估決定,並能提供投資的短期和長期回報及成本避免。全球因素驅使各種組織 (營利性或非營利性、商業性或政府、大型或小型組織)均藉由實施檔案管理系統,以降低成本並提高對外部環境的反應。

 

  檔案管理系統包含:

•強化的商業競爭

•技術變革肇致電子商務和電子化政府

•網路資訊傳播和通信的速度

•地方、國家和國際監管環境的日益複雜

•民眾對組織應該以負責、透明和負社會責任態度經營的期望

•外部環境包括安全威脅、自然災害的風險

 

  檔案的建立對任何組織的活動、流程和系統是不可或缺的。一個MSR能夠使企業有效率、負責任、管理風險和業務持續,且可使組織充分利用資訊資源的價值作為商業和知識資產。同時,相對於全球與數位環境的挑戰,MSR還有助於組織紀錄的保存。

 

  ISO 30300與ISO 30301的目標行業包括政府、教育、製造業(尤其是製藥和採礦業)。涉及社會責任的公司及強烈需要證明符合的單位(例如:核能、電信等)特別期望從有效實施MSR中受益。

 

資料來源:ISO News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101年度「團體推動標準化活動補助專案」自行政院公報刊登次日起至101年2月10日下午6時止受理提案申請(第1次公告)。[本計畫網站]
標準檢驗局101年新措施,保障消費者權益擴大為民服務。[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建置無線上網熱點清單。[詳細內容]
標準檢驗局推動優良油量計自主管理制度,民眾加油能更加安心。[詳細內容]

 活動紀要

標準檢驗局主動即時提供不安全商品資訊。[詳細內容][商品安全資訊網]
為民眾把關,100年杜絕萬餘件不合格度量衡。[詳細內容]
修正「應施檢驗商品燃氣台爐、燃氣烤箱及即熱型燃氣熱水器之檢驗標準」,並自即日生效。[詳細內容]
修正「應施檢驗防爆電動機商品之相關檢驗規定」,並自即日生效。[詳細內容]

  生活小教室

 組織介紹: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 PTB

  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Physikalisch-Technische Bundesanstalt,簡稱PTB),屬德國聯邦經濟與科技部下之政府組織,為國家最高計量研究單位,其前身為帝國物理技術研究院(Physikalisch-Technische Reichsanstalt),創立於1887年,為世界上最早之計量標準機關。其總部位於德國布朗斯威克(Braunschweig),另柏林亦有分部,目前約有1,800名員工。

 

  PTB之四大任務為:

1、 計量之基本量(Fundamentals of metrology):國際標準單位(SI units)及標準時間(legal time)之實現及傳遞
2、 經濟之計量(Metrology for economy):發展高技術之計量基礎設施及專業技術,協助工業技術及商業發展。
3、 社會之計量(Metrology for society):確保商業行為用之計量設備量測之準確性及可信賴度,以保障消費者之權益。
4、 計量之國際事務(International affairs):協助國際計量之一致性,消除非關稅貿易障礙。

 

  PTB設有8個專業組及2個管理組,其業務分別為力學與聲學、電量、化學物理和防爆、光學、精密工程、游離輻射、溫度和同步輻射、醫學物理與計量資訊科技、科學與技術跨領域專案以及行政管理服務。

 

  生活小幫手:標準檢驗來把關,玩具安全真正讚(宣導短片)

縮圖

 


 外國標準通報
 100年12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DIN(英) IEC IES ISO JIS NSF 大陸標準
3 筆 78 筆 1 筆 283 筆 96 筆 3 筆 235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100年12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JIS IEC ASTM BS DIN GB AATCC AASHTO EIA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100年12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543 12月份異動 +19 +5 +6 +16,138
100年累計 制定229種 修訂151種 廢止159種 171,571份

 制 (100年12月份 共制定 19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783-1 K6060-1 工業用碳酸鈉-第1部:體密度測定法 1001219
783-2 K6060-2 工業用碳酸鈉-第2部:250℃加熱減量及不揮發物測定法 1001219
783-3-1 K6060-3-1 工業用碳酸鈉-第3-1部:總可溶性鹼含量測定法-中和滴定法 1001219
783-3-2 K6060-3-2 工業用碳酸鈉-第3-2部:總可溶性鹼含量測定法-電位差滴定法 1001219
783-4 K6060-4 工業用碳酸鈉-第4部:氯化鈉含量測定法-伏哈特改良法及電位差滴定法 1001219
783-5 K6060-5 工業用碳酸鈉-第5部:鐵含量測定法-1,10-啡啉吸光光度,原子吸收光譜及感應耦合電漿發光光譜分析法 1001219
783-6 K6060-6 工業用碳酸鈉-第6部:50℃水不溶物測定法 1001219
6351-1 K5072-1 綠薄荷油-第1部:原生型 1001219
6351-2 K5072-2 綠薄荷油-第2部:中國型(80 %和60 %再蒸餾油) 1001219
6351-3 K5072-3 綠薄荷油-第3部:印度型(再蒸餾油) 1001219
6351-4 K5072-4 綠薄荷油-第4部:蘇格蘭變種 1001219
15524-1 K61180-1 塑膠-灰分測定法-第1部:一般方法 1001219
15524-2 K61180-2 塑膠-灰分測定法-第2部:聚對苯二甲酸烴二酯材料 1001219
15524-3 K61180-3 塑膠-灰分測定法-第3部:未塑化醋酸纖維素 1001219
15524-4 K61180-4 塑膠-灰分測定法-第4部:聚醯胺 1001219
15524-5 K61180-5 塑膠-灰分測定法-第5部:聚氯乙烯 1001219
16000-14 Q1007-14 室內空氣-第14部:多氯似戴奧辛聯苯(PCBs)與多氯二苯并對戴奧辛/二苯并呋喃(PCDDs/PCDFs)總量測定(氣相與粒子相)-萃取、淨化及高解析氣相層析與質譜分析 1001219
16000-23 Q1007-23 室內空氣-第23部:評估吸附/吸收性建築材料降低甲醛濃度之性能試驗 1001219
16000-24 Q1007-24 室內空氣-第24部:評估吸附/吸收性建築材料降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甲醛除外)濃度之性能試驗 1001219


 修訂 (100年12月份 共修訂 5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26 K1010 工業用碳酸鈉 1001219
2948 K2049 底塗用噴漆 1001219
13465 A3343 新拌混凝土中水溶性氯離子含量試驗法 1001219
14050 Q1002 環境管理―詞彙 1001219
15286 A2290 水硬性混合水泥 1001219


 廢止 (100年12月份 共廢止 6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廢止日期

783 K6060 碳酸鈉(純碱)檢驗法(→CNS 783-1~CNS 783-6) 1001219
11477 K6819 噴漆性底漆檢驗法(→CNS 2948) 1001219
11731 K2148 二度噴漆(→CNS 2948) 1001219
11732 K6892 二度噴漆檢驗法(→CNS 2948) 1001219
11803 K2151 噴漆油灰(→CNS 2948) 1001219
11804 K6897 噴漆油灰檢驗法(→CNS 2948) 1001219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蘇憶琪

GPN:

4810002742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李春榮、陳鴻麟、陳立中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