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標準檢驗局公布「機械安全-防護裝置」標準,提升工作環境之安全

  為維護勞工職場上工作安全,降低使用機器設備及工作環境之直接或間接傷害風險,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CNS 15434「機械安全-防護裝置-設計與建構固定式和移動式防護裝置之一般要求」國家標準。該標準導入風險分析、風險評估、風險估計及本質安全設計措施等觀念,來提高使用機具時之安全性,對操作者提供更完整性的工作安全防護。
 

  產業為提升生產效率,所採用加工機具也逐步朝向高速化及功能複合化,相對亦使工作環境中使用之機械設備,增加發生意外傷害之風險,有鑑於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本(100)年1月21日公布CNS 15434國家標準,以保障勞工職場上的工作安全性。


  防護裝置為實體屏障之機械防護,一般常見之型式為護籠、護罩、護蓋、護柵、防護門、圍護等,本標準可提供機械設備之設計者及製造者,在防護裝置本質設計及製造之初期,能更積極充分考量對可能發生安全危害之因素,利用風險評估之工具予以降低或消除危害因子,並作為設計及建構適當之安全防護裝置的參考,而非消極的僅在機械設備製造完成後,再進行二次機械安全防護或使用個人防護裝備等方式,來避免對使用者人身造成重大之危害。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已公布之CNS 15434國家標準,已將風險評鑑方式,依危害之數量及位置,提供選用防護裝置之評估,並規範防護裝置材料之選用,將較常見的危害如微生物、毒性、脈衝、靜電、噪音及振動等危害因子一併考量其中,擴大對操作者之防護範圍層面。


  相關標準資料並已置放於標檢局「國家標準檢索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

 

  ISO 12100標準保護機器操作者免受傷害和致命事故

  ISO公布ISO 12100:2010「機械安全─供設計用之一般原則─風險評鑑和風險降低」( Safety of machinery -- General principles for design -- Risk assessment and risk reduction)。該標準可保護機械操作者、幫助機械設計師和製造商降低安全危害。

 

  無論是人、經濟和社會方面,涉及機械的事故通常會付出高額的成本。雖然計算一個精確的金額是不切實際的,但是最近的研究顯示,一個單一事故的總花費對於個人和社會可以高達100萬美元。

 

  ISO 12100標準可幫助設計人員在機器生產的設計階段中就能夠識別風險,從而降低未來事故發生的機率。

 

  該標準所提供的風險評鑑指導方針呈現一系列的邏輯步驟。這將幫助設計人員有系統地決定機械的極限,識別風險危害,如:軋碎、切割、電擊(觸電)或機器疲勞;並且估計從機器故障至人為錯誤所引發的潛在危險。此外,還可以幫助生產者確定機器是否安全,不夠安全的話,再進行重新加工生產,一直重複到機器被確定為可以安全使用的。

 

  發展該標準的ISO技術委員會主席克里斯托夫(Christoph Preuße)說:「ISO 12100將會保護個人遠離傷害,在降低財政支出和人力成本的同時,也確保使用者擁有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

 

  ISO 12100:2010取代ISO 12100-1:2003、ISO 12100-2:2003和ISO 14121-1:2007。該標準為A類規格(基本安全規格),其預定用途是作為B類規格(群組安全規格)或C類規格(個別產品安全規格)的基礎。

 

註:

Type A (A類規格):又稱「基本安全規格」(basic safety standards),主要是解說基本概念,設計原則及一般層面加以規範之規格,大方向的標準,可適用於所有機械的一般情形。

Type-A standards (basic safety standards) giving basic concepts, principles for design and general aspects that can be applied to machinery.

Type B (B類規格):又稱「群組安全規格」(generic safety standards),主要是針對可以廣泛應用於多種機械的安全觀念或裝置而寫的標準。又可概分為B1及B2兩類:

Type-B standards (generic safety standards) dealing with one safety aspect or one type of safeguard that can be used across a wide range of machinery.

- B1類:特定安全功能面之相關規格。(如:安全距離、表面溫度、噪音)

Type-B1 standards on particular safety aspects (for example, safety distances,surface temperature, noise).

- B2類:關於安全相關裝置之規格。(如:雙手控制裝置、聯鎖裝置、壓力敏感設備等)

Type-B2 standards on safeguards (for example, two-hand controls, interlocking devices, pressure-sensitive devices, guards).

Type C (C類規格):又稱「個別產品規格」(machine safety standards),係對於特定機械或機械群體之詳細安全要求事項加以規定。

Type-C standards (machine safety standards) dealing with detailed safety requirements for a particular machine or group of machines.

 

  ISO發佈減輕建築物對環境影響的標準︰ISO 21931-1:2010

  ISO 21931-1:2010是由ISO / TC 59「建築結構」技術委員會及其小組委員會SC 17「可持續性建築結構」所負責制定。其目的在通過一項國際認可評估建築物環境的管理方法以改善建築物環保性能,並旨在消除地區與和國家間的差距的方法提供共同表達方式架構的表達方式。該標準適用於所有階段的建築項目,從設計到建築、施工、維修、翻新和撤除,以確保最終完成的建築物為環保建築。

 

  在建築物生命週期,建築物吸收大量資源,促進對環境的轉變。因此,建築物對環境產生重大的後果與衝擊。為了測量並了解建築物對環境的影響,所使用評估方法是用來確定建築物的環保性能及其相關外部工程。

 

  但如何準確使用這些方法以及如何確保建設部門能夠評估一致性?該架構在ISO 21931-1:2010標準中闡釋很清楚。ISO 21931-1:2010「建築物結構持久性—建築物結構環保性能評估方法架構—第1部分:建築物」講述在評估現存或新的建築物環境績效時,應當考慮的內容及所使用的評估方式。這種評估可用於績效標準,亦可用於體系改進及可持續發展的流程監控。

 

  該標準制定小組委員會主席Jacques Lair說:「建築製造業佔全球碳排放量約 40%,佔消耗天然資源40%和佔全球廢物產生的 40%。故ISO 21931-1代表著建築物朝向減少對環境影響與真正達到建築物結構持續性的重要階段。」

 

  ISO 21931-1:2010是ISO處理建築結構可持續發展的系列之一,該標準將結合下列標準一起使用:ISO 14020系列(有關環境標誌)、ISO 14040(對建築物生命週期評估)及ISO 15392(對建築結構的持續性的一般原則)。

 


 標準化活動

 活動預告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舉辦「兒童自行車產品列為應施檢驗品目業者說明會」。[詳細內容]

 活動紀要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布6廠12型號瑕疵除濕機訊息─請民眾立即停止使用,以避免自燃意外事故。[詳細內容]
經濟部「進口異常商品聯合稽核大隊」查獲瓷磚本體未烙印產地。[詳細內容]
經濟部「進口異常商品聯合稽核大隊」公布查獲偽標、剪標之進口異常商品。[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廢止「深層海水包裝飲用水自願性產品驗證申請及管理作業規定」,並自即日生效。[詳細內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訂定「深層海水自願性產品驗證作業要點」,並自即日生效。[詳細內容]

 標準小教室

 組織介紹:國際半導體設備與材料產業協會/ SEMI

  國際半導體設備與材料產業協會(Semiconductor Equipment and Materials International,簡稱SEMI),SEMI 是全球性的產業協會,致力於促進微電子、平面顯示器及太陽能光電等產業供應鏈的整體發展。會員涵括上述產業供應鏈中的製造、設備、材料與服務公司。自1970年至今,SEMI不斷致力於協助會員公司快速取得市場資訊、提高獲利率、創造新市場、克服技術挑戰。

 

  SEMI投入世界各大主要科技領域,目前在全球多處設立辦公室,包括台灣(新竹)、中國(上海、北京)、日本(東京)、韓國(首爾)、新加坡、比利時(布魯塞爾)、俄國(莫斯科),和美國(聖荷西、奧斯汀、華盛頓)。其主要活動包含舉辦會議與展覽、推動國際標準、公共政策、市場研究以及倡導產業環境、健康與安全(EHS)等議題。

 

  在台灣,SEMI目前所運作的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計有:「SEMI Taiwan I&C 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SEMI Taiwan EHS 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SEMI Taiwan FPD 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SEMI Taiwan PV 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

 

  SEMI的國際產業標準涵蓋了封裝自動化測試、設備自動化軟、硬體、環保工安、平面顯示器、氣體、化學物質、微電子(MEMS)、微影技術、太陽光電、矽晶圓及Traceability。有關SEMI更詳細的資訊可參考http://www.semi.org/ch/index.htm

 

 標準小幫手:標準化活動什麼時候開始?由什麼機構負責?

  答:「標準化」是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才興起的活動,世界上首先倡導實施工業標準化的國家是德國,繼之為英、美、法、蘇、日、丹麥、荷、西班牙、瑞士、瑞典等二十餘國。在各國推行標準化之過程中,有些國家由政府之主管機構推行,如日本、韓國、蘇聯、紐西蘭、南非聯邦等國。也有些國家由半官方或民間團體推行,如英、法、奧、比利時、義大利、加拿大、巴西、以色列等國。另有許多國家由政府和半官方或民間團體共同推行,如美國、荷蘭、瑞士等。
 


 外國標準通報
 100年1月份新到館外國標準
ANSI AWS DIN(英) DIN(德) IEC IPC ISO JIS SAE UL 大陸標準
1 筆 15 筆 7 筆 1 筆 66 筆 5 筆 119 筆 43 筆 1 筆 1 筆 280 筆

 外國標準借閱排行榜前10名 (統計資料截至 100年1月底)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第4名 第5名 第6名 第7名 第8名 第9名 第10名
ISO JIS ASTM IEC BS GB DIN CSA AATCC CIE
 
 CNS最新動態
 推行現況 (統計資料截至 100年1月底)
現有標準總數 推行現況 制定
修訂
廢止 銷售量
14,504 1月份異動 +31 +8 +0 +12,805
100年累計 制定31種 修訂8種 廢止0種 12,805份

 制 (100年1月份 共制定 31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制定日期
15447 P2089 感熱紙 1000110
16000-1 Q1007-1 室內空氣-第1部:採樣策略總則 1000110
16000-2 Q1007-2 室內空氣-第2部:甲醛之採樣策略 1000110
16000-3 Q1007-3 室內空氣-第3部:甲醛與其他羰基化合物之測定-主動採樣法 1000110
16000-4 Q1007-4 室內空氣-第4部:甲醛之測定-擴散採樣法 1000110
16000-5 Q1007-5 室內空氣-第5部: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採樣策略 1000110
16000-6 Q1007-6 室內空氣-第6部:室內空氣與試驗箱空氣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Tenax TAR吸附劑主動採樣、熱脫附及氣相層析-MS/FID測定法 1000110
16000-7 Q1007-7 室內空氣-第7部:空氣中石綿纖維濃度測定採樣策略 1000110
16000-8 Q1007-8 室內空氣-第8部:測定建築物內局部平均空氣齡期以鑑別通風條件 1000110
16000-9 Q1007-9 室內空氣-第9部:建築產品與家飾逸散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測定-逸散試驗箱法 1000110
16000-10 Q1007-10 室內空氣-第10部:建築產品與家飾逸散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測定-逸散試驗槽法 1000110
16000-11 Q1007-11 室內空氣-第11部:建築產品與家飾逸散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測定-採樣、試樣儲存及試片製備 1000110
16000-12 Q1007-12 室內空氣-第12部:多氯聯苯(PCBs)、多氯二苯并對戴奧辛(PCDDs)、多氯二苯并呋喃(PCDFs)及多環芳香烴(PAHs)之採樣策略 1000110
16000-13 Q1007-13 室內空氣-第13部:多氯似戴奧辛聯苯 (PCBs) 與多氯二苯并對戴奧辛/二苯并呋喃(PCDDs/PCDFs)總量測定(氣相與粒子相)-吸附劑支援濾片收集 1000110
16000-15 Q1007-15 室內空氣-第15部:二氧化氮採樣策略 1000110
16000-16 Q1007-16 室內空氣-第16部:黴菌偵測與計數-過濾採樣 1000110
16000-17 Q1007-17 室內空氣-第17部:黴菌偵測與計數-培養基法 1000110
15423-1 B7304-1 自來水用器具-第1部:耐壓試驗法 1000121
15423-2 B7304-2 自來水用器具-第2部:耐寒試驗法 1000121
15423-3 B7304-3 自來水用器具-第3部:水鎚試驗法 1000121
15423-4 B7304-4 自來水用器具-第4部:逆流防止試驗法 1000121
15423-5 B7304-5 自來水用器具-第5部:負壓破壞試驗法 1000121
15423-6 B7304-6 自來水用器具-第6部:耐久試驗法 1000121
15424-1 C3225-1 電動機車電池系統-第1部:抽取式電池系統安全要求 1000121
15425-1 C3226-1 電動機車充電系統-第1部:一般要求 1000121
15425-2 C3226-2 電動機車充電系統-第2部:安全連接要求 1000121
15427 X6086 資訊技術-安全技術-支援數位簽章應用之受信賴第三方服務規格 1000121
15428 X6087 資訊技術-安全技術-存取控制之安全資訊物件 1000121
15429-2 X6088-2 銀行業-零售式安全密碼裝置-第2部:使用於金融交易裝置之安全遵循查檢表 1000121
15430 X6089 資訊技術-程式設計語言及其環境與系統軟體介面-POSIX與LSB間之衝突技術報告 1000121
15434 B1389 機械安全—防護裝置—設計與建構固定式和移動式防護裝置之一般要求 1000121


 修訂 (100年1月份 共修訂 8 種)

總號

類號

名稱

修訂日期

8634 S1138 皮製休閒鞋 1000110
9620 K4071 燃氣用橡膠軟管 1000110
10632 S1170 皮鞋 1000110
711 B5004 單向水龍頭(螺紋式) 1000121
8085 B2616 單向水龍頭(立式) 1000121
8087 B2618 單向水龍頭(長頸式) 1000121
8088 B2619 冷熱混合水龍頭 1000121
13370 Z2104 騎乘車輛人員用眼睛防護具 1000121


 廢止 (100年1月份 共廢止 0 種)

 


發行人 :

陳局長介山

創刊號 :

97年2月15日
主編  :

蘇憶琪

發刊頻率:

月刊  (每月15日)
編輯小組:

鍾安柱、蘇憶琪、于錦雲

服務專線:

02-23431980
 

陳秀女、吳秋文、李澤衢

 

02-23431981
技術服務:

中華電信、正燁科技

E-mail:

b0d0p1@bsmi.gov.tw
訂閱與取消 | 各期電子報 | 標準檢驗局 | CNS 檢索系統 |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標準檢驗局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
與我們聯繫



商品檢驗業務申辦服務系統